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要我劝你远离北上广深呢?


张爱玲说,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Part1:只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小A是个专科毕业的大学生,他毕业的那一年,他们老师告诉他,要去大城市发展,不要待在学校这边这些三四线城市,他之前心里也是向往着大城市的繁华,一毕业就屁颠屁颠地去了一线城市:B城。

由于小A在学校那会儿本身也是个挺上进的人,专业知识学得挺扎实的,很快就在B城找到了C公司的研发助理工程师岗位,包住不包吃,实习期每个月3500元。

公司情况听上去感觉还是挺不错,但是小A在这做了一段时间后,心里越发地觉得郁闷,越发地压抑——与主管沟通上有隔阂,有时候他说的话主管不相信,还不被重用;老板的高压政策(经常无偿加班,特别是周末,经常在群里喊人回来加班,还是必须随叫随到的那种)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连放假出去都得时刻盯着群,甚是心惊胆战;每天晚上「被」加班到10点多,有时候早下班还得躲着老板;公司地处偏远,附近甚是「荒凉」,C公司所处的位置其实离小A心中的大城市有很大的出入,因为是处于远离市中心的郊区的工业园中,下了班之后除了回宿舍外,也就是在附近的村子里逛,买点生活用品。倘若要去到市中心,得坐公交转地铁,起码得折腾俩小时才能到。

这一切看起来是非常幼稚的打击让他傻了眼,这.....这就是老师所说的大城市吗?小A心理很疑惑,很不甘心,于是乎在工作了3个月后,年少气盛的他开始在网上刷新简历......在市中心找到了一份比C公司高出近两倍工资的工作后,他辞了在郊区的工作,开始走向了心中的「大城市」,走向了那家市中心的D公司。

去到市中心,各种高楼耸立,各种灯红酒绿,颇有一丝「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眼前的这一切,让小A再次燃起了那种对大城市的欣喜与希望。然而,毕竟是「初生牛犊」,小A去租房时遇到了黑心房东,被坑去了500元的押金,让他对这大城市又增添了几分陌生与恐惧感。还好在工作时还是挺顺利的,遇到个亦师亦友的主管,也没有了无缘无故就「被」加班的情况,下了班晚上跟周末还有空余时间可以去看展会,可以有空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提升自己,还在D公司学到了很多在C公司学不到的新知识。

对小A的遭遇,我一开始是觉得他挺任性的,加班加点不是职场中常见的现象吗?动不动就说要走人,那不是很幼稚吗?

他说,我离开C公司,其实只是想追求我想要的生活,只是想换一个姿态生活,不想随波逐流。可以掌握人生,活得更像心目中的自己,这才是我最向往的地方。

Part2:这就是差距了!我也要去大城市!

小E刚毕业那会,原本也是想去一线城市发展,但由于他女朋友在三线城市找到了一份挺不错的职位,他也随女朋友去了那个三线城市(F城)发展了。刚开始小E也是挺好找工作的,很快地他就找了个包吃包住,但是工资却很低的职位,做的是一些他们行业中所说的「打杂」的活儿。一开始小E感觉还是不错的,包吃住,工作轻松,无忧无虑,有时候加加班还能算上工钱,就是周末是大小周制。在这种安逸的环境下他过了一年多舒适自在的生活。然而在这种舒适的日子中,他渐渐发现他女朋友的工资和岗位已经有了明显地晋升,已经超过他自己太多了,人家做到了主管级的位置,而自己,却也还是个干杂活儿的「小喽啰」,随时有可能被替代掉。于是他开始慌了,想要在公司升职加薪,可是又没做出什么特别的成绩。

在一次同学周年聚会中,听某个同学说北上广深有多么多么好,工资高福利好,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他还从那位同学的口中听到了「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等很多听都没有听过的词汇,他有点焦虑了,内心里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与同学的差距 —— 以前还是一起吃饭、一起打机、一起上课的舍友,然而现在总觉得自己与这个舍友之间差了好几个档次,但是他觉得这种差距并不是能力上的,而是视野与思维上的差距,没想到才毕业一年多而已,身边的人竟然提升得如此快,而且同学的工资也是远远超过自己了,再看看自己,除了那份随时有可能保不住的工作外,啥也没有,这种焦虑一直盘旋在他的脑海中。

在经过一番思想上的挣扎后,小E不顾女朋友跟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了自己原先舒适的工作,带着憧憬,前往他心中的大城市——H城。这座城市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那样的陌生的,又充满了好奇的与挑战。来到H城的第二天,小E开始疯狂的投递简历,一个月过去了,投递的简历要么是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要么就是岗位给的工资太低,他无法接受。他开始后悔在F城那时过的太舒服了,啥都没学到,自身能力也不好好提升,弄得自己现在找工作焦头烂额的。

家人跟女朋友来电话了,表示如果实在太困难,那还是回去吧,回去总不至于找不到工作。小E是个非常倔的人,只跟和他们说找到两三家了,目前在考虑哪个更适合自己,让他们别担心。他觉得,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再苦再累再心酸,也得走下去

好强的他只能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面对生活。很快,他也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了新的工作。试用期的日子,工作强度比较大,生活节奏也很快,很多时候为了完成工作中的任务,经常得加班加点熬夜,有时候工作上的事没处理好,被主管喷的一无是处,只能默默忍受。一开始由于很多事情都没经验,只能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主管请教,他自己也经常通过熬夜来补充行业内的相关知识。

试用期个月,他发现北上广深的生活并不像同学所说的那样精彩——刚开始每个月领着2500元左右的试用期薪资,而租房这一项开支就占据了工资的一大部分,还要吃饭、交通费等日常开销,一下子就花完了。每天挤着地铁上下班,周末也不敢出去玩,好在这段时间能学得到东西,能有所提升。转正后虽然工资比之前试用期的多了一点,但他明白这一点薪水依然不够自己生存,依然不够养家糊口。

再后来,他工作了几年后,带着这几年在大城市中所学到的知识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回到了那个他曾毅然决定要离开的三线城市(F城),找到了一家挺大的公司,当上了部门总监。

北上广深,很多人嚷嚷着要逃离这里,离开是很容易,

一封辞职信,一张车票,就可以离开了,可是,就这样离开之后呢?

但若不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又何必委屈自己呢?

Part3:你也会成为曾经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小F是一个十分专业的摄影师,因为某些原因,他不得不从一线城市回到老家的市区,通过两次面试,进入了市里的电视台。去上班的第一天,办公室的同事们对他都很热情,一位大姐还主动说要给他介绍对象。后来聊着聊着,大姐就问他和台里的哪个领导认识,是不是谁介绍过来的。小F并没有想那么多,说是参加公开面试,自己考进来的。这位大姐「哦」的一声,转身就去忙了,热情劲一下子小了很多,然后,就没然后了,办公室里的其他人仿佛也没有像之前那么热情了。

在一些小地方,流行走关系,流行拉帮结派,如果你孑然一人,有时候比在大城市还要孤独。

即使你靠关系进了一些比较好的单位,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得有规有矩,要「站好队」,遇到不顺心的都得忍着,不能给介绍工作的人添乱,要顾及人情世故,要权衡利弊关系。

时间久了,慢慢地你也会成为自己曾经鄙视的人,慢慢地你也会做一些你自己都看不不惯的事情。

有些时候,大城市的包容性可能会更强一些,

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

大家都怀揣着自己梦想,

对于每一个仍旧留在北上广深的人来说,

只要在这里一天,就有可能改变自己的人生。

Part4:三四线城市的逆袭之路

大城市的繁华热闹,大城市的机遇,每天都上演着各种逆袭的故事,那三四线城市就不能逆袭了?

小W毕业后就回到老家台州温岭,发现在学校那会儿喝过的奶茶,在老家却难觅踪迹。考虑到奶茶店起步门槛较低,于是小W选择从奶茶店起步。台州温岭大溪镇德明东路上三十多平米的小店,成为这位小W和同伴创业的开始。开张第一天,小W捧在手心的收入只有102元,天天亏钱的日子持续了很长时间,甚至连一整年的店面房租都交不出。终于,实践教会他「产品才是王道」,于是小W和同伴投入到了茶饮品的研发上,开始死磕「味道」—— 每人每天要喝二三十杯调制出来的奶茶,饭都不怎么吃了。

同时,他发现在小镇上开店,装修不见得要多高大上,但是灯一定要亮,要成为当地的路灯。镇上的灯光通常是很暗的,你的店特别亮,顾客就觉得这家店更好、更干净。就这样,通过日常对这个小镇的细心观察以及对产品的执着,在熬过了三年的生存期后,开始规模化发展,从100家分店到现在已经拥有了1000多家加盟店,是的,这家从三四线城市开始逆袭的奶茶店,就是古茗,而小W就是古茗的创始人——王云安。他也没想到,一杯奶茶,竟也可以在老家的乡土上开了花,漫山遍野。

在一二线城市的镁光灯之外,三四线城市逆袭的故事,还继续在上演。

的确,去或不去,留或不留,这是个问题。我不会推荐你非得要留在北上广深,我也不会劝你「逃离」繁华都市,因为这是你自己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别人是无法帮你做决定的。

你想要过一个怎么样的生活,就决定了你读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是什么;

你想过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就决定了你的职业规划到底是怎么样的。

滴滴的创始人程维说,出生在哪无所谓,但是一定要在一线城市奋斗
选择北上广深,或许你会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或许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和较高的工资,或许能持续地增长你的见识,或许还能使你学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是相应地,你也得放弃许多东西,忍受许多东西。对于我来说,大城市,或许缺少的就是那一份归属感吧。

爱因斯坦说,一个没有犯错的人,从来没有尝试过新事物
选择老家城市或者说三四线城市,生活节奏变慢,同时你也会有相对比较舒适的生活空间,有原本就拥有的广阔人脉和朋友圈子,很多事情的处理也变得更容易了。但是有可能你失去的也将是一线城市中丰富的资源、优越的条件、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如果说一二线城市代表了时代发展的方向,而三四线城市的品牌则更诚恳更踏实。

人生有很多正确答案,

怀着梦想,向北上广深出发,是正确的;

收拾心情,远离北上广深,也是正确的。

而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你必须做出你自己的选择,你得到了一些东西,也将失去一些东西。
最后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只要你不忘初心,相信必得始终。

相信现在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归...」

「便一去不归!」

愿你,愿我,愿每一个负重前行的人,

都能吟啸徐行,任这烟雨平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喜欢什么样的人呢? 和自己距离近的,和自己熟悉的,和自己相似的,个人特质(品性,外貌等)自己欣赏的。 关心自己...
    简书专用帐号阅读 179评论 0 0
  • 正宗的西湖龙井都长一个模样吗? 2018-5-12关注老于了解更多☞茶叶知 识 柴米油盐酱醋茶....琴棋书画诗酒...
    茗品人生阅读 1,293评论 1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