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小说中的“意外”。【下】(96)

男子拿着面包提着行李走向了回家的路。

在正要进车站的时候,一个穿着车站工作服的人向这个男子走过来。

他问了男子的目的地,告诉男子有一班车可以让他直达他老家。而如果在车站里面坐车,就不得不多花费些时日。

男子一听到这些,一想到这能让自己尽快到家就同意了,于是他就跟着这个陌生人走出车站。

刚走了没多久,男子突然想到老板的第一个忠告——“永远不要走任何的捷径”。

男子想到老板的忠告,又想到这可是自己用二十年的薪水换来的话,而且老板人不错,应该不会骗他。于是他停住了脚步,拒绝了这个能让他快速回家的捷径,返回了车站。

由于男子是在车站上的车,所以他需要在中途下车,然后停留一个晚上,等到第二天再乘坐下一班回家的车。

中途下车后,男子在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天色已晚,男子进了房就关灯休息了。

半夜,男子突然被门外凄惨的叫声惊醒了。他赶快起身,要去探一下究竟。正当他走到门口要打开门出去的那一刻,他想到了老板给他的第二个忠告——永远不要对可能得坏事感到好奇。

男子一想,这可是自己二十年的薪水换来的啊,于是就忍住没有出去。

天终于亮了,男子收拾好行李将要出发,刚走出门,他被眼前凄惨的一幕惊呆了,愣了好大一会儿,直到看见旅店老板激动的朝他奔过来,他才被愣过神儿来。

老板激动的握着他的手说:“还有人活着,太好了,你是旅馆里唯一还活着的旅客!”

原来昨天半夜有一个疯子拿着刀闯了进来,他见人就乱砍,为了把房间里的人吸引出来,他就发出凄惨的叫声,等旅客一出来,就把他们杀掉。而男子昨晚没有出来,因此保了一命,不然真的就危险了,老板也因为晚上不在这里,躲过一劫。现在疯子已被警察治服了。

男子又了解到,昨晚被杀死的人当中,其中有一个人就是当初在车站拦住男子的那个穿制服的人,而这个穿制服的人也是个杀人犯。警察告诉男子,这个穿制服的人有前科,常将旅客骗到荒僻的地方杀人劫财。

一连躲过去两劫,这让男子更加庆幸自己,幸亏听了老板的那两个忠告。

男子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家了。他看到曾经怀念的故乡就在眼前了,非常的开心。他加快了脚步,想尽快见到妻子,看到自家的院子慢慢的清晰出现在眼前,男子抑制不住兴奋的泪水。

但,眼前的一幕,又让他震惊了,透过窗子,他看到妻子坐在屋里,妻子的身旁坐着另一个男人,两人还有说有笑,非常亲密。

这让他恼怒极了。眼之所及,正见院里杵在墙边的一把斧头,他拎起来就往屋那边走,准备结果了这个男的。

可走到门前的一刹那,他停了下来,想起老板给他的第三个忠告——永远不要在痛苦和仇恨时做决定。

他想了想,自己已离家20年,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回家,自己也是有错的。于是放下斧头,他想,事已至此,我向她郑重道了别,就离开这里吧,这已经没有我存在的意义了。

他敲门,妻子开门看到丈夫的那一瞬间,她简直无法相信这件事。她的眼泪瞬间流出来了,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语,一把搂住老公,许久不能平静。

经妻子一说,男子才明白刚才他看到的坐在妻子身边的人是他的亲生儿子。

原来当初他走后没多久,妻子才发现自己已经怀了他的孩子,现在孩子已经19岁了……

男子听闻,出一把冷汗,幸亏自己当时克制住了。这才有了和儿子相见,一家人团聚的幸福美满画面。

男子将这一路的见闻讲给妻子和儿子听,这时他想起来老板给他的那第三块大面包,于是他拿了出来,要给妻子和儿子吃。

打开包装,拿出面包,男子看到了盒子底部,愣住了,又留出了感动的泪水——那是他的薪水,这二十年的薪水,老板一点也没有少给他的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孤独, 孤独的让自己拾起记忆, 孤独的让自己用心感受万物, 孤独的让自己努力向前,为梦想,为爱人! 孤独的让...
    物凡七甲阅读 115评论 0 3
  • 1| 今天,南京下了第一场雪,一点也不酣畅,也不飘扬,像是从水到雪的半成品,砸在前挡上雪不雪,水不水的一小坨,转...
    除禾当午阅读 5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