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学习ukulele2个月、累计20小时,你也可以轻松弹唱!-ukulele 给我带来的小确幸~

莫莫的叨叨叨:

我有个好朋友,是我心中的大才女(虽然她老说自己家穷人丑一米四九),她是工科研究生+市场营销硕士+经济学双学士,这就算了,会唱歌、善跳舞、爱女红、能译书,甚至还会弹吉他!

吉他啊各位!我幼小的心灵中,一直觉得吉他是带光环的,会弹吉他的人都迷死人了,一看到就会少女心泛滥!

像这样的~~

永远的家驹

这样的~~

老少女又花痴了

然后一个女生在舞台上弹吉他是有多酷!

所以,汪汪,你知道在我心中,只有一米四九的你是多么伟岸高大外加Blingbling了吧!

不过,最近你被拉下神坛了。因为,我也学会了吉他!的小弟—尤克里里(Ukulele)!

一、Ukulele是什么?

Ukulele是夏威夷小吉他,在港台等地一般译作乌克丽丽,在大陆一般习惯称为尤克里里,是一种四弦的拨弦乐器,发明于葡萄牙、盛行于夏威夷,归属在吉他乐器,所以也被称作“四弦吉他”。

在夏威夷语中Ukulele的意思是“到来的礼物”。其中,Uku—礼物,Lele—到来,读作:{oo-koo-ley-ley}

十九世纪时,来自葡萄牙的移民带着Ukulele来到了夏威夷,成为当地类似小型吉他的乐器。

二十世纪初时,Ukulele在美国各地获得关注,并渐渐传到了国际。

相比于吉他的六根弦,尤克里里只有四根弦。

(以上内容摘自百度百科,略有调整)

所以,从Size上来说,Ukulele是吉他他小弟~

从演奏的难易程度来讲,也是吉他他小弟~

一般就长这样子的啦~~

二、我和Ukulele的相遇

其实我不是一个赶潮流的人...(好的朋友们,请不要戳穿,我知道我很土,闰土的土)

吉他是早有耳闻和羡慕,但第一次听说Ukulele,应该是我已经工作几年了(此处心疼自己一秒),看到同事发朋友圈配的照片,说她儿子在学习尤克里里,很有趣之类的。

我看着3、4岁小孩怀里抱着的那个小乐器,以为就是儿童专用、迷你版的吉他,类似于儿童马桶一样的存在

同时心里觉得有点儿意思啊,现在小孩真是太幸福啦,这么小就有和自己size相符、名字还这么洋气的乐器玩了~想我们当年,也就上小学的时候学过几天土了吧唧的竖笛....


不得了,我搜索了竖笛,人家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

感谢现在发达的网络,感谢小马哥,感谢微信。

因为后来也是在朋友圈(所以你们确实生活在我朋友圈里,噗哈哈),看到另一个朋友发正在学习Ukulele,才发现,原来这个乐器大人也可以学!并不是儿童专用!

当时就有一点小心动,毕竟我曾经也是有点艺术细菌、爱唱歌儿、仰慕乐器演奏、有一丁点文艺的少女~

但是,我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有很多顾虑,比如没时间啦、学费太贵啦、上课地方太远啦、怕自己没天赋学不会啦,云云,完美印证了想要退回舒适圈有多容易~

当然咱们也可以换个更加温和、浪漫的说法,“我和Ukulele缘分未到”。

其实过往和Ukulele打的这两次照面,都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等到条件成熟,小草就发芽了。

后来我在成长部落认识了紫苏。苏苏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喜欢幸福课,也喜欢Ukulele。在部落的线下聚会中,她说自己弹了一年多,学会了二十多首曲子。小伙伴们都对此都很感兴趣,想要组织学习小组一起练习,但她担心自己弹得不够好,所以并没付诸行动。

机缘巧合的是,蜕变课程要求每个人有自己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简化可实行产品),因此苏苏开办了第一期的Ukulele教学班,作为自己的MVP。很不好意思的是,以前的种种顾虑又打败了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时候尚担心时间不够,现在拖家带口、上着班、还写着公号、还要健身,更没时间了好吗?所以我,心动了,却仍旧没有行动。

两个月后,苏苏第一期学员结业了,在成长群里发了汇报演出合辑。我再一次心痒痒,尤其看到他们一共只学了20个小时(2个月),平均下来一天只要20分钟,看起来也不是很费时间嘛...而且课程还是免费,只是要求每周打卡,想想也没有啥试错成本,自己又真的想学门乐器,何乐而不为?

再想到,以后等儿子稍大点,我抚琴他唱歌,老公伴舞,想想这个场景就好美!

于是这一次,我没有再退缩,而是火速买了琴,入了第二期紫苏的Ukulele学习班,也因此有了后来的故事。

三、Ukulele给我带来了什么?

首先,是快乐。

以前没有长期练习过乐器,乐器练习过程中的心流也就无从体会。真正练起来,才发现练琴简直是太愉悦了!什么事情都不用想,所有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眼里心中都只有琴谱和弦音...

尤其当自己一点点练习,从怎么拿琴都不知道开始,到可以弹哆来咪发索拉西哆,到可以弹小星星,到可以成功加唱旅行的意义....这种通过自己一步步努力得来的小果实,让我越发感到快乐。

所以,如果有什么烦心事,那就去弹弹琴吧,Ukulele的声音超治愈的!

其次,是突破。

基于行动的突破。

用实际行动打败了自己脑中的假想敌,挑战曾经认定的不可能的那种突破。

从来没有想过,在30岁的高龄,自己还能从0开始学会一门乐器。

尤其对于我这种从小就没真正学会过乐器(一是经济上没条件,二是觉得自己也没有天赋,三是觉得太高大上,自己望而却步),学会Ukulele,本身就是一个突破。

这种突破,是对自我认知的突破,是对固有观念的突破,也是下一次突破的起点。

第三,是信心。

练童年的时候,觉得加唱太难了啊,根本找不到调!

练民谣扫弦的时候,觉得这手法太复杂了啊,还要右手扫弦,左手按品,我又不是小龙女,太难了!

练C转G转Am和弦的时候,手法是凌乱的,内心是崩溃的....

但是,这些困难都依次被战胜,这些看起来的不可能,最终都变成了可能。

这种通过自己努力、不断达到阶段性目标而增长起来的信心,无比厚实。

第四,是幸福。

不仅仅是自己感到幸福。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可能内心总还是有些纠结在意的吧,常常羡慕别人家小孩学钢琴、学小提琴,感觉特别光鲜亮丽。

其实我父母也是喜欢音乐的人,年轻时还偶尔在卡拉OK里高歌几曲。只是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并没能去接触乐器、学习乐器,但心中肯定是留下了对乐器的念想。

所以,当我把自己录的弹唱音频和视频发给我爸妈的时候,他们的惊讶、欢喜、幸福和自豪,通通溢于言表。甚至只要一有空,我妈就单曲循环,还给我发消息,说“特别棒”

学会Ukulele好似圆了我自己的梦,也圆了他们的梦。

他们的幸福,让我的幸福无限放大。

第五,是坚持。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只是这道理,说时容易做时难。

左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指头上的茧,是坚持的痕迹;练琴路上攻克的每一个瓶颈,都是坚持的成果。

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自己琴技的提高,从量变逐步积累到质变。

在紫苏的Ukulele学习小组,学员间流传着以下金句:

1.练就一个字!

2.如果有什么是练5遍没法解决的,那就练他50遍!

3.就算只挤出来10分钟,也可以练琴啊!

4.练到想吐了,还要练啊练啊练啊练....

坚持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从来没有一件事(至少我没有遇到过),像Ukulele这样,付出和回报如此成正比,馈赠来得这般迅速,因为Ukulele实在是太容易上手了!或许,这也是Ukulele如此风靡的一大原因。

第六,是陪伴。

在紫苏的Ukulele学习群里,有热心善良、人美歌甜的班长紫苏和课代表Nikki,总是细心、耐心、贴心地为每位学员答疑解惑;

有活力四射、爱分享的俞悦小姐姐,用“少量多次、注意分配”、“流行歌曲入门”等秘诀带我们飞得更高;

有之前从不在KTV唱歌、遇到Ukulele之后却打通任督二脉、唱出小宇宙的电台主播大鱼

有总是赞美我、给我打气的小村、小仙、王璐、西西、丹妮...

然后还有数不清的鼓励、安慰、赞美、表扬和么么哒...

当然还有踢屁屁~

若没有这些陪伴,这2个月我可能根本无法坚持。

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由你们见证和陪伴,感恩~

第七,是希望。

其实想学Ukulele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我儿子。

一方面,是希望自己对音乐的喜欢能够给儿子的成长增加一点艺术氛围,万一小少爷是这块料呢~~

更重要的,是想给儿子做一个榜样:妈妈可以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你也可以。

妈妈小时候想学乐器却未成的遗憾,不应强加于你,既然我感兴趣,那我就自己去学。

育人先育己我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那我自己应该以身作则。

很高兴,我做到了。

这下七颗龙珠都召集好了,我们可以召唤神龙啦~Piupiupiu!

哇哦~~~请接着往下看。

四、我的毕业演出

梁静茹的小手拉大手~嘻嘻


Ukulele弹唱之小手拉大手_腾讯视频

感谢Ukulele!感谢紫苏,感谢Nikki,感谢大家!

生活因你们而更美好!

Let's Rock The Wor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