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蝴蝶泉的联想……作者……胡洪谦(天天开心) - 草稿

2018年11月20日早晨,我和老伴罗远萍坐中巴车去大理蝴蝶泉。中巴车从大理古城出发,一路向北飞驰。三十公里的路程,一路的阳光灿烂,一路的秋色可人。半个小时后,我从中巴车上走下来,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片开阔的平地。这平地,无遮无挡,一直向苍山脚下延伸,显得气势恢宏。入口处,一块几十吨重的巨石,有两人多高,上面镌刻着三个一尺见方的朱红色的大字“蝴蝶泉”,左下方是落款小字“郭沫若”。这就是景区门口了。

步行进入景区,看到的是大型停车场,大概可以停几百辆车。停车场旁边,耸立着彩色宣传画,上面是电影《五朵金花》的男女主角阿鹏和女社长金花的半身像。这是因为,他们确定恋爱关系的地方,就是“蝴蝶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停车场向前走,便是游客接待中心了。这个接待中心,有宽敞亮堂的休息室,有宽敞洁净的洗手间,有介绍景区的公告,有精致的导游图。整个建筑恢宏大气,彰显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气派。

当我沿着参观路线,穿过一个古老的石牌坊,径直来到驰名中外的“蝴蝶泉”,见到这个“方丈之沼”时,我不由沉思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蝴蝶泉的名气大,首先是仰仗“千古奇人”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里,他是这样描写蝴蝶泉的:“抵山麓,有树大合抱,倚崖而耸立,下有泉,东向漱根而出,清洌可鉴。稍东,其下又有一小树,仍有一小泉,亦漱根而出。二泉汇为方丈之沼”。这“方丈之沼”,就是举世闻名的“蝴蝶泉”。

这位地理学家兼旅行家,接着又写“泉上大树,当四月初,即发花如蝴蝶,须翅栩然,与生蝶无异;又有真蝶千万,连须勾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

上面描写的是古代的蝴蝶泉,然而,今非昔比,随着国家的富裕和旅游业的发展,蝴蝶泉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首先是在蝴蝶泉的四周,用大理石砌了护栏。又在蝴蝶泉附近兴建了“蝴蝶楼”,“六角亭”,“大月牙池”,“标本馆”,“望海楼”,“徐霞客雕像”。还有诸多为游客服务的公共設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蝴蝶泉的之所以驰名,还仰仗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说的是,如花似玉的白族姑娘雯姑,与白族青年霞郎,在农历三月三朝山会上相逢,两人一见钟情,互订终身。

然而,当地首领俞王,贪恋雯姑的美丽,要雯姑做他的第八个妃子。雯姑不答应,俞王就把雯姑抢到宫中。霞郎得知,潜入王宫,救出雯姑。事后,俞王的爪牙一路穷追不舍。危急时刻,两人跳入蝴蝶泉池,为了崇高的爱情,双双贡献了青春的生命。

第二天,乡亲们来到蝴蝶泉打捞遗体,不见了遗体,只见泉水之中,飞出一对美丽的蝴蝶。一瞬间,四面八方的万千蝴蝶,聚集过来,在蝴蝶泉上盘旋翻飞,经月不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一眼普通的清泉,之所以驰名中外,其三是仰仗电影《五朵金花》。“蝴蝶泉水清又清,丢个石头试水深”,“阿妹送我金荷包喲,哥是有情人阿伊哟”,“明年花开蝴蝶飞,阿哥有心再来会”。一部电影《五朵金花》,让苍山、洱海、蝴蝶泉在亿万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说到电影《五朵金花》,我不能不为女主角杨丽坤的人生命运,而扼腕长叹。

杨丽坤12岁进入云南省歌舞团当学员,13岁正式登台表演独舞,18岁主演电影《五朵金花》,22岁主演电影《阿诗玛》。并且,在第二届亚非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主角银鹰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人生的前半段,可谓顺风顺水。然而,她人生的后半段,却是多灾多难。

十年动乱一开始,电影《五朵金花》和《阿诗玛》被批判,杨丽坤和她的同事们,都遭受批判。几番批判斗争下来,杨丽坤“精神失常,出现幻觉幻听”,“失眠,恶梦缠身,神情恍惚,自言自语”。最惨的一幕是“一个人流浪到边陲小镇,衣衫褴褛,面容憔悴,一群小孩用石头追打”。直到她的哥哥把她找回。此后,病魔缠绕着她,一直到2000年7月21日,在上海逝世。终年58岁。,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满天的乌云风吹散”,亿万善良的中国人民,恢复了对电影《五朵金花》和电影《阿诗玛》的美好记忆。1978年,《人民日报》刊登文章《阿诗玛,你在哪里?》,文章一发表,杨丽坤再次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她的不幸遭遇,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1978年10月,文化部为杨丽坤平反,恢复名誉……

此刻,我想,在苍山脚下,有一个古迹永远不会废弃,那就是蝴蝶泉。因为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蝴蝶泉已经不是一眼清泉了,而是一个象征,是白族青年男女爱情的象征。同样,杨丽坤也已经不是一个人物了,而是一朵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开放着的,光彩夺目的,美丽的“金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