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日记4】大英博物馆1日游---人生如石,如琢如磨

简介: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人生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罗丹。在未来的一年里,欢迎你透过文字图片和直播,跟我一起看世界!

早晨6:00醒来伦敦外面的天空就是这样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好的天气,无论怎么样也是睡不着的了,索性出去伦敦的街头走一走。

英国电信塔高高的俯视整个城市,在蓝色的天空中蓝色下显得巍然耸立;象征性的红色邮桶不知道还收得到远方的来信么;满地的啤酒罐不知道昨夜醉了多少人的心;红色的双层巴士又载着人们开启新一天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回来吃了非常丰富的自助早餐。接着就马不停蹄的赶忘了今天的主要游览地点:著名的大英博物馆!非常棒的是在离我们的酒店只有15分钟的走路。我本以为会非常的拥挤但是到了门口发现还没有多少的游客,有点小兴奋!在做攻略的时候很多次就见着这个古罗马风格的大门,但当你真正的站在他的面前注视着他的时候才感受到它宏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走进去就来到了博物馆的大厅,立刻感受到了全欧洲最大的玻璃穹顶,1600块玻璃组成!阳光透进来,与历史旧物产生情感,让人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简单普及一下大英博物馆的相关知识---我知道你可以查得到,但是可能你不会这么做,所以跟我一起简单的了解一下吧!百度上写的很详细,但结合我做的不同攻略,你得到的信息更全面:

1.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位于英国伦敦新牛津大街北面的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还有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建筑面积最大;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艺术品收集的最高端;俄罗斯的冬宫,以其本身精美的建筑闻名;而大英博物馆嘛则是拼数量和种类,据说拥有藏品13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还有大批好东西未能公开展出,即便是这样能够让我们看到的已经目不暇接!

2,事实上,在博物馆建立初期,馆藏以自然历史标本为主,兼有部分文物和手稿。随着大量文物的引进,博物馆的空间相对有限,在1880年,标本类展品被移入自然历史博物馆。随后的1900年,大英图书馆建立,收入了博物馆馆藏的书籍和手稿。如今的大英博物馆以展出历史考古文物为主。

3. 任何的攻略都会告诉你如果每一样都看的话,至少三天才看的完。所以最好去之前通过官方网站www.britishmuseum.org(有中文版的)了解一下,锁定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历史文明或者是文物,然后制定自己的游览计划---我假如你对历史很感兴趣!从文物的重要程度来看和对中国人的视觉冲击来看,如果你只有一个小时建议直接上三楼看古埃及馆的木乃伊;如果你有半天,再加上帕特农神庙遗址雕塑群;如果你有一天,再建议去看古中东地区的“亚述”文化。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国馆,之前闭馆,据说是今年会重新开馆,但是具体时间不知道。

4,博物馆正式开放的时间是早上的10:00到下午的5:30 ,但实际上我们9:00到的时候已经有人完成了一波参观,估计是旅行团!所以实际上你完全可以在大约9:00的时候叫我肉馆参观那个时候人非常少。参观是免费的但是租语音导览会收费,6胖子/成人(供你使用6小时;时间到了就自动关闭,不能使用。)还有一些临时展览也是收费的;如果你长期在伦敦的话,可以选择办年卡,就可以无限制地来参加临时展览并且还可以享受一些优惠。博物馆大门口,一楼和三楼都有咖啡和零食售卖,基本上是一些沙拉,蛋糕,面包,三明治还有薯条为主,价格在2-6英镑每样。下次你来,如果你想节约一点钱的话就自己带点东西吧!

好了,接下来的话我挑其中的精华和我自己比较有感觉的跟大家分享:

1. 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于黄金位置,4号展厅入口处。科普:石碑制作于公元前196年,碑上刻有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埃及草书和古希腊文三种文字书写的时任国王托勒密五世的诏书。石碑由随拿破仑占领埃及的法国队于1799年在罗塞塔获得并因此得名,在英法之间的战败后战争中易手英国---当然如你所知英国通过战争确实搞到了不少好东西!

那为什么会成罗塞塔石碑为镇馆之宝呢?由于石碑上的三种文字为同一内容,对照古希腊文便可以将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进行解码,这奠定了石碑在语言学和翻译学中的重要意义。后来我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课,虽然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考古学家确切的知道这上面到底说了什么,担责任为我们了解古埃及的文字提供了非常非常重要的线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来我们现在天天在强调要面向未来,我们每个人试图飞速成长,好像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前方;但有时候回头一看,我们已经错过太多。“欲速则不达”,在看这个石碑的时候,我就有这样的感觉。哪怕这是古人写的一个日记,当我们回看的时候也能够得到启发。那么你是否想过要慢下来整理自己的想法并且记录呢?没准若干年后,也会有人这样来参观你的日记呢!把你的这个日记有奠定了什么样的基础呢?我们也许不会成为伟大的历史,但我们终将成为历史。

2,最深感悟:亡灵书( Book of Dea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不给你解释的话,你能够从这个图里面你看到什么呢?你如何理解呢?

简单地说古埃及的人民相信自己在死的时候会接受审判,这样要判断你是否能够下一个轮回。那么评判的标准就是你有没有做过坏事。这幅画面描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场景。我们把画面切成三段:长着胡狼头的阿努比斯牵着一位白衣少年的手准备开始执行审判。它是埃及宗教中的陵墓之神,职责是监督木乃伊制作的全过程以及守墓等。在“冥界审判庭”中它担任着给“心脏称重”的职责。第二段就是描写了阿努比斯神即将开始称重的那一刻。此时,他已调好了天平,并将受审者的心和羽毛(真理的化身)分别摆放在了天平两端的秤盘内。旁边有个鸟头的人叫托特,作为众神的书吏,他正在纸莎草纸上记录着整个称重的过程与结果。怪兽阿米特(鳄鱼、豹、河马的混合体)一直等候在天平旁。如果称重的结果显示亚尼的心脏比真理羽毛重,说明他是一个在世间做了恶事的人,那么阿米特就会立刻扑上去把心吃掉,并把他带到地狱里去!最后他要接受右边画面的审判长、大法官---欧西里斯的终极宣判,上天堂还是下地狱,欧神说了算!他问:

“你是否曾经弱小,后来强大。你欺负了弱小者?”
“你是否曾经贫穷,后来富足。你将富余分给了邻居?”
“你是否。。。”

好像你看过的TVB剧吧!最终,受审者对灵魂被认为是无罪的,他的心脏被放回身体,走向了永生的天堂……
《亡灵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3000年前古埃及绘画、文字的精美与神秘,更让我们感动于他们几千年前为人类所贡献的道德与善行标准:“给饥饿的人送去面包;给赤身的人穿上衣服。。扶贫帮困,解人于危难。。”这些书写在纸莎草纸上的光辉文字托起了一个伟大的文明,引领着人类德行善举的方向!

也许你不相信在死时候你的心会被拿来称重,但你会始终心安理得吗?你是否想过会更多人的福祉而努力有所善举呢?这不是说你要去做一个超人,你完全可以从身边的一些小事情开始。帮助别人也就是成就自己!

3,最美画面:帕特农神庙馆(Parthenon gallery)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去以后,就会被震撼---因为是超级近距离观看那些美丽的雕像!你如果对古希腊建筑和雕塑感兴趣,一定不会错过帕特农神庙!就算不是你一定在哪里节目或者朋友圈看到过它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科普一下:帕特农神庙是供奉雅典娜女神的最大神殿,帕特农原意为贞女,是雅典娜的别名。此庙不仅规模最宏伟,坐落在卫城中央最高处,庙内还存放一尊黄金象牙镶嵌的全希腊最高大的雅典娜女神像。它从公元前447年开始兴建,9年后大庙封顶,又用6年之后各项雕刻也告完成。但1687年威尼斯人与土耳其人作战时,神庙遭到破坏。19世纪下半叶,曾对神庙进行过部分修复,已无法恢复原貌,现仅留有一座石柱林立的外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从设计上可以说它仍然代表了全希腊建筑艺术的最高水平。外貌看,它气宇非凡,光彩照人,细部加工也精细无比。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作了许多创新,事无巨细皆精益求精,由此成为古代建筑最伟大的典范之作。

我在看这些雕塑的时候先自己看,然后一个个都仔细听导览搞明白所谓的精妙之处。诚然英国人通过各种办法从全世界各地强取豪夺了很多有价值的历史文物,但他们启蒙运动时期(18世纪)更关注人类制造和自然科学,所以才积聚很多的世界珍藏,并通过非常先进的手法保存下来了,现在免费展出大家看,算是一种补偿吧!

不过每次看这些大理石雕塑的时候,都好生对之前的工匠和艺术家产生敬畏之心。跟作画的难度不一样,雕塑是要从一整块石头里面释放出具有生命力的人物和动物。在制作过程中,一锤子下去,还有可能一件艺术品就不复存在。所以雕塑是特别需要工匠的视野和耐心,所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假如把你的人生比做一个雕塑的过程,你看得清你要释放出来的生命是什么样子吗?你会怎样小心翼翼的雕琢和打磨每一处细节呢?人生如石,如琢如磨!

当然在博物馆里还有很多非常棒的藏品,这里不能一一展示,也没有必要。我相信你有一天会亲自来到这个神奇之地一睹历史真容!不过我强烈推荐除了你可以走马观花的看看,拍照,听讲解,有机会的话还可以参加这边的特殊活动,可以有一些文物让你摸---而我选择了另外一种体验方式:去画!虽然如果我生活在那些年的话肯定会被斩首,因为画的实在太丑了!不过我觉得这是可以让我跟这些文物有一些时空连接的办法。你觉得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预告:明天分享TEDx活动!还不太了解的朋友可提前百度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船长一起,每天不停歇,走遍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