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 学做菜

可能是北方汉子的缘故,自幼受大男子主义思想影响太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做饭做菜是女人的事,男人既没很好的天赋,也没学习的必要。

美食

01

接触的人多了,发现身边的南方朋友,特别是四川、湖南、安徽一带的朋友里,男人会做菜、能做好菜的很普遍。他们在朋友间的家庭聚会时,在厨房里噼里啪啦一阵炒焖煎炸,总能变魔术般地做出一桌丰盛的家庭饭菜。

待到开餐把酒言欢之际,享受着朋友们的赞许,并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某道经典菜的特别做法。调料应该如何放,火候如何把握,当中还有哪些要注意的细节,一一娓娓道来,免不了眉飞色舞,神采飞扬。

再仔细观察会发现,会做饭的男人,大都家庭和睦。他们就像学会了一种特殊的魔法,在家庭生活里深深地吸引了女人和孩子。并为自己树立了模范丈夫和榜样父亲,既负责任而又温情的形象。

这菜里,似乎满满是生活的味道。

02

会做饭的女人,也别有一番风味。我至今还记得,有一个女同学做饭做菜的兴趣特别高,并且很有天赋。在单身女孩们都不热衷于学习做菜的年代,她对做饭做菜保持着高昂的兴趣。只要一起下馆子,看到什么新推出来的流行菜,或比较适口的大众菜,她总是细细品味琢磨。

几天之后,邀请我们三五同学去家里吃饭,便会有新菜上桌,再加上一道家乡味十足的臊子面,总能得到满堂的夸赞。而她却微微一笑说,雕虫小技,不足挂齿。

那时我们还都是单身,在她和另一个同学一起租住的房子,四五个同学老乡,却吃出了家的味道。熟悉的家乡臊子面,加上精心制作的菜肴,从嘴唇一直温暖到舌尖,滋润到心头,犒劳了久别未归的游子疲惫的身心。就像家乡冬日的那束阳光,轻轻泼洒在身上,一股暖流顿时而起。

食物对人的影响总是太大,我们从一开始时吃惯了家乡的饭菜,好似那种记忆永久地输入了我们的大脑,也被我们的味蕾所记住,无论身在何处,总会对家乡菜有特别的眷恋。

这菜里,似乎满满是乡愁的味道。

03

一堆食材原料,加上各种瓶瓶罐罐的调料和一口锅灶,就可以烹调出千变万化的滋味,让人吃饱的同时,生发出对美食的精神享受,这难道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吗?

五味调和,百味生鲜。做菜有酸甜苦辣咸,各味调和,才能生发出香味,生活也是一样的道理。调和是一种平衡,是让各位咬合,生发出一种新的香味。好比糖醋汁,糖与醋比例的把握十分重要,既不能甜味出头,也不能酸味出头,酸甜味要比例适当,调和均匀,恰到好处。调和就是平衡,这是一种智慧,中国人的智慧,生活的智慧。

百菜百味,千人千格。同是一个红烧肉,南方口味偏甜,北方口味偏咸,甚至同一地域各地区做法也不尽相同。其家庭做法,就更加难以计数了,甚至每个家庭都不相同,都有各自的特色和各自的口味。其实,只要按照个人口味,调和得当,也不失是一道美味。这也像极了我们的人生,人生大抵的阶段是相同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只要我们自身认同,并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都可以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本味最真,余多无益。大自然是神奇的,它生出了千姿百态的动植物,也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材。我们在赖以生存的大自然里,接收着这份馈赠,理所当然的成为自然的一环。刚从农家地里摘出来的西红柿、黄瓜、萝卜,在田间地头摘洗干净,食之则口齿生香,味正可口。从水里刚捞出来的活鱼,草原上抓来的小羊,现场宰杀清洗,清水煮汤,稍放一点盐,其味就十分醇厚鲜美。食材新鲜地道,是做好一道菜品的关键,食材本味新鲜,要远胜于佐料的调制。如同我们人生,做人处世,质为本,术为末。善良质朴的品质,是我们最好的品牌。

这菜里,似乎满满是人生的味道。

04

做菜,是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是积极乐观,是探索发现,也是感悟我们的人生。

看着原料通过切配加工,上火烹制,到最后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味出锅,色香味型俱佳,意境内涵都有,人生顿时增加多少幸福。

慢慢地我的观念也在改变。从单身时的不爱学、不愿学做菜,到逐渐接受男人做饭做菜,再到后来觉得男人做饭做菜未尝不可,况且还好处多多,直到后来觉得无论男人女人,做菜做饭都是一种技能,既可以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也可以给家庭带来和声细雨。

最简单的就是最本真的,高兴时做饭,享受生活;不高兴时做饭,充实生活;从做饭里感悟人生,激发我们对生活的热爱。

朋友,周末为家人用心做一顿好饭吧,那是通往家庭幸福的一条捷径,也是让你体验生活本味的一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革命生涯几十载,建国以后是人才, 扔下枪杆拿笔杆,烟不离手才有派, 布置工作知轻重,拿捏分寸辩好坏, 办公室里谈人...
    雪盈禅心阅读 170评论 0 1
  • 2016年9月10日 Lee公子 文 于重庆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点宅乐趣。所谓宅乐趣就是自己独处的时候,自己跟自己的...
    Lee公子阅读 298评论 0 0
  • 每天拍一种花#打卡
    不断种草阅读 203评论 0 0
  • 许多自媒体人进入这行是出于兴趣,但很快,他们中的大多数会发现:兴趣并不足以支撑稳定、持续的运营,能否找到成熟的盈利...
    草莓学堂阅读 2,939评论 1 56
  • 1、为什么要学习时间管理 在学习时间管理之前,我常常觉得每天的时间都很忙碌,但是却没能真正把事情做好,这里面的原因...
    龙国富阅读 40,401评论 69 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