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飞《甜蜜家园》:差点把我送走的高能治愈打怪剧

小冒坚持原创的629篇  又怕又想看,停不下来。

胆小如我,没想到有一天也能壮起怂人胆,开始看惊悚异形剧。

毕竟我认为我能看完全集的尺度,也就到《王国》和《釜山行》,其他同类型的剧,越是刺激精彩,我越是无福消受。

《王国》Netflix首播高能韩剧,古装版丧尸围城!

网飞《王国》2口碑高开低走,值得一年等一回吗?

网飞出品:有钱+有品位+大胆创新+定位精准=爆款精品

李应福导演:《阳光先生》《孤独又灿烂的神:鬼怪》《太阳的后裔》《学校2015》《学校2013》《秘密》《豪杰春香》

原作又是特别火爆的连载漫画。

网飞Netflix精准本土化扩张,盘点16部“亚洲战略”原创合作剧

网飞李敏镐金高银《国王》:背后女大佬11部剧承包20年韩流爆款

上周五就放出第一季全集,按住几次想打开屏幕的手,被评论里几张特写不打码的怪物截图,差点把我送走。

因为小伙伴说有很多人性的探讨,所以在冬至昏昏欲睡的寒冷夜晚,我打开了这部剧——

《甜蜜家园/sweet home》

谁曾想,支撑起我的怂人胆,居然是想要看这部剧提神,然后边看边写,完成我今年120+本书的阅读和书评计划。

一个晚上一口气刷完的我,负责任地说,这部剧的丰富程度,还是做到不同受众不同感受和侧重点,胆小的人也可以追剧的快乐。

01 

关于情节

男主是一个自闭孤独的高中生车贤秀(宋康 饰),家人在事故中去世,他搬到了一个新公寓,继续自己暗无天日的宅家生活。

本以为是平凡的夜晚,结果公寓里频发奇怪事件,突然之间,大家发现,周围的人们会突然变成怪物,性命攸关。

没有人知道传染源和原理是什么,大家陷入未知的恐惧,还来不及痛苦,一轮一轮的生存战就开始了。

逃出去吗?外面更加危险,全面沦陷,大家宁愿把自己主动封锁在这栋公寓中,即使和怪物们,以及将会变成怪物的人,困在一个孤岛空间内,于是大家开始为生存而奋斗。

我这种题材涉猎的非常有限,评价也是两极分化。

质疑的主要有:

影视化后,失去原作的精髓,缺少了人性描写的高光,人设和情节的改编差强人意。

雷同:质疑很多情节与《东京喰种》《进击的巨人》《血族》等经典日漫,影视剧相似

剪辑混乱,人物关系不重要的铺垫过度

这对我来说完全是超纲的,我的承受能力也不足以支撑自己,再把原作和其他作品一探究竟。

总不能一周之内,把自己送走几次吧?

单纯从第一次看的观众角度来说:

这部剧细节做得很棒,可以看得出网飞经费在燃烧,而且看得出钱花在哪里。

怪物的特效至少开篇一鸣惊人,前几集非常高能,追求爽剧惊悚刺激的人,就看前四五集足够了。

后期也可能经费有限,打怪镜头越来越少,甚至巧妙地一笔带过。而且要展开剧情,人性分析,上升高度,煽情套路加载,所以变成剧情强过特效,爽剧感直线下降。

剪辑或许细碎昏暗,但不是拙劣

我们总在强调电视剧有电影的质感,不仅仅在精美的画面和视觉效果上。剪辑高级很重要,因为时长有限,呈现的都是经过筛选组合编排的信息量,应该有大量的留白,不靠浅显直白的对话场景,不会刻意地平铺直叙。而是需要观众依据着线索,找寻答案,激发更多的感受。

高级感,就在这些太容易被忽视的细枝末节中。

电影之父格里菲斯是第一个将艺术带入电影的人,创造了“古典剪辑”——比起简单的连续性,强调戏剧性和情感。从他开始,电影的镜头学会了“藏”:

就像甜蜜家园,有十几个主要角色,甚至连偶尔路过的怪物的过去都需要有个承前启后的绝妙交代,漫画有更充足的空间时间,所以导演在时间线上的来回穿梭,在我看来,不是混乱。

虚实结合,用过去的经历来解密现实的种种,让人恍然大悟:每个行为都有根源和必然性,没有人可以否认自己的过去。

正面的角色几乎都是能战胜自己曾经的不堪,心中的欲望的人;而沦陷的恰恰相反。

用特写来做心理描写,用微表情和肢体代替语言,将动作拆分,交代更多细节,有意识引导观众的反应;巧用镜头和角度,强化,连接,对比,平行,不断改变感官。

隔壁网飞日剧也是如此,推荐:

多层隐喻分析:小心!只抱怨,会变成弥留之国的爱丽丝

煽情也许刻意,但真善美的人性之光套路我愿意多看

高开低走也许是追求特效刺激的观众,后半段在如此绝望的环境下的人性微光不灭,即使是虚构,也让人觉得治愈温暖。

人物关系

我倒是很喜欢两两随意组合的CP碰撞出来的感觉,没有特定的相处模式,每个角色都有优缺点,太真实又特别有个性,非常鲜活生动。

毒舌少女 X 冷静高智商军事哥哥,

毒舌少女 X 冷血杀手大叔,

虔诚信徒 X 不拘小节的小姐姐,

毒舌少女 X 呆萌男主,

都很精彩。

本来邻里之间完全陌生的存在,突然之间产生了关联,你会看到人性真实的一面,有很多缺点不足,但也有那么多普通程度的善良。

抄袭借鉴融梗:

任何批评都是评论的一种,这很正常。但批评不是人身攻击。

我更希望说他们抄袭的人,可以举证而不是心证,抄袭需要界定,而且网飞根植“本土化战略”多年,和日本也有很多合作,网友看过的经典,我觉得他们不会不知晓。

就算真的是抄袭,也没必要过度引申,以偏概全,说人家全都是抄袭,就只会抄袭。

毕竟我们也没做到对原创保护的有效性,像我等小作者,别说洗稿,直接搬走对方也可以理直气壮,拒不删除,而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就是这么无力。很多抄袭起家的作者和作品,一样风生水起。

而且,至少在文化和内容创作领域,隔壁的制作能力确实是亚洲头部地位,你看看流媒体巨头网飞一年选择了多少部韩剧就明白了,而且他们也有国际奖项的认可,对止步不前的华语电影直接弯道超车。国内抄袭隔壁的原创综艺,也不是第一次上国际舆论。

没有实力和代表作,不会对外输出和传播传承,只在国内的网站上,无力地质疑,毫无用处。

当有一天,他们成功地让世界都相信,很多东西都是他们的,难道我们还是在国内的网站上骂骂咧咧吗?

寄生虫:不起眼后进的逆袭,承认他们厉害,很难吗?

用教科书专业电影语言重新拆解《寄生虫》:到底哪里出色?

我年底真的要忙得起飞了,这部剧想说的话真的又很多,所以下一篇讲讲让人不会脸盲的个性角色和演员~~

作者:小冒,读书账号“芸淡风倾爱读书”,影视剧评账号“芸淡风倾”。

年读120+本书,两大视频网站入驻作者。

用刻意练习写出多平台50w+,用爱发电。立志通过写作改变人生,坚持工作、娱乐、阅读、写作和自我提升五不误。

愿意写深度思考剧评+书评的娱乐生活杂博。

2020我心目中的十佳韩剧:能否连续3年命中官方排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