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樊胜美”们, 同是父母生,为何不同命?

现代版“樊胜美”们,

同是父母生,为何不同命?

文/禾小禾

改革开放虽然已经不止30年了,可一些老的封建思想却依然根深蒂固地残留在老一辈人的脑海中,譬如重男轻女,如《欢乐颂》樊胜美的妈妈,在别人眼里游手好闲、玩世不恭、惹麻烦不断的儿子,在樊胜美妈妈眼里却是块宝,而女儿再怎么补贴家里、救济家里,再怎么能干也是草。

剧中樊胜美还没有开始指责自己的哥哥,她的妈妈就开始辩驳了,“你哥怎么了,你哥这几年总算给樊家生了一个孙子”,还反问樊胜美:“你除了这些破衣服,这些年你都做了什么?”

要是樊胜美真的没有为家里做什么贡献也就算了,可她明明每个月都往家里汇钱,工作这么些年,自己一分钱存款都没有,她家里用她的钱给她哥哥买房子、娶媳妇,连生孩子的钱都是樊胜美出的,可樊胜美的妈妈没有感激之情,接受的理所应当和理直气壮,还怪罪指责樊胜美这些年她都有什么了?是不是有种贼喊捉贼的感觉?

像樊胜美妈妈这样的人,永远认为“儿子能传宗接代”就是好、而女儿终归是要嫁出去的,“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永远是外人,“养女儿永远是给别人养”,这样的思想藏匿在他们的脑海中,男孩还是女孩,从他们出生的起那一刹那,就注定了他们的命运就不一样。

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其实不仅仅存在在影视剧中,更像毒瘤一般扎根在中国现实生活中。这种观念看似陈旧,实则蔓延至今。

这两天的微博热搜就出现一条,“女子从小被外婆带大 如今父母逼她出10万给弟买房”,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32岁的女孩,现在渝北互联网产业园一科技公司工作的唐露,在她出生4个月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爸爸把她丢给外婆,当弟弟出生后,她便一直跟外婆一起生活。

有一天,唐璐爸爸给她打来电话,“你那儿有没得钱,弟弟房子要给首付,还差10万,下半年装修好了他要当婚房。”唐露有些愕然,爸爸许久不打电话,一打就是开口要钱,并且是10万。

唐露说:“从小对我不闻不问,现在有什么资格向我要钱。这个家,我不欠任何人。”而父亲的回答也是匪夷所思:“不出也得出,一分不能少,这是做姐姐的责任。”

《婚姻法》29条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养的义务。但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兄姐有负担能力;2、父母已经去世或无力抚养;3、弟妹尚未成年。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弟弟已成年,但父母无力帮其完成婚姻大事,兄姐出于亲情自愿给予帮助的情形,这是值得肯定的,但不是法定的义务。

所以,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在父母都健在的情况下,姐姐没有对弟弟的直接抚养义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弟弟买房作为姐姐的如果经济上允许帮助一下也可以,但是如果她主观上不愿意或者无经济条件不给也无过。同时即使给了也应和弟弟签借钱协议,作为弟弟的有偿还的义务,如果约定了计息还应一并偿还本息!

你看,在唐露不自愿的情况下,还真的没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有人认为这个唐露就是现实版的樊胜美,甚至觉得她比樊胜美有过之而无不及,好歹樊胜美的父母从小还抚养她长大成人,多多少少还会关心她一点,可是这位唐露呢,从小就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一直到成人,父母对她不管不问。

上大学后,唐露每天在外兼职挣钱,同学们称她是“拼命女金刚”,大学四年,唐露靠着兼职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32岁了自己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想结婚不让结婚,让她把结婚的钱让给弟弟买房子,这位父母真的是要用女儿的血,拿去喂儿子啊,真说得出口!

樊胜美还有22楼一帮朋友还有喜欢她的观众朋友挺她,为她加油打气,可这位唐露姑娘呢,有多少人能为她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呢?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高高挂起、避而远之的人会很多。

也真的站出来了一位“砖家“,但瞧他都说些什么?

情感专家陈瑶:父爱母爱的缺失,加上弟弟的出生,导致唐露如今的困局。但从唐露的言行中也不难发现,内心深处是希望得到爸妈关心的。建议唐露先做出让步,答应爸妈出这个钱,借此机会缓和家庭矛盾,说不定等唐露结婚,爸妈和弟弟一样会出钱帮助她。

砖家让唐露出钱缓和这个家庭矛盾,为了让家庭和睦,为了让父母以后能够待见她,让她让步,还让唐露抱有幻想,说不定以后结婚嫁人也会帮你呢?

这位专家恐怕不知道,弟弟买好房子后还要结婚、结完婚还要生孩子、养孩子,现在父母都没有钱帮助弟弟买房子,还指望父母以后能帮衬自己结婚!

可能对于有些重男轻女的父母来讲,女儿小时候就是包袱,长大后是金库。他们觉得给了你生命,把你养大,就可以对你无休止的索取,还觉得理所应当,用孝道亲情做道德绑架,他们不管女儿过的好不好,压力大不大。

让我想起我一个堂姐,她家家里排第二,上有一姐姐,下有一弟弟,因为怕超生罚钱,几个月的时候被送到奶奶的哥哥家养,上小学才回来,她妈妈从小疼弟弟,家里啥家务都要她做,就算这样还说她懒,还没有初中毕业就让她去服装厂打工,一年回不来家里几次,但每次回来必须得给家里带上钱。真可怜她,和我一样的年龄,我还在上学,她去要去社会上打拼。

有些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不仅仅表现在自己的子女身上,还会强加到自己的孙子孙女上。我的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婆婆重男轻女,从儿媳妇怀孕的第一天就想知道是男是女,生了男孩就欢天喜地,生了女孩就不管不问。甚至认为生了女孩就一定要生男孩,生了女孩就一定要为男孩服务。

很欣赏这样的一位妈妈,女儿五岁,儿子一岁。有亲戚串门的时候问她:“你女儿会不会帮你看小的呀?别人家谁谁谁大的都会帮忙看呢!很懂事呢!”这位妈妈直接甩过去一句:“我女儿的任务就是自己玩得开心!没义务帮我看孩子!”

问这些话的妈妈辈的女人,小时候给灌输的思想从来都是男孩就是家里的小皇帝,而女儿是家里的保姆,就要为家里做家务,这样条件生长下来的女人,为何过了几十年还没有转换思想,总是继续女人为难女人。

实际上,这些重男轻女的观念,大男子主义的观念,不是男人造成的,洽洽就是女人一代一代自己造成的。重男轻女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唯有教育才能不断改善,这需要一个过程,长久的过程。也许子女无法改变父母,那么就保证自己,再也不要步入后尘、重蹈覆辙。

愿每一个认真生活的姑娘都能被生活温柔以待。

禾小禾(hhmm026)

89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学新闻出生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奉行“养娃工作两不误”是女人最好的状态,她写热点、写情感、写人生,更多是围绕育儿,励志和天下妈妈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