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豆芽记(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访有啥了不起

用刘小豆自己的话说,他前一番那是渡劫成功,道行大长。  

"你别扯了"杨关不屑到,"也不知道是谁,在沈老师读信的时候哭了。"    

话未说完,杨关一个趔趄,始作俑者当然是他的好哥们儿刘小豆。    

"谁哭啦?谁哭谁不是老爷们!"言不由衷的强辩了一句之后觉得实在没话说,便悻悻然抖起了腿,一道电光闪过,仿佛记起来沈老师说过什么似的,慢慢停了下来。    

关于去刘恺睿家做家访,是沈暮雪早就打算好的。她原本就想待游览校园活动结束后去,没想到刘恺睿英雄史诗般书写了这么光辉不打折扣的一笔,如此看来更是要去了。

接下来就是电话联系,妈妈工作太忙没接,于是沈暮雪与爸爸之间展开了一番对话:     "恺睿爸爸吗?我是沈老师,您现在方便说话吗?"  

  "沈老师好沈老师好,方便方便,您说就行!"沈暮雪想起第一次给刘恺睿打电话的情景,不禁笑了:"我想这几天您方便的时候去家里做一次家访,您看哪天您有时间?"    

不用看都知道,那边的老刘的神经"duang"地绷紧了:"老师,是,是不是刘恺睿那小子惹什么麻烦了?您不用这么辛苦来家里,我到学校去,或者您替我管教他,您打他骂他都成,您踢他也行!"  

  "我肯定不会打他骂他踢他的,您多虑啦,我就是想去了解一下孩子在家里的状态。"沈暮雪笑着想,这刘恺睿说话一套套的还真是子承父业!"另外,恺睿最近在学校表现出色,做了一件让同学们都很敬佩的事,回家让孩子讲给您听啊!"    

总之这一来二去,老刘横拦竖挡,沈暮雪誓不罢休,最终还是把家访的日子定到了周六上午九点钟。     当刘小豆知道这一切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人生迎来了第二次冲击——当然也可以说毁灭。

从古至今——别从古至今了,他纵横江湖十一年,一直低调低调再低调(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从不主动与上层建筑沟通联系,平时更是连句老师都懒得叫,而这个学期的第一个月里,他不仅成功上了一次头条,还引来了记者追访!这叫人如何静修!换句通俗点的话说,叫我什么时间打游戏?!     

然而该应付的场面还是得应付。刘小豆思忖一阵,觉得家访嘛,自然得想方设法让老师跟家长说好听的,然而嘴长在沈老师身上,他又没法干涉,只能在这有限的前期准备中好好表现,免得老师走了又被男女混合双打——就是爹妈一起上手揍啦!  

有了这样的精神指引,刘小豆决定今天放学好好做值日。

  "那个——请大家把椅子扣放在桌子上啊,我要扫地啦!"看着正在收拾书包的同学们,刘小豆站在前头吼了一嗓子。当然,"吼"是他自己觉得的,真实的声音比蚊子也大不了多少。除了第一排的几个同学听见了之外,谁也没搭理他这个茬。

沈暮雪也听见了,她装作低头数作业,完全没理会。不光没理会,连头都没抬,即使不抬头她也能猜得出,此时刘小豆正带着"老师您看您看他们不理我"的表情看她。那就更不能抬头了。    

事实上刘小豆还真是一脸无助,之前已经说了,他纵横江湖十一年,完全如同大侠一般来去如风十分低调,此时低调就表现在"我不会大声说话"上。看是眼看大家要出门排队了,难道一会儿要自己来搬这三十来张椅子吗?哎呀我的小身板啊哎呀呀——    

运足丹田之气:"请——"  

"老师今天是不是没别的作业啦?!"王益达突然尖着嗓子问。    

真该死!浪费我表情,再看了眼沈老师,回答了王益达的问题之后又把头低下去了!  

"刘恺睿,要勇敢哦!"白小雪还真是善于察言观色!刘小豆尴尬一笑:"请,大,家,把,椅,子,扣,到,桌,子,上!"别问为啥一字一顿,用手挡着脸才能喊出这句话的刘小豆有多么辛苦你们知道么?从指缝里望去,大家开始搬椅子,除了几个走神的外。

于是白小雪神补刀:"大家快把椅子放好哦,宇宙大总统要做值日了哦!"  

  哈哈哈哈宇宙大总统!那是个什么职位!大家笑着,沈暮雪站起来:"谢谢宇宙大总统的精彩演说,您一字一顿的表述令我们受益匪浅!另外——"她笑着注视着白小雪,也感谢与会的工作人员锦上添花的精神!"  

  很好,刘小豆想,我大概又多了个外号。     要说扫地真是个技术活,看起来抡扫帚有啥难的?结果老是扫不干净,刘小豆惊喜的发现自己竟是个完美主义者,不,是惊恐才对。

  "你别着急,我帮你呀?"白小雪拄着腮帮子,语笑嫣然。  

"你咋还没走?"  

"我妈今天回家晚,我忘记带钥匙了,老师就又把我领回来了。"  

一个女孩子整天丢三落四的真够了!刘小豆腹诽着,依然扫着他的地。转眼就扫到白小雪座下,他吃了一惊:"刚才,刚才我怎么没看见你这儿这么脏!"  

  一地的橡皮末,碎纸,两只笔芯,一本杂志,还有一只大概是芭比娃娃穿的高跟鞋!物质文明极大丰富啊!  

面对刘小豆的目瞪口呆,白小雪极为从容:"我还以为杂志丢了呢!在这儿啊!"    

"我,我去!你也太邋遢了!我爸都比你干净多了!"老刘要是知道他的"儿砸"这么评价他准得气死。  

  "不要说脏话哦,联合国总统是要有风度的哦!"    

真是无语。

月樨小学位于市中心,属于闹中取静的位置。周围的居民楼多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造,青砖红瓦,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古朴雅静之气呼之欲出。

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轮转中,周遭的植物也毫不逊色的生长着。    

冰雪消融,杨柳新芽;春意阑珊,玉兰绽放;夏日融融,梧桐飘香。

别忘了曾经吸引过刘小豆的柿子啊,也在秋日私语中伸了伸懒腰。  

如此说来,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无论是上班还是上学都不会落寞。沉浸于这等景致中的人怕也是有故事的人吧。包括住在学校旁边的刘小豆。    

星期六的早晨,刘小豆做了一宿被狼狗追的梦,揉揉眼睛,想起今天沈老师要来。请别误会,此时他一点都没有感到紧张,反正已经紧张了一星期了!反正今天爷爷出院,老刘要真要打我爷爷还能拦着。    

各位看官一定觉得刘小豆生活在老刘的魔掌之下有多么水深火热,这一天三顿打是不是伴着一天三顿饭衍生出来的。其实还真不是,从小到大老刘一共就动过三回手,哪回都是被刘小豆的胡搅蛮缠逼的七窍生烟,非揍之而后快!不过刘小豆不认为自己是"胡搅蛮缠",按他的说法,这叫"宁死不屈",是有革命者的情怀的,哼,老刘这是残害忠良!    

七想八想的,老刘招呼他吃饭。老刘真是个优秀奶爸,妻子工作忙的不可开交,自己就承担起照顾孩子和老人的责任,一点抱怨都没有。今天早晨吃豆腐脑和油饼还有茶叶蛋,都是老刘一大早买回来的。虽然不需要亲自下厨烹饪,但厨房里的景象依然触目惊心:地上一滩水不说,筷子散落在案板上,一袋子青菜扔在炒锅里,装米的箱子架在炉子上,然后刘小豆顺理成章的想起了白小雪。  

"快点吃!一会儿跟我去接爷爷!"老刘喝了一大口豆腐脑说道。    

刘小豆看看表,距离沈大人驾临还有三个钟头,也就是一百八十分钟,也就是一万零八百秒,好吧,现在开始数秒……   

"嘟囔啥呢?快吃!"    

沈暮雪来的时候,给刘小豆带了一本《王尔德童话》,又买了点水果。一进家门,就看见一大家子在门口列队欢迎。 

刘小豆的奶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刘小豆的爷爷,旁边站着刘小豆的爸爸,唯独不见刘小豆。

爸爸激动且紧张的不知说啥,奶奶赶紧把沈暮雪拉进屋里:"您看您真是辛苦啊,沈老师,您这大周末的也没好好休息,快进来快进来——刘小豆,豆——你老师来啦,快出来!"

话说这男主角去哪了呢?原来躲在书桌前刻苦读书呢,刚读到《窃读记》"哟,把短发弄乱了",老爸就冲了进来,拽了胳膊出去:"你小子是不是傻?老师都来了怎么不知道出来!快点快点!"    

"恺睿在读书啊!"沈老师笑盈盈的跟了进来。    

刘小豆脸腾的烧了起来,俩眼简直找不到着陆点,只得跟游魂似的满屋子乱瞟。他不是没设想过老师到来的情景,但在这一大家子人面前迎接自己的老师,感觉还真不是一般的窘。  

"就冲你这么爱读书,老师送你的礼物你一定喜欢。"沈暮雪说着,掏出了《王尔德童话》。刘小豆想接又不好意思,伸出的手晃来晃去。     "快接呀,傻孙砸!快说谢谢老师!"坐在轮椅里的爷爷精神尚好,颇有当年给"孙砸"讲《天龙八部》的架势。刘小豆这才接过,感觉大家的目光都在自己身上,尴尬的很,一时想转移,竟脱口而出:"爷爷您别操心了——"这半句话说的多暖心,可偏偏有了后半句,"您说您都坐了轮椅了,这就不远了吧?"

话已至此,后悔也没用了,就想让爷爷省点心而已,怎么说的话就不是那么回事呢?老刘一懵,马上回归理智,准备操巴掌上阵——这降龙十八掌之"亢龙有悔"还未来得及打出,就见沈老师拽了儿子的手说:"刘恺睿!你这是跟爷爷说话呢?"有了台阶还不下那是傻子!前有巴掌后有台阶还不下那是大!傻!子!    

刘小豆咧开嘴,露出一嘴小白牙:"爷爷您知道我不是那意思啦,那个——教主在上,小的无意冒犯,还请教主大人有大量——" 

  爷爷噗地乐了,老刘也气归丹田,收招!

奶奶拉着沈暮雪说:"老师啊,您都瞧见了啊,我们这孩子就是这么着三不着两的,平常肯定没少让您费心。"

沈暮雪拍着刘小豆的肩说:"您客气了,这孩子也真有特别招人喜欢的地方,比如前两天背一年级小朋友的事儿,他跟你们说了吗?"  

一家人的嘴张成O型。这种事情刘小豆自然不会主动说,为啥?他低调啊,武林大侠的低调体现在各个方面。好了,现在听班主任大人倾诉英雄传说吧。

事后,刘小豆想,当老师的这张嘴也真不是盖的,这么一件小事在她说来那真是风起云涌百花齐放震撼人心感天动地!他清楚的记得当时老刘的脸啊,那表情啊,真像加勒比海盗挖着了金子,就差没说"看看吧,这就是我养出来的儿砸!"教主和教主夫人那就不用说了,从小就对自己溺爱有加——不,是宠爱有加,彼时彼刻就像看见天使降临,连他们家乱糟糟的客厅都笼罩着一层圣光,啧啧啧刘小豆,你还真是旷世奇珍!你说你这么个宝怎么就掉到这些人身边了?  

沈老师只呆了半个小时,倒真像跨世纪那么长。这期间,她替自己解了围,唱了赞美诗,参观了自己一千年都不收拾的卧室,幸好没看到被扔到床底下的一只袜子。

刘小豆拄着脸想了半天,觉得老师来家里还真没那么可怕,事情嘛,都是硬着头皮经历了才会变得简单,否则只能自己吓唬自己。     老刘满面红光凑过来:"儿砸,今天爹带你出去玩啊?"

  "我要在家写作业!"刘小豆心说难得见你这么殷勤,其中必定有诈。  

"回来再写,咱们去欢乐谷?"     刘小豆这个心花怒放,假装淡定地瞅了眼眼神无比清澈的老刘,不像在耍诈,于是霎时间浑身血脉逆行,一把拽住老刘的领子:"说真的!!老爷们不许骗人!!"  

"哪能啊,你爹是那种人嘛?"  

"那快走啊,还等什么呢!!!!"    

这滋润的一天,刘小豆飘飘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骂人是不文明滴(3) 当稿纸再次交到沈暮雪手上时,已经摇身一变,干净整洁的字迹,文通字顺的语句,还有,传说中的真情...
    凌九胖阅读 431评论 0 2
  • 爬上岸的善后工作(2) 送走了学生,沈暮雪终于可以静心判作业了。要说这五年级的孩子们啊,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能量也是...
    凌九胖阅读 215评论 0 1
  • 爬上岸的善后工作(1) 故事应当是这样展开的:男孩儿不慎把自己的笔袋掉进了荷花池,荷花仙子在冥冥中已得知事情的来...
    凌九胖阅读 685评论 3 5
  • 有惊喜 接到沈老师短信时,老刘以破门而入的力气撞开门来了一嗓子:"儿砸,你们沈老师发短信啦,让你们把假期的作业都整...
    凌九胖阅读 139评论 0 3
  • 礼物碎了 临近期末,也因为天冷了,刘小豆开始猫冬,他对杨关解释说:"冬眠动物一般都聪明,我就是其中一员。 "杨关不...
    凌九胖阅读 437评论 0 1