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写读书笔记,读再多书有何用?

去年某段时间由某公众号大V组织的“地铁丢书大作战”一时间引发各方热烈讨论,虽说只是一场营销活动且充满争议的声音此起彼伏。但话题的热度也反映出现代都市人在追逐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逐步的意识到精神世界的贫乏,开始重新捡拾尘封已久的阅读习惯。

近年来很多读书打卡群异常火爆,而且是付费参加,有些群每天都有规定的阅读任务。在外界压力的监督下,那些“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朋友仿佛看到了福音,在完成读书任务后,非常有成就感。然而往往物极必反,有些人为了打卡而打卡,为了完成任务而阅读。只注重量,而忽略质,一味的比拼、炫耀自己今年读完了XXX本书。可是对于书中的知识、思想等却吸收甚少,甚至消化不良。

我知道爱好读书的人会不屑地说,陶渊明不就是“好读书,不求甚解”吗?陶渊明的读书境界是常人难以匹敌的,他能随口吟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千古名句,你能吗?所以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读书、做学问都要踏踏实实,有输入才有输出,同样只有输出才可以反过来检验输入的成效。写好读书笔记就是检验你读书成果的最好方式。(如果你读书只为消遣娱乐、打发时间,那请自行忽略下文。)

我想一定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样只要畅快的读完一本书就完事,根本不想或者不愿意浪费时间写什么读书笔记。但有时候读完一本书有好的灵感或重要的启发等,如果没及时记下来过后也就不了了之了。直到最近看了夏丏尊/叶圣陶两位先生合著的《文心》一书,才又开始重新学习写读书笔记。这本书在豆瓣评分9.0,而且多次再版印刷,是很多前辈大咖经常推荐的写作学习经典读物。该书取材日常生活,以教师授课,师生互动学习为主要形式,用通透、明了的语言把习文写作方方面面的知识点都讲到了。全篇共计32节课,每节课都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涵盖了重要的知识点并且附着了独特的时代气息,读来并不觉得枯燥反而津津有味、让人手不释卷、获益匪浅。其中我尤其对王仰之先生讲《读书笔记》的一课印象深刻。

书中教授国文课的王仰之老师把讲解《读书笔记》的课堂搬到了图书馆,从中挑选各类读书笔记供学生观摩学习。对于笔记的认识,王老师对学生这样说道:“这些笔记,普通都是作者有所见到,随时写录,有的记述见闻,有的记述自己的感想,有的记述读书心得,内容非常复杂。”、“普通笔记之中有关于读书心得的记述,这可称为读书笔记。”这是老师对读书笔记的精要概括,此外他还教诲学生:“如果你们的读书不是浮光掠影的,必能随时有所见到,把见到的写出来,就是你们的读书笔记了。读书要精细,才能写出读书笔记,反过来说,试写读书笔记也就是使读书不苟且的一种方法。”老师一席话犹如醍醐灌顶,道破写读书笔记的重要性,此种感悟无论在哪个时代对读书人都是意义非凡的。

想想自己还是在上学的时候,写过读书笔记,我们把它称之为读后感,只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当时为了作文能在考试中获得高分,除了必修的教材外,也会看一些课外读物,但主要吸取的是范文的新颖主题和华丽辞藻。功利性的阅读,根本不会考虑认真的写读书笔记,记录自己独特感悟什么的。毕业工作后忙于工作也没心思读书,以至于后来意识到读书很重要的时候就像那些参加打卡群朋友一样,用力过猛且只注重形式,强制自己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多少阅读量(如一周读2本书,一个月读完8-10本书)。至于吸收和消化的结果根本不关心,醉心于完成的阅读量。直到读完《文心》又再次觉悟,发现自己读书真是太盲目,浪费了时间,收获却不大。

既然意识到写读书笔记的重要性了,那么读完一本书又该从何处着笔,什么样的材料是值得写读书笔记的呢?根据王仰之老师的讲解我总结以下几点:

1、着眼于字或词,就文章中重要的字、词仔细玩味、考究;

2、就整件事加以考察,思考文章整体表达的主题思想;

3、归纳总结,如“所”字有多少种用法;

4、体味文章的写作风格,如雄健还是柔婉?如何做到?有什么可模仿学习的法则?

5、学习文章的谋篇布局,如读小说,揣摩作者开头、结尾是怎么写的,总结各种写法;

6、精析文章中语句、段落,如读诗词,记下优美、引发感触的句子,分析好的理由;

7、书中的疑点,如,对书中观点等有疑问,对照现实生活进行佐证;

……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关于读书笔记可写的东西一定很多,因为你在读书的过程中不可能麻木不仁毫无感觉,果真如此,那只能说明这本书毫无价值根本不值得一读,早点扔掉才好,免得浪费宝贵时间。写读书笔记不用担心自己写的不好,体味的思想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毫无新意。或者别人都写了N多次了,感觉自己再也写不出特别的东西来了,甚至觉得大家写的东西都大差不差的,没意思。千万别这么想,正如王仰之先生所说:“写笔记的本意,原为了自己记述读书的心得与研究结果,以备将来的查考与运用,并非像书简或传单似地预备给人看的。自古以来,读书笔记当做书籍刊行的原很多很多,可是写作者当时的目的绝不在乎刊行。

此外再补充两点:首先,写读书笔记要运用写议论文的态度去写,应该有理有据,切忌凭空瞎说。例证越多,论断就越精当。而只是把读过的书摘抄几句、几段然后评价说好还是不好,这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其次,读书笔记虽属议论文体,但文章也应秉持简洁的原则。读书笔记无需华丽的辞藻修饰,以简短朴实为宜。除论断、理由、例证之外无需多说废话。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读书是为了修缮灵魂、启迪思想;是为了告别过去无知的自己;是为了有所悟、有所得而不是单纯拼阅读量,量再大没有质的保障也成不了阶梯,顶多是滑梯,垒的再高终究还是会滑向深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