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闲话》第十三话:《梦游天姥吟留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期目录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

越人语天姥 ,云霞明灭或可睹 。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

天台一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

我欲因之梦吴越 ,一夜飞度镜湖月 。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

谢公宿处今尚在 ,渌水荡漾清猿啼 。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半壁见海日 ,空中闻天鸡 。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

熊咆龙吟殷岩泉 ,栗深林兮惊层巅 。

云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烟 。

列缺霹雳 ,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 ,訇然中开 。

青冥浩荡不见底 ,日月照耀金银台 。

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

虎鼓瑟兮鸾回车 ,仙之人兮列如麻。

忽魂悸以魄动 ,恍惊起而长嗟 。

惟觉时之枕席 ,失向来之烟霞 。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

别君去兮何时还?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咳咳!话不多说,开始谝闲传!

一、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 。

海外来客们谈起瀛洲,烟波渺茫实在难以寻求。

瀛洲在哪?多种说法是海外的某座仙山,但我愿意相信另一种说法——济州岛,只有这样这句解释起来就通顺了。

去济州岛旅游或代购回来的朋友,肯定会跟你聊那里吃的东西如何如何,化妆品如何如何,比国内便宜多少,等等这些。你很羡慕,就希望加她们的微信什么的,希望她们下次能帮你代购点什么。可当她们下次去时,你怎么发微信都联系不上她们,所以就是:烟波微茫信难求。

说个前些天的事:小满一家三口去京都旅行,结果被广大粉丝知道了,各种请她代购的信息铺天而来。迫于无奈,她在朋友圈中发声,说一家三口只带了一个行李箱,实在无法替各位代购,才算平息此事。

二、越人语天姥 ,云霞明灭或可睹 。

越中来人说起天姥山,在云雾忽明忽暗间有人可以看见。

越人是指吴越地方的人,可别理解成越南了。天姥山在现在浙江,传说登上山的人能听到仙人天姥唱歌的声音,所以叫天姥山,那这山可真不低,真成了顶天立地了。

三、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 。

天台一万八千丈 ,对此欲倒东南倾 。

天姥山仿佛连接着天遮断了天空,山势高峻超过五岳,遮掩过赤城山。

天台山虽高一万八千丈,面对着它好像要向东南倾斜拜倒一样。

天姥山连着天遮断了天空,这是什么样的景观。太阳出来三小时,然后山遮住了阳光,天黑了,三小时后天又亮了,这一天的估计生活在这种环境里的人心会好累。

天台山高一万八千丈,换算一下约六万米,比珠穆朗玛峰还高,这显然是夸张,哈哈,要不然百科全书都得重写。

四、我欲因之梦吴越 ,一夜飞度镜湖月 。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

我根据越人说的话梦游到吴越,一天夜晚飞渡过明月映照下的镜湖。

镜湖上的月光照着我的影子,一直伴随我到了剡溪。

第一次在文学作品中见到梦游这事竟然可以自己控制,想起哪儿去哪儿,一夜可以飞几千里,这厉害了,感觉像有随意门一样。

而且是一边飞一边享受着月光浴,然后还有闲功夫看自已个儿在湖上的影子,真是惬意的夜生活!

五、谢公宿处今尚在 ,渌水荡漾清猿啼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

谢灵运住的地方如今还在,清澈的湖水荡漾,猿猴清啼。我脚上穿着谢公当年特制的木鞋,攀登直上云霄的山路

谢公宿处今尚在,为什么?因为他老人家肯定在宿处写了:谢灵运至此一游。

《 南史·谢灵运传》记载:谢灵运游山,必到幽深高峻的地方;他备有一种特制的木屐,屐底装有活动的齿,上山时去掉前齿,下山时去掉后齿。木屐,以木板作底,上面有带子,形状像拖鞋。

相比于第一句的海淘客,这一句显得特别正能量。谢公履完全是一个民族品牌的典型代表,由谢灵运独家设计并亲自代言,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只是不知道他当时审请专利了没有?有没有自己开网店卖鞋就更不为我们所知了。

青云梯是说山路盘旋而上,直入云霄。可不是青云做的梯子,那样的话你直接坐筋斗云岂不是更方便。登山前,发个信息:喂,嘀嘀打云吗?我要一个筋斗云!

看样子作者心情不错,估计一边登山一边高歌,唱的歌肯定是:哟哟我脚著谢公屐,哟哟我身登青云梯。哟哟,哎哟我滴老腰!

六、半壁见海日 ,空中闻天鸡 。

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

上到半山腰就看见了从海上升起的太阳,在半空中传来天鸡报晓的叫声。

无数山岩重叠,道路盘旋弯曲,方向不定,迷恋着花,依倚着石头,不觉天色已晚。

半壁见海日,我有过类似的经历!当年去爬太白山,夜宿小文公庙,早上欲登拔仙台看日出。结果早上天太黑,管理人员担心出现安全事故,守住山路不让上山。所以待到日出时,我们还在半山腰,就见到朝阳缓缓地从云海中升起,真是既遗憾又惊喜,各种情绪混杂!

空中闻天鸡,说明神仙还是很低调的,并没有用法力捣鼓出个机械表什么的,而是选择了绿色环保的公鸡。

七、熊咆龙吟殷岩泉 ,栗深林兮惊层巅 。

云青青兮欲雨 ,水澹澹兮生烟 。

熊在怒吼,龙在长鸣,岩中的泉水在震响,使森林战栗,使山峰惊颤。

云层黑沉沉的,像是要下雨,水波动荡生起了烟雾。

又是熊吼,又是龙叫的,泉水在震响,森林在战栗。这哪里是在游山玩水,这分明是遇上地震了。短短两句,将震前动物的反常示警,震中的地动山摇表现的极为详细!

后两句完全就是那几句歌词的缩写版: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自个感觉一下,是不是一个意思?

八、列缺霹雳 ,丘峦崩摧。

洞天石扉 ,訇然中开 。

青冥浩荡不见底 ,日月照耀金银台 。

电光闪闪,雷声轰鸣,山峰好像要被崩塌似的。

仙府的石门,“訇”的一声从中间打开。

洞中蔚蓝的天空广阔无际,看不到尽头,日月照耀着金银做的宫阙。

列缺是指闪电,这词儿发明的真好,闪电出现在阴沉的天空,像把天劈列了一道缺口。 

然后天府的石门“訇”的一声打开了,这完全是神话小说的套路。找某个山某个洞,铁鞋踏破了多少双都没找着。然后找了块石头坐下休息,打了个喷嚏结果把地砸出个坑来,要找的宝物恰好就在坑里。这也难怪现在为什么把写文叫挖坑了。

九、霓为衣兮风为马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 。

虎鼓瑟兮鸾回车 ,仙之人兮列如麻。

用彩虹做衣裳,将风作为马来乘,云中的神仙们纷纷下来。

老虎弹奏着琴瑟,鸾鸟驾着车,仙人们成群结队密密如麻。

如果说神仙养鸡打鸣是绿色环保,那么用彩虹做衣裳,将风作为马来乖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生活。就地取材,不铺张不浪费,应该给他们点个赞!

老虎弹琴这事,估计也只有神仙hold住。放在凡人这里就不行,关在笼子里动不动都能出来伤人,更别提弹琴了。当然我估计神仙还得定期给老虎剪指甲,要不然这琴受不了呀!

鸾鸟驾车。我估计神仙都没考驾照,只好找代驾,看来鸾鸟是专业驾车的!

十、忽魂悸以魄动 ,恍惊起而长嗟 。

惟觉时之枕席 ,失向来之烟霞 。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 。

忽然魂魄惊动,我猛然惊醒,不禁长声叹息。

醒来时只有身边的枕席,刚才梦中所见的烟雾云霞全都消失了。

人世间的欢乐也是像梦中的幻境这样,自古以来万事都像东流的水一样一去不复返。

不知道是被老虎挠了一爪子,还是从高处失足坠落,总之他被吓醒了。这才发现自个儿刚才是做了个梦。醒来时梦中的一切都没有了。这很正常嘛,我们做梦也会这样。由其有时候做梦梦到捡到钱了,醒来后一毛钱也没有,然后整个人还很失落,仿佛自个丢了钱似的。

然后告诉我们,这事从古至今都是这样。并保持着一个早已看透一切的表情!

十一、别君去兮何时还?

且放白鹿青崖间 ,须行即骑访名山 。

告别诸位朋友远去东鲁啊,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暂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间,等到要远行时就骑上它访名山。

这作者也是真可以,自个儿的代步工具,他一点儿也不上心。不骑了就让白鹿白个儿去青山上吃草。等到自己要出门了,把白鹿招呼过来骑着就走。一年之中完全不给坐骑买保险,也不做任何保养。这真会省钱呀!

十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岂能卑躬屈膝去侍奉权贵,使我不能有舒心畅意的笑颜!

这句是全诗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将诗人蔑视权贵的傲岸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也正是李白的这种不与权贵同流合污的精神,导致了其人生士途的失意。

当时李白的才华引起诗坛的关注,震动长安,也传到了玄宗耳朵里。所以当有人举荐李白入朝为官时,玄宗也欣然接受了。可咱们的诗仙倒好,自恃有才,对朝中权贵爱搭不理。这也就算了,他竟然公开挑战皇帝的权威。

某天,快马送来西域某国加急国书,是西域文写的,玄宗问遍大臣没人看的懂。这时候李白拎着酒壶晃晃悠悠地进来了,说他懂。玄宗大喜,让他翻译。他完全不顾急得满头大汗的玄宗,提出要杨贵妃研磨,高力士捏肩脱鞋。玄宗无奈就答应了,谁让人家多掌握了一门外语呢!翻译完毕,李白酒醒,才知道失了态,但为时已晚,于是就有了“赐金返乡”。我这儿庙小,容不下你这尊大神,你自个儿回家去吧!

(全文完)

(下话预告:暂无,若有预定,随时更新)

西北闲话,纯属谝闲传,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ps:因一朋友建议,西北闲话决定接受读者预定,你有没有喜欢的一首诗词,或者你希望被闲话的一首诗词,都可在每话后留言,或发简信给我,说不定,下一话就是你预定的哟。另外,西北闲话从本周起实行周更,每周日更新一话。(原本是周日更的,结果昨晚写着写着又睡着了,哈哈,见谅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a8b86f809daa阅读 484评论 0 3
  • 想哭 想一蹶不振 但更想变坚强 不想停下脚步 因为 我知道不远的前方有你有希望
    哀慕熙荣阅读 196评论 0 0
  • Tips 做留学规划时,大宝贝们经常明显感觉到时间的紧迫 (如果错过了黄金时段,可能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呢) 为了...
    尼古拉斯途阅读 1,291评论 0 2
  • 我的数学老师姓罗,以我当年的仰视程度,应是高大魁梧的,圆头躬背,铁青面皮,宽鼻、阔口、环眼,听其授课,坐前排的同学...
    5566晓今阅读 627评论 0 0
  • 文/Nichole 管理/职场 老师推荐的官场厚黑学小说《二号首长》,让同事找买也还没买到,据说是全部断货了。 老...
    翁萍阅读 6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