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哪家公司气最长

一个人生存能力强不强是看他对社会环境能力的适应能力强不强,而企业生存能力强不强从财务能力上就可以看出来,判断企业生存能力的强弱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偿债能力是否强 (现金流量比)

是否能自给自足 (现金流量允当比)

有多少钱用于投资自己的发展 (现金再投资比率)

现金财产多不多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会不会做生意 (平均收现天数)


以上指标的数据计算可以对照微信小程序“每天读财报”;


看哪个公司的气更长

指标名称标准权重占比

现金流量比率>100%10分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

现金再投资比率>10%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10%70分

平均收现天数越短越好20分


1、现金流量比率(偿债能力越强的公司气更长)

如果有人找你借钱,我想你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他还不还得起吧,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如果借钱的人工资8千他问你借3K,你应该可以很爽快的答应他,如果借钱的人工资2千他问你借3千呢,这个估计你很难理性的答应,这借钱的人不出什么经济状况还好,两个月也能还回来,要出点什么状况这钱能不能收回还是个问题。

这样的事情换到企业中也一样,现金流量比就是用来衡量企业短时间偿债能力的一把尺,比率当然是越高越好,一般来说这个比例通常大于100%,当比例小于50%就开始要警惕了(当然也要看具体的行业,和企业发展情况)


计算公式:现金流量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 流动负债


1-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是指企业投资和筹资以外所有交易事项产生的现金流,它是企业主要的现金来源;对应财务报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2、流动负债

流动负债即企业需在短期内(一年之内)偿还的款项;它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工资与福利、应付股利与税金等;对应财务报表中的“流动负债合计”;







2、现金流量允当比(能自给自足的公司气更长)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简单来说就是衡量企业自己赚的钱是否够自己用,或者有没有钱进一步的对企业进行扩张;如果这指标低于100%的话说明企业还需要向外借钱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这个指标一般来说越大越好,至少要大于100%。


公式:现金流量允当比率=近5年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近五年资本支出+近五年存货增加额+近五年现金股利)

 

注:没有5年按照实际年数计算

 

公式指标所对应的财报栏目如图:

 



3、现金再投资比率(有多少钱在投资自己的发展)

我们每个人光赚钱可不行,咱不能今年拿5千的工资,明年还是拿5千,所以咱们必须有成长才行,所以咱们就得从工资里拿出点来买书,买视频学习来投资自己的成长;

企业也不例外,企业要想持续发展也得对自己进行投资才行,从现金再投资比率咱们就可以看出来企业企业每年赚的钱有百分之几用于投资支出了,这个比率大于10%比较好;


公式:现金再投资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现金股利)÷(固定资产+长期投资+其他资产+营运资金)




最后公式演变:现金再投资比率=(营业活动现金流-现金股利)÷(资产-流动负债)


公式指标所对应的财报栏目如图:



4、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我同事工资3千,但他说他有上千万的财产,我的个天,我不知道他钱是从哪里来的,难不成以前是干啥啥啥的? 一问才知道,他家有个什么朝代的鼎价值上千万,好吧,我也承认了,这个东西有人要就值钱没人要就是一堆烂铁,手里头没钱还是过着穷矮矬的生活!

有些企业也许也和我同事一样啊,资产很多但就是没什么现金,这样的企业一但遇到经济危机就会死翘翘了,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现金占总资产比率多少合适呢,一般企业这个比率要>%10,烧钱的行业>%25才行。


公式:(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总资产

 

公式指标所对应的财报栏目如图:





5、均收现天数

简单的理解平均收现天数就是一个企业在一年里做了每做一次生意需要多少天,这个指标能告诉我们企业经营生意的能力,通过这个指标我们也可以估算出一个企业一年收入情况;

企业A卖白菜,每次生意赚1W,早上进货白天卖,钱是马上到账的没有赊账,一年下来能做365趟生意,最终一年可以赚到365W;企业B卖建材每次生意能赚50W,但每次收回账款要等工程完工,一般要3个月,那么企业B一年下来能做4趟生意能赚到200W;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不同行业之间并不是利润多就能赚得多,白菜虽然赚得少但能天天卖,建材虽然赚得多但做一次生意要很长的周期;同行之间平均收现天数更能体现企业的经营竞争能力,如果都是卖白菜的话,有人一天下来可以进两趟货都卖完,而有人早上进的货到晚上都卖不完,谁更会做生意是很显然的事;

判断标准,一般来说不是收现金的公司平均收现天数在60-80天属于正常范围,指标越小越好;收现金的公司平均收现天数小一般于15天;

 

公式:平均收现天数=360/应收账款周转率


5-1、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是说明在一定时间内公司的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次数;

 

公式: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注:平均应收账款余额=(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2


总结来说,公司的气长不长主要在于现金流量上,现金流量比能告诉我们短时间企业的偿债能力如何这个比例最好大于100%;

现金流量允当比能告诉我们这家公司在一段时间内的企业赚的钱能不能维持自己企业的正常运转,这个比率也是大于100%才行,这至少证明企业的运转是不需要向外借钱了,有了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如果生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发展呢;

现金再投资比告诉我们这家企业对于未来的打算,企业愿意花多少钱对自己投资也和人一样,这个标准是大于10%,那些愿意对自己的发展进行投资的企业侧面上说明股东对企业的态度和期望,股东都对未来不看好那企业就没有未来;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能告诉我们手里面没钱那不叫有钱,这个比率是越大越好,具体要和企业同行进行对比;在这个市场多变的环境下,留有足够的现金来迎接随时可能到来的寒冬,是一个企业基本的避险意识,你愿意投资那些没有风险意识的企业吗,如果你不愿意那请多关注这个指标;

平均收现天数能告诉我们哪些企业会做生意,做同样的生意有的人赚钱多有的人赚钱少,通过与人交往,我们可以感受出来哪个人会做生意哪个人不会做生意;但企业我们很少有机会能直接与之交往,那我们可以通过财务数据来看出企业会不会做生意,一年下来谁卖出的货次数越多就跟哪家餐馆客人多翻桌率就高概念是一样,很显然会做生意的人当然赚钱更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变现能力比率1、流动比率=流动资産合计/流动负债合计标准值:2.0。意义:体现企业的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流动资...
    授米阅读 4,611评论 0 27
  • 洋洋洒洒2万字,只要你认真看完并理解相关的内容,不懂私募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也难! 1 尽调概述 1.1 尽调定义 ...
    笔名辉哥阅读 17,849评论 0 57
  • 《文学回忆录》看完上册 想评论却不知如何开口 ,惊讶于木心先生阅读的广泛性系统性与熟稔程度 觉得自己单作为一个读者...
    Uchercie阅读 106评论 0 0
  • 心錨 要是有人对我们肯定,欣赏,赞美,认同,我们是不是会很开心,感觉整个人,浑身都是力气。 要是有人对我们,打击,...
    一棵樹阅读 282评论 0 0
  • 为什么说落荒而逃呢,那是因为你在她面前,你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力量反抗。她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是最...
    苏小白_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