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艾逸 by齐九烟

Part.1

   是这样,李嘉曾经跟我讲,他在的城市一定要有碧波荡漾的海,有一望无际的白色沙滩,有欢乐的人们,他们要在烈日下闪闪发光。哦,还要有椰子,他要爬上高高的树,为我摘下最大的那颗。

   一个月前,他毕业,来到L城。这个城市我之前没有听过,但我想起他之前的描述,心想那一定是有着海,有着沙滩,有着闪闪发光的欢乐人们的城市。但我在地图上找了很久,发现L城很小,在东北方的国界线边。

   至于找了很久的原因,因为我固执地以为,这个城市在南方。

   我不知道是不是李嘉的地理真的烂到这个地步,还是说他描画的那幅热带盛景都是为了哄骗我这样的姑娘,但我的地理不错,我起码知道祖国东北方是没有椰子树的。

   转念一想也就释怀了,总有人喜好编出一幅美妙绝伦的图画来欺骗自己,告诉自己,未来的生活有大海沙滩和椰子,他会过着自由的,想吃椰子就上树摘的生活,其实李嘉根本不会爬树。

   起码还有海。我这样想,并且坚信李嘉一定也是这样想,一整套计划无法实现,还可以从中挑取最核心的部分。

   李嘉先搬了过去,几个月后他问我去吗,我说去啊。

   当时的我还真的觉得,爱一个人就要跟着他去天涯海角的,但谁知道天涯海角在哪里。

   然后我拖着行李,踏上向北的火车。行李里也没有什么东西,李嘉跟我说,生活用品他那里都有,只带点重要的东西。然后我就带了一箱子杂志和书。

   我觉得别人知道后一定会笑死。

   李嘉的那句“生活用品我这里都有”,让我立刻充满了安全感,不得不说,这句话营造了一种“你来这里我养你”的温馨错觉。

   我拖着箱子,跟着人流进站,上车,下车,出站。我的方向感很差,但我知道这个时候,跟着人流走是没有错的。

   我跟李嘉说我周日晚上到,他给了我地址,让我下了火车就坐出租过去,我说你都不过来接一下我吗,他说周日晚上挺忙。

   但是我骗了他,其实火车到站的时间是周六晚上。我想看看他惊喜得像个孩子的样子。

   然后,我站在马路的另一边,目光穿过车水马龙的景象,看到了李嘉和另一个浓妆艳抹的姑娘手拉手走出大楼,姑娘还把一瓶牛奶递到他嘴边,他就着姑娘的吸管喝了一口,笑得那么开心,我一阵恶心,觉得吸管上的口红痕迹都被李嘉吞下去了。

   我转身就走近便利店,买了一瓶同款牛奶,喝了一口,扔掉。

   垃圾桶旁边,我看见了那个合租启示。

Part.2

   我打了电话,电话对面的女声透着爽朗,我跟她表示我没有生活用品,只带了书,她说没事,你有钱就行。她跟我说了地址,然后我就又拖着箱子去了。

   然后我看到了声音的主人,就是艾逸。

   艾逸很瘦,脸庞的线条比较刚硬,她高高地扎着马尾,穿着牛仔外套,袖子卷到手肘处。她的眼睛很大,有点凹陷。她的面容和声音很相配。

   我拖着一箱子书,像个傻逼一样站在空荡荡的客厅里,艾逸穿着拖鞋给我扔过来一瓶易拉罐可乐。

   艾逸如同古代热衷拔刀相助的女侠一样,解救了身无分文的我。

   谈妥了价钱,关键是我必须有落脚处,何况价格很公道,我就在这里住下了。第二天上午,我去超市买日用品,告诉艾逸的时候,她正戴着耳机玩网游。我喊了几声她都没听到,我只好上前去拍拍她。她转过身,把耳机挂在脖子上,答应了几句,回头发现自己的角色已经被虐死了。

   她无所谓一样摘下耳机,说,我去换个鞋,等会跟你一起,房子里没吃的了。

   我发现她喜欢说“房子”,而不是“家”。

   不知道是不是背,我居然又碰见了李嘉和那个浓妆艳抹的姑娘。

   这傻逼,知道我晚上要来,上午还跟别人打情骂俏。

   谁啊?艾逸问我。

   没有。我把手中的一袋薯片递给艾逸。之前我看到家里垃圾桶里有这种薯片的包装袋,猜艾逸应该喜欢吃这个。

   艾逸却很嫌弃,你都快把薯片都捏碎了,别瞒我,那男的到底是谁啊。

   听了我的故事,艾逸把一袋薯片吃完了。她却没有回答我,跑去厨房下了一碗挂面,一些白菜叶子飘在汤面上。她把面推给我,说,吃吧。下午你就告诉那个渣男,说老娘不陪你玩了,你去死吧。

   我埋头吃面,不回答她。袅袅的烟雾模糊了艾逸的脸,我听见她说,哎,你真的不哭一哭啊。

   本来我不想哭,但还是忍不住。

Part.3

   电话里李嘉的声音委委屈屈,听得我极其不耐烦,然后我挂了。

   艾逸静静地看着我。我把手机扔在桌子上,它滑出好远,就在即将掉落之际,艾逸伸手拦住了它。

   又不是手机跟你分手。艾逸说。

   我不说话。

   唉,这世界,多少姑娘喜欢过一个最后伤害了她的男的。

   你好像很沧桑的样子,你也喜欢过一个伤害了你的男的?

   滚吧你,我喜欢女人。

   所以你让我搬进来是对我有不轨之心?

   就你,没胸没臀。只有之前那没眼光的渣男才看得上你。

   那一个姑娘不是身材挺好的么。

   是啊,忍了那么长时间,不洗洗眼睛啊。

   我很忧伤,艾逸的毒舌没有起到一点安慰的作用。

   艾逸戴上耳机,我静静看书。过了一会她说,其实你比她好看一点。

   我轻轻嗯了一声,知道戴着耳机的艾逸听不见,我悄悄瞥了她一眼,发现她也没有看我。她像是在跟空气说话。

   但是后来我知道艾逸是喜欢男人的。这是当然,一开始我就没有相信她的鬼话。

   那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Part.5

   某天艾逸提着一袋速冻饺子回来,塞冰箱时顺手打开上层拿出来一瓶橙汁。我惊讶你为什么不喝可乐了,她就对我淡淡笑了笑。

   我觉得很有情况,因为艾逸走的时候还换上了长裙。

   我问她你去哪,她说去参加一个渣男的婚礼。一听这个语气我就知道了,然后她忽然就红了眼睛跟我说,你陪我去吧。

   然后我就去了。

   艾逸跟我讲的故事无比凌乱,我大概整理一下,发现炫酷的艾逸经历的那一份感情竟是俗得令人发指。青梅竹马被小三生生拆开,偏偏小三又清纯可爱让男方以为捡到了宝,瞬间踹掉时不时爆出几句粗口的艾逸,两代女友的对比让他深刻觉得小家碧玉总是比女汉子好。

   两人不到一年就决定结婚,小家碧玉还给艾逸寄了一张请帖。真为难她,两人的城市相隔千里,小家碧玉还贴心地决定到L城举行婚礼,免除艾逸舟车劳顿就可以观赏到他们的恩爱图景。这下找好理由的艾逸慌了,不想去却也忍不住再看渣男一眼。

   初见的时候我觉得艾逸是女侠,后来我发现女侠也有柔情到矫情的一面,表面再强大的女人都有这一面,其实就是贱。

   渣男的婚礼在湖边,我觉得一定是那个小家碧玉出的主意。艾逸静静地坐在那,满桌的饭她也不吃,我不好说什么,陪她坐在那里。

   新郎新娘来敬酒的时候,对我这个前来混吃混喝的陌生人没有反应,因为新娘子一下子看到了艾逸,热情地说,艾逸,你最近变美了噢。

   艾逸举杯,不说话。

   用的是什么保养品噢!

   艾逸脸色有点发白,我接话,跟渣男分手后神清气爽自然就美了。小家碧玉的脸腾地一下红了,随便搪塞了几句就走了。

   我拖着艾逸离开了。

   艾逸在一条小河边,这条河和婚礼现场旁边的湖是相通的。现在看上去并不那么炫酷的艾逸一脸灰暗:“不知道婚礼现场的人们会不会把酒水倒进湖里,说不定就会流到这里来。”

   “不会的,”我被艾逸吓得赶紧保证,“其实那片湖在下游,就是说河里的水应该是流到湖里的。”

   艾逸定定地看着我,我鼓起勇气说:“艾逸,我们在水里干点不好的事吧。”

   艾逸又低下了头,更加忧伤地四十五度角俯视河流:“你不懂,水分子是会做无规律的热运动的。”

   虽然我是文科生但这个我还是懂的好吗!

   “嗯……我觉得大家都是文明人。”

Part.6

   第二天,艾逸差不多好了。又戴着耳机打开网游,对着敌人骂骂咧咧。我悄悄摸过艾逸的手机,打开微信点开小家碧玉的头像,默默把她拉到了黑名单。

   我觉得有点气愤,我觉得很酷炫的艾逸居然会做出这么一点也不酷炫甚至怂到极致的事情。

   当然拉黑之前我偷窥了她的朋友圈,果然是满当当的渣男照片。

   后来艾逸闭口不谈这个事情,我当然随着缄默。心里祈祷着就这样过去吧,一段恶心的感情,无论是我的,还是艾逸的。

   初秋。飒飒的秋风将叶子渐渐抚黄,人间多了一种淡雅味道。

   艾逸的裙子被穿过一次后就被遗忘了,被塞在柜子的最里面等死。某天我把它拿出来,抚平褶皱交给艾逸,艾逸皱皱眉,说你为什么翻我的衣柜。

   我说你试试嘛,其实真的还不错的。

   酷炫的艾逸穿上那件柔和的裙子,跟着我去逛街。

   我们去吃了饭,看了电影,回来的时候经过那条车水马龙的街,我曾经站在这里望穿秋水,却看见男友和别的姑娘甜甜蜜蜜地走出来。

   很奇怪,别人都说时间可以抚平一切,但前提条件大概是,你愿意从那段灰色的岁月里走出来。

   艾逸却说,并没有觉得我们的感情有多灰暗。

   我很惊异,艾逸对这段感情的态度,以及之前自己做过的那些事情,羞愧大过不甘。

   回家,我打开冰箱,还是拿出了可乐。空气撞在易拉罐上,凝结成小水珠。冰箱冷冻室里是速冻饺子,那天艾逸买回来后我们一直没有吃。我煮了饺子,喊艾逸出来吃。

   艾逸还在玩游戏,她却没有再骂队友了。跟以前一样,她还是没有听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一直当成一个行文写稿的软件,以前很少投稿,随着对《简书》的了解,感觉不仅是工具,更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一...
    当代诗人云烟阅读 253评论 0 2
  • 拖后76167米破功
    眼袋睡肿了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