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五种能力,你就能成为高手

职业上、事业上,原本起点相同的人们,却总会迎来不同的记过,总有人能持续精进、扶摇直上、平步青云,也总有人不论多努力,却始终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原地打转。那些不论在哪个领域里混的好、能挤进前5%的人,可以被称为“高手”。

高手究竟有什么秘密?

高手和一般人之间究竟有什么不同?

总结起来,其实不外乎这5种能力。

1.高手有暗箱

高手们总是知道怎样利用工具和规律,来放大自己的努力。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我们与高手第一个最大的不同是高手懂得寻找那个支点,撬动别人想不敢想的梦想;而一般人只会傻傻的低头做事。这个寻找并利用支点实现杠杆飞跃的过程,就是高手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暗箱”。

曾经在古典老师的《跃迁》中看到这样一个案例:

被称为“文艺复兴后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大画家拉斐尔的画作堪称技艺精湛,线条连贯精准,画面栩栩如生,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许多复杂精致的画作往往只需要一天时间就能画出来。从文艺复兴到18世纪,那个时代能够被称为天才画家的全部都是这个水准。这不禁让人惊叹,难道大师们真的是因为比自己多画了无数了鸡蛋才成为大师的吗?

究竟是要多努力,才能让自己看起来毫不费力?真正的答案让人们大跌眼镜,原来从16世纪开始,画家们已经开始使用一种“暗箱”,操作方式类似我们今天的投影仪,把图像投影到画布上,勾出素描之后,再上色。整个过程变成了类似我们今天的在书店里随处能够买到的手绘本书籍,画画几乎变成了一个涂抹颜料上色的过程。

拉斐尔作品《圣母子》

要想获得百倍的收益,绝不是付出百倍的努力那么简单。

所有的高手都会利用规律和工具,撬动自己的位置,实现跨越式的飞速成长。

2.高手懂战略

高手们总是持续在高价值的领域,做着正确的事情。

在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有一张美国棒球手的海报。海报中,是一位棒球手紧握着棒球杆正准备挥杆,旁边是一个由很多个棒球排列成的长方形矩阵,每个棒球上都有一个数字。巴菲特说,这是对他投资理念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这个人叫泰德•威廉斯,他在棒球界的地位不亚于巴菲特在投资领域的地位。他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成绩,被称为“史上最佳击球手”。泰德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击球手,你必须去等待一个好球。如果我总是去击打甜蜜区以外的球,那我根本不可能入选棒球名人堂。

他把击打区域划分成77个,每个区域只有一个棒球大小。只有当球进入最理想区域的时候,他才会打,不在这些区域的球,他将任它们飞过。当然,这个策略说起来简单,真正实施起来需要有强大的内心定力。这种持续在高价值领域的定力也正是投资领域需要的。

泰德击球图

对个体来说,处处都有机会,等于处处都没有机会。

在竞争越是开放的社会,个体越需要打磨自己深思熟虑之后做出选择的战略能力,找到那些更少但是对自己更好的事情。

3.高手会学习

高手们总能找到知识的源头,提升认知的效率。

当我们问一个人:你准备利用业余时间干什么?

他通常这么答:我也不知道该干什么,周围有朋友在学心理咨询师,不如我也学学吧。

问:你为什么学呢?

答:好几个朋友都在学啊,做个伴,说不定学会了以后用得着呢。

问:有没有你当下最应该学习的东西呢?

答:没想过,让我想想……

这就是当下大多数人对学习的思维逻辑:盲目学习。在知识匮乏的年代,学习知识确实通常比不学要好,但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认知的效率比学习本身重要得多。带着问题学习、带着目的性学习,比单纯的只知道学习,要好得多。

在知识爆炸、终身学习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

在学习之前,要想明白自己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

4.高手能破局

高手们总是在变换思考的维度,不断解决难题。

这是古典老师在《跃迁》中提到过的。什么是局?我的理解是:局是许多事物当前运行的状态。局有大、有小。局里的人做着这个局已经设定好的事情,这与智商无关,不然的话,他就会“出局”,成为loser。局里的人若想“破局”,必须站在更高的维度,看到整个系统,用不同维度的事物影响当前维度的局。

比如,当某人没有孩子的时候,会笑话那些有孩子的家长讨论要给孩子报补习班,心说等我有了孩子,可不能让孩子那么累。等这人真有了孩子,孩子学业成绩的压力让她变得焦虑。她也开始与其他的家长讨论要给孩子报补习班。没孩子,她在局外,有了孩子,她自然掉到了这个局中。若想破掉这个局,要么她不生孩子(另一个的维度),要么她移民到一个非应试教育体质的国家(进入另一个局)。

比如,某人想在公司推行某项对公司有利的工作,但这项工作需要许多其他部门的配合。他使劲了浑身解数,游走在各部门之间上下沟通、左右协调,但大部分部门却不愿意配合他工作,因为那需要耗费别的部门的时间,对局部来说是无效益的,结果此工作进展差强人意。他在这个局中,做着无效的努力,无法自拔。若想破掉这个局,要么找高层领导(另一个的维度),要么选择离开这家公司(进入另一个局)。

为什么很多问题会无解?因为答案其实在局之外。

只懂得单维思的人,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是怎样的,要学会看懂系统,才能实现破局。

5.高手重修炼

高手们总是在不断的自我修炼。

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练功就是内心的修炼,是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心定下来,心定到什么程度,才能把身带到什么程度。李嘉诚说:很多人状况不理想或人生失败,本质上都是自我管理上的失败造成的,你是否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活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在其它方面做得很好。

我们会焦虑,是因为我们认为现在的自己,和想象中的自己,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而我们唯一能把握的事情是找到并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可以不成功,但是我们不能不成长,没有什么比自己背叛自己更可怕。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

能否做到,来源于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

END


若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请点击“喜欢”;若想获取更多好文,请点击“关注”

提供思想和方法,节省职场人的试错成本和学习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