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心理学之阅读

1.大写单词难读之谜

阅读时,我们会觉得视线在页面上平稳地移动,其实不然。眼睛一直是在急促跳跃,之间只做瞬间的停留。视线的跳跃称为扫视(saccade),每次看 7~9 个字母;停留则称为凝视(fxation),每次约 250毫秒。在扫视时,我们什么也看不见,几乎是盲的,但因为跳跃太快而察觉不到。多数扫视都是按顺序往下阅读,10%~15% 的扫视是回读。

全大写的文字具有“大声强调”的意味,其实并不难读,阅读大写单词确实慢些,那是因为读得少。我们阅读的大多是大小混写的单词,所以已经习惯了。只要加以练习,阅读大写单词就能和混写单词一样快。

所以,人们认为全大写是大声强调的语气,也不习惯阅读,因此请尽量少用。仅在写头条标题或需要引起用户注意时,才用全大写,例如用户删除重要文件前给他的提示。

2.阅读与理解是两码事

你能阅读下面这段文章吗?

Eevn touhgh the wrosd are srcmaelbd, cahnecs are taht you can raed tihspraagarph aynawy. The order of the ltteers in each word is not vrey ipmrotnat.But the frsit and lsat ltteer msut be in the rhgit psotitoin. The ohter ltetres can be all mxeid up and you can sitll raed whtiuot a lot of porbelms. This is bceusae radenig is all aobut atciniptanig the nxet word.

阅读时,我们并不是逐字逐词地准确读完再理解,而是同时对下文进行猜读。你已有的知识越多,猜读和理解就越容易。

就算单词打乱了,我们还是能阅读这段文字。单词中字母的顺序并不太重要,但首尾字母必须正确。就算其他字母彻底打乱,读起来也不太费力气。这是因为阅读时人们会猜测下一个单词。——译者注

对所读内容的记忆取决于你的视角

Anderson 和 Pichert(1978)进行过一项研究。他们准备了一篇描写某座房屋及其内物品的文章,要求两组人分别从购买者和小偷的视角阅读这篇文章。立场和视角不同,读完以后,两组人记住的信息也大不相同。

总之,人经常阅读。对所读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取决于此前的经验、阅读时的视角和阅读前的说明。

别指望用户阅读时能记住特定信息。

要写上有意义的标题。这是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文章的阅读等级要适合你的目标读者。使用简单平易的短单词可以让更多人读懂你的文章。

3.人借助模式识别不同字体的文本

千百年来,人们总是在争论什么样的字体最好识别、最适合使用。其中之一就是西文的衬线字体与无衬线字体之争。有人说无衬线字体更易读,因为字形更简洁;有人说衬线字体更易读,因为它方便读者连续辨识字母。其实,研究表明,两者在理解难易度、阅读速度和使用倾向方面并无差异。

设计师可以用字体唤起一种心情或者品牌联想。有的字体具有特定时代的风味,或复古,或新潮;有的字体则表明特定的态度,或严肃,或活泼。不过,从可读性来看,只要不是花哨得难以识别,用什么字体并不重要。装饰性太强的字体会干扰大脑的模式识别能力。

如果你对字体种类、字体排印和可读性感兴趣,给你推荐一个好网站:

http://www.alexpoole.info/academic/literaturereview.html。

总之,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的可读性相同。

不常用的字体和过度花哨的字体会干扰模式识别,降低阅读速度。

当人们感觉字体难读时,会把这种判断转嫁到文本内容上,认为内容本身难以理解或难以实现。

4.字号很重要

因为 x 高度不同,相同字号的不同字体看起来大小就不同。顾名思义,“x 高度”(x-height)是指某字体小写字母 x 的高度。不同字体具有不同的 x 高度,所以即使字号一样,看上去也会大小不一。下图展示了字号的度量标准和 x 高度的定义。


字号的度量标准和 x 高度的定义

Tahoma、Verdana 等设计较晚的字体具有较大的 x 高度,因此更适合在屏幕上阅读。图 16-2 展示了相同字号的不同字体,从上到下依次为 Arial、Times New Roman、Verdana、Tahoma。有些字体的 x 高度较大,因此看上去要大一些。

总之,选择足够大的字号,以方便各年龄段的读者阅读。

对于在线内容,应选择x高度大的字体,使字体显得较大。

5.电子阅读比纸质阅读更难

计算机屏幕、Kindle 电子书和纸质印刷品的阅读体验是不同的。阅读电脑屏幕时,影像是不稳定的,时常会刷新,而且屏幕也在发光;阅读纸质印刷品时,影像是稳定的,不会刷新,而且报纸反射光,不会发光。计算机屏幕的刷新和发光会让眼睛疲劳。电子墨水(如 Kindle)模拟了纸质印刷效果,反射光且影像稳定不刷新。

总之,计算机屏幕上要用较大的字体,以减轻眼疲劳。应该把文字分成几块,并且使用着重号、短段落和图片。

加大字与底色的对比度,白底黑字最易读。

确保内容值得一读。阅读问题归根结底取决于文章本身是否让读者感兴趣。

6.每行字数较多时读得更快,但人们偏好短行

研究表明,在屏幕上,每行 100 个字符时阅读速度最快,但人们偏好较小的行宽(每行 45 至 72 个字符)。长行更易读,因为打断扫视和凝视连续性的次数更少,每次读到行末,眼睛的扫视和凝视动作都会被打断。对于同一篇文章,如果每行较短,则全文中打断阅读的次数就较多。

如果你问人们喜欢哪种排版,他们会说短行分栏的更好。有趣的是,如果你问他们哪种读起来更快,他们还是会坚持说同样是短行分栏的,虽然调查结果截然相反。

总之,行宽问题让人左右为难:你是应该迎合读者,使用短行分栏的版式,

还是应该背其所好,使用长行单栏版式以提高阅读速度呢?

如果阅读速度很重要,就用较大的行宽(每行100个字符)。

如果阅读速度不那么重要,就用较小的行宽(每行45至72个字符)。

对于多页的文章,可以考虑用短行分栏版式(每行45个字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 用户体验是互联网产品的核心话题。虽然每个互联网从业者都喜欢打造与众不同的用户体验,但是大家几乎都有一个共...
    Miuka喵卡阅读 4,167评论 0 38
  • 一、人如何观察 真正用来“观察”的其实是大脑。 1. 眼见非脑见 · 在黑暗处,余光看得更清楚 · 视错觉之错 ·...
    Serene77阅读 1,459评论 0 3
  • 别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 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他当时挺喜欢但并没有表露出来,男孩低调,总是傻呵...
    夏荷冬雪阅读 303评论 0 1
  • 2008年,我参加工作时,碰到比较不爽的事之一就是自那年起五一取消了长假,由原来的七天变成了三天。前一段时间网上也...
    王荣增阅读 1,022评论 2 5
  • 夜半轰声荡屋顶, 欲捕鸣蝉情又生, 万物唯恐荧光戏, 他乡鸦雁可有眠。
    墙角的梅花阅读 25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