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绘本亲子阅读后 这位新疆宝妈决定做件大事

绘本实在是神奇的东西,

零到一百岁的人都能从中获得乐趣。

如果宝妈和绘本相遇,会发生什么呢?

汪培珽,两个孩子的妈妈。

把绘本故事当牛奶 “喂”给孩子:

孩子小学前,每天早中晚,外加午睡和晚上睡觉前,都会在孩子喝牛奶和水时,在旁边给孩子念绘本,常常一念就是40分钟,1天5次就是3小时。

这是她和孩子彼此都喜欢的生活方式,因为被绘本喂大,一双儿女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一直都让她很放心。

她还把自己“喂绘本”经验写成两本图书《喂故事长大的孩子》和《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被小S等众多明星父母推荐。


日本妈妈佐腾亮子,陪伴四个孩子考上以难考著称的东京大学,在孩子0-3岁时,绘本是她进行启蒙教育的法宝。

“在每个孩子满三岁前,我都给他读过一万册绘本。”

她听说无论什么领域,只要脚踏实地的积累一万次练习和经验,就能实现飞跃性的成长,收获卓越成绩。

就以“一万遍”为目标,为四个孩子读绘本,对那些被孩子要求“再读一遍”的绘本,更是格外留心。

绘本有益于培养孩子对语言的感受能力, 但对于佐腾亮子而言,那只是必然的额外收获。她最看重的,是听读绘本能够丰富孩子的内心,加深孩子的思考。

有的妈妈,利用绘本对宝宝进行英语启蒙。

吴敏兰,台湾著名的绘本推广专家,哈佛双语教育硕士,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从小,她就跟着外交官父亲在世界各国生活,在多元文化背景下长大的她,学过七种语言。

她主张在幼儿阶段,带着孩子“玩”英文绘本,借着亲子之间的游戏,让孩子领略语言学习的趣味。

她开的英语启蒙书单,被许多妈妈奉为“第一本英语启蒙入门指导书”,影响非常大。


周兢,我国学前教育权威教师。

她认为婴儿阶段开始的图画书阅读,实际上儿童阅读习惯建立的最初经验,也是儿童学习习惯的养成的开端。

她的孙女出生第一个月,开始“阅读”黑白图画书,渐渐过渡到彩色图画书、声响书、触摸书……

在几个月内阅读了几十本图画书的过程中,周兢惊喜的发现,孙女开始有自己特别喜欢并反复阅读的图书:

 4月龄时,乐意自己翻阅图画书;6月龄时,能跟随大人翻阅图画书;7月龄时,图画书成为她的依恋物……小孙女越来越多地理解书中形象和内容。


也许你会说,上面三位都是高知家长,普通家长绘本碰撞出火花吗?能!

我,初中学历,大龄全职带娃,是那种没钱、没文化的底层妈妈。当妈后才接触绘本,原因说来特别寒酸——为了打发时间和省钱。

我住的那个小区,任何一个宝宝,都比我的孩子拥有的多,成箱的玩具、一柜子的新衣、有的上早教班、有的上兴趣班……让我心酸又愧疚,因为我无法给予那么多。

不如买书念给孩子听,书比玩具便宜,还能一遍遍反复阅读——那时,我根本没想到,这个决会给我后来的人生带来什么变化。


孩子把我念书给她听,当做我在跟她对话,我念几句,她就嗯嗯呀呀的回应;我把书里的画面夸张的演出来,立刻能引得她开心大笑。

在我怀里看书时,她的视线会长时间停留在画面上,一边用手指指点点。

一天的时光,就在吃、睡、读中消磨,以前带孩子总觉得疲惫,爱抱怨,接触绘本后,觉得育儿时光变的特别有趣、温暖。 

孩子一岁多时,同龄宝宝大多只会说简单的叠词,她却像炮竹一样噼里啪啦往外蹦短词短句了。

让我欣喜的是,很多都是来自绘本中的词句,而且,她常常能把现实中的一幕和绘本联系起来。


在我们乡村 总能轻松找到绘本里的场景

孩子把我念书给她听,当做我在跟她对话,我念几句,她就嗯嗯呀呀的回应;我把书里的画面夸张的演出来,立刻能引得她开心大笑。

在我怀里看书时,她的视线会长时间停留在画面上,一边用手指指点点。

一天的时光,就在吃、睡、读中消磨,以前带孩子总觉得疲惫,爱抱怨,接触绘本后,觉得育儿时光变的特别有趣、温暖。 

孩子一岁多时,同龄宝宝大多只会说简单的叠词,她却像炮竹一样噼里啪啦往外蹦短词短句了。

让我欣喜的是,很多都是来自绘本中的词句,而且,她常常能把现实中的一幕和绘本联系起来。


春天看到毛毛虫,她会说“它刚吃了一片又嫩又绿的叶子”《好饿的毛毛虫》

睡不着时,她会说 “我怎么也睡不着,我要出去走一走。”《小羊睡不着》

看到灶台上没放端正的盘子,她会说“好困的架子上,好困的盘子。”《好困好困的故事》

四岁时,她看到拖拉机在地里播种,发出感叹“看,拖拉机在为世界做美丽的事!”那是《花婆婆》里的文字。

有次她看到公路上一排排的扫雪机,惊呼“妈妈,这有很多凯迪呀!”《凯迪和一场很大的雪》。

这一意外收获,使我决心把绘本阅读坚持下去,也使我对学前孩子的成长发展有了兴趣,开始阅读育儿类相关书籍,才明白:

原来,和孩子共读绘本,竟然在无意中,满足了婴幼儿的发展需要!

而共读带来的愉悦,又让我深感“妈妈”这一角色意义重大。那以后,我再未因为自己是“穷妈妈”感到自卑,暴躁的脾气也变柔和了。


2018年,我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绘本讲师初级”的培训,由深圳微微学院在重庆举办,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我很好奇,为什么绘本能令我和孩子改变? 要如何读绘本,才能带来更多收获?坚持读下去,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不同?

我太想弄清心中的疑惑,直觉告诉我,与绘本亲密接触是不会错的——果然,三天紧张的学习令我即感到新鲜又感到不适。

读完绘本《火车快跑》,带她专程坐趟火车,教她如何买票取票,如何准备一场旅行。在火车上,牵着她的手,参观厕所、饭厅、卧铺和硬座是什么样的,鼓励她和乘务员说说话……

读完绘本《图书馆里的狮子》,就带孩子去图书馆,体验如何借阅、还书;

读完绘本《博物馆》,专门跑到隔壁城市参观博物馆;读《沙漠里的声音》,带她去善鄯县的库木塔格沙漠。


这样的绘本阅读,使得带娃的每一天都无比充实,孩子越发的喜爱绘本,渐渐的,养成了无论去哪,都要在包里装几本的习惯。

通过绘本阅读,她“无师自通”认了很多字,幼儿园大班时,已经能够独立阅读绘本和简单的桥梁童书。

 如果说参加绘本讲师初级讲师培训,是为了能给女儿讲好故事,那么,去深圳本部参加中级讲师培训,则是为了能疗愈自己。

学习绘本相关的理论、学习如何在众人面前讲故事、学习如何读绘本、如何写作业……

林林种种都让我有种被揪出舒适区的强烈感受,还有人生被重启的震撼感。

边打工边带娃的那几年,绘本是我最好的帮手

给女儿讲故事有了技巧,还常常到幼儿园给小朋友讲故事,开始阅读绘本理论方面的书籍,了解绘本发展的历史、现状。

每天坚持至少2小时用在绘本相关的学习,写阅读笔记、设计绘本的延伸阅读形式,并和女儿亲自实践和感受:

读完绘本《火车快跑》,带她专程坐趟火车,教她如何买票取票,如何准备一场旅行。在火车上,牵着她的手,参观厕所、饭厅、卧铺和硬座是什么样的,鼓励她和乘务员说说话……

读完绘本《图书馆里的狮子》,就带孩子去图书馆,体验如何借阅、还书;

读完绘本《博物馆》,专门跑到隔壁城市参观博物馆;读《沙漠里的声音》,带她去善鄯县的库木塔格沙漠。

这样的绘本阅读,使得带娃的每一天都无比充实,孩子越发的喜爱绘本,渐渐的,养成了无论去哪,都要在包里装几本的习惯。

通过绘本阅读,她“无师自通”认了很多字,幼儿园大班时,已经能够独立阅读绘本和简单的桥梁童书。

 如果说参加绘本讲师初级讲师培训,是为了能给女儿讲好故事,那么,去深圳本部参加中级讲师培训,则是为了能疗愈自己。


花婆婆方素珍的绘本 女儿读了几十本

有一天,我读了绘本《外婆住在香水村》,还未读完,泪如雨下——我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在我不足一岁时离世。

我对她没有任何记忆,我以为自己对她毫无感情,我的成长走了很多弯路,内心总是充满深深的不安……

当了妈妈后,更加不安——没被妈妈爱过的我,不知道要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常常被一种无法言说的焦虑、忐忑搅扰。

奇怪的是,每次读完让我落泪的亲情绘本后,就觉得内心的恐慌少了许些。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但隐约觉得绘本是疗愈童年的一剂良药。


绘本使女儿的童年丰富有趣

中级的学习,为我打开了另一翻天地。那些来自绘本一线的资深老师,对绘本的深情、专业、分享令我大开眼界,他们的教授让我明白:

“绘本好看,因为有图;绘本难懂,因为看图;绘本谁都可以读,因为谁都能看见图;绘本永远都读不尽,就因为图就是无穷境的沙漏。“

0-3岁前,和歌山静子的绘本是女儿的大爱

除此外,还接识了众多和我一样喜爱绘本的宝妈、收获了众多的鼓励和热情:

我永远记得我们几个宝妈的彻夜长谈;

永远记得一位宝妈送我一本她喜欢的图书《牧羊少年的奇幻之 旅》,说我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命。

永远记得一位博士宝妈带我在深圳书城参观,告诉我人生无限可能,无论身在繁华的霓虹,还是偏远的孤寂。

永远记得阿渡老师说的那句话——把绘本阅读坚持下去,你会尝到甜头,有了甜头,你就会更加坚持。

中级学习,让我学会了主题阅读、学会如何选择自己需要的书、学会确认自己,做个学习型宝妈,育儿育已。


绘本讲师的培训、名家大咖的分享使我受益众多

我愈发喜爱给小朋友讲故事,在家开展周末故事会,组织小朋友听故事、谈故事,演故事,回乡下时,会刻意带些绘本。

我曾在昏暗的路灯下,给从未见过绘本的小朋友念故事,孩子们的专注令我感动、感慨;

我曾为一位哈萨克族小女孩筹集了近百本绘本,她欣喜又羞怯的神情,使我欣慰、又感到鼓舞。


利用绘本阅读,引导女儿从三岁开始进行口述日记,在家就把幼小衔接做扎实,顺利过度一年级,使我成为不内卷、不焦虑的妈妈。

渐渐的,我也开始练习写绘本故事,和出版社有了初步接触,这些年陆续聆听了一些绘本大咖作者的分享,使我深切体会到柳田邦男的那句话:

“人到了后半生,更应该总是把绘本放在身边,慢慢地,用心的阅读,在只顾工作的奔忙中遗忘了的那些珍贵的东西——幽默、悲伤、孤独、相互扶助、别离、死亡、生命,会像烤画一样浮现出来。

在中国绘本讲师首届年会上,我受邀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听到许多别人的故事,最大的感触就是:

绘本会为热爱它的人,打开人生新天地,使得大人和孩子互相影响,彼此成就。

绘本读着读着,女儿就长大了

今年,是我陪孩子共读绘本的第8年,我决定做一件大事:

在今年6月的端午节(我女儿生日)组织一次新疆区的中级绘本讲师培训,邀请绘本讲师训练营导师团队来疆授课。

即是给女儿的生日礼物,也是给自己一个交待,还能使更多家长、幼教从业者能尝到绘本带来的甜头,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孩子的人生打上温暖的底色,为人生添彩。

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您认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