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easy way,结果可能并不easy

大头突然陷入了中年危机。

但道理说,这样是不对的,因为我正处于如火如荼的找工作时期,本来就烦躁的要死,他突然也烦躁起来,让我没了发泄的机会,不然,会被骂:我已经这么累了,你还给我找茬。这句话由我来说也是同样有道理的,可是他先说了,我只能收敛自己的情绪,乖乖陪他渡过中年危机,顺带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

中年危机的缘由是这样的,有个业内不错的公司给他offer,但是远远低于他的预期,尤其还远低于师弟的应届生工资,搞得他很失落。在劝说他抛弃这个公司的时候,我无意中插了一句,“你有考虑过转到销售岗位么”。这一问不得了,大头瞬间着了魔了,是啊,我到底想做什么呢?做技术不是真爱,做销售好像缺点什么,做管理更是遥遥无期。最后的结论就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一直在做的只是顺应现实,做他相对擅长的并且能找到工资不错的工作的事情。

没有爱好这个问题从读书时候就开始了,那个时候给自己很多压力,告诉自己好好学习才是正道。不知道是自己还是父母给他灌输了这个想法,导致他从小到大都埋头苦学,期间学过小提琴,还被体育老师选去打篮球,选去打乒乓球等等,好多可以发展成爱好的事情,因为学习被放弃了,于是变成了一个什么都很一般,成绩还算不错,但是到了大学成绩也变得一般的人。当你走上大多数人都在走的路的时候,就注定了要面对平庸。

如今快三十了,面对下一站去哪里的问题,大头陷入了迷茫:到底该做什么呢?当初的目的也就是单纯地找到好工作,学好技术了,再换个工资更高的工作,慢慢有机会转到管理层。可是现在的境况是,做技术可以轻松完成,但是公司的工作并不需要你太多的才华,而那些蓬勃发展的创业公司,只需要才华横溢能够以一敌千的全栈工程师,这可不是大头接受的教育里面所包含的内容。转向技术管理怎么样?好像不太现实,因为在他的行业里,一个萝卜一个坑,向他这样等着入坑的萝卜苗已经够排好几十年的队了。

小时候好好学习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以为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工作了才是人生的起点,各种可能性的喷发之地。可是选择多了,不向从前那样目标明确,没有目光殷切的父母没有声色俱厉的班主任告诉你下一步该怎么做的时候,生活似乎要崩盘了。

不是没有想过其他的可能性,去上海,去深圳,去做销售,去做管理,可是到最后,还是选择了看上去最稳妥工资也给的不错的技术岗。考虑的是自己的擅长程度,世俗的认可程度,唯独没有考虑自己的喜好。可是,我问他,你喜欢什么?回答是,我什么都不喜欢。除了玩NBA,看Running man。

满眼黑线飘过的我,只好默默回到自己身上,你会不会也这样,因着生活和世俗的压力,别人说,你这个学历和经历,应该去做这个,然后你就去做了,做了之后发现前方道路狭窄,你也只是早就为这个社会准备好了的螺丝钉。最后发现,自己曾经的满腔热情,做些不同寻常的事情的抱负已然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了——选择easy way的代价。

所以,现在趁着还有机会,仔细剖析下自己,发现你真正想做的,哪怕需要你选择一个hard way。

补一句:有朋友问,怎样的way是hard way。我想这可能和上大学一样,按部就班读书,接受父母的照顾和老师的指导,考上大学,这是一个easy way,不用挑战自己,不用挑战身边的环境,只要乖乖地没有棱角地或者就好。hard way可能是像一些特立独行的人,比如韩寒,比如某些励志的明星,音乐人,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擅长的和钟爱的事情,并且愿意挑战自己的舒适区,挑战父母老师的质疑,一心一意,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最终取得了比普通人更耀眼的成绩。当然,肯定更多的追梦者是失败的我们记不得名字的。

而现在,职场像是另一个起点,easy way就是包装自己的简历,进入一个看上去还不错,工资跟同学们比也不低,也不用自己太操心,只要公司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老板说做什么就做什么的地方,拿着还不错的工作,过着挺舒适的生活。等到时机成熟了,跳槽,工资翻倍,看上去一直都很成功的样子。

hard way就不会有这么多安全的保障,可能有的人追随着梦想选择自己创业,一次,两次,三次地从失败的地方爬起来。还有一些人可能没有很明确的梦想,但有着追求事业成功的心思,于是找很多人聊,看很多公司,花费心思比较出一个自己非常看好的公司,虽然工资不高,公司也不出名,但是能给自己一个上升空间,给自己一个搭上火箭的机会。

前些天,朋友圈有人问,为什么从心是怂?我想,可能是说,如果你屈从了内心对安逸和舒适的向往,那就只能像蜗牛一样背着壳小心翼翼地走着了。如果没有机会获得easy way的通道,那就抛开安逸之心,做好挑战自己的准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