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国片惊喜打脸我高兴

暑期档将至,国产电影下半年开启吃鸡模式。

你期待的好戏、大导,即将登场厮杀。

只是最先上阵的这部,期待不高,名气不大。

但看过片后,Sir出乎意料。

这次混战的头炮,够响——

《动物世界》

6月29日上映。

不是赵忠祥老师那版,是李易峰领衔。

排面,它不出彩。

海报上的主演:李易峰+迈克尔·道格拉斯+周冬雨。

什么阵容?

常见烂片阵容——面瘫明星+过气好莱坞明星+“特别出演”的女主角。

宣传,它不张扬。

当姜文忙着跑电影节、黄渤跑综艺、徐峥赶路演的时候……

它却低调当选了上影节开幕电影。

Sir前两天带着怀疑的心情去看了片。

负责任地说——

质量,它够硬。

好久没看过这么“爽”的国产片了。

故事许多人可能早看过——

改编自日本福本伸行的青年漫作品《赌博默示录》,暗黑系烧脑神作。

在日本,很早就被动画化、电影化。

简单说,就是以性命为筹码的生死赌博游戏。

简单到……就是石头剪刀布。

但却被作者玩出许多不同花样——

欺骗、花招、出千不断反转。

流血、残害、伤人不断升级。

为避免剧透,Sir不说具体,挑些要点说——

封闭环境。

游戏场所,在一艘有严密监控、驶向公海的邮轮上。

没有法律,无关道德,一场完全自由的困兽斗。

故事类似《饥饿游戏》的设定,一边是玩命游戏,一边是富人消遣。

被逼上绝路的玩家。

所有玩家,都是没退路的loser。

有无力偿还债务被逼上船的穷逼,也有多次上船的专业赌徒。

但无论谁,只要进入游戏,输的比率都很大。

下不了船,就会生不如死

除此之外,《动物世界》还有一个新设定——

男主的极端性格。

主角郑开司(李易峰 饰),数学天才生活窘迫精神分裂

这也让这部电影出现了两个世界:

现实幻想

主线,是现实世界

内容是烧脑游戏,和郑开司破局的过程。

游戏过程有原作铺垫,属于怎么拍都不会烂的部分。

难的,在于游戏外的改编。

如何让郑开司这个人物立起来,而不被游戏牵着走?

具体情节Sir不说,就说几个细节。

首先,对于郑开司性格的形成,早有铺垫。

父亲是数学老师,但多年前被突然抓走,杳无音讯。

于是就有了郑开司应袭的数学天赋,以及精神失常的性格隐患。

在电影中,家庭是郑开司的“弱点”。

几次出手相助,看似心软圣母婊,其实都有迹可循。

帮助四眼胖子,因为他说家里有个女儿

结尾时赎回被淘汰的老人,因为临死前求郑开司照顾他的儿子

其次,导演把原作中邮轮的名字改了。

原作“希望号”,电影中成了“命运号(Destiny)”。

因为希望是别人给的,命运由自己掌握。

这个小小的改动,体现了电影以郑开司这个人物为主导的方向。

同时,也对应了郑开司口中重复过三次的台词:

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该走的路我已经走到尽头

但老子信的道,老子自己来守

脱胎于《圣经》新约的《提摩太后书》四章7节: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第一次听挺中二,有点傻。

但最后再听,Sir的确有点小燃。

这就要归功于电影不断在细节和情节中,塑造出了一个可信的郑开司。

Sir还留意到,在电影的片尾演职员名单,有一个极少出现的职位——

逻辑顾问。

种种迹象证明,电影在认真地打造一个可信的世界、可信的人物。

这也是Sir说《动物世界》看得爽的原因。

许多片子都能做到表面的爽。

却几乎不约而同地,忽略了各种逻辑bug带来的不爽。

副线,是郑开司的幻想世界

郑开司有精神病,而导演手下这个异次元……

是真的有神经病。

导演在这个世界里玩飞了。

玩出了各种你想象不到的奇幻画面——

小丑双刀斩妖;

彩色烟雾的飞车爆炸;

上天下海,妖魔鬼怪。

不得不提导演韩延,早就露出过“神经病”气质。

此前两部长片,无论是《第一次》里对每一份光影都严苛的那份细致。

还是口碑大爆的《滚蛋吧!肿瘤君》中,爱情加奇幻的突破。

这次,当他拿到拍大片的入场券后,视效那叫一个热血沸腾。

效果,确实花在了刀刃上。

片中各种高科技,都得以很好地落地。

比如real 3D的技术,在叙事上就起了很大帮助。

大量复杂的、晦涩的游戏规则,通过3D模拟镜头展示,变得清晰易懂。

再比如许多动作戏,导演也运用了最高大上的动态视觉预览技术。

也就是在开拍前,通过电脑把整场戏的分镜效果模拟出来。

剧组找到的公司,是世界上超一流的The Third Floor——所有漫威大片的视觉预览,基本都出自他家。

如果这些你比较没概念,就简单粗暴地记住它——

全球最知名的特效公司Weta。

《阿凡达》系列 、《霍比特人》系列、《银河护卫队》等影片的特效,都是他家做的,而《动物世界》则是第一部与Weta Digital合作的中国影片,并登上维塔官网首页。

片名《动物世界》很好理解,在这个游戏中,所有人都用动物本能去求生、抢夺利益。

而郑开司,则是一个代表正义与愤怒的“小丑”。

老子宁可做一辈子披荆斩棘的小丑

也绝不会变成你们这群人渣的样子

于是,每当他情绪激动、神志抽离时,就会进入那个全新的幻想世界。

正是通过这个“假世界”的荒诞、奇幻,才显示出现实世界的黑暗、虚假。

这是经过思考的特效、有目的的特效。

不再是哗众取宠的装饰。

说到这,Sir还想提一提李易峰。

这个早已步入三十的“小鲜肉”。

许多人都说,这一次的李易峰让人刮目相看。

夸张了。

公允地说,他仍然没到让人惊艳的地步。

就角色难度,所谓的“一人分饰两角”,有水分。

小丑一角基本上全程看不到脸,只有动作戏,没有多少点评演技的价值。

而郑开司一角,设定是天才少年,全程基本要保持冷静。

所以真正考验演技的空间,也没有想象中大。

但他的进步,绝对有。

就说台词。

李易峰全程有大量的台词——作为郑开司,要分析局势、制定方案。

而作为小丑难度更大。

要用声音,演绎一个神经质的救世主。

特别是那句多次重复的口号,说得不好,用力过猛,会尴尬;说得有气没力,又会失去气势。

从电影来看,李易峰咬牙切齿的劲,有了。

(当然如果要硬挑毛病,有些字的前后鼻音,他有点分不清楚……)

基本没出错,是Sir对李易峰这次演技的总结。

而比技巧更难得的,是Sir在《动物世界》中,看到了他的渴望

整个2017年,8个月的时间,李易峰全程待在剧组。

杀青后,后期剪辑他也跟着韩延导演一起盯。

采访时,导演韩延说:

刚上船,李易峰一句台词要拍十五六条;但临近杀青,基本都是一条过。

没有天才,人家就用时间磨。

人物是磨出来的,演技也是。

这次李易峰用行动让我们看见:

小鲜肉不可能做一辈子,作品才是留住自己的方式。

据说他第一次看完成品,对自己暗暗爆了句粗:

“都他妈不算什么。”

冲着这样的付出,Sir要挺李易峰一次。

但下次,Sir会用更专(刁)业(钻)、更严(挑)苛(刺)的要求来对待他。

别怪Sir狠。

因为他的渴望,是做个演员。

最后,说一说缺点。

比如推理层面,观众许多时候被游戏牵着走,信息有些不对等。

再比如,特效镜头,虽然很酷很潮,但也有个别滥用的情况。

还有郑开司在游戏过程中,该有的人性挣扎,Sir也没看见。

不苛求,因为对于国产商业片来说,《动物世界》已经满足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小突破”:

拿来的好故事,没讲烂。流量的小生,不仅是走过场。砸钱的特效,用在了刀刃上。

它为这个暑期档,提前注射了满满一管新鲜血液。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卡卡西式角色扮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