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选择你而不选别人的理由

01

在武汉的时候,有次我和同事逛街累了,在星巴克室外的座椅上休息,我们聊得正起劲,突然被一个推销“高档布艺绒毛干洗剂”的姑娘打断谈话。本来我们不太接受这样的销售场合,但看到姑娘那张笑脸时,就不忍心拒绝了。

在我们迟疑的瞬间,姑娘马上介绍自己,“姐姐,我94年的,读大三,利用业余时间兼职。我们的店就在这条路上,产品很靠谱的。”边说边开始展示产品。那天同事穿了一双休闲鞋,她蹲下,利用同事的鞋做了示范,边操作,边讲解。产品的效果很不错,刷得有点泛黄的鞋子变白了。

我和同事都决定买一只支持小姑娘,她马上加了一句:“这个产品,有活动,买三送一。”同事马上买了3个,并且要了姑娘的微信,没有几分钟,就收到姑娘一条信息,编辑的关于产品使用的注意事项。

同事说看到这个94年推销产品的小姑娘眼前一亮,如果有需要,她愿意给小姑娘一份工作。

在广场休息区,或在路上,我们碰到过很多类似的推销员,90%的推销员一句话没说完就被我们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可为什么唯独这个姑娘让我们愿意去听她说话并购买,同事还对其有这么高的评价呢?

这姑娘亲和力强,不卑不亢,还能吃苦,并且讲解产品时,业务知识掌握非常到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展示了自己,并且获得我们的认可,只有对她的人认可,才愿意听她说话。

不难看出,销售最重要的其实是展示自己

在产品质量没问题的情况下,与其说推销的是产品,不如说推销的是你自己。只要客户认可了你的人,感受到你的用心和专业,他才会愿意购买或者和你合作的。


选择你吗?

02

那如何更好的展示你自己,给我一个选择你而不选别人的理由呢?

如今市面上针对小朋友的兴趣班五花八门,有学芭蕾的、钢琴的、画画的、跆拳道和拉丁舞的等等等等,数都数不过来。

朋友家的小孩琳琳小学一年级了,放暑假前,朋友正为该给孩子报什么兴趣班而发愁。

有一天,琳琳主动要求,他想学围棋,朋友说等她看一看。

结果过了几天,琳琳又念叨,想跟李老师学围棋。

原来这学期学校开了围棋课,这个李老师免费来教学,还自带教材。朋友想,这老师营销做得挺好的啊,以这种免费的方式接触孩子,提前影响孩子,让孩子来说服家长,以此来招生。

朋友因几个兴趣班还在考察中,当时也没决定。

一天,下大雨,朋友开车接了儿子和同班的邻居琪琪回家。路上,两个孩子抢玩具,一会儿不高兴了。

琪琪说:“你要生气、不开心,就是在给小恶魔喂饭饭,小恶魔就会长大,小天使就会变小。“

琳琳也跟着说:”你要是开心、高兴,就是在给小天使喂饭饭,天使就会长大,恶魔就会变得好小好小。”

朋友一听,这话说得不一般啊。便问,“那你们希望谁长大呢?”

两个孩子异口同声的说,“当然是要天使长大了!所以我们要天天开开心心的,不好生气的。”

朋友接着问:“这是谁教给你们的呀?”

孩子们说,是那个教围棋的李老师。

朋友当即对这个围棋老师刮目相看了,一个围棋老师会用这么生动的语言来教孩子们如何调节心情!

第二天,朋友就到学校去打听,班主任老师说,“那个围棋老师上课生动有趣,孩子们都好喜欢他。前几天,他来看我们班小朋友,小朋友们高兴得要疯了,又跳又叫。我赶快说,安静!都坐好,不然下次不让李老师来了。孩子们才平息下来。”

朋友说,“这个老师教孩子还蛮有一套的。”

老师说,“是啊。他以前是做心理咨询的,总接触负面情绪很强的人,他就不喜欢了,于是改行做了围棋老师。他上课会把很多好的理念灌输给孩子们,孩子们非常喜欢他。”

朋友当即决定,让孩子去跟他学围棋。

后来朋友把这件事讲给我听,特别说当她决定为孩子花钱报这个班的时候,打动她的不是这个老师围棋有多么厉害。她甚至没有问他的学费怎么收,暑期在哪里教学。

所以,从销售的角度来看,家长需要的并不是“教育”,而是让孩子学会一种对待生活的理念,解决问题的态度,以及思维的方式。

所以,朋友认同了李老师的理念和方式,便认同了这个人,她相信孩子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对孩子人生有意义的道理。至于学围棋,朋友相信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听了这个事情,我细细思考了一下。

原来,家长们让孩子学各种兴趣班的根本,不是学习本身,而是希望通过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思维方式,技能只是其次。所以,技能这个载体,当你仅仅是技能时,别人只能拼价格。

给客户一个选你不选别人的理由,其实就是你的定位,就是差异化,通俗的说就是你是否展示了你的“不同”。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客户只挑你专业领域强不强,只看你产品是不是最好的,看你价格高还是低。其实,是因为你没有给客户一个选你不选别人的理由,所以只好和你谈价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