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后都是租房,你会不会选择留下?

1、

“P总,明年,我就回合肥。”

在欢送Peter的聚会上,他的前下属姗姗来迟后在聊天的过程中放出这样一句话。这个姑娘看不出多大,身穿一套棒球衣,帽子反带在头上很是俏皮可爱。当部门的Yan调侃她会涂口红了的时候,她坦诚地说:要让你们看到我过的很好。

女孩的话留在了心底,让我惊讶的发现:原来,我们真的还挺在意别人的想法的。不过,过得好不好,还真是没办法通过一张脸去评价。

“加班好累啊,我们每天都很晚下班,一个人要做很多事。不过,没有像蔚来一样,总是需要不停地等待确认。”

“Peter,我很羡慕你呀,来沪13年有了那么可爱的一个孩子。我也好像生个孩子。孩子好可爱,什么时候我也能自己生一个啊?”

“我不想再搬家了,找房子太累。”

“年底可能准备结婚,我打算明年就和我男朋友回合肥。”

“我不问你工资,就问你一个月能存下百分之多少。哎,我总是存不下来钱,都月光了。”

姑娘说了很多话,她就坐在我旁边,从她的语气里我听到的是太多的渴望稳定,可是大部分的话都让我听到了一种无心的抱怨。上海就真的有那么苦吗?而你在这座城市里没有办法满足的欲望,你认为回家之后就会得到解决吗?同样的,当你还是一个不够成熟的人时,你真的知道做一个母亲,将会有多艰辛么?

你渴望稳定没有错,但生活的琐碎,事业的煎熬,甚至是自己心路迷失,任何一个打击,如果你没有过硬的心理,如何承受呢?很多时候,如果你觉得生活容易,你一定是有人帮你承担了生活里本该你承担的部分不易。

当然,这个姑娘或许做好了准备。我没有办法从她的话里“窥探”到她的生活。可是,人们常说,一个人的话里藏着她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骨子里的气质。所以,原谅我这个陌生人对她做了一个臆测。

只是,很多时候,回家是最后的选择,但并非是最佳的选择。

聚餐后的那天晚上,当我们从KTV各自回家,而我因为不知道大门密码而被所在院子之外的时候,我拿着手机,望着南汇路空无一人的街道,原先熙熙攘攘的道路上回荡着的只有夜晚低喃的叹息。那些路灯,昏黄着,在远处交叉着暗影,我突然想:如果,以后哪怕是租房,我们也留在上海,好不好?

这句话,我打在了手机的便签里,虽然我也不知道未来如何,虽然我也不知能陪伴我的人身在何方,但在这座能给我自由的城市里,我依然满心欢喜。如果,我真的很喜欢这里,那我就想办法留下来吧。

那天凌晨2:30,我的心声,寂静的马路应该听见了吧?

2、

“出来的第一年,我爸说要不回来吧?第二年过年,也就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妈、我姥爷,家里人轮番上阵都想劝我回去。”

“我当初出来,说实话也是想要换个环境。那时候刚毕业,也就想着出来闯荡一番,没有太多想法。但来了上海之后我开始有了新的想法了。虽然我实力不是特别强,但是满足自我没什么大问题。”

“当初,本来也是想让我女朋友跟着一起出来的,但是他爸妈后来改变了注意,不愿意放人了。她就留在家里找工作,现在在家里呆久了,慢慢的想法也受了爸妈熏陶不愿意出来了。”

“我很好奇,当初你要来上海的时候,你爸妈是什么意见呢?”

Antony在微信里说,昨晚,和他聊到很晚,作为难得的男性朋友,我还是蛮爱和他聊天。不知为何我总是觉得和男生混得好些,而女生之间的小八卦或者是逛街很不爱参与。

本身,我就是一个容易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人,几乎对各种小道消息绝缘,还记得在上份工作中,当从同事口中听得一些难以置信的消息时,我说:“为什么我的世界里风平浪静,而公司里却有这么多的腥风血雨?”总之,在我的认知里,八卦听听就好,没必要再进一步传播,所以,在女生的世界里,我多半是个倾听者,外加半个开导者。有时我也想,或许正如我闺蜜所说:除了胸,我看不出你哪一点像个女人?

Antony的话,让我想起了一句文案:第一次和老爸冷战,是因为他总说回家吧。这是一家租房公司的文案,可是我从中读到了一股力量。

我们是时候独立了。

回家,你是否还会有自己的生活?你是否还会记得骨子里的拼劲?你是否还能像在电话里心平气和地和爸妈聊天?又或者,你是否能忍受同学们带着孩子和你聚会,大家的生活里不是房子尿片就是你的工资多少钱?

渐渐的,你的世界可能是电脑和手机。仿佛只有这些,能帮助你认识到更大一个世界。

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当然,回家过后或许也会有另外一种生活。在熟悉的城市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星月异的变化,你开始重新认识这座城市,小时候的你和现在的你,对一座城市的认知必然是截然不同的。你可以开始寻找内心的归属感,最终择一人白首,岁月静好。

只是,回家应该是某种阅历过后的选择,而不能是他人一味劝说下的顺从。

很多时候,别给自己太多退路,如果你在这几年里选定了一个地方,那就大胆地对父母进行“违抗”。你不逃离,就永远没有办法让他看到你的实力,又何从谈起能让他们放心?

所以,试着和父母做朋友,而不是子女。你大了,要学会的是去承担,而不是享受。他们的愿望总归是好的,只是时代在变,他们以往的阅历和教训可能没办法再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对你起到什么帮助。因此,对他们的话,你要学着去辨别。

任何人,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当他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其实都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个体。人与人之间能够存在一种关系牵连这彼此,这是缘分,你要珍惜,但别受束缚。毕竟,她不是你,不能替你去过你的生活。

现在的我,跑得还不够远,见识的世界还不够多。或许有一天,当我在上海觉得世界不够大了,我会选择出国看看。塞纳河畔的左岸咖啡馆,还有那些在河岸上作画的人们,我已经对他们产生了深深的向往。

有人说:二十几岁,你住在哪里很重要。这一点,我开始逐渐表示认同。

3、

“我化尘埃飞扬,追寻赤裸逆翔 / 奔去七月刑场,时间烧灼滚烫”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 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

最近在学的一首歌叫《七月上》,以上四句歌词甚为喜欢,以此作为结尾吧。请记住:如果你真的喜欢或者在意什么,那就去做吧。

无论最后会不会回家,自己不负勇往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