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王朝乾隆时期繁荣昌盛,为什么几十年后在鸦片战争上如此不堪一击

看过清朝的历史的都知道,乾隆时期中国的国力非常强盛,天下太平,国泰民安,还时常有别的国家来北京进贡,还有一些西方国家来北京学习中国的文化。为什么在五六十年后的道光年间就发生了著名的鸦片战争呢?

乾隆时期已埋下祸根

读过乾隆皇帝的诗句或者读过乾隆时期历史的都知道,乾隆是一个非常自负的人,自负到什么程度呢?他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诗人,走到哪儿都得留下几句诗,而且还觉得自己写的诗句特别好,比当时的很多诗人的诗句都好,其实品读过他的诗的人都知道,他写诗的水平只能说是比较好。

除了写诗以外,他还觉得自己厉害在可以把国家治理的非常好,他觉得清朝在他的手里已经达到了鼎盛,不需要向别人学习了。所以在乾隆时期清朝是非常封闭的,不跟别的国家搞外交,不去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

我们都知道在十七和十八世纪,国外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等等。当几十年后,英国人带着大炮、战舰来攻打中国的时候,道光皇帝才意识到清朝士兵手里的长矛没什么作用。

皇帝太抠

到了道光和咸丰年代,他们享受着父辈们积攒下来的财富(主要是道光时期,到了咸丰年间,国库里的银子已经基本上都赔给英国人了。),却对官员们太抠了搞得都没有多少人愿意做京官。比如说,一个很大的官,从一品的京官,每年的法定收入是多少呢?不过才八十一两,虽然此外还有八百八十两的养廉银,加在一起,年收入也不足千两。

一千两银子在现代相当于多少呢?以嘉庆道光时期的物价来算,一两银子可以买一百斤大米,也就是现在的两百多块钱,那一千两银子就是二十多万,也就是一个从一品的大官年收入在二十万左右。

以前的女人是不能上班的,从一品家里得有仆人、杂役、丫鬟、小厮什么的,那个时期的京官还有讲究排场,出门得八人抬得的大轿。这年薪二十万的工资还得养活一大家子人,搁在现在连老婆孩子都养不活别说一大家子了,皇帝给的工资这么低,大臣们能给你好好干活吗?

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清政府越来越腐败,越来越弱。

士兵毫无战斗力

刚才说过了大官的年薪都不够养活家,那么小兵呢?

清朝一名普通的小兵收入是多少呢?就以绿营兵为例,平均每月收入白银一两三钱六分,此外还有大米三斗,合到一块不足二两。大家要注意,这不是一个人的收入,而是一家人的收入,小兵还要养家糊口。这么点钱,按照今天的货币计算,也就四百块钱,一顿火锅就没了,想养活一家人,根本就不够,那怎么办呢?

有办法啊,就跟现在很多的上班族一样,搞一个第二职业嘛。这些军人一边当着兵,一边还要忙着别的事,有人经商做买卖,有人种地,有人杀猪,有人开茶馆酒肆,还有人在市场卖鱼卖肉……士兵们都在忙着挣钱糊口,训练之时,能躲就躲,实在躲不过了就找人代替自己。清代的史料记载中多次提到这样的现象。

鸦片战争期间的定海县官员向上级汇报,当时定海的军人有一半其实不是军人,而是理发匠,是修脚工,还有的是仆人。这样的军队还指望他去大胜仗,怎么可能?

林则徐在奏折中曾向皇帝汇报过,在战争期间,士兵们都在忙着做生意,根本没有心思打仗。对于这样的情况,其实皇帝也是心知肚明,没办法,国库空虚嘛,发不下工资啊。

道光二十九年秋,俄罗斯有一位外交官出使中国,他观看了一次火炮射击训练,他本来以为这样的训练,士兵们应该精神抖擞,军容整齐。但是他看到的确是,士兵们态度散漫,现场中有人抽烟,有人吃小吃,甚至还有人在补袜子。

其实清朝很多的官员他们自己也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了,两广总督卢坤在检阅水师时,还是从各营挑选出来精英,在比试射箭打枪时,居然十箭连一箭都中不了,士兵们还不以为耻,这让卢坤大跌眼镜。

这样的一支军队,在英国人的大炮面前自然不堪一击,一个只有四十余艘战舰,四千余名的士兵的部队就把清朝几十万大军打的哭爹喊娘的,把道光皇帝吓得赶紧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又是赔款,又是割地的,只为了保住自己的政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不出口的难过,在一刻间泪涌,我不知道现在的我能干什么,常常怀疑着自己,从前的细心好像也慌了神,时而在,时而不在。...
    琪栀梦阅读 422评论 3 2
  • 选择到这里注册个账号是希望找一个可以任性的地方。 活着总是充满规划,朝安稳的生活、各种目标认真的规划。 容我任性的...
    从俗就简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