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农场的教育问题

(一)

猪取得了动物农场的统治,并定下规矩,所有动物一律平等。

然而,农场的运行总要有分工。虽然大多数动物都希望自己能干轻松的、脑力的劳动,但是大量令人劳累的体力活动也必须有人做。

于是,猪定下一个规矩,如果谁能从1数到1000,那么他将得到一个铜制勋章,凭借这个勋章,他可以从事轻松的、脑力的劳动。

动物们一开始对这个政策有些怨言,因为大家都知道,猪是很聪明的,很会数数的,猪的儿子也会遗传猪的聪明,也能很好地数数。有些动物天生不擅长数数,难道不擅长的数数的动物就要世世代代做体力活?

不过猪在动物农场每周的集会上说:“数数这个事情是绝对公平的,数字是多么的平等,他不会因为我是猪就增加或减少,我也要一个数一个数的去记去念啊。”

动物们觉得猪说的非常有道理,他们回家后,告诉自己的孩子,你一定要认真学习数数,爸爸妈妈年纪大了,学不动了,但是爸爸妈妈会好好工作,给你提供学习数数的一切条件。

过了一段时间,在每周的集会上,都有小乌鸦宣布自己可以从1数到1000,猪让他们当众数出来。于是,在所有动物的监督下,一只又一只乌鸦得到了铜制勋章。

又过了一段时间,所有的小马也得到了勋章。

又过了一段时间,所有的小鸡也得到了勋章。

小狗、小鸭、小鹅也陆续拿到勋章。

最后一批得到勋章的是小牛。当然,小猪们在乌鸦得到勋章前就已经被颁发了勋章,没有人怀疑猪数数的能力,他们是天生的数数达人。


                                                                           (二)

随着上一代动物的逐渐衰老,小动物都必须奔赴工作岗位了。可是问题出现了,大家都得到了铜制勋章,谁来干体力活呢?

于是,猪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决策智慧。在集会上,猪说:“首先,我们必须强调,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是平等光荣的。在之前的测验中,最后得到勋章的是牛,这说明牛最不适合数数。牛又是我们当中体力最好的,我觉得还是由牛来承担体力劳动吧!”

乌鸦、鸡,马,狗,鸭,鹅都纷纷表示赞同。牛觉得有些委屈,自己的父母为农场的建设出了最多的力,然而自己还是要干体力活。

猪仿佛看出了牛的不满,于是猪说:“让所有的牛都做体力劳动也不太好,我们定一个比例吧。乌鸦是最先得到铜制勋章的,所以,我们让数得最快的50%的乌鸦可以从事脑力劳动,马则是45%,鸡是40%,狗是35%,鸭是30%,鹅25%,牛也将得到20%的名额可以从事脑力劳动。”

这个配额令大多数动物感到欣慰。当然,他们没有去问猪的配额,因为所有的猪都那么擅长数数,他们是最适合从事脑力劳动的。


                                                                           (三)

小牛莱特今天是第一天上班,他很高兴,因为他是可以从事脑力劳动的牛。事实上,他是同一届牛中的状元(数数最快的牛)。莱特的同事是小猪哈利,上司则是哈利的叔叔本杰明。本杰明今天交给莱特和哈利一个任务,就是点验这个月收获的鸡蛋,本杰明说,大约有800枚。

莱特和哈利接到这个任务。他们一致认为任务很简单:莱特点一遍,哈利点一篇,如果两个人是一样的,就把这个数字记录在账簿上。

然而,过了一上午,这个数字始终是对不上。第一遍,莱特说是789枚,哈利说,543枚。莱特觉得自己是牛,可能在数数上确实比不过哈利,于是莱特自己又点了两遍,每一遍都还是789枚。哈利也点了一遍,这次变成了552枚。之后,莱特试验了各种办法,将鸡蛋分成4份,每份点验再相加,得到还是789枚,而哈利则一直自信的说是552枚。

无奈,莱特只好向本杰明先生报告。本杰明先生是整个农场最会数数的猪之一,因此也被任命为账簿主管。本杰明仔仔细细的点验了一遍,很明显是789枚,是哈利数错了。事实上,他早就发现,下一代的小猪中已经很少有高超数数能力的了,甚至说连那些牛的数数能力都不如。但是作为一只猪,本杰明先生还是义正辞严的告诉两位下属:“我已经点验过了,是785枚,你们两个都有错误。一个人点验总是会出错的,以后莱特负责点验,哈利负责监督,这样就不会出错了。”本杰明说完,用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口袋,因为里面放了4个鸡蛋。

莱特不愿意相信自己点验了12遍的789枚会有错,于是他让哈利监督,自己再点一遍。“果然是785枚。我们牛可能还是不太适合数数,就算数也要在猪的监督下才能数对!”莱特自言自语道。

然而,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动物觉得猪二代好像并不是那么擅长数数。在某次集会上,有动物表示,猪也应该像所有动物一样公开的进行数数测验。这个提议得到了所有动物的响应。于是农场的领导猪,不得不安排小猪们进行一次数数测验,测验将在3周后举行。


                                                                          (四)

农场中,牛和猪住的最近,因为80%的牛都是从事体力劳动的,猪这段时间正好要修缮房屋,所以很多牛过来干活,他们家也就搬过来了,孩子们也带过来了。

可是这个猪-牛社区只有一个数数教学班,并且已经被猪的孩子们占满了。牛们没有数数教学班,但是他们希望能有老师教孩子们数数。为了稳定牛干活的情绪,猪们派了一个猪老师去牛的聚集区教课。然而,这个老师上了一节课就回来了,并且表示牛棚太臭,实在是呆不下去。临走前,他把自己的讲义留给了牛社区,并表示讲义是教学的精华,看完讲义应该有牛可以学会并教其他的牛。

又到了集会的时间,这次轮到牛的测验。一群小牛红着脸走上台开始数数。然而,他们中最好的一个只数到了995,没有数到1000。

“连1000都数不到了,还有什么理由从事脑力劳动!”

“削减牛的脑力劳动名额!”

“就这还有20%的比例,我看一个都不合格!”

台下的动物们非常愤怒。可是只有牛知道,他们原来在牛社区,还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牛老师可以教数数,但是这个老师实在是太老了,搬不动家了。到了猪-牛社区,没有人能教小牛们,唯一的猪老师上了一节课就走了。

“咳咳。这个,牛为我们动物农场的核心区域,也就是猪-牛社区的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如何推进牛的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甚至派出了我们最好的老师去给小牛们上课。但是,牛们可能还是需要更进一步的努力吧。”猪开始发言。

台下的动物们纷纷表示猪是个好领导,重视教育公平。然而牛太不争气,有那么好的老师还是学不会。

“至于说削减牛从事脑力劳动的名额,目前看来,根据所有动物一律平等的原则,确实应该削减,但也不能一下子削减完。这样吧,牛因为已经没有人能数到1000了,那就数的最多的前10%从事脑力劳动吧。”猪宣布了最后的处理方案,“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脑力劳动,体力劳动一样光荣。”

这场测验共有10个小牛参加,晋级的那个是建设施工队的队长的儿子。他的父亲用10个苹果的代价,让他去猪班蹭了2节课。

小猪们的情况不容乐观,还有一周,仍然是没有一个能数到1000。猪领导非常焦虑。


(五)

到了新一周的集会,动物们都兴奋异常,因为可以看猪的测验。他们看过牛的测验,马的测验,乌鸦的测验,但是从来没有看过猪的测验。

“咳咳。今天我们要宣布一个政策。”领导猪似乎没有要宣布测验开始的意思,“考虑到猪-牛社区存在巨大的数数教育不公平的现象,我们研究决定,再给牛10%的名额,可以从事简单的脑力劳动,但要注意,他们是绝对没有铜制勋章的!我们今天再安排一次牛的测验!”

台下有些骚乱,其他动物们感觉有些不公平,因为他们都是能数到1000的,而牛根本连1000都数不到,有10%的名额已经非常给面子了,现在居然又多了10%,这太不公平了。动物们好像忘了,这周其实应该是小猪的数数测验。

叽叽喳喳声中,上周被淘汰的9个小牛们仍然是面红耳赤的走上台进行数数测验。在结结巴巴的数数声中,一只小牛坚持到了最后,他数到了456,尽管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成绩,但是按照规则,他得到了这个从事简单脑力劳动的工作机会。

猪领导邀请这个小牛来到他身边,笑着问他:“今天你得到了这个脑力工作的机会,你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吗?”

小牛怯怯的说:“如果我工作的好,我可不可以得到铜制勋章。”

猪领导笑了笑,宣布集会结束。

台下的动物们先是一愣,然后纷纷开始骂小牛。

“得了便宜还卖乖!”

“还想要勋章!我从来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本来10%就照顾你了,1000都数不到的。现在加了10%,还想要勋章,无耻!”

他们早就忘了,这场集会本来是让小猪参加数数测验的,他们也将永远忘记这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及译文中的“我”均为原文作者:Lis Hubert 原文地址:My 2013 UXmas Wishlist R...
    刘小毛阅读 479评论 0 1
  • 享受一个不眠之夜…… 没有虫鸣,没有蛙鼓,没有狗吠…… 这寂寥深不见底…… 思想无缰,却空灵得一无所有…… 岁月去...
    南乡隐子阅读 241评论 0 0
  • 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徒16:7) 这是多么奇怪的禁止!这些人想要往庇推尼去,目...
    我就是大怪兽阅读 407评论 0 0
  • 一、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么样的? css一般放在 标签里面。因为浏览器需先渲染css。 js一般放在...
    疯小儿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