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花式哭穷”为哪般?

前段大火的北京女子图鉴,有个片段,说的是女主在上司的强压下,为了拿到合同完成销售任务,在男客户面前声泪俱下地哭穷上演苦肉计,目的顺利达到,不仅把包包的档次提升一大截,漂亮地完成了上司的吩咐,同时勾搭上黄金男客户。

职场中,像女主陈可这样哭穷的人不在少数,我们今天就来扒一扒那些职场花式哭穷戏背后的真相。

(一)狂买族的理论级哭穷

我的一个女同事Z,28岁,硕士毕业,小资情结,未婚,在公司做人事专员,待遇不菲。每到工资发放日,我们就知道她的哭穷戏码又要“上演”了。

指着EXCEL中的工资条信息她喊道‘你看看人家多有钱,天啊,实在太有钱了,我的天啊,我为啥经常裤兜比脸还干净’。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被她应用的“炉火纯青”,她经常“祥林嫂”般的对我和一些同事“直抒胸臆”:我的收入让我停留在生理需求阶段,而你们已经进入自我实现阶段了!

我想马斯洛大神若是在天有灵,怕是要死死被她气活。

有次,我说自己没钱了,她瞪时眼睛“喷着火”叫嚷道:你怎么会没有钱??!!

和她同在一个办公室的我每天都眼睁睁看着她上网购物,各类衣裙、护肤品 “纷至沓来”,平时衣着也是moda、only等“小女神级”穿搭。差不多隔几天就有包裹邮寄到她办公桌上堆成小山一般的样子。

埋在快递堆中,我探出两只眼睛感慨道:好有钱啊。她直接说:屁啊,我这个月连报短途游的钱都没有了,EP的一件风衣我也是“无福消受”了。

我听完顿时呛出一口老血。

职场中,你总能看到狂买族的身影,她们“叫嚣着”自己很穷,实际不仅花钱不费劲儿,甚至有“生龙活虎”之势。就像她说的,我们知道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五个级别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可以看出,她已经完全超越了她口中排在第一位的“生理需求”——呼吸、水、食物、睡眠,而且已经在最高级别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即潜力得到领导挖掘、才能在工作中得以发挥。

她不是真穷。

一件价钱不菲的EP风衣只是虚荣的彰显和追逐高档的风潮,短途游也并非“必需品”;与其有时间哭穷惹人厌,不如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把自己打造成“蓝筹股”,在职场中一路开挂。

(二)领导族的宣扬型哭穷

以前办公室有个女领导S,四线城市月薪8000元,平时见人就哭穷,什么欠别人债啦,再不发工资就揭不开锅啦。一度我曾怀疑这是她和同事打招呼的“惯用招数”,最值得玩味的是,其他同事如果也哭穷,她会立即嗓门窜上90度,来句:你那算啥啊,可别逗了。然后就乐颠颠地和大家探讨起哪家的烤肉比较好吃,纪梵希的口红哪个色号更适合自己。

再不济就是年轻的同岗位员工吐槽自己工资低,她会振振有词道:你和我差好几岁呢,现在积累经验就行了,工资啥的别放在心上。

一次开完会,S和公司总经理一起回分公司,说起自己工作实在很累,什么活都得自己把控,只要想加班,班根本加不完,孩子的写作班、舞蹈班费用让她心力交瘁,老公单位不景气,自己还欠着一屁股债,就纳闷人家怎么活的挺滋润呢。

事后,总经理和我以及另一位男员工聊天时便说,S那天说,自己也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了,怎么和她一起进公司的都那么潇洒有钱,自己的好日子就见不到光呢!男同事一语震惊四座:她呀,总说自己家条件不好!

职场中,总有一些身居要职又有钱却还像帝王登基一般“昭告天下”自己很穷的人。

其实,真正穷的人,是敏感自卑低调的,每天疲于奔命,维持最基本的“吃喝拉撒”,哪有时间在人前“招摇过市”宣扬自己穷!因为穷人深知,贫穷就像溃烂的伤疤,揭开就是血肉横飞。

想判断穷不穷,要看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总额占家庭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可见,女领导追求的都是高消费,即便爱吃烤肉,也是食品的中高级需求,而不是基本需求,烤肉熏出来的不过是“野心、功利和贪婪”,纪梵希的口红即使不买嘴巴也依然健康能说能唠。

她也不是真穷。

作为领导,形象和个人品牌非常重要,当 “哭穷专业户”实在不如提拔后辈、踏实工作能让人“心服口服”。

(三)职场哭穷为哪般

看了这些花式哭穷,究竟职场戏精为什么哭穷呢?

大体有6点原因:

一是真穷,是对钱的匮乏感和恐慌感,比如就职于一线城市,挣得远不及基本生活开支,于是就哭穷,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宣泄”和“情感控诉”。

二是嫉妒心理作怪。比如Z,她哭穷的“背景条件”是自己没吃到时代的红利,以往员工入职不到3个月就转正,她却花了7个月,这几个月少赚的钱,就是她心头的刺。她本人性格张扬外露,期望得到集团“高枝”的“另眼相看”,但奈何自己不是业务岗, 没有可“露”的平台,于是就生出了“别人有钱,自己好穷”的心声,以“哭穷”的方式来泄愤和攻击。

三是怕别人抢饭碗。上文的S领导,她学历不高,业务能力中上,刚坐上副经理的位置,上有老板的“金口指令”,下有强势下属的步步紧追,怕“饭碗和官衔”不保,就以“哭穷”来博取大家同情。

四是有事别找我帮、饭局我不结账、好事找我正当。是一种有点“缺乏诚意”的哭穷,意思就是我捐钱少,你别说我;我不随礼,你别怪我;单位补贴和加薪,多给我机会;聚餐的时候,别指望我掏钱,因为我是穷鬼。

五是能力有限,欲望不小。眼看别人年薪百万、月薪几万,自己没多少积累,就眼睛向上看,包要LV、衣服要GUCCI、化妆品要DOIR、车要 “别摸我”(BMW),我只能说,你得了华妃娘娘说的那种“矫情病”。

最后是“哭穷式炫富”,引发羡慕嫉恨杀。不怕人知道,就怕人不知道,想在同事面前得到膨胀的满足感和存在感,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

其实哭穷真没什么大不了。大部分职场人哭穷体现的是一种“软实力”,是伪装,也是自保,既真实又虚幻,无关对错。至于我们,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只需要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选择最优质的生活;至于哭穷,适度“演戏”能拉近同事距离,创造和谐友好职场环境,要是哭穷每每让人有“祥林嫂”的既视感,你怕是要被diss“忽悠,接着忽悠”。


说明:此文为本作者原创原文,经修改后的文章首发于智联招聘(ID:zhaopin-com),转载请联系智联招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字的魅力 今天早晨看简书,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名叫"搬砖哥正能量"的文章,说是文章应该不算确切,应该是诗词之...
    陌上花开KD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