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漫游奇境记之 开挂的假期

(一)开挂的假期

结束行程回来后的一周,几乎每晚的梦境都在海中像条鱼似的自由自在地游动。海底世界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以至于魂牵梦绕,难以忘怀。为什么会想到要去潜水呢?好像是看了某个记录片,然后愿望清单上就多了一条:倾听深海的声音。海洋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的70%,海底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泳池练习技巧    /图来自网络

去大海之前,需要先在平静水域中练习技巧,包括学会拆装BCD,面镜排水,调节器寻回,耳压平衡,蛙鞋旋轴等20多个技巧。每完成一项,教练会在水下和你击拳庆祝。用嘴巴咬着调节器呼吸,开始真得不太习惯,心里有种强烈的想要浮出水面的念头。但没有教练的命令不能随便出水,只能强迫自己专注呼吸,安慰自己没有问题。

练习上升时,调节器不断进水导致我喝了好多水,水下呛水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这种死亡来袭的感觉让人变得不理智,可能会不听指令做出危险行为。教练一直看着我的眼睛做手势,指导我先把呼吸调顺。潜水的原则之一是坚持水下能解决的问题尽量水下解决,不能随便上升。当我花费了5分钟终于从3米深的泳池上来时,心想我真的能完成潜水吗?于是我要求再试一次,这次很顺利,在以后的潜水中上升再也没出现问题。

部分人不能适应或者恐惧这种在水中的感觉,到这一步便放弃了。

潜水理论的第一节课,教练Bong bong说,不要认为你是来度假的,我们是很认真的来学习。接下来的一周,大家都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别人的旅行是度假,我的旅行需要开挂。

坐船去潜点   /图来自作者

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7-11买个三明治,吃完急急忙忙地背上装备坐船出海。到了潜点后打仗似的组装BCD,上二楼听教练讲解这次潜水会做哪些内容,然后赶紧下楼穿上装备,和Partner互相安全检查,就排队等待入水了。

船舷有2米多高,穿上蛙鞋背着沉重的气瓶,颤颤巍巍地站在船边,大半个脚掌都踏在外面,心里别提有多害怕。第一次跳的时候,还没等给自己做个心理建设,教练已经在海面上催了。来之前小伙伴在群里讨论要用酒精纸给呼吸头消毒,因为在你用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使用过。事实情况是根本顾不上想这些。身后是排队等待的小伙伴,教练在下面喊:“跳!”不跳的话会被人推下去,有时候跨步小了,船上的工作人员怕你撞到船舷受伤,也会向外推你一把。

只能向前一个大跨步,“扑通”!海水巨大的冲击力瞬间将面镜冲歪,眼睛立刻睁不开了,嘴巴里齁咸齁咸的,闭着眼晴手忙脚乱地摸到充气阀充气,使自己能浮在水面上。待到二三潜变得从容多了,再次喝到海水时,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居然是:今天的钠摄入应该会超标吧!

抓绳下潜      /图来自网络

排好队伍抓绳下潜,每走两步做一次耳压平衡。潜水绳长年在海底,上面布满了海藻,有一些指甲大小的贝壳类生物依附在上面,伴随呼吸一开一合。我们抓着绳子像水草一样附和着海水波动。阳光穿过海水,清澈透明,远处金黄色的鱼群游过,一串串透明的气泡由头顶向海面上升去。环视四周,好像置身于巨大的蓝色幕布中,一切美的让人有点晕眩,心里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恨眼睛不够用,面镜的视野又太窄。《海底两万里》中描写阿龙纳斯教授在第一次跟随尼摩船长到海底森林打猎,看到种种奇幻美景时,他的心理活动是这样的:

“我怎样才能把我心中所有的新奇感觉告诉康塞尔呢!怎样才能跟他一齐发出赞叹呢!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我只好自己对自己说话,在套着自己脑袋的铜盒子里面大声叫喊;”

这也是我当时的心情,想要表达,想要和人分享这前所未见的神奇世界。但我没法发出声音,只能用眼睛着迷地看,想把这一切都记录在我的大脑里永久永久。

海底白色的沙层有些粗糙,我们围着教练排成一个弧形跪坐,几天下来膝盖变得青紫。不时有鱼儿好奇地游在我们旁边,我们看它们新奇,估计它看我们也在想:又一批新的菜鸟来啦。潜水长则悬浮在我们后上方,负责牢牢地盯住我们,随时将要飘上去的学员拽回来。

练习悬浮的时候,因为穿了湿衣配重增加浮不起来,教练示意我点充。嗤-我按了一下。不行还是浮不起来,嗤-我又按了一下,再试。吸入的空气太多,我控制不住地向上飘去,想要向下游,然而越游越上。彼时我飘在教练的正上方,清楚地看见教练发现少了一个人后,转着圈前后左右地找我,而我没有办法发出任何声音吸引她的注意,只能在心里喊:教练你看上面啊,上面啊,我就在你的头顶上方!渐渐地连她们的身影也看不见,这时候已经忘了可以多吐气,或者将BDC里的空气排出。心想既然下不去那就先上升吧,自己慢慢做了上升。

到达海面后,发现自己离船很近,便朝船头游去,一边游一边心里感到非常愧疚。根据潜水“一分钟”原则,如果有队员走散,那么无论哪一方都只寻找一分钟,然后必须回到海面。不能因为我毁了这次潜水啊。向上看了看船舱,并没有人发现我上来了。他们在潜水绳的另一边,而我就在这一边,要不要试着下潜找他们?(我也真是敢想,不推荐这样做)就这样想着大概不到一分钟,教练追着我上来了,我们又一次潜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