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你不要成为一个太难被感动的人

《火星情报局》最后一期,薛之谦一首《认真的雪》,把沈梦辰唱的哭得稀里哗啦。

沈梦晨是个有故事的人,看得出来她经历过。

薛之谦说:“我也好想像沈梦辰一样哭一场,但是我做不到了,我心太老了,在感情方面,我已经没有办法让别人再感动我了;我很想遇到一个女生,可以激起我心中的波澜,让我奋不顾身。我特别羡慕沈梦辰能够这样哭出来,但是我真的哭不出来”

这是他的原话。

后来薛之谦的漫漫翻红路被网友扒出来。原来,距离《认真的雪》这首歌的爆红,已经过去整整10年了。

如今他时常调侃自己“我是个过气的明星...”

这10年里,他开始写段子,开火锅店,做服装。火锅店刚开业时,他甚至为了猪肉多少钱一斤,与老板不停地讨价还价。慢慢的,火锅店已经初具规模,开到第5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但他说,他不是真心喜欢做生意,而是没有办法,他做得所有都是为了补贴音乐,而做音乐是很烧钱的,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他怕永远没有办法再唱歌了。

从爆红、过气、无人识,再到爆红,他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人情冷暖,如今才能将那段漫长且难熬的日子,玩笑似的说出来。

而这条路,薛之谦走了10年。

当我听到他说:“我已经没有办法让别人再感动我了”,我突然觉得无比心酸,到底经历了多少难熬的时光,才能说出这么一句看似冷漠至极的话呢?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年龄越大越发现自己难以被感动,无论是身边朋友的悲欢离合,还是书籍电影里感动了很多人的情节,对我都不会有任何触动;

现在就连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我都难以被感动,只是觉得事情发生了,然后事情结束了,连最细小的感慨都不会有。

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变得越来越不容易被感动呢?

写到这儿,我突然想到余兰。

有一次,我们聊到结婚这个话题,她突然很疑惑。她说有一天她问妈妈“我结婚那天,你应该会哭得很惨吧,我参加同学婚礼,同学父母哭得哟...”

妈妈回答她,这有什么好哭的,结婚嘛,是喜事啊。余兰说,难道不会舍不得吗?妈妈回,舍不得是一码事,但眼泪前几年已经流干了,现在想哭也哭不出来了。

余兰一直在想,女儿出嫁,妈妈怎么能哭不出来呢。

我想大多与经历有关。

听余兰讲,她的父亲早年酗酒赌博,家庭的重担早早地就压在妈妈一个人肩上,小时候偶尔会听到妈妈在半夜哭泣,现在反而连唉声叹气也看不到了。

我想,可能在早年的无数个夜里,她的妈妈也怀疑过人生,但当她多年来,一直像一个男人般扛起整个家的时候,她就已经练就了强大的内心,同时也浇灭了对生活饱满的热情。

对她来讲,最难熬已经经历过,其他的不算什么了。


其实,不是年龄越大越难被感动,而是经历的重大冲击越多越难被感动。

导致他们之后对所有的事情永远不冷不热,不咸不淡,在他们眼里,没有什么值得欢呼雀跃,也没有什么值得悲伤落泪,因为世界就是这个样子。

我不禁有些心疼。

开心便大笑,难过便大哭,这原是人类本能,但他们被生活的耳光扇的麻木,失去了痛觉,丢失了对生活的那份柔情。

这是让我感到遗憾的部分。

从前我一直认为,“哭泣”是一件听起来就很悲伤的事。但这一刻我顿悟,原来“能哭泣”也是可以被羡慕的存在。原来“永远热泪盈眶”是一件那么美好的事;“喜怒哀乐被外界因素所牵引”是如此弥足珍贵。这至少说明你的心还足够柔软,没有被生活的巨浪拍打的波澜不惊,也是值得我们感恩与庆幸的部分。

我是一个感情特别丰富的人。比如看个电视,看个访谈,情到浓处哭成狗。有两种人我是一点儿也不能看,一种是可怜的小孩,另一种是年迈的老人,一看就会很心疼。

人们说,你要学会对这个世界薄情一点,我不以为然.

这个世界本来就很薄情,我们要做的不是与之疏离,使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陌生;而是在仅有的年岁里,在这个薄情的世界里尽可能深情的活着。

因为每个人的一生中,难得有几次真正的感动,发自内心最深处的感动,正是这些感动,丰富着每个人的情感,滋润着人最起码的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对血缘关系的解读,深到骨髓。血缘或者更多表达的是一种情结,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纽带模式,是一种不可更改的印...
    宇凌是我阅读 281评论 0 0
  • 语法规则 1> 集合 2> 常用元字符 3> 常用反义符 4> 常用限定符 5> 贪婪和懒惰 常用校验表达式 一、...
    Detailscool阅读 1,015评论 0 49
  • 明早7.05大巴就要开往另一个城市,大二生活,就此开始…… 女孩不像男孩,每次临走前几天都会波澜不断,尽管...
    VirginiaD0ng阅读 172评论 0 1
  • 梦里依稀归故乡,怎能忘?十三四岁少年郎,二百学子聚学堂。尉氏三中钟鸣处,洧川古城车马忙。灵冢夜雨急,双洎流霞光。洧...
    卧龙先生_1fea阅读 160评论 0 0
  • 好看的脸 和深邃的灵魂 在25岁以前 前者更吸引人 25岁以后 后者更能反映出前者 美与生俱来 与36D 霍尔巴赫同在
    甜神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