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嬅:心口有个勇字,就不害怕这世界

作者/张小姐

网易云音乐上有一张歌单,叫《自从爱上杨千嬅,你变得怎样了》。热评第一位的留言这样写:“有勇气去做一个平凡人。”

这大概也是杨千嬅传递给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没有显赫家世,没有羡煞众人的爱情,没有惊为天人的外貌,我也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这种烟火气教人勇敢,也让人动容。

1974年,杨千嬅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潮州家庭,重男轻女的传统让她从小习惯男性的强势。但她也不甘示弱,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学会了挥舞着木棍去打欺负妈妈的人,自幼就牢记“我要成功,不要给人家小看。”

参加无线举办的新秀歌手比赛之前,杨千嬅是玛嘉烈医院泌尿科的护士,第一天上班就被派去给一位刚过世的老人入殓,后来她说:“我当时好怕,但只能硬着头皮上。”

这段经历让她往后在面对娱乐圈无数是非沉浮时依然能开怀大笑。她是“大笑姑婆”,好像什么都不怕。“人家说我一个小姑娘,怎么那么镇定。我什么大场面没见过,这四年相当于别人的十年。”

大概从那时起,“勇”已经深深镌刻在了她的心口上。

1995年,杨千嬅参加新秀歌手比赛,获得季军,冠军是陈奕迅。

当时正好郑秀文合约期满要离开华星公司,于是后者立刻签下她,将她包装成“小郑秀文”,自此出道。

当时的她家境平平,外貌平平,比起陈奕迅,唱功和模仿能力都显得一般。除此之外,“郑秀文”接班人的称号更是给她带来了不少是是非非,也在出道初期局限了她的发展道路。

尽管各方面条件都并不优越,杨千嬅还是凭着勇气毅然辞掉护士的铁饭碗,踏入了娱乐圈。因为这件事,父亲一年没有和她说话。同时她作为初入行的新人,还要面对窘迫的经济状况。最难的时候,她什么都做:“正所谓手停口停,二千元酬劳的活动都会做,连夜总会我都唱过。”

但那些日子终究是撑下来了,“望着是万马千军都直冲”,她从来不缺勇气。

2005年,出道五年,杨千嬅踏入红馆,举办首次个人演唱会。同年,她以《少女的祈祷》横扫各大颁奖礼,击败一众实力女歌手,拿下“叱咤歌坛女歌手金奖”。也是在这次颁奖礼上,哭成泪人的千嬅说出了成为个人标志的那句话:“我乜都冇,净系心口得个勇字。”

彭浩翔开拍《志明与春娇》之前找到杨千嬅,希望她出演余春娇。他说,“余春娇只能杨千嬅来演”,“杨千嬅性格和说话的方式都跟春娇蛮像的”。

接拍《志明与春娇》前,杨千嬅也犹豫过,因为不希望戏里戏外都被贴上“姐弟恋”的标签,身边朋友也不理解:“朋友问我为何要拍彭浩翔?他拍的都是非主流电影,为何要同余文乐拍?你冇其他戏可接咩?”

但她还是决定接下这部戏。因为“我觉得同他合作感觉不错啊,而且我被剧本打动,生活化题材是我从未做。”

三部戏历时八年,杨千嬅拿了两个金像奖提名,并在第二部《春娇与志明》拿下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这一大奖。

杨千嬅一直代表着千禧年之后的新港女精神:人情练达却又有少女般的天真,接地气,无所畏惧,一无所有也不怨天尤人,想要什么就自己去争取。余春娇是杨千嬅,杨千嬅也是余春娇。


杨千嬅的“勇”不仅在事业,感情上亦是如此。

1995年杨千嬅和陈奕迅相识于歌唱比赛,赛后签约同一家公司,成为同门师兄妹,常常在一起排练演出,后来杨千嬅被公司安排前往国外进修音乐,两人之间就此搁浅。而当杨千嬅再度回到香港时,陈奕迅已被何超仪介绍给了无线女星徐濠萦。

2006年,杨千嬅上《志云饭局》,主持人陈志云问她有没有和陈奕迅在一起过,杨千嬅说自己“忘记了”,陈志云说,你的表情已告诉我你已经回答了。

五年之后,杨千嬅接受杂志专访时回顾了十五年来的事业与感情历程,她承认,“和陈奕迅是好朋友,因为我们都在华星,刚开始是有过一段感情。”而当得知陈奕迅也被问过同样的问题时,她“眼光一闪”,追问“他怎么答?他承不承认?”知道陈奕迅只是搪塞过去之后,她笑言:“男人都没有女人勇敢。”

再后来遇到郑中基,两人相识于杨千嬅主持的节目,但也不过四个月便分道扬镳。

直到在KTV包间遇到小自己五岁的丁子高。

这段感情在开始之初完全不被看好,丁子高风评“喜爱夜蒲”,而两人身家、年龄的差距更是给了媒体唱衰这段感情的充分理由。

刚在一起时,舆论的压力让两个人都喘不过气,丁子高劝杨千嬅考虑清楚,自己也离开香港飞往上海。他在上海改掉了以往“喜爱夜蒲”等习惯,她也下定决心去往上海找丁生。

后来呢,杨小姐就成了“丁太”。

她也不是没有疑虑,也不是没有担忧。但就像她唱的那样:“旁人从不赞同,连情理也不容,仍全情投入伤都不觉痛”。

杨千嬅后来接受采访时说:“你看我平常总是很乐观的样子,但结婚之前我已经做好了离婚的打算。”

2015年,《极速前进》热播,杨千嬅希望所有喜欢她的人能够更加了解丁生,因此和丁生一同参加了这档真人秀节目,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相处模式。很少秀恩爱的她也说:“作为老婆的我,因为他而骄傲。”

杨千嬅出道距今已经超过二十年,勤奋又豁达的她在歌坛和影坛都拿下大奖,是非沉浮在她身上沉淀出的气质,也让她越走越从容。从“杨小姐”到“丁太”,她是地铁上坐在你旁边的女白领,也是老板介绍的新同事。

她从来没怕过这世界,她是杨千嬅,她心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一个“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广州,她在演唱会上一袭深V紫色长裙,衬得她愈发光彩照人。有些红颜前半生红透,后半生悲凉,如蓝洁瑛;有些...
    红颜素心阅读 1,144评论 0 7
  • 回家路 不短不长。 地铁窗外 光怪陆离映眼上, 内心却是风景荒凉。 因为地铁的每一趟, 除却时红时蓝的广告廊, 便...
    老王的烂摊子阅读 266评论 9 5
  • 关于市场调研,很多人的看法是非黑即白,有人支持,有人觉得无太大作用。作为公司的产品管理人员,一款新产品的开发缺乏市...
    Lawrenceli阅读 39,215评论 1 8
  • 要提起第一本引我入门的灵性书籍,当属张德芬老师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记得当时下载了很多电子书,不同格式的都有。这本...
    阿丽安阅读 876评论 0 2
  • 在一个蠢动却该成熟的年纪 总有莫名的伤感 在阴雨蒙蒙的街道 一个人行走 脚步声中丈量着的 是藏在内心深处的孤独 这...
    蒲公英不再飞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