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Lesson 1 Introduction] 机器学习的动机与应用

1. Machine Learning definition(机器学习定义)

  • Arthur Samuel(1959年)将机器学习非正式定义为:在不直接针对问题进行编程的情况下,赋予计算机学习能力的一个研究领域。
    创造西洋棋程序,可以和自己对战。

  • Tom Mitchell(1998年)提出一个更为正式关于机器学习的定义 :对于一个计算机程序来说:给它一个任务T和一个性能测量方法P,如果在经验E的影响下,P对T的测量结果得到了改进,那么就说改程序从E中学习。

E = the experience of playing many games of checkers

T = the task of playing checkers.

P = the probability that the program will win the next game.

2. Supervised Learning (监督学习)

它被称作监督学习是因为对于每个数据来说 我们给出了 “正确的答案”。
你有一些问题和他们的答案,你要做的有监督学习就是学习这些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然后你就具备了经验了,这就是学习的成果。然后在你接受到一个新的不知道答案的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根据学习得到的经验,得出这个新问题的答案。(试想一下高考不正是这样,好的学习器就能有更强的做题能力,考好的分数,上好的大学.....)。我们有一个样本数据集,如果对于每一个单一的数据根据它的特征向量我们要去判断它的标签(算法的输出值),那么就是有监督学习。通俗的说,有监督学习就是比无监督学习多了一个可以表达这个数据特质的标签。

包含回归(Regression)和分类(Classfication)。

  • 举例:
    1. 房价 与 面积的关系

2.1 Classfication (分类任务)

++离散++变量预测,设定了标准答案,复合条件,是或否。

image
  • 举例:

    1. 肿瘤良性/恶性 与 肿瘤大小的关系。(0或1结构)
    2. 年纪 与 肿瘤大小关系。(聚合结构)
    3. 预测明天的气温是多少度
  • Support Vector machines(支持向量机的算法):可以吧数据映射到无限维空间中。

  • 问题:

    1. 如何把一个无限维的向量映射到计算机内存中?
    2. 如何表示一个无限纬空间中的点?

2.2 Regression(回归任务)

++连续++变量预测。

image
  • 举例:
    1. 预测明天的气温是多少度。

3. Unsupervised Learning(无监督学习)

数据聚合、分类。

image

我们有一些问题,但是不知道答案,我们要做的无监督学习就是按照他们的性质把他们自动地分成很多组,每组的问题是具有类似性质的(比如数学问题会聚集在一组,英语问题会聚集在一组,物理........)。

所有数据只有特征向量没有标签,但是可以发现这些数据呈现出聚群的结构,本质是一个相似的类型的会聚集在一起。把这些没有标签的数据分成一个一个组合,就是聚类(Clustering)。比如Google新闻,每天会搜集大量的新闻,然后把它们全部聚类,就会自动分成几十个不同的组(比如娱乐,科技,政治......),每个组内新闻都具有相似的内容结构。

  • 举例:
    1. 提供一组数据,不提供任何数据的正确答案,你能否在这组数据中寻找到一些有趣的数据结构?
    2. 基因数据分组。
    3. 聚合算法处理图像,对像素数据进行聚合分组,得到类似素描的效果,等效表达。
    4. 图像处理,将图像分成不同区域,像素分到不同区域。创建3D模型,创造类似AR的效果。
    5. 计算机集群,社交网络分析,市场划分,航天数据分析。

3.1 Cocktail party problem(鸡尾酒会问题)

假设我们在参加一个鸡尾酒会,有很多人参加,在环境嘈杂,很多人说话的情况下,能否把感兴趣的某个人的声音单独从嘈杂的背景音中提取出来?
规律:不同麦克风收集到说话者声音大小不一样。

  • 算法A
    将人声从人声中分离
  • 独立组件分析
    将人声从音乐中分离

其他应用:

  • 文本处理
  • 理解功能分级

使用MATLAB一行代码实现以上算法。

3.2 ICA algorithm

[W,s,v] = svd((repmat(sum(x.*x,1),size(x,1),1).*x)*x');

4. Reinforcement Learning(强化算法学习)

基本概念是一个被称为 回报函数的概念。
使用在不需要进行一次决策的情形中。

  • 举例
    1. 使用监督学习进行癌症预测,预测一个病人肿瘤是否为恶性。你的预测决定了病人是生死。通过决策产生一个结论,要么对,要么错。

在强化学习问题中,通常会一段时间内做出一系列的决策

  • 举例
    1. 自动直升机:给你自动直升机的钥匙,能否写个程序让它飞起来?如果做了一个坏的决策,飞机可能不会马上摔下来,只有你连续做出很多坏的决策时,飞机才会摔下来。相反的,只要连续的做出正确的决策,飞机就可以飞起来了。
    2. 训狗,正确奖励;错误惩罚。
    3. 机器人领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影子 ✲゚ ✪ω✪ 1 曾相亲过两个男孩子,都不合拍,一个丑点,一个帅些,相亲完...
    我是马依云阅读 627评论 0 2
  • 又是一年花开 晶莹剔透的花朵在不起眼的角落里 在已久封沉的缝隙中 顽强的散发着它不经意的美丽 一瞬回头的暖意 一场...
    晨岸轻雨阅读 334评论 0 0
  • 关于独自旅行 在秦淮河玩时,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背着架单反,跟妻女一起乘画舫,他把单反给他年纪挺小的女儿拍照,在女儿不...
    Bazinga28阅读 388评论 0 0
  • 一个人的一张脸,生动的记录着一个人的遗传,生存及所有的经历。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解读一个人的面相,就可以了解一...
    杨柳岸杨柳岸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