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家为何不住自己的房舍?薛姨妈口中的“招摇“,脂砚斋反手打脸

作者:红楼小黑

四大家族之一的薛府,金陵城中有没有自己的房舍呢?

答案是有!

不仅脂砚斋在“丰年好大雪”后面披露:紫薇舍人薛公之后,现领内府帑银行商,共八房分的文字,而且通过薛蟠和薛姨妈的对话也透露了实情。

【……咱们京中虽有几处房舍,只是这十来年没人居住,那看守的人未免偷着租赁给人住,须得先着人去打扫收拾才好。】

由此可见,金陵城中薛府有自己的房舍是不争的事实!既然金陵城中有薛府有自己的宅院,那么薛府进驻金陵城,理所应当住自己的房子。即便薛姨妈暂时调整,不入住自己的房子,也应该优先考虑寄住在自己的亲哥哥王子腾的府院,而不是自己的亲姐姐王夫人所在的贾府。


那么,薛姨妈为何执意入住贾府呢?既不选择自己的院落,也不选择王子腾的府院。薛姨妈私底下曾经和薛蟠说过这样的话:

【……你既如此,你自去挑所宅子去住,我和你姨娘姊妹们别了这几年,却要住几日。我带了你妹子去投你姨娘家去,你道好不好?(节选第四回)】

薛姨妈告诉薛蟠的同时也告诉读者,薛姨妈这样做是因为:王夫人和薛姨妈的姐妹情深的原因,薛姨妈才会一意孤行的选择入住贾府,全然不顾及自己儿子的想法和世俗百姓的异样的眼光。


薛姨妈认为薛府入金陵城没有必要招摇过市,更没有必要收拾自己【这十来年没人居住】的房子。这样的做法只会引起金陵城内百姓的注意,薛姨妈认为没有必要如此招摇。曾经一段时间,自己一度猜想:薛姨妈口中的招摇是为了给薛蟠避祸。薛蟠打死冯渊的案子一直没有了解,即便时间过去了一年,案子终究没有完结,那么,薛蟠打死冯渊的案子,有可能威胁到薛蟠的人生安全,薛姨妈选择低调行事,也是为了薛蟠的安全。


薛府进金陵城的途中,薛姨妈已经收到了王子腾寄来的书信【那日已将入都,又听见母舅王子腾升了九省统制,奉旨出都查边。】可见,薛府投靠王府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薛姨妈不愿意住自己的房子,唯一的选择也只有金陵贾府。况且有贾府的庇护,一般的官府也不敢到国公府拿人,薛蟠人生绝对安全。


可惜,甲戌版本的《红楼梦》给了另一番解释,不仅推翻了自己曾经的猜想,也打脸了薛姨妈。

他母亲(薛姨妈)道:“何必如此招摇!咱们这进京去,原是先拜望亲友,或是在你舅舅处【甲戌侧批:陪笔】,或是你姨父家【甲戌侧批:正笔】,他两家的房舍极是宽敞的。咱们且住下,再慢慢儿的着人去收拾,岂不消停些?”


通过《红楼梦》甲戌侧批,明确的告诉了读者,从薛姨妈决定进金陵城的那一刻开始,薛姨妈唯一的打算便是寄住荣国府,和王子腾升不升迁,薛府有没有自己的房舍没有任何的关系。薛姨妈的真实意图也解释了,为何薛姨妈入住梨香园后选择自理薛府费用。人家薛姨妈就没有打算走,金陵十二伶人入住梨香园之后,薛姨妈也不过是搬到了【荣国府东北上一所幽静房舍居住】,还是没有离家荣国府。此时,薛蟠打算冯渊的案子已经了解了,薛姨妈对于薛蟠的人生安全的考虑不复存在,薛姨妈和王夫人的相思之情也不复存在。


薛姨妈寄住荣国府不走,撵着也不走的唯一目的:有且只有贾宝玉了

为了金玉良缘,薛姨妈可以学无耻村妇一样,赖着不走,

为了金玉良缘,薛姨妈同样可以编造“金锁需要玉来配”的谎言。

这也难怪薛姨妈说出拜望亲友的时候,脂批反手打脸薛姨妈。


微信公众号:红楼小黑说红楼(首发)

红楼小黑原创文章,欢迎一起讨论,营造和谐的红楼读书场所!

喜欢的话,关注,点赞,每天分享不同的读书感悟!

参考:

《红楼梦》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

《马瑞芳话红楼梦》

《吴氏石头记后28回》

《红楼梦》画册—清.孙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