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场事|力场V成长计划手记3——找到你的链赚入口

力场大V计划集中营(二)|手记3——找到你的链赚入口

力场事

1.前言

9月2日,为期2周的力场大V培训开始。

V哥作为上班狗,近来特别忙,朝7晚11是常态,不能听直播,只能利用晚上深夜时分,通过快速翻阅文字版和回听录音,来参加培训。V哥将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点,来撰写学习心得,暂名为“力场V成长计划手记”。

只求成长,不求成V,无问西东。

2.学习笔记

2.1 课程要点

今天课主蓝狐,主题为:聊聊自媒体品牌的养成?

课程作业:自己最佳切入口是什么?你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切入口的?

2.2 课主观点

认识自己

深入探索

3.V哥心得

昨天V哥听完课程后,一直在思考写这篇作业的切入点,甚至今早在开车的时候,都在琢磨此事,真是有点“走火入魔”了。但一天下来,都没想出个道道。所以,带着苦闷,晚上洗了个冷水澡,在冰凉的自来水冲撒下,V哥打了个激灵,有了几个灵感,和大家分享下。

3.1 第一个,所谓切入口,其实就是你链赚的最省力门道。

这个最省力,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所谓因人而异,比如,可以写作赚,可以玩评论赚,也可以玩游戏赚,也可以玩翻译赚,不一而足。大概率来讲,有些活,别人能搞,你搞不动,比如翻译赚,那不是一般人能赚的钱;但有些活,你搞不好就比别人强,比如V哥隔壁小王,就特别擅长打游戏,什么游戏到了他那里,五指翻飞,游戏人物飞天遁地,随心所欲,指哪打哪,玩一遍下来,通关攻略就出来了,简直不要不要的,所以,他吃的是“手指饭”。而我的另外一个邻居王教授,他的电脑只能用来打学术论文,他开的,是脑瓜子饭。另外 一个,因时而异,就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的切入口,也是不同的。比如,同一个人,20岁吃的是体力饭,加起班来开个OT没问题;但到了30岁,就不能还是这样,要注意用巧劲干活;到了40岁,知天命了,就要靠经验、人缘了。如果40岁人,还和20岁小伙拼体力,就是本末倒置,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讨好。写作也是如此,道理相同,蓝狐也讲得很清晰。总之,哪种你擅长、最趁手的“招儿”,不怕寒酸,不怕简单,只要好用、称手,就是你的切入口。

这个是大白话,没啥特别的。关键是下一个问题,怎么找到切入口?这个有点技术含量,V哥来巴拉下。

3.2 第二个,蚂蚁找路,V哥认为是找到切入口的最佳模式。

讲2个案例。

蜜蜂与苍蝇的故事

把6只蜜蜂和6只苍蝇装进一长筒型的玻璃瓶中。然后,将瓶子横放,瓶底对着亮光口,瓶口朝着黑暗处,打开瓶口。不一会儿,6只苍蝇便从瓶口“胜利逃亡”。而6只蜜蜂,却一直在朝着亮光处的瓶底一端苦苦寻找出路,直到全部累死或饿死在瓶中。

为什么?因为蜜蜂的经验指引他们,出口只可能在光线最亮的地方,所以它们压根儿就没去别的地方试探一下。而苍蝇呢,在瓶中四处乱飞,结果误打误撞,飞出了瓶口。

苍蝇盲打莽撞,敢于探索,反而找到了出路;蜜蜂固守经验,虽百折不挠,反而直至累死,都没找到新出路。

这个是第一个故事。

再讲第二个故事。

蚂蚁在外面寻找食物是随机乱走的,没有明确方向性(因为不知道食物在哪);找到食物后却能径直走回蚁窝(如下图)。

image.png

为什么?V哥不是科学家,根据对专业分析(https://mp.weixin.qq.com/s/LOvQJao6nTmViMOiZYiaHA?)的非专业理解,道理应该是:

蚂蚁出去寻食的时候总是一大群工蚁出窝,漫无目的地随机寻找,而当某一个蚂蚁找到食物,就马上回窝报告,其他蚂蚁就会随之而来,排成队沿着最近的路径把食物搬回窝里。也就会:大量个体的试错经验,反而有助于单独个体减少错误,找到最高效率的道路。

生活中的经验比比皆是:你要去一个城市你没有去过的地方,一般你都会多找几个人问问问,最好就是那些曾经多次走错路的人,综合这些信息后,一般你都会找到最准确的路径。

两个案例综合下来,其实就是一个意思:

  • 试错,才是找到切入口的重要办法。即使有导师、有朋友,但都无法代替你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碰壁。
  • 但个体不能无限的试错,否则就是那个蜜蜂,累死都没用。最好的找切入口办法,是“蚂蚁找路”模式——个体充分学习、借鉴、利用集体(社区、社群、口碑)经验等,不断抛弃大量被证明是错误的行为,从而找到正确的行为——那个,就是你的切入口。

3.3 小结

找到切入口的方法千百条,V哥认为其中两条最重要。

第一,你所能驾驭的招数,才是你的菜。当然,能驾驭,不等于停留在舒适区,“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是要通过踮起脚尖、蹦几下才能够得着的努力才能驾驭的,才是真正的驾驭。

第二,要勇敢试错,并能从错误中迅速改正,这样就容易找到切入口。举个栗子:

来到力场,用心写文、评论、日更,你很容易驾驭,说明这是你的1.0版本的切入点。但是,要玩好的话,就要勇敢写文、加入日更营,和大家切磋,这样就可以挫去文笔毛刺,擦亮文风品牌,从毫V磨砺成长,坚持坚持再坚持,搞不好就成小中大V。这个就是你2.0版本的切入口。


附1:课程进度

  • 0903 金马|如何持续输出靠谱内容?
  • 0905 蓝狐|聊聊自媒体品牌的养成←
  • 0907 Charlene
  • 0909 Bruce
  • 0911 金柚子

附2:力场大V集训营资源

文字版(V哥推荐)

音频版

image.png

ChangeLog

  • 利益声明:本人持有LC、KEY、FTN,以上不作为投资建议。
  • 欢迎通过本人力场邀请链接加入力场。到力场了,欢迎关注“V哥”。
  • 20190815创建,首发力场,其他平台为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