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犬奇缘


编者按:我不常写甜宠文,但这次想借爱情故事的壳,探讨女性的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故事里有我心仪的男主角!在这个严酷的寒冬,希望你们会因为这个故事而被温暖,被感动……故事略长,请耐心读完。(本文为《犬爱》系列故事中的一篇)

楔子

34岁的灵紫带着耳机在小区夜跑,爵士风的轻音乐伴着夏夜凉风,让她有种随风起舞的轻盈感。

灵紫在信息研究所工作,副高职称,这工作听起来体面,但压力真的大——当硕导、搞科研,还要对接企业做项目。

像此刻这般,拥有一段心无旁骛的空闲,对她来说,是极为难得的。

但夜的舒爽很快就被不速之客搅扰了。

从暗影里窜出一只狗。

狗站在马路中央,幽灵似的盯着她,浑身的毛乍着。

灵紫吓了一跳。

她是养过狗的,知道不能转身就跑。

如果此时有人路过,会看到相当滑稽的一幕——在空旷的小区街道中央,一位长腿美女弯下腰,对着狗拼命比划:“嘘,走开,别跟着我!”

当然,根本不管用——狗歪头看灵紫,像看一个傻子。

灵紫只好假装淡定地转身,往公寓走去。

但狗在她身后,亦步亦趋。

真是见鬼了,大半夜的,独居的她竟然被一只狗盯梢了!

在大厅等电梯的时候,狗的目光机警地在她和电梯门之间流转,电梯门一开,她伸腿,狗也跃跃欲试,每一次,它都精准地跟她同进同出,动作丝滑无声。

灵紫被折腾得没脾气了。

它抬头看她,眼神是无辜,还有藏不住的机敏。

灵子怀疑自己遇见的不是狗,而是穿越到狗身的油腻男。

她扑哧笑了:“怎么滴?你还想跟我上去喝一杯?”

灵紫意识到这不是一只普通的流浪狗,而是深谙都市生活的宠物狗,它跟它的主人走失了。

作为曾经的养狗人士,灵紫动了恻隐之心。 

午夜12点,灵紫把狗带回了家。

吃完灵紫拌的酸奶麦片后,它匍匐在门边,下巴搁在地板上,半垂着眼皮,可怜巴巴的样子,像在对灵紫说:“谢谢犒劳。你尽管去休息。我在这里守门。”

灵紫蹲下,摸了摸狗头:“嗯,我收回刚才的话。你其实一点也不油腻……”

在找到狗主人之前,灵紫决定先收留下它。

02

周末傍晚,下楼取快递还不忘塞着耳机听报告的灵紫被一只递传单的手拦住了。

“麻烦您看看,见过这只狗吗?”手的主人是个眉清目秀的小伙子。

灵紫凝神两秒,脱口而出:“你是‘狗精’的主人?”

“什么‘狗精’?它叫托尼!“

“托尼?!”

灵紫忍住笑,这名字可真油腻!

半个月过去了,灵紫还以为不会再找到‘狗精’的主人了。

她心里涌起小小的失落。

她和狗精已经建立了感情——白天她去研究所,只要留足零食和玩具,狗精能乖乖待一天;傍晚回家,狗精总是欢快地迎接她;就连夜跑,有狗精作陪,跑到半夜,也不会犯怵。

灵紫没好气道:“这都丢了多长时间了,现在才发传单啊?还以为没人要了。”

小伙子赔笑:“我住隔壁小区的,没想到它窜到这儿来了。我在我们小区宣传栏里贴了寻狗启示,上周末在附近几个小区都发传单了……”

灵紫没再接话,上周末她去大学做报告了,他就是来发传单,她也看不到。

“在这等着吧。给你牵下来!”

小伙子像没听到似的,还是紧跟着她。

她站住,转头,皱眉盯住他。

作为独居女性,她不愿在陌生人面前暴露住址。

他还是讨好地笑,细长的丹凤眼眯起来,咬住唇,露出两颗小虎牙。

那是充满了少年感的一张脸,这年纪估计比灵紫带的研一的学生都小。

灵紫想,男孩跟着她,也许是怕她半路反悔,有去无回,私吞了他的“托尼”吧。

电梯门一开,少年不请自来地紧跟灵紫,灵巧地闪进电梯。

灵紫不禁想起初遇狗精时,她和它,一人一狗,在电梯口对峙的滑稽场面。

她不禁自语:“我说呢,原来是跟你学的……”

“啊?你说什么?”

灵紫笑着摇了摇头。

门一开,狗精嗅到主人的气息,呼地奔过来,蹿起三丈高。

看那架势,如果有手,它能直接搂上少年的脖子把他扑倒在地。

灵紫看得有些吃味儿——啧啧啧,果然是人狗情深啊!

灵紫把给狗精买的零食、玩具、尿垫都装进一个大布兜里,递给少年:“一起带走吧,我留着也没用。”

少年站着不动:“那个……你的微信?……嗯……我启示上写了啊,‘必有重谢,现金2000元’。再说,还麻烦你花了这么多钱!”

灵紫摆摆手,表示不用了。

看他样子,不过才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有多少收入?

“把狗看好就行了,下次不一定这么幸运了!”灵紫拉门,下逐客令。

少年一面往外退,一面垂死挣扎:“哎哎!总得让我请你吃顿饭!“

灵紫最讨厌应酬吃饭了,再说,跟这么个小毛孩有什么可聊的?

脸消失在门缝之前,少年喊道:“那个……我叫罗毅!很高兴认识你啊——!”

狗精也被牵出去了,从门缝里退出的狗头,眼神凄哀哀的,门关上了,还能听到它夹杂着呜咽的叫声。

灵紫突然有些心软。

该留个微信的。

以后,能去看看狗精也好。

但很快,她又摇了摇头,为自己幼稚的想法而觉得可笑。

03

一星期后,信研所所长办公室。

灵紫向所长提交完实验数据,刚准备走,57岁的赵所喊住她:“咳咳……灵紫啊,跟你说个事……新进来个实习生,今下午报道,你带一带!”

“赵所,我不是说了吗,我不带实习生!我手上已经有8个硕士了。这半路塞进来的,您还是安排给别人吧!”

来研信所实习的多半是为了镀金——有了在信研所实习的经历,就算留不下,将来考博或去别的单位应聘也是漂亮的履历。

实习生们多是各种关系塞进来的,灵紫不想在他们身上多耗费时间。

所长摸了摸半秃的脑门,也不恼:“哎呀,带实习生,跟你当硕导不矛盾,不都是带新人吗?实习生还能帮你打下手呢!”

“哦,照您的意思,这还是为了缓解我的工作压力了?”

所长苦笑,皱着眉抚头:“你们啊,各个都冲我喊累,哎哟,可怜我都是要退休的老人了,还天天为这些糟心事烦心……”

灵紫听不得他诉苦:“得得得,您老人家快别嘟囔了,我带行了吧?”

所长一咧嘴,露出老顽童的笑。

灵紫走到实习生工位上。

穿着白T恤的男孩子从办公桌前“嗖”地立正站好:“您好!我是新来的实习生……”

话说到一半,男孩眼睛突然一亮:“是你?!”

灵紫皱眉,搞不懂此人干嘛露出“中了六合彩”的表情。

“狗——!托尼!”还是中六合彩的表情,但拖长了语调。

灵紫突然反应过来,新来的实习生竟是“狗精”的主人!

为了掩饰尴尬,她连寒暄都省了:“嗯……走吧,刚送来一批实验器械,你跟我去搬!”

“对了,你叫什么来着?”

“罗毅!我叫罗毅!”

罗毅讪笑着:“真没想到啊,世界可真小!”

他侧头看灵紫,满目欣喜,冷不丁被门槛绊了一下,险些跪倒在灵紫面前。

灵紫伸手去拽他。

罗毅脸红到了脖子根,偏还要故作老成:“再次相遇,激动难耐,你看我腿脚都不利索了!”

灵紫遏制住想翻白眼的冲动——老天,难道就没人告诉他,他不适合这种老派又油腻的语风?

仓库地上并排着四个大纸箱,罗毅吐口气,很男人地撸起袖子:“灵紫姐,放着我来!”

灵紫像没听见似的,弯腰把两箱器械摞起,麻利地一起搬起来,然后对罗毅努努嘴:“剩下两箱,你的!”

望着灵紫矫健的背影,罗毅尴尬地吞了口唾沫。

灵紫十分不女性化的一面,让他的“爷们气”显得很滑稽。

指挥着罗毅把东西安放在实验室后,灵紫说:“行了,去你工位吧。对了!我不是灵紫姐,也不要叫陈主任,要叫陈老师。”

罗毅争辩:“可我不是你学生啊!我是来工作的,我硕士都毕业了!”

“在我眼里都一样!还有,严肃一下纪律,所有的实验器械,没经过我允许,不能擅自使用。”

04

“灵……陈主任,到饭点了!”

灵紫正对着电脑冥思苦想,门口探出一颗脑袋,是罗毅。

他以饭卡没办下来为由,跟着灵紫在内餐连蹭了一星期的饭了。

灵紫不胜其烦。

原本,她吃饭时,还可以用手机看看新闻,读读闲书。

但现在,吃饭时间变成了罗毅的访谈时间。

“陈主任,你那篇关于信息安全的论文,数据分析好严谨啊……”

“陈主任,你原来不是在D城的信研所吗?为什么三年前转到C城来?”

“陈主任,你比较喜欢中餐还是西餐啊?”

……

灵紫不理他,键盘敲得噼啪响。

罗毅还站在办公室门边:“我等你啊。”

“你的饭卡今天不是发了吗?”

罗毅不知道,他的饭卡是灵紫亲自催办公室主任加急办出来的。

当面被戳破,他只好厚着脸皮掩饰尴尬:“呃……是啊,不是……你连着请我好几顿了,我这不想着也该我回请你了嘛!”

灵紫深吸一口气,把电脑合上,走过来,盯住他:“罗毅,我提醒你,你来这里是实习的!我是你的导师!”

罗毅咽了口唾沫,也盯住灵紫:“陈主任,我也再次订正你,我是来工作的,你是我领导,不是导师。再说,就算是导师,也没说老师和学生不能一起吃饭!”

灵紫不接话,歪头看他,眼神是看破不说破的洞悉。

她这副看小屁孩的表情,激起了罗毅的血性。

他索性豁出去了:“好!那就直说吧!你、你是不是嫌我年纪小?我告诉你,我是94年的,周岁都27了!比你小不了几岁!”

灵紫还是看着他不说话。

他莫名有些恼火,一通话听起来像在抱怨:“你说说你啊,好歹也是高级知识分子,受过教育的当代新女性!怎么观念还这么陈腐!?女的比男的大几岁又怎么了,这、这能算什么障碍啊?!”

到底还是年轻,这样就把心里话给逼出来了。

看他面红耳赤的模样,灵紫觉得着实好笑。

她垂下眼眸,凑近他耳边,一字一句道:“这不是年龄的问题,这是公平的问题——无论是师生,还是上下级,我都是权力的上方。基本的道德观我还是有的——我不能用权力霸凌你。”

灵紫迈着大步走了。

只留罗毅一人在原地气结抓狂。

他懊恼半天,憋出一句:“陈灵紫,有什么了不起?!总有一天,我也要念个博士给你看!”

05

灵紫的科研组新中了国家级课题,早上一来,赵所就乐呵呵地发了几张电影票,说让大家放松放松。

晚上6点半,诺兰的经典电影《星际穿越》重映。

组里的年轻同事兴致都蛮大。

灵紫算是半个诺兰迷,于是,不爱凑热闹的她,也顶着当电灯泡的尴尬,搭了同事的便车,往电影院赶。

同事是一对小情侣,男的博士毕业,应聘进来后,今年把学妹未婚妻也带了过来。

两人已经有所克制了,但还是挡不住久别重逢的小情侣之间你侬我侬的气氛。

灵紫悄悄瞄了眼票号,幸好,跟他们不在同一排。

车停好,女同事忙着收拾车上带的零食,灵紫麻利地下车:“我先去个厕所。你们走的时候,不用管我,我自己打车回家!”

灵紫舒了口气,她是有点轻微社恐的——站上几百人的大讲堂不觉得紧张,可面对熟人时,却时常尴尬得想遁匿。

今晚,她只想安静地看一场电影。

可偏偏老天不让她如愿

——刚进大厅,耳畔就响起熟悉的男声:“陈灵紫!”

她诧异地扭头,是罗毅。

他穿着笔挺的衬衫,头发似乎也仔细打理过。

“怎么,看不起实习生啊?所长发的电影票,我也有!”罗毅掏出票晃了晃,露出两颗虎牙,笑得像个得逞的孩子。

灵紫无奈,他这副死皮赖脸的劲儿,真像他那只名叫“托尼”的狗。

入场了,罗毅紧跟着她,落坐在她旁侧。

电影开场后五分钟,罗毅从包里取出个乐扣方盒,用胳膊肘碰碰灵紫。

是一盒五彩缤纷的水果捞。

罗毅凑过来,压低声音:“放心吃,我自己做的!纯天然,用的是无糖酸奶。”

生怕他开启呱噪模式,灵紫只好接过来。

嗯……别说,味道还不错。

电影过半,罗毅又变魔术似的从包里掏出一杯饮品,递过来。

灵紫连连摆摆手。

罗毅又凑过来,压低声音:“这不是饮料,是我自己做的!纯天然,没加糖,用的鲜椰汁和芒果肉……”

灵紫听见心里的小人在吐槽:瞧,又来了,又来了……

她赶紧接过来,带着“怕了你了”的表情,仰头喝了一大口。

嗯……别说,味道也不错。

灵紫怀疑罗毅根本没在看电影,因为当她刚把果汁喝得差不多的时候,他马上又适时地递过来一把勺子。

他的脸又凑过来,带着年轻男孩特有的气息:“果肉别浪费了,泡了椰汁的芒果肉,那叫一绝,你尝尝……”

灵紫终于绷不住,轻笑了出来。

就像他说的,泡过椰浆的芒果肉,口感绵软,还浸着椰奶的清甜。

果肉盈满口腔的清甜,有点像她此刻的心情。

离婚后,也曾经独自看过很多场电影,但像今天这样被一个男性体贴地照顾,却是很久没有过的经历了。

前夫已经开始新生活了,表面看来,她过得好像也不错,但只有自己知道,所有的忙碌都是假象,她的心还尘封在那段历时6年的婚姻里。

34岁了,她不再年轻,可也并不衰老。

她没有再婚的打算,但如果……如果……只是谈一场恋爱呢……?

她下意识看了眼罗毅,黑暗中,他盯着荧幕的眼眸囧囧有神,带着一股子大男孩的单纯。

电影散场了,罗毅坚持送她回去。

快到小区门口时,他放慢了车速,试探地问:“要不要去我家看看托尼?反正,也挺近的……”

她想起来,第一次,去她家接狗时,他就说过,他住在她隔壁的小区。

灵紫没回答,用眼神质疑:你该不会是早有蓄谋吧?

罗毅马上脸红了,打着哈哈:“呃……你要不想去算了……我就一提议!”

灵紫理了理安全带,干脆道:“那就去吧!正好,我也好奇托尼还记得我吗?”

罗毅的房间不大,一室一厅,角角落落都收拾得很干净,墙上贴着电影海报,电脑旁摊放着翻开的书籍,房间布置得就像刚毕业的大男孩,透出一丝学生气。

托尼本来已经睡了,此刻也摇着尾巴凑过来,在灵紫腿边绕来绕去,兴奋地跳起来舔她的手。

不亏是“狗精”,它还记得她!

她逗狗的空当,罗毅已经把切好的芒果盘端出来了。

灵紫逃似地躲进沙发里,捂住肚子。

“你不是爱吃芒果吗?”

“爱吃,也不能一直吃啊!”

罗毅搔了搔头:“也是。”

“对了,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芒果?”

他笑了,故意卖关子:“观察!我懂心理学!”

“切,小屁孩!”

“小屁孩不光知道你喜欢吃芒果,爱夜跑,还知道,你也有只狗,寄养在老家的姐妹那里!”

“嗯,观察得挺仔细,我办公桌上摆着‘可乐’的照片呢!照片是我发小邮寄过来的,那个快件是你帮我取的吧?”

“老家,你还常回去吗?”罗毅又开启访谈模式了,他急于想了解她。

灵紫摇了摇头,眼神突然黯淡下去。

故乡……那里除了“可乐”,好像再没有值得留恋的了……

罗毅意识到自己开启了一个不愉快的话题。

他看着她,有点手足无措。

在他眼里,她充满了神秘,但他很清楚,自己喜欢她,并不是出于好奇。

她确实有很多面,有时候,她直率鲁莽,有时候,又细腻得让人心疼,明明很善良却总喜欢摆出高冷的面孔……

他能感觉到,她每一面的背后,似乎都藏着脆弱。

此刻,他很想把她揽进怀里……

当然,也只能想一想。

他不敢表现得太炙烈,害怕吓到她,更怕坐实了他在她心中不够成熟的印象。

看灵紫打哈欠了,罗毅主动说:“你好像累了,送你回去休息吧。”

他当然想让她留下,可他更不想被她看作是唐突、肤浅的男人。

就像做一杯手磨咖啡,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等待的。

而他愿意,为她等待。

把灵紫送到家门口,临走时,罗毅突然一本正经道:“那个,如果芒果皮上有黑斑了,那就不能吃了。即使里面没有坏,也要整个扔掉,你知道吧?”

灵紫“扑哧”笑了,点了点头。

小屁孩还有婆婆妈妈叮嘱人的一面,有点逗,又有点暖。

门关上,灵紫把自己扔在单人床上,眼睛闭上,她像个早恋的小女孩似的,大脑开始不受控制地回味起这一天,然后,慢慢地,慢慢地,从心底漫溢出很多很多的甜……

06

中秋节。

灵紫早早到了信研所,钥匙转动锁孔的声音,在空旷的大厅显得有些突兀。

法定节假日,整个信研所都放假了。

她并没有忙到这种地步,只是孤身在外,办公室反倒成了节假日的好归宿。

博士小情侣热心地邀请她去家里做客,但她拒绝了。

比起想尽办法不冷场的尴尬,还是独自沉浸在实验室,更让人觉得放松。

实验做到第三轮的时候,一直低着头的颈椎麻木不已,她用力后仰脖子,随即听到”咔咔”的骨节声。

“陈主任,喝杯水吧!”

一杯水递到她面前,罗毅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她身后。

灵紫吓了一跳:“你怎么来了?“

他又露出那种得逞的坏笑:“因为,我也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漂泊人啊!“

灵紫喝了口水,眼神又落回到器械上:“你不会是想请我吃饭吧?我可没空!“

实验才做到一半,她不想丢下。

他马上接话:“好巧哦,我带了吃的!”

说完转身走去大厅,不一会儿就拎进来一盒月饼,还有一个保温罐。

这有备而来的架势,让灵紫想起那晚在电影院的境遇,她忍俊不禁:“这月饼不会也是你做的吧?“

他也笑了:“月饼不是。但这个竹笋猪肚汤是我亲手煲的。“

他其实一大早就在信研所门侧的停车场等她,一直确信她进了大厅,进了办公室,他才又回自己公寓,亲自准备了这顿午餐。

两人来到大厅的员工吧台,罗毅把汤盛上,端给灵紫。

猪肚汤是奶白色的,不见一星油,喝起来有淡淡的鲜甜。

灵紫忍不住赞叹:“哇,刮目相看!你不但会做饮品,还会做饭?“

“那当然了,家里对我要求很严格,很小的时候,我妈就开始训练我做饭了。她说,人在外面一定要学会照顾自己。会做饭,才是会生活!”

灵紫低头喝了口汤,幽幽道:“看得出来,你爸妈很疼你,也把你教养得很好……”

“你呢?都没听你提过你家人?”

灵紫不接话了,低头把一碗汤都喝光了。

罗毅捕捉到她的眼神,一瞬间的黯淡,很快又平静如水。这种强作的坚韧,他在灵紫脸上捕捉到很多次了。

罗毅掰开一块月饼,用夸张的欢快语气岔开话题:“来!尝尝这个,板栗味儿的,跟猪肚汤绝配!”

灵紫接过来,狠狠咬了一口:“其实,也没什么不能说的,……我爸妈离婚了。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了,都……过得还不错。”

她明明在笑,眼神却有些落寞。

灵紫打开手机,手指在朋友圈里划了划,指给罗毅:“喏,这是我爸一家。”

照片上,摆满了好酒好菜的饭桌边,发了福的中年男人身侧左边坐着个年纪比他小不少的时髦少妇,右手边则坐着二十出头的英俊少年。

“这是我妈一家。”

也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

五十出头的中年女人笑咪咪地搂着一个戴眼镜的男孩。

灵紫妈的朋友圈里,还配了煽情的文字:“又是一年月圆日,一家人团团圆圆,真好!愿宝贝明年高考金榜题名!”

望着照片,罗毅沉默了。

他一时还无法理解如此复杂的家庭关系。

灵紫带着自嘲的笑,语气像在讲述一个与己无关的老故事:“从懂事起,我就知道,我爸想要个男孩。可惜,我妈一直身体不太好。后来,我爸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就找别的女人给他生了儿子。再后来……我妈也再婚了,像不甘示弱似的,她也生了个儿子……”

灵紫不再说话,静静地嚼着月饼。

罗毅的心脏像被重击了一下,有种酸涩的痛。

他想起今天早上一睁眼,就收到母亲的语音,父亲的中秋红包。

他们并不宠溺他,但该有的关爱,一点也不会少。

刹那间,他懂得了灵紫的高冷。

她并不是故意要高冷,只是生在那样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从没有得到过足够关爱的她,也许根本就没有学会该如何自然地释放爱意。

罗毅望着灵紫,眼神里有难掩的疼惜。

咽下最后一口月饼,灵紫狠狠捣了他一拳:“干嘛用送葬的眼神看我?接下来,你该不会是要念那句油腻台词——宝贝,从今以后就让我来照顾你吧?”

突如其来的玩笑,把罗毅逗笑了。

看到灵紫越来越多地在自己面前流露出小女人的一面,他陡然生了些勇气,便借着玩笑表白:“那……可不可以呢?”

灵紫绝没想到此人会借坡下驴。

她不想伤害他,咬了下嘴唇,也半开玩笑地表态:“恋爱可以,结婚免谈!”

此言一出,罗毅“呼”地蹦起,兴奋地砸了下桌子,紧接着又做了个“空手投篮”的动作。

看他这副犯傻的中二相,灵紫几乎要笑出泪来。

不能不承认,那一刻,她心里有蜜糖样的甜。

但同时涌起的,还有不安,就像贪玩的孩童偷拿了不属于自己的玩具。

吃完饭后,罗毅继续陪灵紫待在实验室。

他已经是很得力的助手了,预计两三天才能提取到的数据,在他的协助下,灵紫提前完成了数据积累。

完成一项大任务的灵紫浑身酸痛,却心情舒畅。

“走吧,请你喝一杯?”她主动发出了邀请。

自从想通了自己也有恋爱的权力,再面对罗毅时,她就不再那么紧绷着了。

晚上,他们一起去大排档吃了烧烤,灵紫听罗毅讲了许多他小时候的趣事,她被他逗得开怀大笑。

夜风清爽,明月朗照,面前少年的眼中只有她。

他的眼眸,因她的笑容而焕发光彩。

这种轻松又温暖的感觉,很久没有感受过了。

送灵紫回家时,罗毅绕了个弯儿,带她去城西的观景湖。

这是新修的城市景观,知道的人不多。

湖泊对面是一片绿油油的坡地。

罗毅把外套脱下,铺在坡地上,陪灵紫席地而坐。

夜有些凉了,灵紫抱肩缩起来。

罗毅飞奔进车,取回一块驼色的羊毛披肩,罩在灵紫肩上。

他的动作轻柔得像在呵护一个孩子。

中秋的圆月,很大很亮地挂在头顶,彷佛触手可及。

湖面倒影着月光和远处的霓虹,夜风拂过,微波粼粼的湖面像被搅乱的星河……

一切有种静谧的梦幻感。

灵紫没有说话,眼角湿润了。

很多年了,没有人陪她过中秋。

她以为自己习惯了孤独,现在,她才明白,自己是用了很大的力气,才把那颗渴望温暖的心封存起来。

而面前的男孩用他笨拙的热情、罗莽的坚持,冲垮了她看似坚固的心防。

甜蜜、感动,还有许多复杂的情绪一起涌动着,灵紫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这时,她听见罗毅在她耳边轻声说:“谢谢你,灵紫……”

07

所长跟灵紫交待完任务还不走,围着她的办公桌绕了一圈:“啧啧啧,这个牌子的护眼灯可不便宜啊,得三千多!”

灵紫心里一惊,台灯是罗毅送的。她没想到,小小一个灯要这么贵。

罗毅只说,这台灯是自带感应的,人坐下,灯就亮,自动调光,最适合她这种懒人。

“哎吆,还有这桌面加湿器,小风扇,腰靠……啧啧,看来罗毅这小伙子挺细心啊!”

灵紫再次吃了一惊,仰起头来瞪着所长。

那意思是,你怎么知道?

所长乐得看她含羞带怒的模样,火上浇油:“我怎么知道?拜托!你和罗毅在热恋,整个信研所还有谁不知道?”

灵紫的脸蓦地烧起来,她站起来:“所长,你很闲哎?要不这个课题申报书,你来填?”

所长立时住嘴,以手捂额,做头痛状,讪讪地退出去。

临了,却又丢下一句:“人家小伙子,真挺不错!瞧把你照顾得容光焕发的!你可得好好对人家!”

“所——长——!”

平静的心湖被投下一颗石子,灵紫没法再安心工作了。

所长的调侃,让她意识到,她和罗毅之间,有点太快了。

灵紫下意识掏出手机,点开一个熟悉的头像。

是前夫郑浩。

一个月前,郑浩在朋友圈里,发了母亲肺癌去世的消息。

正当灵紫在犹豫要不要发些安慰的话时,郑浩先发来了求复合的信息——

“灵紫,我离婚了,我知道现在说这些很混账,可是三年了,我真的从来没有放下过你!妈已经不在了,我们……还能回到过去吗?”

“灵紫,我想见你!“

“灵紫,让我去见你吧!”

她有些难过地发现,已经离婚三年了,可她的心绪还是轻易地就被他搅乱了。

她和郑浩从高中时就开始了懵懂的初恋,四年大学,三年硕士,七年异地恋,也没有让他们分开。

两人为了团聚买过的火车票、汽车票能铺满一整张双人床。

她在考上博的那一年,嫁给了郑浩。

当然,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曾有过惊心动魄的波澜——研三那年,在学校的例行体检中,灵紫意外得知自己患有先天性的不孕症。

痛定思痛,她跟郑浩提了分手。

郑浩急得班也不上了,连夜坐火车来学校找她。

短短几天,他瘦了,胡子拉碴的脸上写满了憔悴。

他半跪在地上,握着灵紫的手:“灵紫,我们十年的感情,还抵不过一个孩子吗?科技这么发达,咱们可以慢慢治。治不好,我就陪你丁克!再说,我本来就不喜欢孩子啊,我只想要你,只想和你在一起!”

同样被分手折磨的心力交瘁的灵紫,无力拒绝这诚挚的告白。

两个年轻人抱在一起痛哭,恨上天的残忍,命运的捉弄。

那时的他们还多么年轻啊!

望着郑浩流泪的脸,灵紫相信了,郑浩是不同的,和她的父亲不同,和这世上的许多男人都不同。

他们的爱情是独一无二的。

婚后,他们确实渡过了一段相当甜蜜的日子。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演,矛盾像命运早就埋下的伏笔,不可遏制地凸显出来。

先是婆婆催生,再然后,郑浩会无意间流露出对孩子的渴望——去给生了小孩的朋友随份子,他抱着人家的孩子,稀罕得不撒手;小区里,看到奔跑的孩童,他的眼神是希冀夹杂着落寞。

一开始,灵紫还努力说服自己,是她敏感多疑了。

但矛盾爆发在婆婆查出肺癌的那一年。

下班回家的灵紫,无意间听到婆婆和丈夫的争吵。

婆婆声嘶力竭的哭喊声穿透了门板:“你都三十多了,不为将来考虑吗?丁克算什么啊?!养狗能跟养孩子一样吗?狗能给你养老送终吗?”

“妈,你先安心治病。孩子的事以后再说,你不要再逼我了!”

“是我逼你,还是你逼我?我都快死了啊,你还不松口?!没孩子的夫妻过不到头,你们早散了,对谁都好!”

争吵声很大,薄薄一道门板,形同虚设。

或许,他们是想用这种方式,把那些当面不好说出口的抱怨,借机让她知晓。

灵紫轻轻推开门,房里顿时安静了。

灵紫走到婆婆身边,坐下,语气平静:“妈,你好好治病。我跟你保证,我跟郑浩离婚,绝不拖累他。”

话说完,她心里忽然一空,有种释然的轻松。

这些话说得那么顺口。

这场景好像早就出现在她的梦境中。

一如十几年前的那个中午,放学回家的她,听见父亲对母亲的宣判:“咱们离婚吧,她怀孕了……”

在那个蝉鸣不止的夏日午后,母亲哭得涕泪横流,像只被主人嫌弃的宠物狗。

好像就是在那一天,灵紫在心底发誓:如果……如果自己也有那么一天,她希望自己一滴泪也不要流。

没想到,命运真给了她演练的机会——她比母亲还要悲惨,母亲只是暂时生不出儿子,而她,根本就没有生育的能力。

那天,听到灵紫的保证,不知是因为感动,还是极度的喜悦,婆婆眼中泛起泪花,她从沙发上坐起来:“灵紫,别怪郑浩,都是我的主意。我不想等到死,都抱不到孙子啊……”

灵紫站起,向卧室走去。

她把衣服一件件叠好,装进行李箱。

郑浩追进来,把卧室的门带上。

灵紫望着他。

他的嘴张了又张,最终却只是低下头去,挤出几个字:“灵紫,对不起……”

灵紫在心底发出冷笑,直到此时,她才意识到,五年前的自己,是多么天真。

她凭什么就认定了郑浩和别的男人不同?

事实上,他和这世上的大多数男人一样,当恋爱的激情褪去,男人最想要的不再是灵魂的伴侣,而是一个能传承血脉的骨肉。

或许,对他们而言,这才是婚姻最大的现实意义。

真的,没有什么不同。

31岁,拥有硕士学历的郑浩,和自己一起走过十年恋爱五年婚姻的郑浩,也没有什么不同。

31岁那年,灵紫离婚了。

她真的没有在郑浩面前落一滴泪。

哪怕后来,在宾馆里,她把自己整整关了一星期没有出门。

除了属于自己的存款,灵紫只带走了她和郑浩领养的牧羊犬“可乐”。

还记得,领证前一天,郑浩带她一起去宠物寄养处选狗,他指着一只胖墩墩的小狗,兴奋地说:“就他吧!我们把他从小养到大,像养宝宝一样!以后,他就是咱们家的一员了!”

彼时,可乐的到来,似乎预示着她和郑浩将开启一段独特又幸福的生活。

但后来,可乐和她,都成了郑浩追求幸福生活的累赘。

灵紫的思绪被打断了。

罗毅推开办公室的门,探进半个身子:“灵紫,该吃饭了!”

他咧嘴笑着,笑容明朗得像夏日的阳光。

灵紫意识到,她在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就被罗毅的激情点燃了。

她甚至都没有告诉过他,自己离过婚,不能生育。

“走吧,找个安静点的地方吃饭。”她少有的没有让罗毅等。

不能再拖了,有些话必须说清楚。

走到门口处,灵紫却蓦地停住了。

穿着黑风衣的郑浩正站在信研所门侧等她。

刹那间,她和郑浩四目相对,时间像是停了一拍,而罗毅的手还停在她腰间。

“灵紫,我能跟你谈谈吗?”郑浩瘦了很多,黑眼圈很大。

灵紫觉得,腰间罗毅的手不自觉地加大了力度。

他盯着郑浩的眼神,带着敌意的质询。

但灵紫没有跟罗毅解释,她扭头对罗毅说:“罗毅,我有点事。你自己去吃饭吧!”

罗毅看着灵紫和郑浩一起走去了停车场,又看着她坐上了男人的车。

他的心蓦地收紧了。

嫉妒让他浑身热血泛涌。

原来,灵紫喜欢的是这样的男人——人到中年,穿着笔挺考究的风衣,戴银边眼镜,有几分文雅,嗓音低沉。

他记得很清楚,有几次,灵紫跟他约会时,期间有莫名的来电和信息提醒,虽然灵紫只是看了看手机,并没有回复,但随后,她的眼神就变得飘渺起来。

也许,当时联系灵紫的就是这个男人吧。

男人的直觉让罗毅意识到,这个男人曾给灵紫带来过刻骨铭心的痛苦,可这也正说明,灵紫是深爱过他的。

或许,直到现在,她都没有放下他。

他自嘲地想,在他和灵紫的关系中,他才是会被伤害的那一方。

08

下午两点多,灵紫回来了。

她的脸色很不好,罗毅很想找她谈谈,可又觉得,不该把她逼得太紧。

然而,一直等到晚餐时间都过了,灵紫除了上厕所,再没有出过办公室。

同事们都下班了,信研所里空荡荡的。

沉不住气的罗毅推开灵紫办公室的门。

“灵紫,休息一下吧,不早了。”

灵紫抬头看了看窗外,露出疲惫的苦笑:“啊,天都黑了。可我没胃口,罗毅,你……还是别等我了吧。”

这时候,他应该什么都不要问。

可他听见话从自己嘴里涌出来:“是因为他吗?他是你的前男友?还是……前夫?”

灵紫咬了下嘴唇:“对不起,罗毅。我今天真的太累了。明天,明天再跟你解释。”

可她的语气让他更加不安——

解释?她要向他解释什么?

难道,她要告诉他,她对他只是心血来潮。

现在,她真正爱的男人回来了。

所以,抱歉,他只能退回到同事的位置?

罗毅害怕再等下去,连表白的机会都没有了,所以,明知道不是合适的契机,他还是连珠炮似的把话丢给灵紫:“灵紫,你什么不用向我解释。我只想告诉你,我不在乎你爱过谁,也不在乎你是不是离过婚!哪怕,你到现在还忘不了那个人,哪怕,你跟他生过孩子,这些都无所谓,我只想你能给我个……”

“生过孩子也无所谓?”灵紫陡然抬高了音量,她冷笑着,声音尖利,“那如果是我根本就不能生孩子呢?”

罗毅从来没有见过她如此失态。

他意识到,她不是在开玩笑。

他曾经设想过和她在一起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障碍,却唯独没想到会是这一种。

罗毅愣住了。

紧接着,他捕捉到灵紫的眼神,是瞬间的黯淡。

心口蓦地痛起来,有什么鼓噪着他脱口而出:“不,我不在乎!就算你不能生孩子,我也不在乎!只要能和你在一起!”

他望着她,眼神诚挚。

但灵紫“忽”地站起,整个身体都在颤抖:“你根本就没有仔细思考过!你自己根本还是个孩子!”

年轻的罗毅不能明白,并不是他的表白不够打动人,只是因为,同样的话,八年前,已经有一个男人对灵紫说过了。

而那一年,那个男人也如他这般年轻,如他这般赤诚。

09

晚上十点,敲门声。

随即是男人的喊声:“灵紫!”

不想成为邻居口里的话题,灵紫跑过去开门。

一看到灵紫,郑浩露出凄然的一笑,扶着门框摇摇晃晃滑坐在地上。

他浑身散发着酒气,眼睛血红着。

灵紫只好把他扶进屋,让他先躺在沙发上。

她转身想去倒水,他却一把攥住她的手腕,把她的手臂贴到自己脸上。

灵紫感到手臂被泪水濡湿了。

郑浩紧闭眼眸,发出痛苦的呢喃:“灵紫,别走!我再也不会放你走了。”

“灵紫,我说过要保护好你的,可最后是却我伤你最深……”

心脏像被人攥紧了,胸口闷得生疼。

尘封的回忆又泛涌上来——

读高中时,每逢雨季,别的女孩都有父母接,只有她总是孤身一人淋着雨回家。

后来,郑浩送她回家,十几里路,他陪着她一起在风雨里吹打,两人都冻得嘴角发青,可心却是暖的。

大二那年,他早起去早餐点做帮工,一连两个月顿顿吃泡面,就为了攒够钱去看她。

认识郑浩以前,没有人为她过过生日,做了他的女朋友后,每一年生日,他都费尽心思。有一年她生日,恰好他在深圳出差,她以为他不回来了,他却赶在午夜十二点前,汗流浃背地出现在她家楼下……

灵紫忍住哽咽,不想让回忆把自己击溃。

她扶郑浩起来,想喂他点水,他却一把抱住了她……

潮湿而绵密的吻落在灵紫发鬓、耳间,男人呢喃着:“灵紫,我不能没有你,你在我生命里停留了太久,我忘不了,永远都忘不了……”

泪水终于从眼角滚落。

她又何尝能忘?

郑浩从沙发上坐起,把灵紫压在身下,他的吻变得鲁莽凶狠起来。

灵紫想推他,却使不上力气。

她只好扬手给了他一巴掌。

这响亮一把掌,把他和她都打醒了。

郑浩松开灵紫,满脸狼狈。

灵紫理了理衣领,看进他的眼底:“郑浩,老人刚刚过世,我知道你很难过。可我们是成年人了,做任何决定都应该是清醒和理智的,我说的,你明白吗?”

郑浩点点头,眼中闪过一丝愧疚。

10

隔天晚上十点,手机铃响起。

灵紫叹了口气,接起电话。

是罗毅。

他的语气急促而热烈:“灵紫,我想见你!我有话想对你说!灵紫,我知道你需要时间!我也知道,你和他一起经历过许多,可人不能只活在回忆里,如果过去让你痛苦,你就应该走出来!”

灵紫听出来,他喝了酒了。

昨天刚应付走郑浩,现在又是罗毅,两个男人轮番的进攻,让她疲惫不堪。

“罗毅,今天太晚了。我累了,明天吧!”

“不!不能再等了!我十分钟后就到你楼下!”罗毅语气坚决,带着孩子气的执拗。

灵紫生气了:“罗毅,你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幼稚!好,我现在就明确告诉你,不论我和郑浩能不能在一起,我和你都不可能!”

手机那头,是令人窒息的安静。

灵紫的心抽动了一下。

良久,她听到听筒里传来罗毅压抑的喘息声,他的声音带着委屈的哭腔:“你把我当什么?一场游戏吗?你说结束,就结束?为什么——他也喝醉了,你就收留他,我喝醉了,你就说我幼稚!陈灵紫,你不公平!”

灵紫更气了:“罗毅,你是在跟踪我,还是监视我?你太过分了!”

“我没有,我只是……”

后半句的“我只是担心你胃口不好,煲了汤送过来,却正看到郑浩在你家门口”还没有说出口,灵紫就打断了他:“罗毅,如果你心智成熟,你就该明白,爱情不是游戏,没有输赢,也没有公平可言。有句话你说得很对,我和他一起经历过的岁月,是你永远都无法替代的!”

电话挂掉了。

罗毅颓然地蹲在地上,昏黄的路灯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

他抱着肩呜咽起来。

长到26岁的年纪,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落泪——为了一个叫陈灵紫的女人。

压抑的泪倒涌进喉咙,很苦很涩。

原来,爱情的滋味并不是只有甜蜜。

11

灵紫拆开办公桌上的快递盒。

里面是一本书,几张“可乐”的照片,还有一张明信片。

在老家开书吧的闺蜜叶子,还保留着学生时代的文青情节,时不时地给她邮寄狗狗“可乐”的照片和手写的明信片。

明信片上写着:“灵紫,作为朋友,我觉得我应该告诉你,郑浩和妻子只是分居了,还没有离婚,而且,他已经有孩子了。我想,你应该了解全情后再做出决定。”

短短几行字,像惊雷把灵紫从迷梦中震醒了。

震惊、愤怒、屈辱各种情绪纷涌而来。

就算离了婚,就算郑浩辜负了年少时的承诺,可灵紫一直觉得,他们共同走过的岁月是她一生中最美的一段日子。

她不能理解,为什么,为什么他要在她心如止水之时,又重来掀起波澜,而且是用如此不堪的方式?

她一直不愿意承认,当初,他同意与她离婚,其实并不是完全为母亲所逼迫,是他自己也动了想要个孩子的念头。

后来,他再婚了,新任妻子也如他所愿为他生下了孩子。

可现在,他却又抛下尚在襁褓期的幼子,跑来她这里苦苦寻求真爱?

如果她应了他,那么,那个女人,那个孩子又算什么呢?

搭上自己的一生,成全男人传宗接代的梦想?

灵紫觉得脊背发凉,不寒而栗。

郑浩打来几个电话,她都没有接。

走出大厅,郑浩侧身站在大门口等她。

他穿着笔挺的卡其色风衣,衣领竖起来,虽然眼神憔悴,但身形没有一点发福的迹象。

跟学生时代相比,他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那么帅气。

是了,一个爱自己的人,会把自己的方方面面都打理得很好。

“灵紫,怎么不接我的电话?”郑浩追跑着问她。

“你不用担心工作的问题,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来这边工作……就算,就算两地分居,咱们以前也不是没有经历过……”

灵紫不想把分手搞得太不堪,可她实在忍不住:“郑浩,离婚三年了,你凭什么觉得,你来,我就得接纳你?”

她冷笑出声,“呵,两地分居?是啊,你计划得真好,城内一妻一子,城外再纳个小妾?郑浩,你把我陈灵紫当什么了?”

郑浩楞住了,嘴角的肌肉抽搐起来:“灵紫,你……你都知道了?”

“呵,你以为你不说,我就不知道吗?我在老家没有朋友吗?郑浩,因为你,三年前,我就是个笑话,今天,你又让我成为别人的笑柄?!”

“不是的,灵紫,我已经在准备起诉离婚了。我和她是一定要离的!至于孩子,不在一个城市,我不会让孩子影响到你的!”

灵紫甩开郑浩抓她的手。

她冷眼望着他,觉得眼前的男人陌生至极。

“郑浩,你不该来的。你知道吗?在今天之前,我对你还有一份感念,至少,我不后悔和你走过的岁月。但你刚才说的话,让我觉得,曾经爱过你,就是一个笑话。”

泪水已经蓄满眼眶。

灵紫深吸一口气,不想让眼泪流下来。

郑浩再次拖住她的手,他望着她,几乎是带了祈求:“灵紫,我是真的后悔了……”

罗毅大步走过来,揽住灵紫的肩。

他是一路跟着灵紫下的楼。

刚才两人的对话,他在一旁听得清清楚楚。

罗毅干脆道:“灵紫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不要再纠缠她!”

他转身,揽着灵紫离开。

灵紫最后看了一眼郑浩:“郑浩,你要是个男人,就担起你该担的责任。别让我看不起你。”

坐上罗毅的车,灵紫的泪扑簌簌落下来。

不想让罗毅看到自己狼狈的模样,她抹了把泪道:“罗毅,你先下车,我想自己静一会。”

关上车门,独自坐在副驾驶座上,灵紫抱住肩,放声大哭起来。

直到这一刻,她才看明白自己的内心——那放不下的,并不是郑浩,而是她和这个男人一起走过十八年。

十八年,是她已过生命的大半,是她一生最美的年华。

结局还是没有想像中的体面,但无论如何,都该画上一个句号了。

哭够了,灵紫翻出手机来,打通叶子的电话。

她带着哭腔,质问好友:“你早就知道,怎么现在才告诉我!?”

叶子一头雾水:“告诉你什么?”

“不是你给我寄的明信片,说郑浩已经有孩子了吗?”

“什么啊?我只知道,他去找你,他有孩子的事,我是真不知道啊!对了,前两天,有个小伙子来我店里,说是你的追求者,还买了我店里的明信片……”

灵紫反应过来,一把推开车门,对着罗毅大喊:“罗毅,你给我上车!”

罗毅勾着脖子,像犯错后被班主任抓了现行的孩子。

他辩解着:“不是,我在信上可没说,我是你闺蜜啊,我只是说,我是你的好朋友。是你自己误解了!不信,你再好好读读……”

灵紫回忆明信片上的话——

“灵紫,作为朋友,我觉得我应该告诉你,郑浩和妻子只是分居了,还没有离婚,而且,他已经有孩子了。我想,你应该了解全情后再做出决定。”

句句都是实话,倒叫她有气无处发。

灵紫的眼睛还红肿着,人却哭笑不得。

罗毅低下头,像犯了错的狗狗,语气无辜:“灵紫,我只是不想你被骗。选择权还是在你手里的。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都尊重。”

“罗——毅——!”

气恼、滑稽、痛苦……五味杂陈的情绪激涌着灵紫,她狠狠挥拳,砸在罗毅胸口。

罗毅没有躲闪,迎着她的拳,紧紧抱住了她……

12

那次摊牌之后,郑浩没有再纠缠灵紫。

或许,多年的共处,他早已了解灵紫的性格,她是做了决定便不会回头的人;

又或者,他也不想让一段十几年的感情结束得太过不堪。

郑浩离开C城后不久,罗毅在信研所的实习也到期了。

实习的这大半年,在所里,罗毅是所有人的开心果,跑腿侠,他这一走,众人都很舍不得。

所长自掏腰包,给罗毅办了个欢送宴。

晚宴结束,罗毅请大家去KTV唱歌。

进了KTV包间,大家起哄地把C位的沙发位留给罗毅和灵紫。

罗毅喜欢灵紫,这在信研所早就不是秘密了。

那位年轻的女博士还不止一次地替罗毅在灵紫面前吹耳旁风——

“灵紫姐,罗毅多好啊!要不是我跟老公感情基础好,我都动心了!”

“不就比你小7岁吗?这都什么年代了,御姐找小鲜肉的不要太多!再说,罗毅对你的心那是天地可鉴,你要是因为那套过时的价值观错失真爱,你可就不是我崇拜的灵紫姐了!”

女博士和未婚夫合唱一曲,把屋里的气氛热起来后,她把话筒递给罗毅:“罗毅,明天就要走了,说几句呗?”

罗毅看了眼坐在身边的灵紫,接过了话筒。

他走到包间中央,深吸一口气,环顾着众人道:“这大半年,很感谢各位前辈对我的帮助和支持。但今天,我最想感谢的是灵紫!“

屋里响起一片喝彩声。

灵紫皱了皱眉,偏过头去,嘴角却不自觉地弯了起来。

罗毅清了清嗓子:“灵紫不仅是我职场上的引路人,在情感上,我也要感谢她,感谢她的勇敢,她的坦诚……”

灯光昏暗,众人看不清罗毅已经红了眼圈,但所有人都感觉到,他的声音有些哽咽了。

气氛忽然安静下来。

“灵紫,我知道,在你眼里,我还不够成熟,但我愿意为了你,去拼搏,去成长……我也有信心,总有一天,你会全然地信任我。你不用表态,也不用有任何压力,喜欢你,是我自己的选择,能遇见你,是我长到这么大,最幸运的事。”

灵紫一直托腮坐着,面色平静如水,心里却涌起波澜。

“好!”不知是谁喊了声好。

所有人都鼓起掌来。

罗毅看着灵紫,他的眼神还是那么清澈,一如,他们第一次见面时。

灵紫的眼角有些湿润了。

这个大男孩,一路莽撞,却总是很容易就戳中她的心——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在经意和不经意之间。

遇见他之后,她的心也变得柔软起来。

罗毅紧挨着灵紫坐下。

灵紫举起玻璃杯,啜了口果汁,把杯子放下,转过身冷不防地问:“说!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打我的主意的?”

被她炯炯的目光审视着,罗毅的心脏不受控制地砰砰跳起来。

像被家长审问的孩子,他不打自招:“第一次……第一次去你家。”

他那结巴发窘的模样,惹得灵紫想笑,但她忍住,听罗毅坦诚。

“你一个人独居,还把托尼照顾得那么好。不知道哪天就要把它送还给主人了,却还是给它买了那么多吃的用的……那天,我想请你吃饭,但你把我撵走了,可我想,我还会回来的。”

灵紫回想两人初次见面时的场景——

她让罗毅在楼下等着她把狗牵下来,但罗毅执意跟她上了楼。

“所以,那天你跟我上楼,不只是怕我不还你狗?”

“当然不是了!我其实是想知道你住在哪儿。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见你,就想多了解你……”

“咦——  ”灵紫抱肩搓了搓胳膊,做出一副肉麻到受不了的模样。

罗毅搔搔头,看着她傻笑起来。

这一刻,时间好像停止了,他们互相看着笑起来。

往日的种种,错过、误解,生活赐予的疼痛,好像都消弭在彼此纯粹温暖的笑容里……

13

灵紫的科研项目获了奖,被邀请去英国做一年的访学交流。

刚在英国安顿下,她就接到发小叶子的电话。

“陈灵紫,人家说不让我告诉你,可我觉得还是得跟你说——你那个叫罗毅的小迷弟昨天开车过来,把可乐接走了!人家说了,想让你以后想见可乐的时候,就能随时见到!正好,我这不又二胎了么,实在也顾不过来……要我说啊,这男孩真不错,你可得好好珍惜!”

一听说狗被接走了,灵紫急了:“哎,徐叶子,你的心怎么那么狠呐,你把可乐养了三年了,他说带走就带走啊?你总共就见过他两面,你怎么知道他人不错?”

叶子咯咯笑着:“你看啊,他来接狗,本来是可以搞托运的,多省事!可是呢,人家怕狗不舒服,来回都是自驾。对狗都这么贴心,对人,还能差了?他还特别叮嘱,不让我现在就告诉你。说不想拿狗狗做追求你的筹码。还说要等你回国的时候,给你个惊喜!”

叶子在电话里事无巨细地向灵紫絮叨罗毅来D城的一举一动,言辞之间,对罗毅满是褒奖。

灵紫听着,眼前又浮现出罗毅那招牌式的露出虎牙的笑脸。他就像一株蓬勃生长的热带植物,走到哪里,都散发着光和热。

这天,灵紫听完报告,刚走出大学校门,就接到邮局的电话,说有一封从中国来的信,请她过来取。

像她预感的那样,这封飘洋过海的信,是罗毅寄来的——

“灵紫,你去英国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这么久没见你,我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的焦灼,反倒愈加平静。

谢谢你让我明白:爱是等待,也是忍耐。

我把每天的生活都排得很满:

早上上课,下午去实验室,每天早回家照顾狗狗,晚上用电脑在家帮导师处理些项目上的琐事。

对了,我要告诉你,我读博了。

我还要向你坦白——

其实,我硕士刚毕业时,我导师就有意让我继续报考他的博士生。

但那时,有一家还不错的企业给我发了邀请函,我原本的打算是先工作两年,再考虑读博的事。

恰巧,就在那时,我和你因为“托尼”而相遇。

第一次见面后不久,一次偶然,我又和你坐上了同一趟公交车,我想跟你打招呼,但又怕你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把我拒于千里之外。

于是,我跟着你一起下了车,一路跟去了你的工作单位。

那天,我知道了你的名字。

而且,我很欣喜地发现,我和你竟然是同样的专业背景。

第二天,我就回校拜访导师,拜托他帮我写一封去信研所实习的介绍信。我导师很奇怪,因为他知道我早就有了心仪的预签约单位。

我只好把事情原原本本向他坦白。

我的本意是想借着实习,多一点和你相处的契机,让你对我有更多的了解。

可我没想到,我导师和信研所的赵所私交甚好,他竟然热心到直接让赵所把我安排到了你手下做实习生。

后面的事,你都知道了。

还有一件要坦白的事——

那次一起看电影的影票不是赵所发的,是我看你连夜加班写课题申报书太辛苦,想让你放松一下,所以买了二十几张电影票交给赵所。

看电影那天,你问我:怎么知道你爱吃芒果?

其实,我不光知道你爱吃芒果,还知道,你不爱做饭。

接托尼的时候,第一次去你家,我就注意到你餐桌上摆着的都是即食品,开放餐台上除了几只长了黑斑的芒果,再没有其他新鲜水果了。

我很感动——

你不会照顾自己,却把托尼养胖了很多。

不怕你笑话,那天牵着托尼下楼时,我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以后,我要是能照顾这个女孩,陪她吃一日三餐就好了……

后来,我去了你的老家,拜访了你的发小。

她跟我讲了很多你的事,你的童年,你的第一段婚姻。

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你诉说我内心的感受,除了震惊,还有疼痛。

我无法想象,一路那么拼搏、那么努力的你,在我心里宛如女神一般卓越的你,竟然仅仅因为身为女性的身份,因为不能生育,就一再地遭遇亲人的背叛。

那一刻,你该有多么痛苦!

可你也是坚强的,你从没有放弃过自己,从那个满是伤痛的城市出走后,你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到了科研。

孤独是你的伤,也是你保卫自己的城墙。

我很抱歉,太晚才遇到你。

让你一个人走过了那么久的黑暗。

但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天,我都可以陪着你,温暖你。

灵紫,我一定要解释一下,我并不是什么情场老手,但是为了你,我愿意变得厚脸皮——

贴着你,粘着你,为这段关系费尽心机。

因为,我知道,你我之间有太多现实的差距,不光是年龄,还有阅历、经济、世俗的眼光……

我想,我要足够勇往直前,才能打消你所有的顾虑。

灵紫,我不能骗你,也不想回避,孩子确实很重要。

我也曾无数次幻想过,假如我和你有个孩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这确实是一种遗憾。

我喜欢孩子,但我希望的是跟心爱的女人生孩子,而不是为了生孩子走进一段将就的婚姻。

比起孩子,我更在意与爱人一起度过的每一天。

其实,除了一同养育孩子,我们一起可做的事还有很多啊!

我们可以一起去爬雪山,去世界各地潜水,一起埋头做科研,一起资助被亲人抛弃的孤儿……

咱俩的事,我已经跟父母说过了,他们让我把一句话一定带给你。

他们说:“维系一个家,最重要的是爱,而不是血缘。”

我不知道,我要怎么说,你才会相信。

不怕你笑话,我甚至想过,我现在就可以去医院做结扎,可又担心,那样,你可能又会觉得我在耍孩子气。

我的存款钱不多,只有15万,是我读书时做兼职和帮别人做项目攒下的。

卡随信一起寄给你了,密码是你的生日。

以后,我会更努力地赚钱,往卡里存钱。

我相信,我有能力给你幸福的生活。

也请你相信。

爱你等你的罗毅”

读着信,不知何时,灵紫落泪了。

泪水从脸颊滚落,滑进脖颈,洇湿了衣领。

她以为,这一生,她不会再遇到懂她的男人了。

但这一刻,她感谢命运,也感谢一路奔跑的自己。

上天让她遇到了罗毅——

他能看到她的坚强,也能读懂她的脆弱,他爱她,只因为她是陈灵紫。

窗外,夕阳西下,秋风卷起满地枫叶,11月的伦敦,气候格外阴冷潮湿,但因为罗毅的信,此刻,灵紫感受到的不是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落寞,而是“远方寄遥思”的柔情。

她掏出手机给罗毅回了条信息:“信收到了,把可乐和托尼照顾好,要是他俩瘦了,回去唯你是问!还有,从今以后,不许再瞒着我先斩后奏!”

番外:

一年后,灵紫归国。

罗毅带着托尼和可乐在机场外迎接她。

罗毅博三那年,他和灵紫结婚了。

结婚3周年时,罗毅陪灵紫去西南山区旅行。

那次旅行,他们接触到当地的福利院,发现福利院里多数都是被遗弃的女童。

那以后的每一年,夫妻俩便定期向福利院提供资助。

再后来,他们办了领养手续,领养了两个女童。

日子变得热闹起来,两娃,两狗,一家六口,每一天都是热气腾腾的。

闲暇时,灵紫翻看照片,望着照片上和狗狗、女儿们笑闹在一起的自己,再回想起从前那个清冷孤傲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自己,她不禁感慨万分。

也会在心底暗暗庆幸——

庆幸那一年,那个莽撞少年能排除万难,坚持到底。

如今,她很确信,他会像他承诺过的那样

——会一直陪伴着她,温暖着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