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寒假读书小记之《灿烂千阳》

读书使人进步,这个老梗从小就一直听。记得我在上学期间每周还是能抽出一些时间读书的,但是工作以后,却很少能静下心来,坐在那里看上一小时的书,每次开学的时候,总是做语言上的巨人,但是最终还是行动上的矮子。有时候也很惭愧这样的心态怎么能去教自己的学生?

这个寒假从长沙回来以后,很羡慕老陆在第一年支教的忙乱中,还能抽出时间每周读书,经常霸占着我的微信读书榜前几名,真的是内心深处有片书海。恰好伙伴们组织了一个寒假读书打卡群,正好适合我这种被监督型性格。于是乎,进群开始了寒假打卡之路......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太阳”。                                                                                                  ————《灿烂千阳》

我选择的第一本书是胡赛尼的《灿烂千阳》。他的《追风筝的人》几乎是人尽皆知。他的这两部作品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故事的发生地是在阿富汗的贫穷地区。一开始读的时候,很费神,因为书中出现的查尔西国王统治、前苏联入侵、塔利班统治等等历史背景,我个人是不太了解的,而且阿富汗早已在无数新闻里幻化成一个有关恐怖主义和战争的符号。但是随着深入的读进去,我发现这并不是一本简单的阿富汗历史书。书中出现的两个女主人公玛丽雅姆和莱拉嫁给了同一个人,被时代裹挟着,不得已却又无可奈何地挣扎着。那是个可以说是封建的社会,女性的角色只是附属品。

玛丽雅姆作为一个私生子,和自己的母亲娜娜生活在一起。娜娜生存的理由就是她有个深深爱着的女儿,但是在生活的压力和背景下,她的爱又是那么偏执,不让女儿上学,怕她在学校被人嘲笑。但是女儿却不理解她,总是在内心中提出相反的意见。娜娜的可悲之处在于,她只是不想让女儿重复她一开始的悲剧,但是她却忽略了她的强迫和压抑其实对女儿是一种伤害。其实这是中国传统教育中是很常见的问题,父辈总是想要把自己半生的经验传给下一辈们,但是孩子们往往不太理解,甚至产生矛盾。

玛丽雅姆的父亲周四看望她时,总是面带微笑,而且抓住她的腋下,把她高高的举在空中,这是多么“慈爱”的一个父亲啊!和母亲的尖酸刻薄不同,父亲的做法让玛丽雅姆很舒服,于是生活给了她一个幻想,她幻想和父亲生活在一起的场景。在15岁生日的时候,她向扎里勒提出去父亲那里看电影,她的父亲表现的很犹豫,母亲很生气并且阻止她,但是她仍旧坚持。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生活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母亲也永远的离开了她,而且父亲也形同陌路。

随后她被父亲当做一个物品送给了拉希德。拉希德让她穿上布卡,认为这是女人应该穿的,她流产后,拉希德用石头塞进她的嘴巴去蹂躏她,十九岁的她本应是快乐的年纪,但是却已流产七次,而且还要每天小心翼翼的活着,因为还有拉希德的家暴在等着她......她的生活充满了伤害。直到莱拉的出现,以及莱拉的女儿的出生,她的世界重新有了光亮。

莱拉在本书中是幸运的,她拥有童年,拥有爱情,更可贵的是她拥有知识。因为知识,她的希望不灭,无论世界多么阴暗,无论她多少次以为那个太阳其实是黑夜下的月亮,她总能睁大眼睛,找到希望之光。战争的无情,让莱拉和恋人塔里克分开,而且毁了她的家,她失去了父母。无家可归的莱拉面对拉希德的不怀好意,以及塔里克去世的消息,让她在那一夜陷入了绝望,她也真正理解了她的母亲为甚麽在听到哥哥们去世的消息时,那样的情绪失控,想起了母亲当时如何瘫倒在地上,如何尖叫,如何抓住自己的头发。此时上帝又和她开了玩笑,她怀上了塔里克的孩子。于是她不得不答应拉希德的要求......

莱拉要嫁给拉希德是无意的,她只是想要保护她和塔里克的孩子。但是让玛丽雅姆觉得受到了羞辱,拉希德当着莱拉的面嘲讽她,说她是一个“哈拉米”,说她不如莱拉漂亮,这一切玛丽雅姆都只能默默的忍受,这么多年来她已经被拉希德折磨的麻木了,但是她的心里恨莱拉,她觉得是莱拉毁掉了她的生活。两个受尽伤害的女人开始了没有硝烟的战争。直到莱拉女儿阿兹莎的诞生,重男轻女拉希德很不满,也开始对莱拉态度不好,玛丽雅姆有点幸灾乐祸,觉得这就是报应,但是当小阿兹莎的小手拉着她时,她心中那份报复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生命带来的那份慈悲和感动。再加上莱拉本就对她没有恶意,尤其是有次莱拉还拦住准备抽打玛丽雅姆的拉希德时,两个女人在那一刻彻底和解了,莱拉与玛丽雅姆,彼此成为了彼此的太阳。

直到那一刻起,玛丽雅姆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她要用生命守护莱拉和阿兹莎,而在书的后面她为救莱拉,执起铁锹向拉希德头顶拼命敲下去,她觉得这是她第一次决定自己生活的轨迹,而且她也真正的理解了自己的母亲,想起娜娜为她作出的牺牲。她坦然接受了死刑,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莱拉。她在那一刻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救赎,活的荡气回肠。而且在死亡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她所遗憾的是不能再同亲爱的莱拉一起喝午茶,看不到与她情同母女阿兹沙长大成人,这一生仅有的几个幸福片段让她得到满足。她觉得自己终于成了别人眼中的重要人物,甚至是英雄。我读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感到有些伤感,她一生可能是阿富汗普通妇女的一个最为典型的代表,无法想像这个民族遭受了怎样的苦痛。

今天翻到头条,发现阿富汗仍然遭受着恐怖袭击。平静生活中的我有些感慨一千个太阳的灿烂何时才能洒落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希望胡赛尼这本书笔下的人物们内心的强大力量,能够被更多的人看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