苏东坡│用脚步丈量"诗和远方"的长度。

如果你的梦想在蓝天,那就向上飞;

如果你的梦想在远方,那就向前走;

诗和远方,不应只是说说而已。

他的生活状态:不是被贬官,就是奔波在被贬官的路上;

他的爱情:一生有三位深爱他的妻子,却都死在了他的前面。

他一生坎坷,颠沛流离,却是北宋文学界第一大V,粉丝上至皇上太后,下到市井百姓,他随便发个表情符号,都有上百万的转发量,甚至连高丽、辽国、西夏这些国家的粉丝都会纷纷为他点赞。

他数次遭陷害,屡屡被发配到远离京城之地,但他所及之处,皆有鲜花为他盛开、清风为他送来。

他的QQ签名是:倾一生,以脚步丈量“诗和远方”的长度,勿苟活。

—— 苏轼。

苏轼生于公元1037年四川眉山(今称),卒于公元1101年河南平顶山(今称),他一生载誉无数,死后亦流芳千古。他对故乡念的深沉,却终究无缘落叶归根,魂归故里。

六十花甲子,七十古来稀,

64岁,在当时已算难得的高龄,他一生活的坦荡也通透。

他的母亲程夫人在他22岁时去世,令其悲痛欲绝,他的父亲苏洵亦在七年之后离他而去,当时,他29岁。

他有三任妻子,也都先他而去。


第一任妻子王弗,二人情深意笃,恩爱有加。

每每苏轼挑灯夜读,他都陪伴在侧,苏轼偶有遗忘,他便从旁提醒,可谓苏轼绝佳的贤内助、标准的“红袖添香”。

但好梦由来最易醒,十一年的夫妻情义在王弗离世后戛然而止,当时苏轼29岁,也就在这一年,他的父亲苏洵也离他而去,悲痛欲绝的苏轼扶着妻子与父亲的灵柩来到眉山,把他们葬在了母亲的坟旁。

他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丁忧期间,每每都在亲人的坟旁以泪洗面。整整三年,他没写过一首诗,发过一条微博,更新过一条动态。却在那座睡着他深爱的人的山上,亲手种下了三万棵松树。挖一个洞,放入树苗,再将土掩埋,再浇水,再精心呵护。

三万次的重复,他把相思寄予了青松,他用泪水浇灌了相思,他种下的不是青松,而是深深的悲痛和绵延的思念啊。

十年之后,他在一个孤独的夜晚忽然梦到他已离世许久的妻子,起床披衣在月光的清辉下写下了一首词,也就是后来被誉为“千古第一悼亡词”的《江城子·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第二任妻子,王闰之。

王闰之在堂姐王弗辞世后的第三年嫁给苏轼,那一年苏轼32岁,王闰之21岁。她自小就对苏轼崇拜有加,端庄贤淑,生性温柔,处处依着苏轼。王闺之陪伴苏轼走过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岁月,历经乌台诗案、黄州贬滴等。

如果说王弗是结发之妻的话,那么王闰之之于苏轼则是夫唱妇随的糟糠之妻,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5年,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和苏轼一起采摘野菜、赤脚耕田,变着法子给丈夫解闷,她对苏轼的三个儿子皆疼爱有加,视为己出。

在苏轼死后,其弟苏辙将其与王闰之合葬,实现了“唯有同穴”的愿望。

第三任妻子,王朝云。

确切的说,王朝云是王闰之的丫鬟,艺姬出身。只是在王闰之辞世后才转为正室,但王朝云之于苏轼则是不折不扣的红颜知己。

王朝云长得清秀俏丽、轻盈曼舞、天资聪慧、极具灵性。苏轼写给王朝云的诗文亦最多,譬如那首著名的七绝《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明写湖光山色,实则寄语了苏轼初遇王朝云时为之心动的小心思。

朝云辞世后,为其撰写的楹联是"不合时宜,唯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苏轼对王朝云的情谊可见一斑,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还何况这个美人多才多艺,善解人意。

抛开功名,苏轼多情也专情,他没有负过任何一个委身于他的女子,

如若把苏轼放在今朝,一定是"网红"及第、"大V"加身,标准的国民男神,仅凭着才华横溢,便能吸粉无数,还何况苏轼精通的不仅仅是诗词书画,"美食家"、"资深驴友"、"时政评论家"、"资深音乐人"皆是其闪亮的标签。

一位网友道出了众多女粉的心里话:来世嫁给苏东坡,哪怕历尽千年劫。

为你点赞。


人都说情场得意,职场失意,苏轼在职场的不如意,全都拜一人所赐。

这个人也是北宋文学界神一样的存在,他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还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可谓是家喻户晓。

如果你说这个人是嫉妒苏轼,那么你就错了。他和苏轼都在“唐宋八大V”之列,他们的公众号每更新一期,对方都是第一在朋友圈转发之人,他们对对方都是真心佩服、真心互推。

可是他们在政治上的见解却截然不同。

是的,这个人就是,王安石。

王安石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但天性急躁。有些巴结他的小人利用了他性格上的弱点,在推行青苗法、免役法、保甲法等的时候急功近利、夸大成果,结果苏轼、司马光(对,就是那个砸缸的孩子,他现在长大了)等一批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纷纷上书反对变法,纷纷被贬官到边远地区。

苏轼倒霉的贬官之路从此绵绵无绝期,然而粉丝们不关心他在职场上取得了什么成就,他们关心的是大神今天又更新了没有。

苏轼没让他们失望,既然我无法施展我的职场抱负,我就转战我的文学阵地吧!

苏堤

在西湖边上,他面对着满眼的荷花,拿出笔记本更新了他贬官以来的第一篇微博: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粉丝一片惊呼:哇塞!写得真好啊,赶紧点赞!当地政府官员官员马上发布内部一号文件:西湖以后别名就叫“西子湖”。

苏轼太爱这里了,这里有白娘子许仙的传说,还有美味的“松鼠鱼”,就是西湖的水总是爱发脾气,雨季的时候总是泛滥,那就建一条大堤吧,挖出的土可以堆在山上。

一条长堤,遍植杨柳,在每一个朝阳初升的晨曦,你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苏大学士,脖子上搭条毛巾,在大堤上晨跑。

他的身后跟着一大群人和他一起锻炼身体,不为别的,只为在这里自拍一张以苏学士为背景的图片发到自己的朋友圈里,再故作低调的在旁边配上四个字:苏堤春晓。

或许有些人看着苏轼的日子过得过于滋润又太过高调,刺痛了他们的内心:你还憧憬着你的远方有诗和佳人?让你见识一下眼前的苟且。

1074年,苏东坡38岁,被贬密州。

当时的密州正在闹蝗灾。

苏轼亲自加入了去捕捉蝗虫的队伍中。

看到百姓因天灾而流离失所,他的内心比蝗虫啃噬还要难过,然而让他更难过的,除了天灾,更有人祸:西夏入侵大宋,居然有人建议投降!

他悲愤地骑上马,以打猎之名,拈弓搭箭对着西北的方向,大声吟诵出了一首词: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岗!

倾城出动来一睹太守风采的老百姓黑压压一大片,蝗虫也不捉了,先签个名

据说这首《江城子·密州出猎》是历史上第一首豪放词,一改以往柳永式的悲悲切切、儿女情长,苏东坡在豪放词写作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直到他在贬官黄州的时候写下那首流传千古的《念奴娇》,成为宋词豪放派的开山鼻祖,他都没有停下他写词的脚步。

这首词太有名气了,它在宋词排行榜上置顶到现在都无人可以超越。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苏轼

他不愿意向命运低头,也不愿意苟且地活着,

此时他是一个日日思家不得归的游子,他和他世上唯一的至亲弟弟苏辙,有七年都没有见面了。如果苏轼能听到千年之后一个名叫王杰的歌手演唱的这首《谁明浪子心》,一定会为他点赞加推。

在某一年的中秋,望着天上的月亮,黯然神伤。就是他的神伤,也成就了文学史上写月诗词的巅峰。

就在几个关西大汉拿着铁板唱大江东去时,我们这位伟大的诗人、词人,想到了他的弟弟。望着天上的月亮,他禁不住感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他不会想到,一千多年后,会有一个叫王菲的歌手,用她吐气若兰的柔美嗓音把它唱出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如果能够听到,苏轼的内心一定会闪过一丝别样的情绪:这个女子,懂我。

就是这样一个人,

他歌颂爱情,令人忍不住落泪;

他赞美亲情,成就千古绝唱;

他生活中的一颦一笑、一怒一骂皆可成诗;


眼前的苟且没有磨灭他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他对生活表现出更多的热爱。

他生活困顿,就亲自在家后东面的一片坡地上开荒,并自取名号“东坡居士”;

他到江上捕鱼,与渔樵为伍,得意地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他的书法在“苏黄米蔡”中占据一席之地;

他的散文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

他热衷于吃,我们熟知的东坡肉、东坡肘子,都是他的发明;

他在惠州吃着美味的荔枝笑眯眯地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他有时也会臭美,戴上他亲手缝制的东坡帽招摇过市得意洋洋;

……

他走过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写过的诗在千年时空流转,他在临死前说的那句话让我们现在人看来也会忍俊不禁:“我平生未尝为恶,自信不会进地狱。”

当我们为他的坎坷唏嘘感叹、忍不住要为他流泪时,眼前总会浮现一个微笑的带着高高的帽子的人,他说:

人生到处知何似,

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鸿飞哪复计东西。

是啊,人的一生仿佛雪泥鸿爪,你在雪地上留下那几个浅浅的脚印又能如何呢?如果你的梦想在蓝天,那就向上飞。如果你的梦想在远方,那就往前走。

诗和远方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

苏轼,以脚步丈量"诗和远方"的长度。


微信号:千川百慕

ID:os-7mu

每晚20:17,奉上一篇与你有关的“情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