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轩后志》

              《文轩后志》

                        文/墨梓轩

  轩,乃为窗。尝以墨自为号,鸡鸣五更。朝不达旦,未所见也。然其句窦初放,而为所乎?发锦州志议,而望江渚。余否妙哉!

  悉闻听诸,言尽而自其不能,汰;文定中山,虎狼甚威。端风兮若流河!废之行焉,然其待之望也。

  悔其阳朔,绝其阴涩。阳者,天之大丈夫;阴者,海之鱼鳅,永不还其阳岚。退之,朗言矣;进之,得否其得欤?

  官僚朝阁,塔下飞鸿。飘然,渺甚走耳。

  星然相击,水石相滴。久现其本,唯正仁义。善也。‘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时发趄行,快步凛然。

  言传不可深教也。

  知交者游,沐风清都。然其不变者,唯利害也。传其观之,智有为而不谦,谋略之不求富,非言。

  鹿行者迷,熊抱树憩。自然之大无方,不可其幻。反哺乌鸟,众生感喟。徒然。面其盛世,广其天下。饿身苦志,行无患矣。

  非圣人者,平凡人也;非天下者,世界之首也。故曰:“槿花难收,鸾凤伏龙。妙笔研物,当振长生。”

  平民之土地丰食,足矣。

  学子之知识满贯,幸甚矣。

 ‘夏虫语冰,井蛙语海’,自然之循环,人生之百态。故兮,何乐而不为耶?

  兹以此立言,谨表以献。

  长者,万寿无疆,复得快矣。而令书记,怡之高雅,遗之豪杰。

译文:

轩(这个字),就是窗〔亭;阁子;书房〕的意思。曾经(我)用墨(这个字)作为我的书房斋号的斋首〔也可以这样理解,“自”通“梓”,(曾经用墨梓来作为我的书房斋号的斋名)〕,(鸡鸣的时候才正式启用【墨梓轩】为书房斋号的)〔鸡鸣时:五点至六点〕。(这时太阳还没有出来,天空还是黑暗的),(什么)所有的东西都是朦胧状态。然而,我(自身)所写的文章(漏洞)百出,是因为什么?(什么原因而导致的?)。有那么一天(我去)县城参加会议,自己(望着)湖面,我(本身)已经感知这件事(指文章漏洞百出)的不足,这有些不太好的情形!

大家都听说过这么一个事例,自己所说的承诺到最后不能兑现,这是会被社会淘汰的;(今年的)文科(学目)已决定在中国的迤山中学,高考的严谨制度是那样的强烈。端正自己的风气像流水一样的稍纵即逝!还是废除自己的不切实际(的思想、观点),如果真可以做到这些的话,那么,好的命运(征兆)就会降临在你的头上,成功一定会计日可待。

不要后悔你的开头(有什么不好),也不要因为你现在所处的地位而丧失自己的信心。如果你是一个阳光开朗的人,就会是大丈夫一般的人(喻成功的人);如果像海底的鱼鳅一样畏葸不前,那么就是懦弱的人,再也永远看不到阳光(的一面)。所以说,退一步想,(不重要的事物)什么都是浮云;如果进一步想的话,得到的一定会是自己想得到事物?(喻不因事物的反面而影响自己的阳光一面)。

什么“官僚朝阁,塔下飞鸿”,都是一些传说,虚无缥缈的东西(只限制于传说),飘飘然而且很渺小的样子,就让它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吧。

火星和燃草互相融入(喻钻木取火),水滴和石头相互侵蚀(喻水滴石穿)。久而久之,就会实现它的本质,这个只有存在正义感的人才会领悟(到)。【也可以是善良的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人生时不时的一定会有坎坷,但是还是要快步(加快自己的脚步)去面对这些困难。

这些话只能说到这里,有人生观的人玩味一番自然会明白。

(和关系好的)朋友在清风吹拂的都城游乐,如果自身不以外界的干扰而改变自己人生观的话,那就是有目标的人〔就是说不因外物而影响自己的大志鸿图,做好自己的本质,努力完成(完善)自己的目标〕。这样来看的话,智者有自己的作为,但是他没有骄傲的资本,有谋略的人不求自己的富裕(富贵),那么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错误的〔(就当没有说)这句话〕。

和鹿一样行走在森林的人对于迷路这一约束条件是不会的,像棕熊抱着树休憩的那种人一定没有成就。自然的规律和法则,不可以轻视它(幻想它)。乌鸦的反哺之情可以说是众人皆知,〔都非常清楚的明白自己以后的(人生路)道路规划〕。说白了,面对这个盛大繁荣的世界,广泛的大天下。只要你能“饿其体肤、苦其心志”,那么成功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不是圣人的那种人(指的是那些有作为的人),无非于就是一个平凡的人而已;不是掌管天下的人,一定是平凡人中的首领(虚指,指有伟大抱负的人),所以说:“槿花难收,鸾凤伏龙。妙笔研物,当振长生”。

农民有丰富、肥沃的土地和好的收成,就足够了。

我们学生有满腹经纶的知识(有追梦的脚步),这是非常幸运的了。

‘夏虫语冰,井蛙语海’,自然的往复循环,人生的千姿百态。所以啊,你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之快乐呢?

我用这些事物只说明了一个道理:(“承诺与人生息息相关,而大志鸿图的优劣与你的诚信和道德有关”)。以此来谨慎地(恭敬地)献给有志之士。

长寿的人,会万寿无疆,是“往来复千载”的最好诠释。于是我(用)以书记(笔记)的这种形式把它记录了下来,如果有怡情高雅的人(懂得这些道理),(那么)把它就送给天下豪杰(喻成功人士)吧。

原文:初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高二年级十五班教室   2017.3.27 沐手午时

    一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                     2017.4.2  沐手午昏

    二稿于富平县宫里镇                       2017.4.9  沐手过午

    三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                     2017.4.21 沐手晨中

    四稿于富平县图书馆二楼自习室             2017.5.7  沐手晨曦

    定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                     2017.5.14 沐手五更

译文:初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                     2017.5.18 沐手夜半

    定稿于富平县迤山中学住处                 2017.5.19 沐手初曦

写作背景:这是作者墨梓轩拟明代文学家归有光的《项脊轩志》所写的一篇文言文。本篇文章于3月27日开始就一直创作,也是一次偶感所为。本文辞藻华丽,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样式。以致于有中国作家协会党益民老师的厚爱,曾在丁酉年五月廿日称赞此文章为“得龙共生,不悯众才”。再者,本文已发表于《时花文学》、《中国西南当代作家微刊》等刊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汉的时候,有个人叫陈寔,他秉心公正为人表率。乡亲们如果有些是非争论,就会到他那里去求个公正判断。而陈寔也一...
    小溪缓缓流阅读 1,163评论 0 0
  • 那只兔子 在我的有限记忆里,仿佛从没有过宠物这个名词,因为我一直认为我没有养过小动物。直到哥哥家小狗把邻居家的一只...
    孙丽霞阅读 207评论 0 0
  • 万花丛中,独勇迈步,欢愉寂寥婆娑起舞。 向前向后转,方向盘在谁手里,柴米油盐酱醋茶唤醒鼻香,我懂你,我不懂,生活不...
    池池雾阅读 141评论 0 0
  • 中秋前一天,阳阳准备回老家和老妈一起过中秋。 儿子放学后就出发,三环和高速的车辆比平时多了好多,有点点小堵,抵达时...
    小小培阅读 491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