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店红黑榜:名气这么大,真的好吃吗?

我有一个上海朋友到成都去玩,看到满大街的美食小吃就疯了,狂发微信给我:快,我在XX街,啥好吃?我在XXX路,哇靠,这里全是吃的我要吃啥?!%^&*#@$%……

当时的我弱弱地回了一句:你看哪家人多就去哪好了

之后,

我被她扣上了“这货不是成都人”的帽子。

一般到成都玩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成都土著做向导,或者交友不慎遇到我这样的懒人,通常都会采取最简单的方法:

看地图找名店!

幽幽地告诉你:成都很多店早已在发展的过程中走样变味,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加上越来越多的新晋美食馆子,不少老字号里已经看不到成都本地人的身影。对于不知情的外地人来说,踩雷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

此时,雷锋企鹅又出现了:我们吃了成都 30 多家老字号和声名在外的馆子,跟各位来聊聊它们是否名符其实——本地人到底吃不吃,还是专门来豁(四川话:忽悠)外地人的。

P.S. 心急的人可以直接拉到文末查看完整版成都名店推荐目录



小吃类


1|严太婆锅魁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料足,能吃出小麦香,不像油炸的锅魁般油腻。

人均:8元

地址:成都青羊区人民中路三段19号


被誉为“蓉城第一锅魁”的严太婆锅魁,散落在城市各处,而最得食客追捧的就要数坐落于文殊院附近的老店,有时还能看见严太婆本人坐镇。

在严太婆这儿多年风雨不变的是一条串成线的队伍,其中不乏有各种颜色肤色和发色的外国人混在里头。于是,美貌(年轻时)与智慧并存的严太婆与老顾客一同给锅魁起了英文名,译作 Guo Kui,也叫 Sichuan stylepie,从此价目表上就出现了中英两种语言。

锅魁分类不外乎椒盐、混糖、白面三大类,而严太婆家的是最原始的白面锅魁,刚出炉的白面锅魁胀鼓鼓的,粗犷、厚实,烫得要两只手轮流抓着它吃。

白面锅魁不及军屯锅魁用油炸出来那般酥脆,有一股热腾腾的小麦香。严太婆入乡随俗地在里面加入成都人喜爱的拱嘴儿、笋丝、凉粉凉面、牛肉等拌料夹起吃,开创了“把小吃融入锅魁”的先河。

实际上严太婆锅魁并没有神秘兮兮的秘方,叫好又叫座的原因,除开老道的手艺以外,最重要的体现于实在二字。

从严太婆手中接过牛肉锅魁时,能感受到实在的沉甸甸。牛肉是腱子肉,满是韧劲的肉香味与锅魁堪称天仙配,表皮脆口,内里柔韧,层层分明。


2|闻酥园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虽味道不差,性价比良心,但更多的是讲究情怀,对于没有这份情怀的外地人而言属于中上水平,加之植物奶油使用较多,So……

人均:17元

地址:成都锦江区大慈寺路32号附3号


在西点大行其道的今天,能够坚持守旧地做中式老派糕点实属不易,如果像闻酥园这样做到街知巷闻,人人皆爱的程度简直能够称之为神话。

闻酥园在成都人心目中的地位,从门前不间断的排队队伍中就能够看出来。在长长的队伍里,不时总能发现有结伴而行的老婆婆和老爷爷,想必他们在这里已经光顾了一辈子。

这里的糕点种类繁多,而且价格良心:虽然是论斤卖的,就算你觉得自己买了很多,但结账时永远都是两位数,如果哪天过百了,那绝对是你要做家宴或者失恋想不开的时候

在众多的糕点中,拿破仑和桃酥最受欢迎。拿破仑不是西式中讲究酥层的那种,更像是中式糕点对西式的创新,不过酥皮的口感像是受了潮般湿润,但还是有酥到。

夹心里有丰富的核桃和提子干,而奶油则是100%的植物奶油,每一口都是不可挽回的负担……

虽然是不健康型糕点,却也阻挡不住成都人民对它的爱,你千万不能和成都人说,拿破仑不好吃,这无异于毁掉我们的童年。

既然叫闻酥园,体现在糕点中的自然少不了这个“酥”字,只要是带酥字的糕点,随便买吧,都在安全区内。

其中,桃酥最为经典,有咸甜两种口味,干脆酥香,酥得入口即化,附在上面的黑芝麻与桃酥的相会就是金风玉露,每次经过我都总会忍不住去买一盒桃酥。

BTW,也因为其酥、松、脆的清脆口感,桃酥被指作是老年人必买单品……


3|龙抄手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反正成都人不会去吃,一星给的是抄手皮的口感。

地址:成都锦江区城守街61号

人均:26元


龙抄手名气之大,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游客来成都必去拔草的“景点”。但是,但是!我还没听过哪个成都人现在还会去吃的……

为了不失偏颇,我还是决定进店好好品鉴一番。春熙路上的老店依旧是不分昼夜地火爆,找个座位都要斗智斗勇。在热火朝天的店内可以看见每个人都吃得滋滋有味,顿时让我对他们的水准重新有了期待。

清汤和红油各要了一份,煞有其事地开始品尝。清汤的原汤是用鸡肉、鸭肉和猪肉经过猛炖慢煨而成,汤底白而浓,一口下去感受到了实在的味精味道。红油的辣味没有出来,吃起来完全不香,对的,是完全。

而馅里的肉只有咸香没有鲜味不说,大颗的姜粒似乎加得有点儿重手啊,一口下去不知道是吃肉呢,还是吃姜呢。

唉,要知道,当年的龙抄手并没有如此糟糕,并且有着许多老成都的记忆,在成都的所有名店当中,应该是品质下降最厉害的一家了,曾经的拥趸们也是纷纷摇头叹息。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它的皮,虽然抄手与馄饨常被混为一谈,但其实抄手相较于馄饨的皮是要厚一些的,并非很多人描述的的“皮薄肉多”,抄手的皮稍厚,有嚼劲,吃起来很实在,龙抄手在这一点上没有做坏,至少口感上还是过关的,也不至于一无是处。




主食类


1|廖老妈蹄花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不用任何添加料增味,蹄花汤受到粤籍人士青睐。

地址:成都青羊区东城根南街7-11号

人均:40元


成都有三花:芙蓉花、脑花和老妈蹄花。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成都半边桥附近,以“老妈蹄花”命名的餐饮店像雨后春笋般突然涌出,蔓延至城市每一个角落。

在众多老妈蹄花中,廖老妈家是成都人心中的骄傲,也是外来旅游人士必去朝圣之地。

前阵子,廖老妈蹄花意外被一把火烧个清光,无辜的猪蹄们惨遭烧焦,不知痛了多少无法吃上蹄花的人的心。

炖煮蹄花相当考验耐性,急不得,相似于广东的老火汤,对火候的掌握要求极高,需要用明火慢慢炖至稀溜耙,筷子一夹能够轻松脱骨才算好。

蹄花被端上桌后,要先喝上一口浓稠的汤,啧啧啧,猪蹄里的胶原蛋白完全融入汤中,白汤粘稠得可以将上下唇黏住,不禁思想跑偏:喝一口汤再亲嘴儿的话是不是就黏在一起了?

提起筷子轻轻拨开蹄花就骨肉分家,雪亮剔透的猪皮在口中慢慢被含化,滑嫩细致,香而不腻,十足的感受到了汤之鲜皮之嫩香之浓的三重味觉享受,加之芸豆如棉纱般细腻,是真正的做到了老妈蹄花的精髓。

整只前蹄吃完后,尖尖小小的趾骨里也要吮吸个遍才算对得起如此粉嫩的前蹄,往往最精华的汤汁都融在了里面。

此处提醒嗜重口的同学,标配的秘制蘸水可不一般,微辣鲜香,更多的是体现在香上,可以说蘸前蘸后可以比作女生化妆前后的差别

妈,您瞧瞧别人的妈这手艺……


2|陈麻婆豆腐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麻、辣、酥、香、烫、嫩、鲜,

名副其实的拌饭神菜。

地址:成都青羊区西玉龙街197号

人均:50元


在成都,谁的豆腐都最好别吃,除了陈麻婆的。

想吃这道让川菜扬名的麻婆豆腐并不需要经历漫长的煎熬等待,前一秒下单,转过头来就被端在了眼前:豆腐用烧烫过的贴砂锅盛起的,上桌时一直冒着泡,噗嗤噗嗤有浇热油的声音。

最正宗的麻婆豆腐要用卤水的老豆腐,其特点为洁白明亮、嫩而不松,能够用筷子完整地夹起来

油厚色重的麻婆豆腐属于麻辣味型的川菜,在这道菜中如何用麻用辣,显得尤为重要,而汉源大红袍花椒是最上好的选择。

陈麻婆的豆腐做到了一如既往的麻字当先,除了麻婆脸上的“麻子”,还有勾芡时和装盘时撒上的花椒面,统称“三麻合一”。

如此绝妙的口感和强烈的味道,绝对是吃豆腐的最高境界,专治食欲不振,不管你要节食的心有多么的坚定,面对一锅麻婆豆腐,三碗饭下肚准是跑不掉的,别挣扎了,胖吧。


3|夫妻肺片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牛肉处理得干净,

麻与辣之间又不会产生油爆爆的感觉。

地址:成都锦江区总府路23号

人均:56元


问:“夫妻肺片有肺吗?”

答:“鱼香茄子有鱼吗?”

夫妻肺片其实是由牛下水部分组成:牛肚、牛心、牛舌、牛头皮等。

成都所有的牛肉馆子都少不了夫妻肺片,而坐落于总府路上的夫妻肺片总店更是吃肺片的宝地,游客居多,本地人也不少。

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经入卤水锅卤煮过后,再切成宽而长的薄片。这里的师傅刀工了得,切得薄而透光,之后加入盐、卤水、花椒面、红油芹菜节等拌匀,最后撒上酥香的花生碎。

夫妻肺片的红油亮而不炫、浓而不浊,养眼至极,由于被切得薄而大片,因此吃起来很带感,好嚼有韧性,香味醇厚,用于拌饭一流。

夫妻肺片确实能够称之为人间美味,这是典型的川菜形象:食材无需名贵,照样道道是佳肴。


4|邱金小炒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除了分量稍弱,冷吃兔干得不知道是在吃柴还是兔肉以外都不错。

地址:成都锦江区红星路4段龙王庙正街13-15号

人均:70元

邱金小炒的名气还没有传出四川,但在本地的人几乎都会知道这么一家吃自贡菜的馆子,一度被成都的好吃嘴们疯狂追捧,以至于被誉为“宵夜界的百达翡丽”。

之前在《 想和你一起,把成都吃的透透的!》里介绍过自贡菜,剑走偏锋,味道刚猛,擅用椒姜,重味嗜辣。

其实自贡菜因加入了大量的野山椒、泡椒、仔姜,口感鲜香,而非厚重,相较于其他带麻味的川菜更为讨喜。

早些日子邱金小炒因为自身原因隐退了很久,最近卷土重来后,其位置依然是在狭窄的街道里头,隐藏在大树之间,有着别样的私密感。

邱金小炒算是自贡菜馆子里辣得最狠的—即便是微辣,也逃不过辣得直跳的下场。

油爆爆的仔姜牛蛙分量看起来很足,但是有 1/2 都是仔姜、小米辣、二荆条。

但也是因为这样,牛蛙才相当入味,复合的辣味使味蕾都被辣炸开了,牛蛙的肉滑嫩,没有加芡粉,吃到了新鲜的仔姜丝和辣椒丝带来的辛辣冲击和浓厚滋味,叫人第一口流汗、第二口流泪,连吃几口简直辣到全身炽热。

油香味十足的冷吃兔,吃后带有一丝丝的回甜,与辣之间取得了平衡,但由于兔丁炒得过干,口感稍硬,嚼起来腮帮子压力不小。

总体而言,邱金小炒比较极端,适合嗜辣而不喜麻的人,而对辣味的接受程度不是太高的人来说,提前做好一个人喝完一整瓶唯怡的心理准备吧。


5|绝城芋儿鸡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理由?白眼都想翻到天上去!

地址:成都锦江区龙王庙正街3号

人均:45元


绝城芋儿鸡与邱金小炒在同一条街,算得上是邻居,曾名气之大引得各方好吃嘴们专程赶来。不过遗憾的是,它没有维持多年前风味绝佳的品质,味道一落千丈。

店是典型的苍蝇馆子铺面,破旧得不忍直视,却也依然有衣着光鲜的年轻男女来光顾。

当年迅速蹿红后,老板便想出了馊主意,排队拿号需要交付100元押金。号牌则是一个特制的扑克胶牌,曾被很多当地媒体竞相报道,但在我看来,这就是变相套死客人——拿了号后押金是不能退的,即使你排到天荒地老都不退!服不服?

当我做好排长队的时候,看见门口只有零星几个人,即便拿了号也只不过是等个片刻时间,而服务的态度也有了改善,不再有以前那样拽的底气了。真是忆往昔熙熙攘攘门庭若市,看今朝江河日下门可罗雀啊

芋儿鸡还是相当大盘,分量不挑剔。小心翼翼地夹起了一块芋儿,发现是软糯的,长舒一口气,再夹起一颗,相对而言里面要硬一些。

整盘的芋儿软糯程度参差不齐,此时我发现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用了,白眼都想翻到天上去:即便是在家,只要有高压锅都能够将芋儿完美地压成软糯可口,作为一家知名的苍蝇馆子,竟如此敷衍?

紧接着是吃鸡,鸡肉本身不嫩滑,甚至还带点柴,甚为重要的炒料也不够香,吃起来满嘴就是盐巴、味精、辣椒的味道,咸得微微泛苦,再也没有了以前辣而香的味道了。




涮烫类


1|冒椒火辣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发挥稳定,综合指数高,外地朋友来成都吃串串的入门店。

地址:成都青羊区奎星楼街33号

人均:55元


冒椒火辣在四川话里是“焦头烂额+火冒三丈”的意思。此店还未开门,便有精明的客人在街道边上等候,只要腿短一些走慢了几步路,就会眼睁睁看着原本属于你的号落于他人的手中,此时,用“冒椒火辣”来形容你的心情再贴切不过。

常有食客打趣道:“半个小时的等待,是家常便饭;一个小时的等待,是一场修行;两个小时的等待,对不起,生意太好没办法。”

可别以为抢到号拿到位置了就可以得意洋洋了,店内才是考真功夫的地方。六个大冰柜里塞满了各类荤素串串,你要想吃到它们,就得抛开你的形象,见缝就钻,偶尔还要遭受别人手上串串签的“攻击”,可谓是使劲浑身解数。

中规中矩的冷锅串串以外,还有值得专程前往一试的特色菜品,如爆浆兔腰、牙尖口口脆、兔脑壳……兔腰虽时爆时不爆,但真心很嫩口,点儿腥味没有,能算能够抵过这个失;口口脆就如牙尖的成都妹子一样厉害,嘣脆嘣脆的口感吃起来可爽了。

只是这些特色菜都会被大家迅速疯抢,记得一次喊够,吃完再喊肯定就没了,哭也没用


2|老码头火锅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成都火锅的门面。风味纯正,但中规中矩了些。

地址:成都武侯区玉林中路29号

人均:105元


老码头的发源之地便是在玉林路上,这家总店的招牌“老码头”三个大字是以烫金工艺制成的,名副其实的金漆招牌。其面积之大也是有点吓人,100米长、18米高,气派抢眼,在成都火锅界也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老码头火锅店以宫殿门亭式的装潢示人,大厅也极其气派宽敞,半包厢式的设计使得用餐过程中四肢得以舒展,在我看来,就是让吃饱了还想继续吃的人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

店内使用的铜锅比铁锅传热能力要好,菜品上齐后,火锅就沸腾了,免去了漫长的等待时间。

只是吃惯了一般火锅店的厚重锅底,再吃老码头后会发现,他们的锅底“香味”不足,上锅时我差点儿没压住愤怒的情绪掀桌:我辛辛苦苦跑来你给我吃这个?!

可烫了片肉吃后,这火一下子被浇灭了:红汤辣味与香味都恰到好处,没有任何飘香等添加剂,吃起来没有油爆的厚重,口味也是偏轻辣味,算是四川火锅原本的味道。

火锅店最难避免的是食材不新鲜,很多人觉得,反正经过红汤涮煮都是一个味儿,所以并不在意。然而,你要是同时吃一下鲜毛肚和水发毛肚,马上就能发现云泥之别。就新鲜度而言,老码头的菜品质量确实是不错的。

众多荤中,牛舌尤为出色,香弹入味有嚼劲,保留了牛舌的鲜美。火锅店的稀少品种还有鱼肚,处理干净后的鱼肚涮后吃起来爽脆嫩滑,一口一片,煮得越久反而更脆。




鬼饮食类


1|一盏灯


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分量足,但因为不是生烤,所以口感略欠

地址:成都成华区建设巷1号附21号万人公寓旁

人均:35元


从第五大道旁边的小路一直往里走,是名声在外的建设巷,很多叫得上名的市井美食都扎堆在这里。一盏灯没有独立铺面,租用了妙来鸳鸯抄手的一半位置,旁边万人公寓的学生们堆在烧烤摊前将串串一把一把地抓到篮子里,各桌上都是烤串的身影。

夜宵少不了烧烤,烧烤少不了五花肉。一盏灯的五花肉大片进大片出,挑选的部位分量足,并不会因为烤得焦香而缩成小肉丁。

烧烤师傅会先在油锅里滚炸一下,然后烤制。这样的五花肉内嫩外酥,只是里面会稍显油腻。

作为搭配的鸡皮、鲫鱼也发挥了它们不输色的优势,鸡皮的边角烤得脆脆的,里面有点糯。

而鲫鱼的内则里大有乾坤,剁椒和韭菜塞满了鱼身,融合了辣椒面的香辣和泡椒的鲜辣,吃起来背后会起一层毛毛汗。

在这里,啤酒不是烤串的最佳搭档,冰粉才是。门口小车里的冰粉几乎是到这里吃烧烤的人必点,热乎乎的烤串配上凉透心的冰粉,冰火两重天。


◊ 请叫我雷锋企鹅分割线 ◊


此表仅供刚到成都,美食入门者使用


总的来说,成都美食有几大区域:

城南的主要集中在人民南路二环路到三环路之间的东西两侧;城西的主要集中在一品天下大街和金沙遗址路及金阳路一带;

城北的主要集中在李家沱一带;

而城东的则主要集中在沙河建设路一带……

光老字号名店就有无数家,除此之外,还有恒河沙数般散布在犄角旮旯里面的苍蝇馆子,欲知当地人常去的馆子,请期待企鹅今年成都探店最后一期——《像个成都人一样吃起来!》。




文|韦立

制图|秋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烧烤治愈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两顿。 难过的时候就吃东西,因为胃和心的距离很近,...
    要出发周边游阅读 551评论 0 2
  • Java Web目录结构 Java Web应用的目录有严格的存放规则。一般为: WEB-INF和META-INF是...
    FSDemo阅读 1,592评论 0 1
  • 越长大越感觉太多的无能为力,对工作对生活对人生对自己。曾以为只要掌控住自己就可以掌控住其他,太多的失望又让自我控制...
    粒粒秧阅读 178评论 0 0
  • 夏天的雨是最寻常的了,说下就下,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眨眼,就是一场暴雨,但是下的时间并不长。 夏雨...
    徐小雨i阅读 21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