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戒之桃源天朝(11)

“嗒……嗒……”

什么声音?

好像是这只玄武内部发出的?

他微微左右晃动手掌。

“嗒……嗒……”

果然,像是小珠子碰到内壁的撞击声,看来这只檀木玄武的体内藏着东西!

他不再深究,把玄武装回锦囊,藏于贴身处。

下午,嬴政和皇甫煜阳、李蓂三人来到距离阿房村十里处的一座陵园。

陵园内独有的安宁祥和,抚慰着逝者的英灵,他们未了的宿愿,由在世的人继续挥写。

一路途经许多无名碑,纵横交错,节次鳞比,是那些为大义而捐躯的战士们。

尽管很平凡,但他们都是英雄。

三人走到李荚和嬴宕的墓碑前,静静地摆上几支野菊。

今天是头七。

这时,风中传来一阵哀婉悲凉的乐声,如泣如诉。

“我们去看看是何人在吹奏。”像是怕打扰了这夕阳余晖下醉人的伴奏,嬴政轻声对二人道。

他们循声走出数十步,只见在一座碑前,伫立着一个悲伤落寞的背影,正吹奏着某种乐器。

是一名陌生女子。

她听到身后有细微的脚步声,便转过身来,惊讶地望着三人,想必心知来者不凡。

他们一走近,便看清了那墓碑上的字——谬少卿之墓。

“你们是谁?”陌生女子谨慎问道。

嬴政惊道:“令尊是谬少卿谬郡守?”

“正是!”

“很高兴能见到谬郡守的遗孤,在下嬴政。”

陌生女子听闻后,竟双膝一跪!

“参见秦王陛下!方才失礼了,奴家名叫谬芳萍。”她激动道,“犬戎犯下的滔天罪孽我已知情,万分感谢陛下将家父安葬于此处,尽管只有头颅,但对我来说已是莫大的慰藉!”

“原来如此,姑娘先起来说话吧。”

谬芳萍站起身来,早已清泪两行。

“恕我置喙。”皇甫煜阳道,“我曾听闻内史郡谬郡守之女是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铸剑师,时常各地奔走,独来独往,神秘莫测。”

谬芳萍应道:“打铁铸剑是我的俗兴而已,不敢当。”

“原来还是位女铸剑师啊,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嬴政顿感佩服。

谬芳萍俯首道:“陛下抬爱了!”

嬴政问道:“那夜犬戎的尸逐苍岚带队攻破内史郡时,姑娘不在郡内?”

“是的,郡中一夕被灭,本来我也难逃一劫,但恰好那天早上我出发前往昆仑山,寻找铸剑用的铁矿。老天留我一条小命,肯定是要我为众人报仇……”

嬴政安慰道:“谬姑娘,你千万不要鲁莽行事。犬戎杀了我天朝无数百姓,我绝不可能放过他们,请你相信天朝的决心。”

“陛下说的对。”李蓂望着远方掠过的大雁,平静地说道,“姑娘,我弟弟也是被犬戎害死的,还有战友们,墓碑都在这里。也许我们无法马上打败犬戎,但无论是一年,五年,还是十年,我们一定会给天朝子民一个交代,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感谢你们……”谬芳萍郑重地点了点头。

“对了,”嬴政露出突然想起什么来的表情,“方才若不是谬姑娘的乐声,我们很可能见不到面。你吹的那是什么乐器呢?”

谬芳萍笑了,从身后拿出一管型乐器,道:“这是管乐器的一种,叫筚篥,这支是桃皮做的,是我小时候,我爹送我的生日礼物。”

“真的很好听。”

“谢谢陛下。”

“那我们先走了,谬姑娘保重,告辞。”嬴政抱拳。

“那我就不送了,我再陪陪我爹。”谬芳萍望向墓碑。

嬴政三人走出陵园之时,惆怅的乐声再次传来,把天边的晚霞染得更红了……

第二天上午,秦嫂跑到屋内喊道:“陛下!有个姑娘找你,现在在村口,守卫拦着不让进。”

“我去看看。”

嬴政一路小跑来到村口,只见对方正是昨日在陵园初见的谬芳萍,身后背着一狭长状的事物,用粗布裹着,应该是长剑。

“你们放她进来吧!”嬴政喊道。

守卫道:“可她携带着兵器!”

“没事,放行吧!”

“是!”

谬芳萍气喘吁吁地跑到嬴政面前,兴奋道:“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陛下住在这里,总算是找到了!”

嬴政笑道:“那谬姑娘昨天直接问我不就好了吗?”

“那时没来得及问……”谬芳萍一脸尴尬。

嬴政带着她来到会议小屋,大家都不在。

“谬姑娘今日特意来找我,所为何事?”嬴政为客人沏上茶水。

“您看。”

只见谬芳萍卸下身后之物,放在大桌上,展开那块布,确实是一把长剑,深褐色剑鞘上并无任何图案,剑柄部分镶嵌着绿宝石。

于是她“噌”的一声,拔出剑鞘——

一把寒光凛冽,刃如秋霜的长剑赫然呈现于眼前!

嬴政浑身一凉,只感屋内温度骤降,仿佛飘起了鹅毛大雪!

他惊呼道:“这是?!”

谬芳萍收剑入鞘,嬴政这才脱离那片冰天雪地的幻境。

“这把剑是我最新、也是最艰难的作品。”

“你昨日提起过,去昆仑山找铁矿。就是用它来打造这把剑?”

“正是。”她陷入了回忆,娓娓道来,“传说昆仑山埋藏着千年寒铁,那是所有铸剑师梦寐以求的,用来铸剑最好的原料。但几百年来,无人见过。甚至有一些进山寻铁的人们,再也没能走出来。为这件事,我准备了数年,我长途跋涉到达昆仑山之后,在山中整整搜寻了好几天,却一无所获。一天夜里,山上下着大雪,我心里打起退堂鼓,想着天一亮就下山。我在返回驻扎的山洞的路上,却被一群飞舞的流萤吸引住。我轻轻地跟在那些纯净无邪的小精灵后面,它们用自身发出的荧光,编织成各种画面,各种舞蹈。那场景,美丽而神奇。我欣赏着,陶醉着。不知跟随了多久,我突然被脚下的石头绊倒,回头一看,我简直难以置信,绊倒我的,竟是传说中的寒铁!我兴奋至极,拿出工具挖了整整一夜,才挖下了足以制作一把剑的用量。我带回的那些寒铁,便成了现在这把剑,我将它取名为——雪萤。”

“极具传奇色彩的经历啊!”嬴政意犹未尽道,“剑名也是万分贴切,虽然我不是很懂剑,但已体会到,这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宝剑,绝非凡品。而这就好像是命中注定,注定你会得到寒铁,注定会用它锻造出这把雪萤剑……”

“然后,注定会带着这把剑,来赠予陛下!这就是我今天来找你的目的。”谬芳萍没开玩笑。

嬴政一惊:“如此来之不易的剑,为何送我?不可啊。”

“这就是天意!陛下,我侥幸逃过一劫,才得以让雪萤现世。直到昨天遇到你,我顿时觉得,把雪萤交给你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此剑在对战犬戎时可以发挥用处,那也等同于是我在间接复仇,间接保护了百姓,捍卫了天朝。我坚信,这就是我活着的原因,也是我活着的意义!”

她声泪俱下,乱了花容。

嬴政无奈道:“可是,我不会用剑啊。”

“陛下可以交给最擅长用剑的部下使用。敌人一旦被雪萤刺伤或砍伤,那么他的血液会在一瞬间凝固结冰,不留生机!”

“这……”嬴政怔怔地望着桌上的剑。

剑的宿命,人的宿命,究竟是人决定剑,还是剑决定人?

也许,剑和人一样,都有一条自己必须去走的路……

“我答应你。”嬴政做下决定。

“太好了!多谢陛下!”谬芳萍一展芳颜,欣然道,“既然雪萤有了新的归宿,我也该回去重整家乡了。”

“好,谬姑娘保重。往后若有需要,欢迎随时前来。”

“多谢陛下。”

谬芳萍离开后,嬴政把情况告诉了李蓂等人。

“陛下,恕我直言,你真是太冒险了,万一她一剑刺来,那可如何是好?”性格谨慎的皇甫煜阳会作此担心也不无道理。

“哈哈哈,煜阳兄说的是。但我相信她是好人。”

“陛下,你就是太善良了,好人也不会写在脸上……”

“那么。”嬴政拿出雪萤剑,右手横握剑鞘,递给兰愿唯,“兰将军,从今天开始,你就是这把剑的主人!”

“啊?”兰愿唯一时没反应过来,“如此宝剑,微臣怎么能承受?”

“兰愿唯!你想违抗圣旨吗?”

“微臣不敢!”

“兰将军,军师不擅武力,煜阳兄从不使剑,我信任的人中,只有你是最适合用这把剑的。”

“遵命!”兰愿唯双手接过雪萤。

三天后,会议小屋内。

“陛下!”李蓂匆匆前来,面露忧色,“北地郡,上郡,河东郡,太原郡等数郡的秘密统筹结果出来了。”

“情况如何?”

“只登记到两万七千名新人。虽然我们和刘邦签了汉源协约后,户籍在秦岭淮河以北地区的汉兵和汉室解除了兵役关系,但人心所向,天朝的归属感尚未凝聚成形,再加上安于‘休养生息’政策下的生活,所以即便有奖励,许多青壮年也不愿为天朝出力……”李蓂有条不紊地说明道。

“强制征兵呢?”嬴政思考着。

“万万不可!”

“之前骊山秦家军是六千人,长安新兵是一万人,之后和犬戎交战,再是追击队覆灭,还剩多少人?”

“两者总和还剩余一万两千余人,加上预征的两万七千,一共三万九千,不够犬戎的条件啊。”

“军师,你看,这三万九千人的兵力过去,犬戎能看出人数不足么?”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犬戎规定了具体人数,但他们如何作出统计?可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应该征满人数,不要冒这个险。”

“陛下和蓂兄都在啊。”这时皇甫煜阳推门而入,手上拿着一把折扇,来到桌边坐下,“兵力还缺吗?”

“嗯,还有一万一千人的缺口。”李蓂愁道。

“既然如此……”皇甫煜阳沉思片刻后,旋转扇骨一敲左掌,“我来响应征召!”

“什么?”嬴政和李蓂瞪大眼睛,一齐望着他。

“承香楼在桃源天朝和汉室两边,共有大小分店五百余家。”皇甫煜阳望着一脸疑惑的两人,继续道,“每家店规模不一,故庖人数量不一,二十到五十人不等。我们这次的行动属于机密,为了掩人耳目,我只调动天朝分店的部分庖人,应也足够了。”

“你是说……”嬴政和李蓂仿佛明白了。

“没错!剩余的缺口,就由我承香楼的庖人填上!”

“一万一千名厨师吗!”嬴政激动道,“不愧是承香楼大当家,煜阳兄,你这次又要立大功了!”

“哈哈!真有你的。”李蓂如释重负,看向皇甫煜阳的手,“嗯?这把是你的新扇子吗?”

“也不算新了。原先那把陪了我二十几年的传家折扇被乞颜拔都毁了,这把是我几年前在市集淘的便宜货,然后请一位算命先生相了字。”

他展开新折扇,只见一面绘竹,另一面写着一个飘逸的“安”字。

“安吗?”嬴政凑近仔细欣赏着,“那煜阳兄测的什么方面呢?”

“正是国运。”皇甫煜阳缓缓道来,“那位先生说,‘安’者,‘宀’下有‘女’。表示女子找到适合的新家,得以休憩宁静,而这一切却是不断的战乱所换来的短暂和平,未来国家的命运很可能系在某些或某个女子身上。”

“相字时正值汉初吧?”李蓂问道。

“对,所以当时我认为先生说的便是当朝,如今想来,别有一番玄妙。”

“嗯……”嬴政若有所思。

接下来的两个月内,皇甫煜阳将一万多名庖人召集于长安,几乎没有不愿前来的,看来皇甫大当家确实有某种独特的亲和力。

兰愿唯则负责对他们进行统一的集训,这些庖人平时舞刀弄火,体力和力量等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因此进步神速。

转眼和犬戎的约定之期将至。

校场上,兰愿唯指挥着部署清点人数,检查装备和粮草。

“陛下,一切准备就绪!”

“出发!”嬴政坐在马车内,挥出桃源天朝独有的指挥旗。

李蓂和皇甫煜阳坐上另一架马车。

由嬴政亲自率领出征的五万天朝军浩浩荡荡向西南行进。

这五万人分为两部分——

原骊山秦家军、原长安军、新征军,三者合并后命名为南斗军,由之前表现出色的廉贞率领。

而承香楼庖人组成的战力命名为北斗军,由长安承香楼总店的厨师长苏拙琴率领。 

“煜阳兄……我就开门见山了,这个苏拙琴看上去非常冷漠孤僻,真的靠谱吗?”李蓂不无担忧。

“请放心,小苏自小为承香楼做牛做马,忠心耿耿。刀法更是一绝,所以我才会推荐他。”

“那就好。”

行军第二天,全员来到一处两湖之地,两边的湖泊望不到边际,而夹在中间的道路非常狭窄,众人停步待命。

“陛下,此处名叫九尺河堤,宽度仅为九尺左右,这是我们去葭明县的必经之地。”兰愿唯道。

“好,改变军形,作一字长龙,在保证安全的提前下尽快通过。”嬴政在马车内吩咐道。

“是。”

这时皇甫煜阳发现远处山头站着一些人,从着穿来看,竟是犬戎之人。

“陛下,有点情况。”

嬴政打开车帘,观察了一会儿。心想,难道犬戎是利用此处特殊地形,在检验我们的人数?若是如此,倒是不必在意。在这个节点上,对于犬戎来说,用思瑶之命要挟我,并借我之力联手伤刘邦元气,才是明智之举。倘若现在埋伏我军,没有任何意义。

于是他摆摆手,表示继续赶路。

是夜,月光皎洁。

林地上一群人正欢呼雀跃地围观着什么,李蓂陪同嬴政也上前凑个热闹。

只见中间烧着一口大铁锅,边上站着一人独自忙活着,正是苏拙琴。

他一言不发,从麻袋中取出一大块湿漉漉的五花肉,又将背上的砍骨刀握于右手。随即,一凝神,一挥刀,仅仅数秒,铁锅内竟已铺满了肥瘦匀称的肉块,肉香诱人。

“好!好啊!”众人齐声喝彩。

如今军中有那么多一流饭店的厨师,所以伙食的品质上自然是提升了不少。

“这个香味……”李蓂闭上眼,感受了片刻,“陛下,他正在做的这道菜是陕西名菜——商芝肉,主料是商芝草。传闻是隐居于商山的‘商山四皓’发明的,同时还诞生过一首《采芝操》。”

“哦?《采芝操》?”

“嗯。皓天嗟嗟,深谷逶迤。树林莫莫,高山崔嵬……”

“佩服佩服!”突然,苏拙琴走到他俩面前,微微一笑,“见多识广,不愧是我天朝军师!参见陛下,参见军师。”

“你好。”不知为何,李蓂有点尴尬,“苏庖长厨艺十分了得,哦不,现在是苏副将了。你还没忙完吧?”

“是,半刻后请品尝正宗的商芝肉,我会叫人给陛下和军师送去。属下先告退。”说完,苏拙琴继续去做菜了,眼神中的戾气一闪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蓂拉着嬴政往回走。 “怎么,被他的气势镇住了?”嬴政揶揄道。 “此人绝非简单……真没想到煜阳兄的楼里会有这样的角...
    Myron马阅读 268评论 3 4
  • 尸逐苍岚举起自己的酒觥:“来,干杯!” 皇甫煜阳此刻已是咬牙切齿,正要站起身发作,被嬴政一把抓住手臂。 尸逐苍岚大...
    Myron马阅读 254评论 0 3
  • 翌日上午,蜀郡的三万援军赶到,联军合并后向犬戎营地反攻,前线又一次上演生死交锋! 而嬴政等人则坐在暂时充当作战指挥...
    Myron马阅读 373评论 11 4
  • 傍晚,众人围聚一堂,军庖们忙活完了,饭菜冒着热气,如果不远处的龙血玄黄只存于谈笑间,那该多好。 收兵归来的廉贞上前...
    Myron马阅读 328评论 4 4
  • 长安西郊,阿房村小屋。 现场气氛压抑,似乎能听到彼此沉重的呼吸声。 出离痛苦的李蓂已经昏厥过去,被送至后院的房间休...
    Myron马阅读 42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