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一进藏的一些建议

我是表妹,2010年第一次入藏,间接性拉萨生活5年,目前正在筹备远离北京定居拉萨。

前段时间刚从西藏返京,期间在朋友圈发了些图片,恰巧正值十一黄金周,便有些朋友跑来询问进藏路线及相关信息,白天工作忙碌,回复只能只言片语,所以整理如下,方便各位朋友随时查阅。

一、天气及穿衣指南

西藏属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很大。就拉萨而言,今年的9月要比往年冷的更早一点,所以计划出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带厚衣服。

具体要带多厚呢?先大概说下9月份我在拉萨的穿衣情况。

早上9:00左右,气温偏低,偶尔有雨,长袖T恤(偏薄)+牛仔长裤+抓绒外套,其中遇到阴天时就裹上羽绒服了(羽绒服里面还是薄长袖)。

下午13:00——16:00左右,阳光正好,脱掉外套晒太阳很舒服。

下午18:00以后,如果有外出计划,一定裹上厚外套或者羽绒服。上次去听万总现场,裹上羽绒服的我也被冻的稀里哗啦,第二天重感冒+低烧,好在老拉萨了,不然一定得进医院。

以上参考以女生为主,个人比较怕冷,火力旺盛的男生可以适当缩减。

上面已经提到,西藏的温差十分大,并且进入10月之后,基本上就要迈入西藏的初冬了。所以轻薄羽绒是必带的,出去高海拔地区也可以裹在里面穿;冲锋衣+抓绒如果有也建议带上,10月的西藏高海拔地区(4500以上)基本上都会下雪,防水的冲锋衣会格外防寒;女生可以带上非毛线类的那种围巾(建议颜色可以鲜艳点),除了可以防晒可以保暖外,拍照也是十分上镜的。原来拉萨有很多尼泊尔过来的漂亮围巾,这两年少了很多,倒是那种有点厚的披肩,大昭寺附近有好多,但其实没有那种薄薄的实用,并且占行李箱体积。

还有几点需要说明的:

1.内衣裤适量,不要带太多。在西藏由于高反、气候、条件等因素,7天内洗澡的频率在1次左右,并且中午日照强烈衣物在室外干的很快。

2.考虑自己睡觉穿什么,尽量长袖长裤,因为夜晚的西藏真的非!常!冷!见到过很多小伙伴晚上睡觉着凉导致感冒,高原地区感冒比较难好。

3.有去高海拔地区的规划,如珠峰、阿里等,尽可能带上帽子、手套、围巾。因为你到了珠峰、阿里就一定需要,而那里根本没有地方买!(血的教训)

4.西藏除了温差大之后,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气候特点,就是干!超级超级干!早上起床鼻子里有血是很正常的事,所以爱美的姑娘们要带好补水面膜,还有一定带个唇膏!纯保湿滋润的那种,除了可以组织嘴巴的干皮儿之外,还可以在其他地方干燥疼痛时拿出来涂抹滋润,比如着凉后每天擦鼻涕导致鼻子两边皮肤疼,抹上唇膏可以暂时缓解。

二、交通出行相关

手机信号及移动网络

西藏地区电信的信号是最好的,其次是移动、联通。

但整体上没有4G网络,3G信号也比较不稳定。特别是离开拉萨市的话,多数地区没有移动网络,有的话也是E网,超级慢可以等同没有,并且电话有时也没有信号。有电信卡的小伙伴会比移动、联通的好很多,在另外两个连电话都拨不出去的时候,电信还可以保持基本通话。

所以想在路上发朋友圈、写游记、处理工作的朋友们需要考虑下网络问题。

拉萨市区的客栈基本都有WiFi。

公共汽车

拉萨市内有公交车,但是站点不是很多。常用的站点有:民航局或者拉百站(布达拉宫附近)、冲赛康或者措美林站(大昭寺附近)、哲蚌寺(24路、29路、7路)、色拉寺(24路、16路)。

拉萨有汽车巴士,在西郊客运站,有日喀则(建议火车)、山南、林芝、巴松措、格尔木等路线,但多数时间不会太方便。

出租车/滴滴打车

出租车起步价10元,基本不打表,不是很好打车,多数拼车,也就是车上已经有乘客了,刚好遇到你又顺路,就继续拉客,司机里汉族藏族都有,很少出现载客情况。

最近几个月拉萨流行起了滴滴打车,很多藏族的年轻人以玩的心态进行尝试,倒是比打出租车方便很多,据说偶尔还有纳木错什么的顺风车,比较实惠。

租车/包车

西藏目前没有像“神州租车”这样的规模化租车平台,基本上是当地做旅游的车队,附带司机,但价格、服务有时候相差比较大,特别是十一的用车高峰时间,我这边有相对比较靠谱的朋友在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公众号留言找我,这里就不打广告了。

10月份的西藏,很多垭口已经开始下雪了,像冈仁波齐也基本上会在10月封山,所以建议大家在租车的时候选择当地比较熟悉路况的司机。

三、路线攻略相关

以拉萨为中心向其他区域扩散

基本上,在西藏地区,除了拉萨市区,其他区域的食宿、服务、周边都比较落后和简陋。藏地旅行的基本路线也是以拉萨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附地图照片一张

其实,路线这方面没有什么好说的,各个旅行网站上的信息已经非常多了,说些我个人的建议吧。

1.10月的林芝超级美,一片片金黄,值得去。

2.纳木错阴天的可能性很大,夕阳、日出、星空看到的可能不如你们看游记里的好看。期间翻越垭口时候,下雪的可能性更大。

3.拉萨——阿里,路上各种别样的美,时间充足的建议走一走。

4.今年应该转湖,但是转湖的路路况不是很好,建议考虑。

5.出了拉萨之后,路上都有限速,30/h,所以做行程规划时不要太紧。

6.日喀则、山南、林芝、阿里、珠峰需要办边防证

7.在拉萨住宿的地方尽量选择大昭寺附近,早晚去转转经,感受下藏传的信仰力量,白天游客多,入夜之后,去转转大昭寺的转经筒,感受会很不一样。

8.布达拉宫门票提前预定,爬布宫很消耗体力。

9.拉萨——机场/羊湖有段路沿着拉萨河,10月份颜色变成金黄,特别美。

10.有时候,很多美丽都不在目的地,而是在路上,时间、光线、风、阳光,都会带给你刚刚好看到的美好。所以,没有看到的不要遗憾,看到了要记在心里。

有需要询问详细路线的在公众号在找我吧

对了,文成公主的演出很值得一看,如果你对藏地历史文化感兴趣。

四、关于高反

这个其实不知道怎么说,10年至今还没有高反经历,但在火车上看到一米八大个的男生突然倒下,也在下飞机后的厕所里听到隔壁女生哇哇大吐,高反和个人体质的关系真的很大,所以无法用经验来说什么,只能说些总结和窍门吧。

1.心理上坦然,不要担心害怕,也不要忽视。

2.下火车/飞机之后,如果没有剧烈反应,不要高兴得瑟,先睡一晚上在说。

3.睡觉时候如果呼吸不畅自己一定要留心,尽量右侧卧,不要脸朝着天花板睡(这个睡法怎么说来着,给忘了)

4.如果你平时运动量很大,肺活量很高,那么你高反的可能性更大。

5.感觉呼吸不舒服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大口深呼吸一次,然后再均匀小口呼吸。

6.清洗鼻腔会让你舒服很多,拿热水冒出的热气儿呼吸,或者拿冷水清洗,都有可能缓解你的不舒服。

7.尽量别洗澡,更别说泡温泉。

8.多喝热水,多喝热水,多喝热水

9.不要依赖氧气,不要依赖氧气,不要依赖氧气

10.情绪平和,别尝试做什么剧烈运动,比如xxoo,因为会特别累,也许在一开始并没有事情,过程中就....

11.红景天什么的你们应该都知道啦,其实 ,拿红景天泡水喝,效果比胶囊好,只是见效慢。

五、其实还有很多

购物

拉萨市区有个神力广场,已经代替拉萨百货成为新的商业地标了。

像珠子、藏药、衣服这些,要砍价!一般藏族人给的价格还算比较厚道,他们会看你是游客还是当地人,所以偶尔可以装装当地人,比如xx客栈的。

餐饮

其实拉萨有很多好吃的,包括藏餐、尼泊尔餐、私房、川菜...就是大家没有什么网络意识,所以被埋没了,各个攻略里面提及的,也都差不多,酥油茶、青稞酒、甜茶、酸奶、藏面...说几个我每次到拉萨必吃的吧:扎西酸奶蛋糕,措姆凉粉,牦牛肉盖青稞饼,机场肉夹馍,咖喱汤泡饭,炒藏面,炸土豆...

呃,还有很多,没时间写了,等正式辞职以后会详细整理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在西藏玩的更好。如果这篇文章对你的十一进藏行程有帮助,或者还有哪些问题是此篇文章中没有提及的,欢迎大家在公众号中进行留言,我会及时回复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喜欢旅行的人都关注了这个号,那么你呢? 神秘的西藏,让心跳加速。西藏,她是中国土地上大家最向往的目的地。无数人...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3,776评论 5 98
  • 穷尽一生,我想追求的东西只有两个字,那就是自由。 自由是什么?它的本质说不清,只能列举几个让我觉得自由的事情。 比...
    徐野阅读 920评论 0 2
  • 心旅无疆 打开窗户,我闻到了花儿绽放的气息,走过小路,我听到了种子破土而出的声音,...
    远方的蒲苇阅读 229评论 0 0
  • 今天复习了经济法的第二章,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
    文叔哥哥阅读 170评论 0 2
  • 我的手法不连贯,如同我的意识,并不能写出什么好的文章,《恶童日记》正是我具有独立意思以后的一些记忆和情感碎片,一杯...
    恶童日记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