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线城市待了10年,一个品牌策划人的感想

拿起手机,又放下手机。坐在会议室里,想了许多,也忘了许多。窗外下着雨,一杯咖啡,文章开始了。去搜索了一下福清到底是几线城市,心理预期是在五线的,结果发现,2016年五线城市名录里面没有福清,看到一条本地公众号的信息,说福清是六线城市,有时候看到本地媒体一些文章,夸奖咱们的大福清有多么多么美好,可实际的划线却连五线也不给上,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福清是经济百强县,基本上每年都入围,排名一般在中等水平,2016年的排名在52,较2015年下降了7位。而城市划线判断的因素应该更多,可能会包括:人均GDP、常住人口数量、城市面积、自然资源、文化等方面,福清人在路上猜测国内外知道福清最出名的应该是“福清帮”了吧。

福清市全景图

其实我对福清一点都不熟悉,很多地方都不太了解,算上高中的三年学习生涯,工作6年多以及来来回回的时间,福清人在路上已经在这个六线城市待了差不多快10年了。有时候会想,是不是城市的高度对人的视野和格局有重大的影响,待久了会不会降低了自己的视野宽度和格局高度呢?用网络流行词汇叫“变LOW”。那么这颗傲娇的心如何还能承受呢?做为一个贴着标签的福清人,品牌人,策划人,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思考。

福清城市规划图

去过北上广深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大城市的人文环境、工作生活节奏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在大城市待久了再突然回到老家的小城市会感觉不太习惯,得有个适应期。当然也有人逃离北上广深的,他们可能觉得竞争压力太大,就好像在一个大森林里面,每个物种都在拼命寻找猎物,每天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因为落后就有可能被其他人取代,在大城市重新开始打拼总是比较困难的。而有些城市相对节奏慢,有点春暖花开的感觉,反正生活的比较惬意,也最接近生活的本质,福清人在路上一直对像云南丽江、大理、江南水乡那样的环境情有独钟,虽然没去过,但想象过在那边生活应该蛮舒服的。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的想法。既想急切去提高自己的能力,站在人群的最高点,又想去追求自己的内心期待的生活情境。而不安分的人,总是在寻找另外的一种成功或者失败的可能,他们不会仅仅选择在熟悉的环境里,找自尊。

北上广深
大城市夜景
丽江夜景
江南水乡

其实,这个想法是这样的,一个有野心的人,一个有理想追求的年轻人在自己的人生不同阶段有了不同的思考。福清人在路上观察过自己的内心想法,近一两年来有过着急,虽然想要的往往没有如愿,但内心却还是乐观的,转念就会安慰自己,时机还没到呢。况且大学老教授还说了,大器一般都晚成,要坚持住,用你自己的方式追逐梦想。参看文章:《大学教授告诉我,男人要有追求,有车,有房,有院子!》。跟大学哥们阶段性通话,每次讲起来至少一个小时以上,前次有提到,这个时代,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要出头,找巨头,变大头!确实这样的,我们这一代人的智商绝对比老一辈的高,对于新事物的学习能力超强,现在又是移动互联时代。可是世界的话语权大部分还是在50/60/70后,他们比我们更有经验,对于规律的思考更深层次,做出的决策更具战略性,而这是我们需要用时间经历去沉淀后才能学到的,着急没有用。知识比无知重要,经历比知识重要。所以,目前这个年龄阶段,福清人在路上不会寻求所谓的安稳平静,我会努力提高修炼自己的心性,即使做不到用出世的心做入世之事,也会坚持秉持向上、知止、正念,也许未来5年会一直在不确定中发展,我已经准备好了迎接并应对所有的不确定性。

勇敢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最近大半年来,我最喜欢听老师讲儒释道,最喜欢跟人谈商场风云,互联网+,品牌营销等,在福清这个六线城市,之所以没有落后太多,原因是一直在关注最前沿的互联网科技动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对事物有着热烈的好奇心。这一年买的书估计得有百来本,读完可能20多本,看部分章节的50多本,翻阅一下就放下的得有30本吧。读书,确实让我的思维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很多中国古代的经典书籍我读的少,福清人在路上在看书思考的时候发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概念衍生,如果你追本溯源,这些道理或者理论还是比较容易理解并且能够去实战应用的。反观自身,说明自己读书还不够深刻,大道至简还没悟透。万事入核心,有时候进入的不过是自己围城构建的视野和格局高度,并没有抓取到事物的本质。上次给自己写了一小句话,如果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个是读不同的书,读更多的书,另一个是结交不同的人,结交更多的人。什么样的人才能算是牛人呢?一个基本事实是你确实很牛,至少在某个垂直领域,另一个是有人说你很牛,再一个就是说你牛的人本身也很牛。如今这个时代,一个基本事实就是,牛人遍地,何去何从?福清人,品牌人,策划人,再精进,再沉淀。

繁华的都市夜景

福清人在路上自诩为一匹野马,需要万顷的草原奔跑,也知道一些路是需要一个人独自去走的,也深度思考过在这个时代如何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目前所涉猎的领域会相对宽泛,也没有像5年前那样一心只研究一种技术,而是站在更大的视角去观察,去体悟。相关文章:《一天碎碎念30条,却写不了1篇文章!》。等风的过程有时候会像黑云压城,大雨即将来临前夕,很闷,但你必须沉住气,福清人在路上喜欢用蛰伏或者潜龙勿用来提醒自己,知道自己性格成本包含革新性,抗压能力极强,复原能力超快!网站上浏览了一下近代福清人,有很多有本事的人,都分布在世界各地,都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而他们成功的过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在他们那个时代吃过了很多苦,经历并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人。时隔六年,福清重开“群英会”。第二届世界融商大会于2016年9月12日-2016年9月13日将隆重举行,海内外“三大福清人群体”齐聚一堂。“大福清”发展战略将在大会上介绍,融商大会思想激荡,“三大福清人群体”聚力同行,海内外200多万玉融儿女将更加团结协作,拼搏争先,努力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大福清。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世界融商大会会徽

这几年,虽然一直在互联网上站岗放哨,但是就是观察者的心态让我的速度变慢了许多,思考多了,反而参与感弱了。直觉是很准,但行动比直觉慢了太多!面对新物种,就是要敢于快速尝试,尤其是大平台旗下的,跟着巨头的布局,错不了。互联网生态,一级平台的布局基本上大局已定,我们可以借用平台精准匹配。二级生态的搭建对于想突破创建品牌的企业来说,目的就是为了高效转化。品牌如人,做一个小而美,且有温度有态度的品牌人吧。学的越多,做的越多,看的越多,想的越多,越发觉学无止境是个真理,悲观者一开始就放弃追寻,保守者走一段停在自留地,寻梦者永不言弃持续追风。这也是作为一个品牌人、策划人的基本素质要求。

海边奔跑的白马

在工作时候,福清人在路上就把自己当作一个掌舵的老大,带着一群火枪手,随时保持警惕,纵观全局,在恰当的时刻发起冲锋陷阵的指令。带团队不是请客吃饭,嘻嘻哈哈、舒服安逸不会有执行力和战斗力。对员工最大的爱就是逼迫他们成长,至少在未来能够提升收入,获得更体面的生活。福清人在路上曾经跟手下说过:我培养你,是为了让你有朝一日跳槽到更好的公司。这是一种新型的忠诚观,建立于阶段性的互惠关系上,在合作过程中提供彼此所需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它的原则——“坦诚”。通常福清人在路上会跟下属约定一年期限,一年之后他们自行选择。想起胡林翼送给晚年的曾国藩的寿联: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嗯,管理是严肃的爱。也有人说,又笨又慢才能平天下。也对,笨是下苦功夫,慢是下深思考,这样才能成功。实习阶段不算的话,从2010年正式工作开始,每年都有一段时间比较难熬,每年也都渐进式淡化解决了,每年都想记录在那个节点的一些思考,一些感受,而基本上每年都随风只剩沉淀。委屈误解是人生的必修课,双重人格是领袖的铁布衫。培养人才就像放风筝,曾经紧紧攥着手里的线,渐渐地风筝越飞越高,你也开始放手了……

福清石竹山

真正看懂了一些东西,很多招式都有一个统一的宗,大部分人没看明白或者一知半解时候,出招的人给出的招式确实比较新颖,也许你看的是乱七八糟的组合拳,等他拨开云雾见青天时候你会恍然大悟。目前做的牛逼的企业家,内心都是极其强大的,思维总是极其跳跃,这点值得学习。投资人说,看不懂才投,其实无所谓,他没告诉你的是,他看到了门缝有光线透进来。比专业,从来都是会过时,比领导力,谁家有万顷草原提供奔腾?给你一个支点,撬动整个地球?多久呢?还需要其他工具吗?给你一个团队,翘楚整个行业?多少人?多长时间?知行合一的一个要点是,说到要做到,这也是品牌人、策划人的准则之一。

春暖花开

滚滚红尘,做一个清醒的人。物欲横流,做一个干净的人。人心叵测,相信人性的善良。礼崩乐坏,信守心中的道德。天下人笑你傻时,坚持用简单的心,天真的眼睛看世界。也许,你要走一条跟大众不一样的路,也许,你要走一条别人看得见,看不懂的路,想学习,学不会的路。或大或小,人如果能找到内心热爱的使命,从此人生大不同。给自己一个远大前程,主动的,热情的,不惧怕任何困难挫折,让自己的肉身创造灵魂。

———/福清人在路上原创,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专注互联网10年★实战品牌营销5年」

——犀利的不像文艺派!

标签:福清人、品牌人、策划人。

擅长:全网营销、品牌管理、平台运营。

关注:产业+管理+资本+国势。

微信公众号:福清人在路上(ID:fqrzls),个人号:61953117。

微博:weibo.com/61953117,邮箱:qztcedu@vip.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