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拖延心理学》就能做到不拖延了?

<v> #30天专注成长计划# Day 25

【每日一问】习得一项新的技能需要多长时间?

之前李笑来老师说过,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生活,而改变生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习得一项新的技能。

战拖圣经

一、为什么要读《拖延心理学》

在一年前就知道了这本战拖秘籍,但是很自信自己没有拖延,所以当时并没有鸟它。

最近因为感觉自己的工作效率很低,每天都需要加班,然后很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都无法完成,每天过得很匆忙很疲惫,但是每天结束后却发现自己竟然不知道自己一天都在忙些什么,这种感觉很无助,也很挫败。

然后,就像找一些技巧来提高一下自己工作效率,于此同时也在反思为什么自己每天都要加班,这么辛苦却并没有什么结果。苦思冥想之后得出了一个自己不得不信服的结论——加班的罪魁祸首就是拖延症。

为了解决自己的拖延行为,就找到了这本圈内的圣经读物,但是在读者本书的时候,却是一拖再拖(本来决定要花一星期的时间把这本书读完,最终却花了一个月,也就弄懂了三分之一),是不是很讽刺。

15分钟你能做些什么?

二、《拖延心理学》讲的是什么?

说实话,这本书不好看(说这话的人,就说明他看不懂这本书 [调皮脸]),但是我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原则(只有看完了一本书,才会看下一本书),我把这本书给翻完了。

我理解的这本书就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

  1. 从行为、身理和心理三个方面来介绍,人为什么会有拖延行为;
  2. 如何克服(战胜)拖延;
  3. 关于拖延的研究。

这本书可以说颠覆了我的一个观念,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认为拖延有罪,拖延是不应该的。而《拖延心理学》却一本正经的说拖延无罪,拖延是我们为了自我保护而做出的妥协办法,但是这个办法的代价特别大(拖延会浪费我们的时间,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焦虑、自责、压抑痛苦),所以我们需要战胜它,从而过上轻松愉悦的生活。

战胜拖延有很多方法和技巧,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是“15分钟法则”—— 不管一个任务或者一件事情,有多困难或者你做起来会有多痛苦,先给自己15分钟,在这15分钟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旦你开始了,你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困难。

不管战胜拖延有多少种道法术,最重要的一点是开始去做,5分钟也好,15分钟也罢,最重要的是开始行动起来。

开始行动才有效

三、读完《拖延心理学》后还拖延么?

一个不拖延的人不是人,是机器!
但是,自从读完《拖延心理学》后,有几点改变:

  1. 不再为拖延而盲目责怪自己;
  2. 当意识到自己拖延的时候,就开始寻找自己拖延的原因(这个过程是在大脑中进行的,速度很快);
  3. 不管能否找到原因我就开始给自己15分钟(或者一个番茄钟)开始手头上的工作。

尽管,现在工作生活依旧会拖延,但是但是自己知道了拖延的理论原因后,不会因此而造成后续的自我伤害,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理解了这点我们就能自我解脱了。

总结:《拖延心理学》是一本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指导综合了道法术的战拖秘籍,值得一看,值得跟着一起去实践。

回答【每日一问】习得一项新的技能需要多长时间?

说实话这个问题太宽泛了(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但是【每日一问】一直都是一个引子,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

习得一项新技能的时间有很多因素影响,但是最重要的两个是新技能本身的难易程度以及学习者自身的条件,就比如说学游泳这件事,有的人只要下水游两三次基本就会了(能自保),而有的人却需要十天半个月。

习得新技能需要多长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希望。


如果读了这篇文章后,对你有一点点启发和促动,请不要吝啬你的喜欢和点赞哦。
你的鼓励是对我莫大的奖赏,谢谢。

每天思考一个问题,不求甚解,想明白不困扰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2评论 0 27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0评论 2 36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0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8评论 0 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