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精进手册 | 042 | 稳定币专题(6):Basis

今日精进:稳定币、脚本语言、风险对冲

1. 一种通证:Basis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认为稳定币将是区块链最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

目前稳定币有三种模型在实践和探索中:

法定资产抵押模式:这类稳定币通过抵押法定货币或其他资产来获得价值,比如Tether的USDT、TrustToken 的 TrueUSD 等。

数字资产抵押模式:这类稳定币通过抵押数字资产来获得价值,比如Bitshares的BitCNY、MakerDAO 的 DAI 等。

算法银行:这类稳定币背后没有其他资产作支撑,它的实现方式是根据稳定币总需求的增减,去扩张或紧缩稳定币的供给,比如Basis、Fragment等。

这三种模型各自在应用上都有不同的细节,比如同是数字资产抵押模式的BitCNY和DAI在实现方式上就是不同的。上一篇文章中,我们来讲了算法模型模式下的一种稳定币 Basis 的基础模型——“货币数量论”。

在“货币数量论”模型下,货币的价格是和他的需求总量以及货币数量确定的,通过监测Basis和USD之间的汇率,可得知Basis的流通量是应该增发还是回收销毁来控制供应量。我们已经介绍了如何监测Basis和USD之间汇率的问题,今天我们讲解Basis系统是如何进行Basis的增发和回收的。

Basis系统中将存在三种通证:Basis,Bond Token, Share Token。其中 Basis 就是系统中的稳定币,价格可以和美元、其他法币甚至其他资产锚定;Bond Token 相当于该系统的债券,持有 Bond Token 说明该系统欠你钱(Basis);Share Token 代表该系统的股票,在Basis众筹时发售,享有分红的权益。利用Bond Token 和 Share Token,Basis系统能够将Basis价格维持与USD的1:1锚定。

当 Basis/USD 的汇率低于1时,说明Basis供应量大于需求量,需要进行回收。此时,Basis系统就会发行债券 Bond Token,Basis持有者可凭手里的Basis参与荷兰式拍卖购买。每一枚 Bond Token 都代表着日后系统的偿还价为 1 Basis,因此此时的拍卖的成交价格会低于 1 Basis。这样会有人愿意购买并持有该债券,Basis得以回收和销毁,Basis/USD 的汇率可调节至1:1。

当 Basis/USD 的汇率高于1时,说明Basis供应量小于需求量,需要进行增发。Basis 系统此时会自动增发新的Basis,并进行分配。新发行的Basis 会优先偿还债券 Bond Token 的持有人,每一枚 Bond Token 可获得 1 Basis;偿还完债券后,如果还有多余的 Basis 未分配,就会按比例发给系统股票 Share Token 的持有者,他们相当于拥有分红权益。随着Basis供应量增加,Basis/USD 的汇率也会下降至 1:1。

2. 一个概念:脚本语言

本条概念讲解的重点不在于脚本语言的基本概念(可百度),而在于比特币脚本语言的应用。

比特币虽然在日常的认知里被我们抽象为一种货币,只要有地址信息,我们就能向或转账,但从底层来看,是一系列数据和代码的运作。

一个比特币交易包含输入、交易信息、输出,其中输入包含上一笔交易的哈希值,签名;交易数据包括交易规模、输入输出的数量、交易哈希;输出包括金额、公钥和地址。其中输出的地址除了指定公钥的哈希外,还制指定了比特币的脚本。在交易中,只有把输入和输出脚本串联起来才能执行成功。通过比特币脚本语言,我们可以进行可编程的交易,比如设定一定的交易条件等。

比特币脚本语言是中本聪专为比特币设计的,并且有意设计成非图灵完备的。该设计讲明扼要,不追求运行强大是函数功能。矿工们在打包交易时,需要执行任意交易提交者所递交的脚本,中本聪不希望让所提交的脚本可能无限循环。

3. 一些思考:对冲风险的数学原理

得到app专栏作者,万维钢老师,从数学上证明了投资组合能够对冲风险。证明过程不再详述,直接说我提炼出来的要点,供你思考:

投资有不同的收益和损失的概率分布,这种分布可以用标准差来描述它的波动性;

不同的投资组合,哪怕胡乱选,也能降低整体的标准差;

负相关的投资品类可形成很好的风险对冲组合;

投资的难度在于,投资品类越多,数据越复杂,一般人玩不了,需要团队;

总而言之,由数学得到基本指导——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除了风险对冲,还有其他不同的投资理念获得成功,比如塔勒布的杠铃策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