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美丽和性感都无罪,有罪的是人心

写在前面

前段时间有朋友和我聊起了《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正巧我120计划也看了这部电影。

因为电影涉及到情色和裸露片段,还费了点时间才下载下来。

说到色情片和情色片有什么区别,之前还有网友特别提醒我,说我弄混了这二者的概念,所以后来我正儿八经地去查了一下。

普通的解释是:

情色是具有性意味的描绘,跟色情的主要差异在于情色未必是以引起官能刺激为目的,有时是以性来表达一些概念如哲学、艺术的概念,或借助描写与性相关的内容反映社会等。

色情是指以引起性兴奋为目的,而展示或描述人类身体或人类性行为的一种表现。

文艺的解释是:

还有一个色情将性原始化,情色将性艺术化;色情看了触动性欲,情色看了触动心灵;色情除了性还是性,情色除了性还有人性;色情是花花公子的作品,情色是艺术家的作品;色情上不了影院,情色能上影院。色情给人发泄后的空虚,情色给人品尝后的充实;色情是本能的性,情色是文化的性。

2B的解释是:

情色电影是先谈情、后上床,色情电影是先上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说,《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就属于正经的情色电影。


01

这部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战争期间,一个美丽的寡妇玛莲娜来到了西西里岛上宁静的阳光小镇,她留着波浪状黑亮的秀发,穿着时髦的短裙和丝袜,踏着充满情欲诱惑的高跟鞋,她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勾人遐想,她的一颦一笑都叫男人心醉、女人羡妒。

年仅十三岁的雷纳多也不由自主地掉进了玛莲娜所掀起的漩涡之中,他骑着单车穿梭在小镇的各个角落,搜寻着玛莲娜的诱人丰姿与万种风情,还悄悄地成为她不知情的小跟班,如影随形地跟监、窥视她的生活。

后来玛莲娜成为了所有妻子诅咒的对象,战后她被女人们赶出了小镇。直到她残废的丈夫回来,经过了雷纳多的帮助找回了玛莲娜,并再次回到了这座曾经受伤的小镇。

雷纳多去见了玛莲娜最后一面,说了唯一的一句话:祝你好运,玛莲娜女士。

玛莲娜一路回家没有回头,而雷纳多骑着自行车回头了六次。

在骑车的过程中,留下了雷纳多的一段独白:我尽可能地踩着单车,好像我在逃避似的,逃避我对她的一段纯真之情。岁月匆匆,我后来爱过很多女人,当我把她们紧紧抱在怀里的时候,她们会问我会不会记挂她。我想当时是会的,但是只有我知道,我不会忘记的,是那个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女人,她就是玛莲娜。

这段独白是小男孩的释怀和成长,更是玛莲娜的美丽,在这座小镇留下的烙印。


02

电影标题“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并非是一个美丽的故事,而是一个和美丽有关的故事,“美丽”是个名词,而非形容词。

在这样一个战乱的年代,玛莲娜的美并没有带给她多少生活上的好处。因为美,她受到了整个小镇男人的垂涎,但却也引来女性的嫉妒。

一开始,玛莲娜还坚信着自己的丈夫会回来,她孤傲地走在小镇的人群中,对所有人的眼神视而不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抽烟、跳舞、裁缝、喝酒,一切在这个夏天都是那么美好。

但当丈夫殉国的消息传来,接着她唯一的依靠父亲在一次轰炸中死去后,战乱使她不得不向生活的现实低头,她只能出卖自己的身体来换取生存。

在这样一个年代,也许她收敛一些美丽,也许她放下自己的孤傲,亦或许她能再坚持一下,一切都会等到丈夫的回来而变得美好。

美丽本无罪,但玛莲娜的美丽却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年代。

有罪的是人心。


03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了谢晋的《芙蓉镇》,同样是在特殊的年代里,因为美丽而不断带来的祸害。

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小男孩雷纳多一直默默地守护着玛莲娜;在《芙蓉镇》里,秦书田也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胡玉音。

甚至连结局也颇为相似,玛莲娜和丈夫回到小镇后,小镇的人尬尴地和她打招呼;《芙蓉镇》的结尾,也是村民们又欢聚一堂吃米豆腐的情景。

施暴者试图逃避过去的罪行,而受害者接受忘记痛苦。

但真的能忘记吗?也许你看过电影就会知道,那种伤害,痛彻心扉。

可能她们都生活错了年代吧,如果放在现在全看颜值的社会,不管如何都能过上充实安逸的生活。

爱情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期盼,还有勇气,最后她能再挽着丈夫的手走在小镇上,得有多大的勇气。

04

当然,电影表面的剧情是男主小男孩雷纳多对玛莲娜的爱慕展开的,玛莲娜所经历的故事也是通过雷纳多的视角去呈现。

迷恋、尾随、偷窥、妒忌、性幻想,我们看到了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性带给他痛苦,不能说带给雷纳多的都是伤害,或许这也是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洗礼。

情窦初开的年代,每个孩子都会有性幻想的时期,以后他会遇见很多人,但那一个,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到最后他的释怀是必然的,因为每一段青年时幻想和暗恋过的异性,长大后都会觉得有些可笑。

但就如电影中的小男孩所说,那段纯真之情,可能也是最难忘记的。


05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是一部有关成长的电影,有关爱情的电影,有关战争的电影,有关人性的电影,有关美丽的电影,和色情的确没有太大关系。

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近些年再也没有出过经典的电影了,但《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你一定耳熟能详,再加上这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合称为“托纳多雷时空三部曲”。

我想这三部曲就足够让他流芳百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