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报名参加了十点读书21天读书打卡的活动,其中一个环节,在十点会员app上,每天念书里的文字10分钟。我现在比较喜欢那种看完就实用可以上手的文字,就点亲子教育,再点排行榜,发现了《好妈妈都懂的心理学》这本书。

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就认为应该是妈妈看的书,自然就一眼跳过了。实际上,应该把名字改为《家长都应该知道的心理学》,有点标题党,但是看完内容,确实是值得的。

本书围绕父母日常育儿中最棘手、最关切的问题,以心理学为切入点,带领焦虑的父母看透孩子日常“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理清亲子冲突中隐藏的种种心理误区,从而引导父母以恰当的方式处理育儿难题,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孩子的教育与成长。

同时,也让我们通过孩子,找到自己内心焦虑、不安和恐惧的根源,从而实现自我的疗愈与成长。

作者是位出版人,心理咨询师,热爱生活,擅于察觉和反思,通过一个个身边经历的真实小故事,带来一个个对育儿,亲子,夫妻关系等等的思考。而我每看完作者讲的育儿故事,都想扇自己一巴掌,无知真的是可怕,不看书学习,不知道要继续犯多少错误。

每一天,孩子都在向父母发出种种挑战,常常让我们焦头烂额,困惑不已。

为什么孩子越催越磨蹭?为什么孩子没有学习动力?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为什么给孩子讲道理没有用?怎样才能打开孩子心扉,让孩子愿意跟父母沟通?当你忍不住想吼孩子的时候,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每个父母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时候,孩子的问题其实不是孩子自身,而是来自父母。父母的认知局限,思维模式,童年阴影,一代代的影响,后天环境等,这些都会影响看待孩子的眼光。心理学是另外的治愈,多自我觉察时,事情没有变,也许,自身一个小小念头的转变,生活就会不一样了。

每次我带孩子去小区花园玩,都会看到一个共同现象,很多父母都是在一边玩手机,而我虽然不玩手机,但是喜欢在一边用暗时间去思考事情,本质上都没有很好的陪伴孩子玩耍。

陪伴孩子不单单只是陪着,陪伴和陪着有天壤之别。高质量的陪伴身和心统一,除了陪伴孩子不做其它与陪伴无关的事情。而陪着就是家长人在孩子面前,打电话,玩游戏,该干什么干什么,眼睛看着孩子不出视线,不出危险就可以,形容得不好听一点,有点像遛狗。

实际上很多家长只是陪着孩子,而没有做到高质量的陪伴,但是却要求孩子产出丰收的果子。真正的爱是用心陪伴,蹲下身子和孩子用同一视线看待世界,一同感受其中的乐趣,这样也能理解他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有专家指出,做父母有5种境界,由低到高依次是:一是舍得给孩子花钱,不计代价;二是舍得给孩子花时间,总是陪伴在孩子左右;三是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跟风,在意孩子的健康、头脑和心灵;四是为了教育孩子而主动学习;五是为了教育孩子修炼自己。

由此可见,我们平时肯花时间陪伴孩子,才达到做父母的第二种境界。孩子一路成长,父母一路修行,通过孩子,看见自己,才是最高境界,那时候才称得上是“好父母”。

很多人会说工作很忙,没时间陪伴孩子。家庭和工作是无法绝对的平衡,但也不意味着都没有时间陪伴。奥巴马即使当总统这么忙,也不会忘记和两个女儿的亲子时间。其实就是在于你想不想,如果说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权重价格,你把陪伴孩子这事定价高,自然就会优先考虑。

我在小区花园带孩子的时候,很少看到爸爸陪着孩子的,这一点我算是一股清流,有次我发朋友圈说,这三年我认识儿子的小朋友,比认识自己的朋友都要更多。

孩子在一起玩,家长在另外一边喜欢讨论自己的孩子,哪里比较好,哪些比较不好,我就是听得比较多。

相对其他同龄孩子,我儿子体重比较轻,走路也慢些,说话也慢些,学吃饭也慢些,上学也慢些,更别说教算数识字。孩子妈妈会着急些,爷爷奶奶也急,就我不急,好像不是亲爹一样,感觉儿子无论怎样都是可以接受的。

黑幼龙有本书叫《慢养》,慢养并不是时间上的慢,而是说教育孩子不要太担忧、太着急,不求一时的速度与效率,不以当下的表现评断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差异。慢养,可以让孩子发现最好的自己。

我一直觉得应该尊重孩子成长节奏,让他慢慢积蓄能量,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成为幸福感强的孩子。

好的教育,要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尊重人性。只有用生命去关照生命,用情感去体会情感,用行动去引导行动,才能让一颗心抵达另一颗心,无论这颗心是大人的还是小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07 叫她起床,已经熟悉了她的起床方式,反正手表响起她自己会起来,只不过提前帮她开灯而已,果然磨蹭到手表响起,...
    嘻哈乐队阅读 99评论 0 0
  • 今天阅读《教师应具备的几个观念》一章时,读到了一个新鲜词“关系第一,知识第二”。我一直认为当老师必须有着丰富的学科...
    weixin_2769阅读 146评论 0 0
  • 游戏在儿童的生活中犹如一种食物,不同的是它是一种精神食物。事实上它和物质食物同等重要。 人是由身体和精神两部分组成...
    莲花台边阅读 119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