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为何要坚持给演技拙劣的俊美男发S卡?

如何看待《演员请就位》第二季第二期郭敬明给何昶希S卡?

最近在知乎这个问题很火,其中有个回答的第一句话我认为写得非常俏皮有趣:郭敬明S卡给得像是在给房卡。

若要更深刻地理解这句话中郭导对何昶希的“偏爱”,咱们就得先理解《演员请就位》这档节目和它的赛制。

01

《演员请就位》这档综艺的宗旨是选拔优秀的、演技出众的演员,给他们演戏的机会,不要埋没了他们的才华。

来这档节目的主要有以下四类演员:

1.曾经很红,但有一段时间没拍戏的演员;

2.演技派,但一直没能出圈的演员;

3.最近刚红起来的演员;

4.没什么名气的新人演员(包括综艺混子)。

曾经很红,有一段时间没拍戏的演员上一季有明道、钟欣潼;

这一季眼熟的演员就更多了:黄璐(《盲山》真的印象深刻)、黄奕(童年女神)、胡杏儿(小时候看港剧经常看到她)、娄艺潇(代表作《爱情公寓》)、马苏(国内影视剧经常能见到她的身影)等演员。

也有像辣目洋子、张月、任敏这类既有点流量,又有些演技的青年演员;也有像倪虹洁这种演了大量小配角,但是演技炸裂的中年演员。

所有演员来上这档节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希望被看到,获得更多的关注,今后可以多一些工作。

于演员而言,来上这档综艺相当于一场面试,倘若运气好出圈了那自然最好,倘若运气不好早早被淘汰那也只能认栽。

有比赛就有规则,和上一季不同,这一季直接将演员分为S、A、B三级。

S级代表最高等级,进入这一等级的演员可以优先选择角色来演,第一轮每个导演有两张S卡,总共只有8个名额。

如果给一个演技不行的人发了S卡,就意味着会有演技很好的演员无法拿到S卡。

虽然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想法,像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演员导演会给予S卡的鼓励(辣目洋子明明比黄奕演得好,她只能拿A,但黄奕是S卡),但是这场面试选拔的大背景依然是演技为主,这也跟节目的宗旨相符!

这时候,出现了一个打破这个大背景的人,让在场观众和屏幕前的观众的脑袋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个人就是身为男儿身,但心怀少女心且钟爱花美男郭敬明导演。

02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重温下综艺中何昶希演的魏无羡。

前面该爆发情绪的时候毫无情绪也就算了,一把剑刺进胸口,也只是皱了一下眉头,此外没有任何的情绪爆发。

在被剑刺进胸口,身体本该剧痛的情况下,何昶希的台词依旧读得像是背课文,听不出一丝痛苦的味道。

有个弹幕特别有意思:“竹子演得真好。”我深表赞同。

何昶希演得很糟糕,这是在场演员、包括郭敬明在内的四个导演所共同认同的事实!

虽然郭敬明认为何昶希演得不好,但他有不同的看法。

他认为何昶希演得不好比较能理解,因为毕竟他是新人。

在两个都不咋滴演员中选一个较好的演员,三位导演勉为其难地给了张逸杰:

但却只有郭敬明给了何昶希:

足以可见郭敬明对何昶希的偏爱有多深。

03

何昶希并不是特例,郭敬明那独特的审美在《演员请就位》第一季时还略有收敛,到了第二季就可以用肆无忌惮来形容了。

在另一组演员PK中,《以家人之名》的那组有个叫丁程鑫的花美男,他是时代少年团的成员。

尔东升评价他嘴唇太红,妆容有点脂粉气,看着十分让人出戏。

在大家都不看好丁程鑫的情况下,郭敬明再次主动亮出了S卡!

就连小丁都惊喜到不敢相信:我这么平平的演技,居然配得到S卡,长得好看就是有优势!

至此,郭敬明给出了2张S卡,8个演员中有两个是男团成员,都是长得很漂亮的花美男。

至此,大家再来品品本文开头的那句话:“郭敬明这张S卡给得像是在给房卡。

04

郭敬明真的就只是为了捍卫自己独特的审美才发的S卡吗?!

我是《演员请就位》的铁粉,这里面的演员和剧目绝大部分我都看过写过,因此非常熟悉!

上一季我写过一篇文章,叫《郭敬明的自卑与挣扎》,当时在全网获得过几十万的阅读。

上一季的郭敬明拼命表现,搬出各种演员的理论,就是生怕他显得自己不专业,融不进这个集体。

陈凯歌算是他的恩人,他多次以自己的名声为背书当众在节目中挺他,算是帮助他消除了自卑,建立了自信,并逐渐融入进了这个集体。

当时他为了显示自己的专业,还没有像现在这样肆无忌惮地显示出自己独特的审美。

这一季第一期,陈凯歌和郭敬明在片场见面,郭敬明跑过去仰着头和陈凯歌来了个结实的拥抱。

陈凯歌用“小四兄、敬明老弟”来打招呼,用以表示对他的接纳、认可。

光是认可、接纳还不够,郭敬明还要捍卫住自己的东西,将自己独特的审美变成大众所接受、认可的东西,尽管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但是凭他的巧舌如簧、舌灿莲花和自身所处的地位,最终达到目的。

当郭敬明把S卡给,赵薇说每个人都不同,这挺好的,郭导的审美十分专一;

陈凯歌说:“这太让人惊讶了。”

05

由于郭敬明这S卡给得实在有失公平,因此引起了现场导演及演员一系列的追问,郭敬明也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来进行解释。

第一次是这样解释的:

“其实两个人的表演对我来说都不好,我在何昶希上看得到的是他其实作为一个新人演员他对这个行业想要去学习,想要去表演的一个状态。

那凯哥导演跟他讲完一遍戏之后,他很快听得懂导演在说什么。

因为我在做导演的时候,我也是一个新人导演,所以我跟很多这样的新人演员合作过。

在这个过程里面其实互相进步,一起成长的那种感觉,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所以我选择了何昶希。”

太长不看版:何昶希有成为一个好演员的潜力,一起成长非常有成就感,所以我选了何昶希。

但是现场观众和导演依然有很多疑惑,所以郭敬明进行了他第二次解释:

“我为什么想要做这个选择,是因为我自己在最早做导演的时候,其实我那时候身边有很多人的声音跟我讲说你不适合做导演或者你不用做导演。

但是他们又不告诉我哪里不好或者说是你应该怎么样,所以当时我特别的迷茫。

我在最开始做第一部《小时代》的时候,首映礼结束之后张艺谋导演在现场,他看完了整个表演。

他说这个作品有很多的不成熟,但是我看得到你是一个很有风格很有想法的导演,他说你坚持下去。

然后第二次是我上一次参加《演员请就位》的时候也是凯哥导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支持。”

“我觉得我们人生其实往往会遇到很多负面的、批评的东西。它们宝贵吗?当然宝贵。

但是也许,对一个人最开始,他踏上这条征程的时候,他需要更多的是一个相信的力量。”

太长不看版:作为前辈,我认为何昶希需要得到我的保护,他需要相信的力量。

但是这个争论还没有结束,因为大家反对意见实在是太多了,所以郭敬明又进行了第三次解释:

如果今天我是一个导演我要拍一个电影,我不会选择你,我必须要对我的观众负责

但是今天我是这个节目的老师,什么是老师?

传道、授业、解惑,所以我需要对你负责,我可以选择你。

我们可以创作出很多有意思的,或者未来让你记得住的作品。所以我给出了这张S卡,希望对他来说是一个鼓励。”

太长不看版:我希望可以作为何昶希的老师,给予他鼓励。

已经解释了三次了,照理说差不多了,可是下一组选手上来,耿直头铁妹子董思怡再次针对郭敬明给何昶希S卡这件事问了这个问题:“大家给S的标准都是什么呀?”

郭敬明第四次解释语气铿锵有力、言简意赅:“我给S的人,就是我想找他拍戏。”

都说女人是善变的,不知为何,郭敬明也十分善变。

前面还说如果我拍一部电影,我可能不会选择你;后面又变成了“我给S的人,就是我想找他拍戏。”

06

其实郭敬明心里很清楚他所作出的决定会引起怎样的反对,但他依然要这么做。

经过这次事件, 头铁的李诚儒最终被本该打圆场的主持人大鹏当着大家的面diss:“这次我站他,我站他。”

年纪小怎么了?我也年纪小,我们都是这么一步步过来的。

还有你要允许有不同声音的出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陈凯歌也只是在后期采访中发出“还有公平可言吗”的感慨。

至于现场的演员,也从一开始的全员惊讶,变成了有部分演员认为合情合理,导演就是有很大的权力可言挑选他喜欢的演员。

郭敬明为什么坚持选俊美男?

他在合理化他的审美。

只有当他合理化他的审美,才不会有那么多人看到这类东西就批评它。

用大鹏的话来说:“虽然我们有不同观点的交锋,但并不代表跟我持不同意见的人他说得就是错的。

我们鼓励大家在这个舞台上畅所欲言地分享,不然我们为什么请四位导演,请一位就够了。希望还是给一些空间,让不同的声音,在这个舞台绽放。”

看到没,合理化了!

07

什么是强权?就是大家明明不同意你,但却拿你没办法。

其实在这个舞台上,拥有强权的那个人是郭敬明:他有权决定演员的去留。

即便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他的这一决定,但他依然有权力给俊美男S卡。

弱者是看上去十分凶猛、不友好但却十分公正的李诚儒,他只是公平公正地评价每个演员演戏的好坏。

让不同的声音绽放,也是应该让李诚儒的声音可以绽放得更响一些。

因为不论郭敬明的声音对或不对,它都成了既定的事实,其他三位导演也只能是尊重。

但在大鹏那儿,郭敬明似乎反倒成了需要被保护的人。

照他这么说,给脂粉气很重、表演很差的演员S卡,是一件合情合理的需要被保护让它存在的事?

只要郭敬明成功地将他畸形的审美合理化,那么今后中国的影视剧为了追求年轻姑娘的喜欢,普遍将男性漂亮化,也成了一件顺其自然的事。

这是郭敬明想要的结果。

显然,于大鹏而言,眼前的人情利益远高于那虚无缥缈的中国文化产业。

我再看仗义执言的李诚儒被主持人当众怼,忽然感觉他有点像姜子牙。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