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二三感

第一遍读《围城》是在初中,当时只是附庸风雅,纯粹为了看看这个大家口中的好书到底写了些什么,也真好添点谈资。现在结束校招季闲下来突发奇想开始读第二遍,说大陆出版书籍无人超越好像过于夸张,但是这是我除了《百年孤独》外第二本从头到尾看完,还想再看一遍的书。


啊我是简陋的图片


「一」

印象最深的人物倒是赵辛楣和孙柔嘉。

赵辛楣原是苏文纨利用来刺激方鸿渐的。“身材高大,神宇轩昂”;美国留学生,本在外交公署当处长后做政治编辑,有学问有见识;对苏文纨青梅竹马一往情深;对朋友慷慨大方,工作、人脉、钱,出手相助从不吝啬。虽然有一点外交官的高傲,但瑕不掩瑜。

赵辛楣对于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关系有一种迷之清醒。赵辛楣评价孙:刁滑得很、很深心、煞费苦心。方和孙订婚后,处理距离得当,也深知孙柔嘉对他莫名的介意。看到辛楣为鸿渐介绍教授职务后又在重庆介绍新工作,然而孙柔嘉却觉得他多此一举管人家家事,我真是替赵辛楣可惜。

在给方鸿渐看自己订婚女友照片时,赵辛楣笑道:“你别称赞得太热心,我听了要吃醋的,咱们总前有过误会。看朋友情人的照相,客气就够了,用不到热心。”我觉得这是用来处理朋友及朋友伴侣的关系非常得体的态度。

整个故事里,我始终觉得赵辛楣是最清醒能干又热血的,在那个背景里虽不能说混的如鱼得水,但也过的有姿有色,且不失风度。

孙柔嘉的出场不能说早,以至于脑海里一直没有她的印象。杨绛先生在附录里所说孙柔嘉是圈子里最寻常可见的。“她受过高等教育,没什么特长,可也不笨;不是美人,可也不丑;没什么兴趣,却有自己的主张。方鸿渐‘兴趣很广,毫无心得’;她是毫无兴趣而很有打算。她的天地很小,只局限在‘围城’内外。”早在去三闾大学的路上赵辛楣就评价方和孙的关系:孙小姐就像那条鲸鱼,张开了口,方鸿渐这糊涂虫就像送上门去的那条船。结果是一语成谶。

方鸿渐从反驳赵辛楣的调侃,到觉得孙柔嘉像个无知可怜的弱小女孩,不但向自己求计,并且对自己言听计从;最后开始自顾自胡思乱想自己是不是爱她——有一点点爱她呢。“这是他够满意了,心里容不下猜疑”。我既不是男人也不是两性专家,不够自信揣摩男人对女人的心思。对于孙柔嘉,她在三闾大学和方鸿渐的交集,换做以前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给她打上“绿茶婊”的标签,但是现在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或许是一个女人想接近对方的最自然而然的行为。

孙柔嘉确实如杨绛先生所说是最寻常的。在订婚以前孙柔嘉常来看鸿渐,订了婚只有鸿渐去看她;鸿渐最初以为她只是个女孩子,事事要请教自己(或许这就是方鸿渐心动之始?),后来发现她不但很有主见,而且主见很牢固。孙柔嘉吵:“要等我说了你才体贴到,那就算了。一个陌生人跟我一路同来,看见我今天身体不舒服,也不肯撇下我一个人好半天。哼,你还算是爱我的人呢。”简直是情侣吵架的完美还原,看得我心惊胆战……最初殷勤,确定关系后故作傲娇,面对方鸿渐前情人苏文纨忍不住攀比,对自己又羡又妒又又瞧不起的汪太太尖刻地画出“十点红指甲一张红嘴”。在询问方鸿渐意见时,其实是自己心里早已准备好答案,等着他说出来而已。她的生活似乎被限制在围城内外,给自己树立无数假想敌:苏文纨、唐晓芙、赵辛楣,恨不能从他一出生就出现在他生命里。任何能剥夺方鸿渐对自己注意力的人和事都是敌人。

在一段关系里,女的一方很难时刻保持清醒,很容易越陷越深,我也觉得如果能时刻保持清醒那恋爱也不能称为恋爱,用朋友来称呼更合适。在知乎里有人提问:“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女朋友”,看到底下有人回答:“假装自己没有男朋友。”好像看起来很正确:一个女性,除了有伴侣之外还应该自己独立生活,有矛盾了学会自己回复心情、体谅对方的做事说话、看书旅行学习充实日子。但这未免也太残忍,如果真的做到了有和没有一个样,自给自足了,那还需要伴侣干什么,想想好像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是徒增了自己生活的累赘?

当然婚姻和恋爱不能混为一谈,用恋爱的心思来揣摩婚姻也不正确。


对于主人公方鸿渐,第一次读,我少年血气方刚,觉得他易受诱惑、不务正业、耍小聪明、不思进取、没主见,心里只有厌恶;现在重新读一遍,还是这么觉得。


「二」

除了丰满的人物,钱老的语言也非常让人叹服。看到有书评说这是“抖机灵”,但是我看到很多细节描写都满怀激动,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学功力吧。

比如苏文纨送方鸿渐下阶,她唤:“我在这儿望你,你为什么直望前跑,头也不回?哈哈我只是没道理女人,要你背后生眼睛了。”比如鸿渐感慨女人体贴:“汗毛孔的折叠里都给她温存到。”比如一句话的感觉:“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声息全无,过一会喵一叫才发觉它的存在。”对女性的描写,让我这个女同学在心里连连点头。

对于孤独感:“身体里容不下来的东西,或消化或排泄,是个人的事;为什么心里容不下的情感,要找同伴来分担?”“聚在一起,动不动自己冒犯人,或者人开罪自己,好像一只只刺猬,只好保持着彼此间的距离,要亲密团结,不是你刺痛我的肉,就是我擦破你的皮。”

至于婚姻,除了最著名的比喻“围城”之外,还曾比作狗追求水里肉骨头,“狗为追求水里的肉骨头,丧失了到嘴的肉骨头;跟爱人如愿结婚,恐怕倒要对水惆怅这不可见的影子。”在最后方和孙频频吵架时,方鸿渐这样总结:“对任何人发脾气,都不能够像对太太那样痛快。父母兄弟不用说,朋友要绝交,用人要罢工,只有太太像荷马史诗立风神的皮带,受气的容量最大,离婚毕竟不容易。”离婚在现在看来似乎挺容易的,但是有恃无恐恐怕是很多吵架里得理不饶人或倔强一方的心态。看到这里真是让我哭笑不得。这或许也是家暴成瘾的一种心理?(我乱说的)


「三」

其实我又懂什么呢。里面更多的也就是钱老书里的摘录。

新年快乐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50评论 0 0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76评论 0 0
  • 1.给力:积极主动、帮助别人 2.借力:咨询、资源、 3.卸力:传播负能量
    邢大侠阅读 160评论 0 0
  • 装饰语言。
    哎呀呀CN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