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笑起来像某种动物 还懒得像猪


正在食堂吃饭,边上坐下两个女孩子,先是用抑扬顿挫的音调:

——你这是鸭肉哦。

——啊,鸭肉呀,我还以为是牛肉,唉哟,还这么多骨头。

——鸭肉很好吃啊,你尝尝看。噢对了,我盘子里的你想吃自己拿。

——好吃吗?我家都没烧过鸭肉耶。恩恩,我盘子里的你想吃也自己拿。

——是呀超好吃的,我家烧过啤酒烤鸭,鸭肉烤完里面有啤酒的味道耶。

……

然后用欢快活泼的语气:

——那个陈都灵,不笑的时候看起来还挺正常,笑的时候看起来好像某种动物。什么动物我想不起来,我翻照片给你看,真的完全就像另外一个人。

——是嘛,我看她在节目里面,表现得超级懒,不是那种装的懒,是真的懒,像猪一样。

陈都灵是隔壁南航的校花,出演青春校园电影小火了一把。我还算了解是因为陈都灵经常被请到辩论赛去做主席,很清纯好看的同龄姑娘。

“像猪一样”有点刺耳,我继续埋头吃饭。

接着,两姑娘说到了保研考研的话题:

——那个xx,她学习好认真啊,她是想保研吗?

——是吗,她学得那么认真,名次还排在我后面呢,我呢,你也知道,我整天都在浪,成绩还在她前面。

——是呀是呀,她这个人真是让人反感,老是以为自己很聪明,插嘴插舌还引经据典,搞得别人很尴尬。

——上次班上出去吃饭,诶你是不是和我坐一桌,好像不是,就是这个xx,当着那么多人面说我想要保研,弄得我……气氛很尴尬你知道吗,又不是我想要保研就能保的,她当这么多人说干嘛?

……

这个xx说的是个我熟悉的人名,我没忍住好奇,抬头看了两姑娘一眼,和我是专业分流前的同班同学,包括她们讨论的那个女生,同班。两年过去,她们好像并没有认出我。我用勺子快速挖着饭、就着碗边喝着汤,想尽快结束这顿午饭。

对话还在继续:

——你不吃青椒吗,怎么全扔了?

——对,不辣的青椒怎么吃?我只吃辣的……

我喝完最后一口汤,速速离开了。

有这样一句话:你要知道一个人,你得看他为别人做的传。同样的,你要知道一个人,你得听他对别人的评价。

两姑娘讨论的后一个是认识的同学,为了避免主观情绪,我保持沉默。那么前一个呢,一个别的学校的、毫无交集的同龄女孩,她们给的评价是“笑起来像某种动物”、“懒得像猪”。

唉,女孩子们的嫉妒心和虚荣心带来的刻薄真是让人坐立不安。

所以,看一个人缺少什么,就看他嫉妒什么——“不笑还能看,笑起来像动物。”

看一个人自卑什么,就看他易怒什么——“插嘴插舌还引经据典,你那么能,那么用功,成绩还不是不如我。“”

最开始感受到这种聚集和背后指指戳戳让我不快是在初中,以至于我以为自己有“厌女症”——一群女生体育课不做运动,聚集在操场角落,做各种的评点,是不是发出嬉笑,令我生厌。就算再强迫自己合群,我也不能在那种乌烟瘴气之所待5分钟,只好敬而远之。所以我一度以为这是女生特有的八婆,所以不喜欢和女生待在一起。

当然后来想法有更新,八婆和刻薄并非某个性别特有的属性,油腻腻的眼光和尖锐的言语也不一定非来自哪个群体和场合。

不过我也常忍不住内心的汹涌翻腾,实在忍不住了,就会和熊熊吐槽,但我向来只表达情绪,不会对任何人下判断,或者也会选择当面提出不满。背后说别的女孩子是猪之类的,实在不是人的作为。

另起一行说别的。

昨天听比较文学的课,老师对一个理论表达了自己的褒贬,我觉得说的不对,就找来了老师的微信要给老师发信息。然后熊熊知道我大晚上不睡在整理措辞之后,就说我真是小孩子。

我明白他的意思:这么大了,跟老师还有什么好较劲的。

我回想我自己一路读书下来,对老师态度的转变。最开始小学:老师都对,老师真好,有问题老师都可以解决。后来初中:老师在干嘛,这事老师居然不管吗,老师原来不是什么都能搞定啊。高中:大多数老师都是垃圾,教的什么鬼书,还是我最牛逼。

以上是态度历程,特别的还有读书遇到疑问时候的选择。小学:不敢问老师问题,他们会觉得我很笨的。初中:虚心请教,偶尔探讨。高中:经常争吵,或者不屑争吵。

大学到现在,听课下来也会遇到觉得老师说的不对或有疑问的时候,但倒是从没和老师交流过。因为觉得——浪费精力,懒得和你多费口舌。这就是熊熊和昨天之前的我处于的阶段,但今天的我有了新的想法。

从一个把老师看“大”到看“小”的过程的变化,我完成了心智的提高,而现今我在渐渐向着把老师看的“不大不小”发展:他们是可以和我进行话题探讨的同辈,而已。所以,我找来了老师的微信,把我的不算成熟的小想法编辑好,发给了她。

所以,在这点上,我可是比你进阶了一个阶段的,熊熊你才是小孩子呢。

最后,今天三月九,桃花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在好多朋友的推荐下,终于还是去看了电影《一条狗的使命》,我没有看过《忠犬八公》,我不知道怎么对比两者。 整...
    _十项全不能_阅读 431评论 2 4
  • 1.简单的说,++i是先自加再赋值,i++先赋值再自加;
    迷失圣诞阅读 244评论 0 0
  • 其实解雨臣见到黑瞎子比其他人都要早。 第一次见到黑瞎子时,解雨臣还是解雨花,那是他第一次登台,唱的便是霸王别姬。 ...
    若水a琉璃阅读 860评论 0 1
  • 相信每个人每个孩子的潜能,也要相信自己的潜能。 我有一个很深的感悟,就是不喜欢别人对我的事指手画脚,并不觉得别人的...
    梦铁凝阅读 3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