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恋, 想说爱你不容易

图片源自网络

01

昨天,一位初中的女同学加了我微信。

刚一开始,我们俩都特别激动,因为我们在初中三年是很要好的同学,而我们自从考上大学后就再也没见过面了。我们开心地聊,从个人的工作、现在的居住地聊到家庭,爱人和孩子,再然后我们互发个人的近照,发孩子的近照,互相评论,感慨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乍一联系上的惊喜和热闹过后,聊天变得越来越难持续,我估计不只我有这种感觉,相隔多年未见,双方其实已经非常陌生,除了拼命搜索彼时的记忆和寻找适合的话题外,我们之间不知还能再继续聊些什么。最后在“我现在有点事情要忙,下次再聊哈” 、“好的” 中结束了我们的聊天。

的确,不知道彼此现在的真实处境和生活状况,不知道彼此有哪些感兴趣的共同话题。她和我都无法参与对方的现在,可能还不如跟身边的同事有话聊,不知道昨天看的什么电视剧,不知道早晨因为堵车迟到了几分钟,不知道今天穿的什么衣服,吃的什么早餐。同学情谊值千金,但一起走过的日子过去后,遥远的时空相隔,我们好像已经成为那种熟悉的陌生人了。

02

以前看到一篇文章说老外觉得中国人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夫妻不住在一起,而是常年两地分居,那还叫夫妻吗?但在我们国家,两地分居这种事情真的很常见,以前我们父辈的年代国家分配工作,妻子有时无法随行。现在是农村人流向城市打工,如果不是夫妻同行的话仍然免不了两地分居。

我从上小学,一直到读高中,我的父亲都在外地工作,基本1-2年返乡探亲一次。我习惯了平时没有父亲的陪伴,逢年过节也没有父亲的礼物。而每次父亲回家探亲一个月,在我是非常高兴的,我会背课文给他听,希望得到他的夸奖。我会让他陪我上街给我买冰淇淋吃。我会拉着邻居小伙伴来我家玩,跟她们说我爸爸回来了,都带了什么礼物。常年见不到父亲,到见面的时候总是将喜悦的心情无限放大。

然而我在平日还是羡慕别的孩子能时时看到父亲,有父亲在家的小伙伴都很有底气,她们如果被欺负了会傲娇的说声:你等着,我回家告诉我爸去。夜自习放学回家,父亲会在没有路灯的路口等着女儿。因为我父亲长年不在家,妈妈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她会挑水、会修灯泡、会打煤球,会补坍塌的墙,她是母亲,也是父亲。


图片源自网络


03

也许是我的成长经历带来的影响,我一向不支持异地恋。

我从高中到大学到工作这些年,的确听说和眼见了一些异地恋情歇菜的例子。有旧时的同学、有身边的朋友、有工作时的同事。有自由恋爱的,也有相亲恋爱的。当然,本来就不是所有的恋爱都能走向婚姻,失败的恋爱经历也并不一定就是因为异地导致。而是异地这个因素增加了恋爱发展走向的变数及不确定性,它带来的好处应该也有,但肯定不会带来安全感。

这些恋人刚开始都是甜甜蜜蜜、黏黏乎乎的,一天24小时可能有3个小时都在通电话。也有生日当天对方飞到门口捧着玫瑰给她惊喜的。然而,一天可以,一年呢,一年可以,三年呢,五年呢。

也许不知从哪天起,你会习惯于只听到他(她)的声音而摸不到实实在在的人,你遇到生活中的突发状况时可以跟他(她)讲但能帮到你忙的还是身边的朋友。你慢慢会对飞到另一个城市感到倦怠,你渐渐会失去想见他(她)的冲动和激动。他(她)在你的生活中影响越来越小,你们会越来越觉得对方不再关心你。他(她)在遥远的电话另一端但不在你的身边。你和他(她)终会被漫长无力的孤独感打败。

当爱散缘尽时,你们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双方多么不愿看到的冰冷的现实。

04

人是感情动物,但再深的感情也很难熬过等待。异地恋因为只是恋爱而没有结婚,其发展比结婚后两地分居更没有束缚。

秦观词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借牛郎织女的故事书写自己的爱情观,千古传诵。但我认为平凡小女子如我们谁高兴像牛郎织女那样一年方见一回面呢,一时的没有朝朝暮暮还能接受,怕就怕多年如此,甚至从异地恋再延长到两地分居,有了孩子后呢?未来呢?非到中年甚至孩子读大学了才能一家团圆吗?很多现实的问题会一个个走来。

能够在一起,家的感觉才完整。无论对爱人还是孩子,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

异地恋固然都有各自的原因和无奈的现实,例如不能随军的军嫂我们只有深深的敬意奉上。异地恋也多有修成正果走向幸福的例子。

但如果在自己一开始能够选择时,我是说如果能选择,或者说只要能选择,我倾向不要异地恋,或者说不能永远异地恋,两人也许想办法克服和改变现状,将异地恋变为同城恋。

当然如果实在无力改变现又已爱到不能自拔,还是自己说了算,听从内心的选择吧,这其实本来也没有别人什么事,真的,除了至亲挚友谁又能管的了旁人呢,唯有给予他们深深地祝福就好。

无论是恋人还是同学,当一起走过的日子过去,当共同的经历和感觉过去,当记忆变成回忆,当情感由深转浅,接下来的发展我们是无法再强求如一合一的,我们总爱把改变推给了岁月,但是殊不知,并不是岁月改变了我们,一直是我们自己改变了自己。就像《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疯子的那句话:

流逝的从来不是时间,流逝的是人。

我是杜微尘,爱读书爱写字的职场妈妈。

原创文章,欢迎评论,喜欢就点个赞,转载请简信联系取得授权。谢谢您的阅读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