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想和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公交车上狠狠地哭了一通,像断线的珠子一大滴一大滴的。

坐隔壁的隔壁的中年男人用复杂的眼神看着我,但我又有什么办法?我也不想在这种公共场所默默流泪像古代受了委屈的小媳妇,但是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止不住啊。所以我只能任它流淌,顶着你的诧异眼光。

倒不是因为送走老姐和外甥们,他们的到来确实是我期盼已久并且非常欢喜的,离别自然也有不舍,但倒不至于泪流成河。

实是因为想起老姐生活的艰辛,太心疼。

又痛恨自己无力保护她,拉她出这泥潭。

倘若按我此时此刻的脾气,只怕是拿刀劈桌子的心都有了。

所以我说,倘若换做是我,只怕是要承受不来的。

因着我这没头脑的脾气,这几年受了朋友很多骂。

从前觉得委屈又伤心,现在想来,倒想站在朋友旁边点头称赞了。

一些情感的意义,大概只有在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和平和的思索以后,才会领悟到吧。

从前怨恨过的,取而代之变成感激。

从前感激过的,也会变成如水的平淡。

从前飞蛾扑火的,后来被烧成重伤。

从前掏心掏肺的,后来只得人财两空遍体鳞伤。

从前甜言蜜语的,后来成了恶语相向。

从前批评责怪你的,后来让你拥有了自我保护的盔甲。

或许对同一件事情同一段感情同样的话语,在不同的时候,在阅历丰富以后,回想起来都会有不一样的领悟吧。

我深深地羡慕过那些有人保护着可以甜蜜蜜娇滴滴的女娇娥,并且依然为她们祝福,希望她们可以永恒地拥有着身边这位英勇无比的斗士。

但很可惜,大部分的人都没有这么幸运(我曾经很长时间坚定不移地认为我会是幸运儿,但现实总会把你敲醒的,不是现在,就是未来)。

事实上,现实里经常上演的是单身的时候你的战场只是职场,而婚后的战场却无处不在。要么你主动应战,要么就被动挨打。

其实这许多年,朋友一直与我上的课题无非是一个:学会保护自己。

经过这许多事,看过这许多人,听过这许多的故事之后,现在我大概可以跳到二年级了。

有一些成长是痛苦的需要付出代价的,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

但说到底,生活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

学会并且能够为自己的选择埋单,是必修课。

它既包括心理(精神)上的,也包括生理(物质)上的。

即便现在不学,挂过几次科之后,你也会乖乖去修学分。

如果你无法学会这一门课程而能够度过难关,那一定是你身边的人把他们的分数划拨给了你。

所以我最近发自内心地崇拜起那些独立自主、心地善良却有锋芒的女性来。

她们在我跟前,熠熠生辉,闪耀着光芒。

独立自主意味着她们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倘若生活辜负了她们,她们随时可以调整,甚至踢人出局,而无需瞻前顾后,一忍再忍。

心地善良意味着她们懂得感恩,而一颗感恩之心是幸福的源泉。

有锋芒意味着她们懂得并且随时随地有能力保护自己,甚至自己的亲朋好友。

我可以对你示好,但是如果你因此利用我的善良,那么我也有反击的能力,请你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我随时能够迎战。

所有的自由都有它对应的要求和标准。

你越有能力保护自己,所受到的束缚就会越少。

一如一棵高大的树,越是长在树梢上,能够与之争抢阳光空气雨露的同伴就越少,能够看到的天空就越大。

为了能够保护自己,心理上的准备具有了之后,行动上也一样重要。

有一些事情,我们必须做,但并不是因为我们希望它会发生,恰恰是为了不希望它的发生。

而在它发生的时候,我们也不至于为人鱼肉,被鞭笞得毫无还手之力,只能靠别人的怜悯和手下留情来苟延残喘。

换句话说,学会保护自己,既是为了让自己里外都能够体面地活着,也是为了有能力保护自己爱的人。

自己不成为他们的软肋,敌人又如何能够因你而伤TA半分?

我赞扬同舟共济的感情,但它的背后隐藏的是势均力敌的能力。

从此刻开始,愿你在时光里步态轻盈,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瑞达君,今天为什么会想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呢,因为早上起来无意中看到一位女白领因为熬夜而得乳腺癌的新闻,在...
    瑞达生物阅读 882评论 0 1
  • 在第一天,我制做了作息时间表。 在第二天,我差一点点就违返了作息时间表,幸亏有爷爷奶奶提醒我,要不就违返了作息时间...
    赵贝阅读 373评论 0 0
  • 行人穿过街道 电车驶向秋黄 繁华的城市汇聚着繁忙 我的旅程在路上 奔往云端的太阳 风吹落叶 可否不代表感伤 美丽的...
    纳兰小白阅读 215评论 1 6
  • 前阵子,有一篇文章很火,《北京有两千万人在假装生活》。头条上,朋友圈,公众号上还有不少因为这个热点催生的爆文,比如...
    梦游Dreamer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