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

看过的两部印度电影,前一部padman,后一部调音师,女主同,可塑性高。padman里的她传统保守良善,调音师中调皮轻松活泼,结尾处拉直的长发红唇十分亮眼。男主初看普通,五官长相穿着没有特别的吸引点,而在英国出现男主已成耀眼明星,改头换面,花色衬衫、黄色夹克,深褐色墨镜,蓬起的三七分,唇红齿白,兔头拐杖,琴架旁的他帅气富有魅力。

一向对悬疑推理电影无动于衷,事实是胆子小,太烧脑,不爱推理,与去电影院放松的初衷相违背。开场情节毫无征兆,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暴风雨前的平静。前奏结束,节奏陡然加快,一系列事件应接不暇,紧张害怕接二连三,西米用戴起面具测试男主诡谲,幸好男主淡定处理表情动作纹丝不动,悬着的心刚放下,但败在惜命的本能反应—在面对枪弹时自然举起双手,西米成功证实男主并未失明。

故事深入推进,思绪混乱,已无法辨别其中人物真假好坏,放弃挣扎,听之任之,暂且不管其中猜测困惑。

五年后,男主和女主再次相遇,在英国伦敦。男主解释讲述五年前的后续,跟女主告别之后一脚踢开路上遇到的易拉罐,恶狠狠的,十分用力。场中有人发出笑,没反应过来此处有何笑点。散场时,听到女友跟男友说肯定是男主把那女人的眼角膜用了呀。对,戴着墨镜的他眼睛没有瞎。

知乎上就结局的猜测很多,没有确切答案,回想相关情节细思极恐。关于这部电影,惊惑参半。

音乐律感

padman和调音师,音乐贯穿整部电影。每部印度电影必备一个能歌善舞的主角。曲调欢快,歌词即兴发挥,源于简单的生活日常,情感表达真实。

因果循环

因果循环,当下所发生的源于之前所有的意念行为。

过程神经紧绷,从男主看到杀人案件之后,当机立断去报警。意外发现凶手就是警察局长。西米和警察发现男主假装失明的真相。男主险逃,以为遇到愿意搭救的人,实则被带入黑心医生卖肾脏的藏匿点。在快要进行手术的时候,大妈问了一句为何他会知道手臂上的神。印度人崇尚的神救了男主一命,也因男主坐在街边意外遇到大妈,买过她的彩票,当时男主已经摘下隐形眼镜。男主选择摘下眼镜是因为他遇到了爱。

如果当初男主并未遇到女主,他不会出现在餐厅里演奏,不会受到男演员的欣赏和邀请,就不会出现在西米家里,知道事情真相,将自己陷于危险境地。

男主假装眼瞎,如果他不假装眼瞎,他可能不会遇到这个女人。倘若他因为缘分还是遇到女主,因为音乐天赋男明星所赏识,顺利地被邀请去他家进行妻子一周年纪念专场演奏。西米看他视力正常更可能让他回去而不是进屋。

男主最后跟女主说的最后半段故事不知真假。男主劝医生不应该这么对待西米,尽管她杀了两个人,还把他的眼睛弄瞎。医生说即便是交给警方也是要被枪毙的,还不如救了酋长的女儿,治愈你的眼睛,同时还能救上另外两个人。医生反被女主杀害,男主继续说着不要杀死西米的话,西米忍住没发声,她没想到男主会想要救她。抹掉眼泪让男主下车。男主下车站在路旁,一副呆呆的没反应过来的模样。西米内心挣扎,有过几秒钟的良心发现,但在男主下车之后,十分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杀了两个人,只要男主活着,她便不可能平安无事。她立马调头直踩油门,这时猎人开枪射击兔子,兔子受到惊吓跳开刚好撞在西米的挡风玻璃上,西米翻车起火身亡。

疑问点:

男孩子的视频去哪里了?那个给女主看过的视频,在小男孩给西米看时,视频就不见了?警长从西米办公桌上拿走的佛像,用意如何?男明星跟西米在家看的最后一部影片,看了很多遍,这个情节意义何在?

一个人在遇到黑暗势力的绝望,一不小心就丢入万丈深渊。

情节猜测

男主在废弃工地里已恢复视力。其中有关他触到玻璃开窗及外景特写,模糊后越发清晰明亮。当时以为情节设定就是他再次复明。但电影并没有做出相关解释,是明是暗,留有疑问。特别是他被西米欺骗命悬一线时,他的反应就是失明者的状态,被打被勒,努力挣扎,毫不做作。

男主在最后踢走易拉罐的时候为何如此气氛?男主始终在乎女主对他的看法。在编造最后一段故事时,如果真的说出他杀死西米并且得到复明的眼角膜,那么女主会认为他残酷。结果女主的回复是你真应该把她杀了,拿走眼角膜。他编造的所谓善良好心人的谎言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

我想从中知道电影如此设计的逻辑和寓意,猜测哪个是真是假。后来想想同于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此番电影留给观众的效果也是如此。每一种猜测辨别都有可能,每一个线索的改变都将是另一种结局,贯穿始终的是各种人性和观念。里面的人究竟谁是谁非,已经说不清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