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os 模块

os.walk() 方法

os.walk() 方法用于通过在目录树种游走输出在目录中的文件名,向上或者向下。语法格式如下:

os.walk(top, topdown=True, onerror=None, followlinks=False)
# top -- 将要遍历的目录地址。根目录下的每一个文件夹(包含它自己), 产生3-元组 (dirpath, dirnames, filenames)【文件夹路径, 文件夹名字, 文件名】。
# topdown --可选,为True或者没有指定, 一个目录的的3-元组将比它的任何子文件夹的3-元组先产生 (目录自上而下)。如果topdown为 False, 一个目录的3-元组将比它的任何子文件夹的3-元组后产生 (目录自下而上)。
# onerror -- 可选,是一个函数; 它调用时有一个参数, 一个OSError实例。报告这错误后,继续walk,或者抛出exception终止walk。
# followlinks -- 设置为 true,则通过软链接访问目录。

os.walk 的返回值是一个生成器(generator),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不断的遍历它,来获得所有的内容。每次遍历的对象都是返回的是一个三元组(root, dirs, files)

  • root 所指的是当前正在遍历的这个文件夹的本身的地址
  • dirs 是一个 list ,内容是该文件夹中所有的目录的名字(不包括子目录)
  • files 同样是 list , 内容是该文件夹中所有的文件(不包括子目录)
实例: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for root, dirs, files in os.walk(".", topdown=False):
    for name in files:
        print(os.path.join(root, name))
    for name in dirs:
        print(os.path.join(root, name))

执行以上程序输出结果为:

./.bash_logout
./amrood.tar.gz
./.emacs
./httpd.conf
./www.tar.gz
./mysql.tar.gz
./test.py
./.bashrc
./.bash_history
./.bash_profile
./tmp
./tmp/test.py

os.path

实例:
#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print os.path.abspath("d:\\new\\test.txt")  #返回绝对路径
>>> d:\new\test.txt
print os.path.basename("d:\\new\\test.txt") #返回文件名
>>> test.txt
print os.path.dirname("d:\\new\\test.txt")  #返回文件路径
>>> d:\new
print os.path.exists("d:\\new")
>>> True
print os.path.lexists("d:\\new")
>>> True
print os.path.expanduser("d:\\new\\text.txt")
>>> d:\new\text.txt
print os.path.getatime("d:\\new")   #最后访问时间
>>> 1322235096.47
print os.path.getmtime("d:\\new")   #最后修改路径时间
>>> 1322235096.47
print os.path.getctime("d:\\new")   #创建时间
>>> 1321610018.9
print os.path.getsize("d:\\new\\")  #获取路径的大小 字节为单位
>>> 16384
print os.path.isabs("d:\\")         #判断是否为绝对路径
>>> True
print os.path.isfile("d:\\new\\hello.txt")  #判断路径是否为文件
>>> True
print os.path.isdir("d:\\new")              #判断路径是否为目录
>>> True
print os.path.islink("d:\\new\\hello.txt")  #判断路径是否为链接
>>> False
print os.path.join("d:\\new","hello.txt")   #把目录和文件名合成一个路径
>>> d:\new\hello.txt
print os.path.normcase("d:\\new\\hello.txt")#规范path字符串形式
>>> d:\new\hello.txt
print os.path.realpath("d:\\new\\hello.txt")#返回path的真实路径
>>> hello.txt
print os.path.split("d:\\new\\hello.txt")   #分离文件名 返回元组
>>> ('d:\\new', 'hello.txt')
print os.path.splitdrive("d:\\new\\hello.txt")  #分离磁盘驱动器与路径 返回元组
>>> ('d:', '\\new\\hello.txt')
print os.path.splitext("d:\\new\\hello.txt")    #分离扩展名 返回元组
>>> ('d:\\new\\hello', '.txt')

os.stat() 方法

os.stat() 方法用于在给定的路径上执行一个系统 stat 的调用。

os.stat(path)
# path--指定路径
返回值:
  • st_mode: inode 保护模式
  • st_ino: inode 节点号。
  • st_dev: inode 驻留的设备。
  • st_nlink: inode 的链接数。
  • st_uid: 所有者的用户ID。
  • st_gid: 所有者的组ID。
  • st_size: 普通文件以字节为单位的大小;包含等待某些特殊文件的数据。
  • st_atime: 上次访问的时间。
  • st_mtime: 最后一次修改的时间。
  • st_ctime: 由操作系统报告的"ctime"。在某些系统上(如Unix)是最新的元数据更改的时间,在其它系统上(如Windows)是创建时间(详细信息参见平台的文档)。
实例: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os, sys

# 显示文件 "a2.py" 信息
statinfo = os.stat('a2.py')

print statinfo
"""
输出:
posix.stat_result(st_mode=33188, st_ino=3940649674337682L, st_dev=277923425L, st
_nlink=1, st_uid=400, st_gid=401, st_size=335L, st_atime=1330498089, st_mtime=13
30498089, st_ctime=1330498089)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