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三星OV可以放心了,但苹果的这些营销套路它们还得学!

相比较曾经苹果发布新机的盛况而言,苹果这次发布的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真的是全程无尿点,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引发的反应并不热烈,原因有很多,比如在发布会之前,苹果这次发布的新机被泄露的“底裤”都没了,这让用户对新机失去了神秘感;再比如用户对iPhone的感情已经比较平淡了,该买的自然会买,正如网友评论的“穷人才看直播,土豪都是睡醒直接买”。

从售价来看,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款机型的起售价为6499元,顶配价格为12799元。相比较而言,上一代的iPhone 8起售价才5888元,苹果硬生生将新一代机型的起售价提升了611元,而顶配价格则比上代机型贵了3111元,正如网友所言,原来一部手机是可以卖到12799元这么贵的(8488过于小众,不算主流)。

就苹果的售价而言,华为、三星、vivo、OPPO、小米的价格就良心多了,小米MIX 2S顶配版的价格才3999元,华为P20 Pro顶配版售价为6288元,OPPO Find X顶配版售价5999元,vivo NEX顶配版售价为4998元,三星Galaxy Note9起售价为6999元,顶配版售价8999元。

苹果三款新机无论是在起售价还是顶配版售价上,都比华为、三星、vivo、OPPO、小米旗舰机型价格要高很多。

要明白的是,不可能所有人都舍得/愿意花费六七千元去买一部手机,绝大部分的消费范围在5000元以内,苹果公布的2018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每部iPhone贡献的营收约为724美元(约4941.5元人民币)。就算苹果能占据10%——20%的市场份额,中间层和底层的绝对是大多数。

所以,华为、小米这些厂商并不担心苹果售价过高,恰恰相反,他们反而会在背后偷偷高兴着,买不起苹果的人,自然会去买华为、小米、vivo、OPPO,另外,苹果价格都上涨了,华为、小米、vivo、OPPO也找到了涨价的理由,不涨价是业界良心,涨价则是向苹果看齐。

而从产品来看,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在外观上的改进并不大,特别是iPhone Xs,与上一代的iPhone X是一个模子,有些用户之所以迫切地购买苹果的新iPhone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外界知道,他换手机了,而iPhone XS居然跟iPhone X外观相同,就算换了iPhone XS,其他人完全不知道他换了新手机,这种潜在需求用户并不少见,可现在随着iPhone XS与iPhone X的相似,这种需求的用户不会很迫切地区换新的iPhone XS,这样对iPhone XS的销量就会产生潜在影响。


iPhone XR对应的是此前传出来的“廉价版iPhone”,不过iPhone XR的后置单摄像头,显然就有点儿“阉割版”的意味,但其起售价竟然达到了6499元,丝毫看不到一丁点儿“廉价版”的痕迹。iPhone XR顶配版的售价达到了7899元,接近8000元的售价,唯有三星Galaxy Note9与其相似。

众所周知,iPhone只有双摄像头机型才配有拍照的人像模式,比如iPhone 7 Plus、iPhone 8 Plus、iPhone X,这些机型的人像模式也是用户购买苹果新机的理由,但现在iPhone XR竟然是后置单摄像头,这意味着人像模式很可能是没有的,连这个最重要的技能都没有了,用户哪里还有购买它的理由呢?

至于iPhone Xs Max(名字确实非常非常奇怪),6.5寸屏达到了iPhone手机屏幕大小的巅峰,并且,6.5寸屏是被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实验失败的尺寸,6.5寸完全超出了大部分用户单手握持的最大限度,而且6.5寸屏携带起来也很不方便,曾有数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用户满意度最高的屏幕尺寸范围是5.5——6寸之间,超过6寸之后,用户的满意度又会出现降低情况,如此巨大的屏幕对于很多女性而言绝对是负担。

综合来看,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缺点,并且也没有超出市场和用户预期,只要不是大幅度创新,华为、三星、小米、vivo、OPPO等厂商完全有机会做出比当下苹果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须知,发展到现在,华米OV也有自己的用户群体,只要这些群体不“叛变”,他们就有足够的施展空间,面对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华米OV真的可以放心了。

当然啦,苹果也是有一些值得华米OV们必须学习的地方,比如苹果满满的营销套路。

1)双卡双待显示出中国用户的独特性。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在各个评论区都可以看到用户对苹果手机双卡双待功能的期待,而苹果也不负众望地推出了双卡双待功能,并且只有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iPhone才有该功能,相当于全球独此一家,这充分显示出苹果对中国地区消费者的重视。

库克的风格跟乔布斯明显不同,乔布斯时代,可能首发地才刚刚开拓到中国地区,更别谈专门为中国用户单独推出双卡双待版。但营销风格的库克就比较懂用户心思,不仅数次来中国活动,更是聆听中国用户意见,专门推出双卡双待版iPhone。

体现出用户的独特性以及公司对用户的重视,这无疑会让用户内心有种优越感和满足感,其实吧,这都是营销套路,你要的是双卡双待,人家想的是怎么让你“花钱还觉得花的爽”。

2)官网停售老款的iPhoneX。9月13日凌晨发布会结束后,用户对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的信息已经一目了然,对比之下,不少仍在使用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等老款机型的iPhone用户就想要换新机了,可是对比之下,似乎iPhone X的性价比更高一些,有些用户就希望去买iPhone X。

然而,套路满满的苹果居然在官网将iPhone

X下架了,苹官方对此的回应是“iPhone X都是给运营商和渠道商去卖”,并不是停产。苹果的这个玩法在业界真的算是首屈一指了,新机上线,老款机型下架,逼得用户只能去换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不服不行,当然,你也可以说苹果“鸡贼”。

3)多款产品形成差异化,让用户不得不“上套”。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款产品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比如屏幕、双卡双待、摄像头等都不相同,要想购买所有都是好的,就只能选择iPhone Xs Max,而iPhone Xs Max是三款产品中最贵的,对于舍得花钱购买iPhone的用户来说,选择一个“残次品”明显不符合与预期,否则,还不如购买华米OV的顶配产品,或许苹果就是看中了用户的这层心理,所以发新品的时候,故意选择三种不同层次的产品,这样,真正的果粉就不得不花费更多的钱去购买新iPhone。


而一些想要换成iPhone的用户以及舍不得购买iPhone Xs Max的用户,低配版也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反正总有一个“套路”等着你。国产机一般都是只发一种机型,然后不同的内存配置,比如6GB+64GB、6GB+128GB、8GB+256GB这种,这种不是产品根本上的差异,只是内在的区别罢了。

苹果并没有像华米OV一样大肆邀请国内的明星来代言iPhone产品,但是其在营销的套路上真的一点儿都不差,还是有蛮多值得其他手机厂商学习的地方。

很多用户关心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的销量问题,去年iPhone X的推出,就彻底打脸业界和用户,不少人认为iPhone X丑、难看,但最终从效果来看,iPhone X的销量并不差,所以,面对苹果的这次新机,大家就看不懂了,毕竟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看起来就那么回事,如果说卖不好,万一又被“打脸”呢?如果说卖的好,真的看不出苹果这届新机的突出亮点,某iPhone X用户表示,完全没有换新机的欲望,上一代的iPhone X目前还没出现完全不能用的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