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在世,无需抱歉——观《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改编自日本作家山田宗树同名小说的电影。由中岛哲也编剧、执导,中谷美纪主演。中谷美纪因在此剧中的精湛演技获得了第1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奖。


剧情简介

川尻笙在跟女友分手后终日无所事事。有一天,父亲告诉他他的姑姑——53岁的川尻松子被人杀死,尸体在公园被发现。

阿笙受父亲之托,帮忙收拾松子的公寓。他从松子的邻居大谷口中得知松子是“这间公寓的讨厌鬼”,而自己的父亲也说,“她的人生真是没有意义”。

后来,阿笙在松子的公寓中发现她是光源治的歌迷,并从不同的人口中听到了关于松子真实的生活。

松子的父亲一直偏爱身体虚弱的妹妹久美。松子只能通过扮鬼脸的方式来博得父亲一笑。松子在国中做老师,学校旅游时她班上的龙洋一同学被怀疑偷了店家的钱,松子被教导主任安排去调查此事。龙洋一否认偷窃一事,松子想出垫付偷窃的钱的方法来解决这件事。自己的钱不够,她又偷了同宿舍另一位老师的钱,后来为了尽快解决这件事,松子又谎称是自己偷了钱,东窗事发后,松子祈求龙洋一承认偷窃行为来解救自己,被揭穿后,羞愧的松子提出了辞职。

松子学校的老师在追求松子,初尝爱情的她忍不住跟自己的妹妹久美分享,却被父亲训斥没有顾及妹妹的心情。

一怒之下松子离家出走后,和作家八女川同居。八女川自杀后,她又与另一位作家冈野发生了婚外情。她去过冈野家中后,就认定自己可以在这场三角恋爱中获得胜利。不过冈野并不爱她,和她在一起也只是因为她是八女川的情人。

与冈野分开后,她觉得自己的人生结束了。靠自己的好身材,她去做了土耳其浴女郎,一度成为红人。清纯大学生的入驻让已经过时的她失去了市场。

被开除的松子遇到了小野寺。小野寺将俩人赚的钱都给了别的女人,在争执中,松子将小野寺杀死。

杀死小野寺之后,松子来到了玉川上水想要自杀,遇到了三年前亡妻的岛津贤二,俩人快乐的同居了一段时间后,松子因杀人被捕入狱。在监狱中,她结识了好友泽村惠。

八年后,松子出狱,却发现岛津贤二已有了自己的家庭。松子依靠在监狱里学到的理发技能去做了一名美发师。

工作时松子重遇了旧友泽村及学生龙洋一,并与混黑帮的龙洋一同居。龙洋一因杀人入狱,出狱后就因愧疚一直躲避对他示好的松子。

多次被抛弃的松子自此失去了生活的斗志,过上了只会吃吃喝喝,不打扫、不收拾的生活。当松子想要结束这种颓废的生活时,她却因劝一群深夜在外的学生回家,而惹火上身被杀死。



缺乏安全感的松子

父亲偏爱长年有病的久美,而忽略了同样需要爱的松子。

童年时期,父母的爱是儿童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来源,缺乏关爱的松子在童年时就暴露出缺乏安全感的问题。

松子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是与爸爸单独外出,吃松饼,看演出。她学舞台上的演员扮鬼脸给爸爸看,爸爸笑了,这个笑容对她来说是无比珍贵的,所以她经常用这个表情来逗笑爸爸。她读爸爸希望的学校,选择爸爸希望的职业,这一切都是为了得到爸爸的爱。

看到这里,我想起朋友阿鸾跟我讲过的她妹妹家的女儿。阿鸾的妹妹妹夫工作都很忙,就把女儿寄养在阿鸾妈妈家,老人经常会跟妹妹的女儿讲她爸妈不要她啦之类的话,还经常拿每年都有一次出国旅行的阿鸾女儿与她对比。

阿鸾说,妹妹的女儿很懂事,每次她们回去,都忙着洗水果、倒水,成熟的不像是这个年纪的孩子,看着让人心疼。

因为长期住在姥姥家,小姑娘知道要住的长久和舒服,就要讨好姥姥,所以从小就学会了看眼色行事,多做家务活。与同龄的孩子比起来,自然少了天真,多了成熟。

松子也是这样,她极力地讨好爸爸,渴望得到一点父爱。在她后来的感情中,她也极力讨好对方,渴求能得到重视,这种在爱情中卑微求爱的性格与她的父亲没有及时给予她爱的反馈是息息相关的。

当八女川不分理由就动手打她,强迫她外出赚钱养家时,她以“他人很好,很有才”为借口麻痹和欺骗自己,甚至为了他去应征脱衣舞娘。

当小野寺要与她合作赚钱时,虽然不喜欢,但因为“只要不是我一个人就好”,她选择了与小野寺一起。

她与龙洋一在一起时不停地询问他会不会离开自己,龙洋一打她、混黑道,这些她都接受,而且不管他干什么,都决心陪着他。因为在她心里“被打也好过一个人孤单”。

因为缺乏安全感,她恐惧一个人的生活,不知道自己也可以有过好的能力,所以在遇到渣男的时候,她总是以可以有个伴来说服自己不要离开,缺乏安全感也是她成为吸渣体的原因。

松子的父亲是爱她的,但是深藏在心里,没有正确的表达,这也是一些严父的通病。这种深藏心底的爱极有可能会造成亲子之间的隔阂,爱要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让被爱的人感受到爱,这也是父母应该学习的爱之道。

有毅力的松子

在与川野分手之后,松子去白夜应聘做浴女郎,面试的考官告诉松子在取悦客人方面的经验,松子都认真记录了下来。考官让她锻炼手腕足腰肌肉,松子回家后就疯狂的训练,凭借努力,松子很快就成为了白夜的当家花旦,频繁登上报纸的头条。

松子在白夜取得的成绩就是松子持之以恒努力的结果。这种坚持和毅力也是我缺少的。在前几天交作业的时候,因为长智齿,牙龈发炎,痛的没有精力写作业,加上其他同学的文章都写得很好,我却提起笔也不知道如何下笔,不能如约交作业让我压力很大,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

前几天放假回家,我给妈妈看了我之前写的文章。看后妈妈很兴奋,拿出了她的笔记本,给我读了几篇她写的文章,写的是她的生活,文笔让我都自愧不如。

妈妈最近几年一直坚持写文章,简单记录一下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我就一直以为妈妈写的是流水账,原来她现在都会写剧本了。

我的学历比妈妈高,基础比妈妈好,但现在的写作水平却差妈妈一大截。归其原因就是妈妈写的多、练的多。妈妈写作的事给我触动很大,妈妈五十多岁都可以通过练习写好,我觉得自己更不能放弃。

松子的生活经历了很多次背叛和抛弃,但每一次她都能重新站起来,虽然选择的生活我不能认同,但那种坚韧的性格很值得我学习。

当她在监狱里意识到她的身体感觉要活下去时,她就开始每天坚持在监狱里练习肌肉力量,她的坚韧深深打动了电影外的我。

当我们都以为垃圾堆的松子就这样度过一生时,松子却站了起来,她为她做出的决定而激动的滚下楼梯又坚强的爬起来时,我也在心里为她鼓掌。

生而在世,无需道歉

八女川在暴打松子之后留下了“生而在世,我很抱歉”的字条后选择了自杀。

松子在遇到多次抛弃后决定就此颓废一生时在墙壁上疯狂的写下了同样的话。

他们都是在为自己的行为做忏悔。在我看来,因为生活是自己的,所以我们无需向任何人说抱歉。正是因为只有自己能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所以更要珍惜每一次做决定的机会。

松子每次遇到困境或背叛时,都想到的是自己的人生结束了。自己的人生是否结束由别人的行为来决定,自己的人生轨迹由别人来操控,难怪会向别人说抱歉呢。

我们要担得起自己生命的责任,无需向任何人解释和抱歉。

松子最后的死亡是电影留给我们的遗憾,当她想要站起来,去掌控自己的人生时,却被一群年轻人虐待至死。这种遗憾像扎进嗓子里的鱼刺一样,无时无刻提醒我们要掌控自己的人生,掌好生命的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